【真理教室2】超越墳墓的愛/文亮 牧師

 



經文:馬太福音28:1-10

安息日將盡,七日的頭一日,天快亮的時候,抹大拉的馬利亞和那個馬利亞來看墳墓。忽然,地大震動;因為有主的使者從天上下來,把石頭滾開,坐在上面。他的相貌如同閃電,衣服潔白如雪。看守的人就因他嚇得渾身亂戰,甚至和死人一樣。天使對婦女說:「不要害怕!我知道妳們是尋找那釘十字架的耶穌。祂不在這裡,照祂所說的,已經復活了。妳們來看安放主的地方。快去告訴祂的門徒,說祂從死裡復活了,並且在妳們以先往加利利去,在那裡妳們要見祂。看哪,我已經告訴妳們了。」婦女們就急忙離開墳墓,又害怕,又大大地歡喜,跑去要報給祂的門徒。忽然,耶穌遇見她們,說:「願妳們平安!」她們就上前抱住祂的腳拜祂。耶穌對她們說:「不要害怕!妳們去告訴我的弟兄,叫他們往加利利去,在那裡必見我。」

 

談到復活節,大多時候我們想到的是耶穌復活的得勝和能力,祂勝過死亡和陰間的權勢,使我們擁有復活的生命和盼望,這些都是我們耳熟能詳的。但在耶穌復活的整個過程中,還有另一些值得我們深思的信息,「愛」就是其中之一。讓我們透過二位馬利亞——愛的追尋、主的使者——愛的安慰,和耶穌基督自己——愛的應許,三方面來思想這份「超越墳墓的愛」(所謂超越墳墓的愛,是我試著從愛的角度來看耶穌復活這段歷史事件,試著不把焦點放在死亡、墳墓與復活,而是從馬利亞身上,看見有一份愛不因死亡和墳墓而滅沒;從主的使者身上,看見有一份愛是從天而來的安慰,超越死亡和墳墓的悲情;並從耶穌的顯現,看見一份永恆應許之愛,是超越死亡和墳墓權勢的愛)。

一、愛的追尋(二位馬利亞)

是否想過,誰會喜歡沒事去墓園?即或是管墓園的也不會喜歡吧!除非是對那埋在墓地裡的人有一份特別的愛,不然,誰會在安息日一結束,天還未亮的時候就特別跑去墳墓探望?你可以想像那二個婦女,如果不是心裡急切,如果不是徹夜未眠,如果不是強烈愛的驅使,大可以等天亮後慢慢地去,不必要在天亮之前,墳墓周遭仍幽暗之時,就急忙地去看耶穌。然而,抹大拉的馬利亞和那個馬利亞(很可能是指耶穌的母親馬利亞)因著對耶穌基督的愛,那是一份超越墳墓的愛,使她們如此積極地去到墳墓那裡。

我不禁好奇,那麼一大早,她們去耶穌的墓那裡要看什麼?能做什麼?馬可福音記載:她們買了香膏要去膏耶穌的身體,這是很弔詭的,她們知道耶穌的墳墓是被一塊大石頭封住的嗎?她們不知道羅馬兵丁加強看守著嗎?怎會容許她們去膏耶穌的身體呢?她們到底去要看什麼?或許,她們什麼都沒預期,只不過就是想靠耶穌近一點,哪怕能有機會多看一眼,即使只是一具冰冷的屍體,甚至是漸漸腐臭的屍體,但對二位馬利亞來說,因著有一份超越墳墓的愛,所以她們去了。沒想到這份強烈地超越墳墓的愛,使她們成為首批見證耶穌基督復活的人。

她們來到墳墓邊,經歷了大地震,石頭自動滾開了!婦女們大大驚奇、大大懼怕。顯然,她們並不預期耶穌會復活,只是出於愛的驅使來到墳墓邊,卻因此得見了耶穌基督復活的榮面。這讓我們想起耶穌曾說的一句話:「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馬太福音7:7多少時候我們看不見耶穌的榮面、看不見祂能力的彰顯,是因為我們沒有積極地尋求,更甚的是我們根本沒有尋求。反觀那二位馬利亞,她們心中的愛驅使她們在那特別的時間點,去到耶穌的墳墓那裡,而神就照著她們的心願,為她們成全,使她們親眼見證了耶穌基督的復活。所以她們從大害怕變為大歡喜,都因著她們心中那份超越墳墓的愛。

我們呢?我們尋求主的心態夠積極嗎?夠渴慕嗎?我們有多愛耶穌?多想跟祂靠近?多想擁抱祂呢?如果我們如同那二位馬利亞,心中對耶穌擁有一份超越墳墓的愛,那是沒有任何人事物可以攔阻我們尋找祂、敬拜祂、愛祂的一份愛。相信我們的主也不會讓我們失望,必定讓我們尋見祂、經歷祂和得著祂。但如今,我們常常感受不到神(覺得主離我們很遠)或是經歷不到祂、摸不著主的關鍵問題,在於我們缺乏了超越墳墓的愛,缺乏對主的渴慕與積極。甚至有些人來到耶穌面前,根本不是為了愛祂,只是為了從祂得到自己想要的好處。有些人會問耶穌:「祢有什麼?祢可以給我什麼?可以給我多少?」但自己卻什麼都給不了耶穌。最起碼,我們要能夠盡力地愛祂、甘心樂意地事奉祂,不是嗎?若不是抱著一份真摯的愛,我們又如何得著耶穌基督為至寶呢?盼望我們都能像那二位馬利亞,對耶穌有著超越墳墓的愛,使我們更深地經歷祂。

二、愛的安慰(主的使者)

透過主的使者,我們可以看到另一種「超越墳墓的愛」是從神而來的安慰,使我們不因眼前的空墳墓而驚惶,不因看不見耶穌而灰心失望。我們試著想像一下,耶穌復活何須要天使把石頭滾開?以耶穌自身的能力就可以把石頭挪開,甚至可以穿牆而出,更可以憑空消失,然後在某一個時刻和地點突然顯現。從另一個角度想,耶穌既不在墳墓裡,又何須多此一舉?或者說,既然要把墳墓的石頭挪開,也可以等天亮以後,等馬利亞們來了以後,天使再出現、挪開石頭,耶穌再像當初拉撒路一樣,被布包裹著從墳墓裡跳出來,然後馬利亞幫耶穌打開紗布,兵丁嚇得落荒而逃。但,顯然上帝安排了一個不絕對必要,卻很重要的橋段:讓主的使者(天使)把石頭滾開,這並不是要我們著眼於墳墓或耶穌復活的方式,而是要我們透過天使的服事,得著屬天的安慰。

猶太人相信天使,也相信天使扮演著傳達上帝話語的角色,所以聖經中多次出現天使(主的使者)報好信息、傳達神旨意的記載。而這次,在耶穌復活後的空墳墓旁,主的使者開口便說:「不要害怕!我知道妳們是尋找那釘十字架的耶穌。祂不在這裡,照祂所說的,已經復活了。妳們來看安放主的地方。快去告訴祂的門徒,說祂從死裡復活了,並且在妳們以先往加利利去,在那裡妳們要見祂。看哪,我已經告訴妳們了。」(馬太福音28:5-7從這段話可以感受出,主使者的話語充滿著愛的安慰,是為了回應馬利亞們愛的追尋。約翰福音形容抹大拉的馬利亞因看不到耶穌而難過哭泣,但上帝安排使者帶來了愛的安慰:「照祂所說的──已經復活了!」

直到如今,每當我們為所面對的環境和人事物感到失落、難過和沮喪的時候,神總是會以超越的愛,超越環境、超越人的有限、超越死亡、超越困難、超越墳墓,帶給我們極深的安慰和鼓勵。透過聖靈保惠師在靈裡安慰我們,並讓我們想起祂的話,也透過主的使者,就是我們身邊的人們,帶給我們鼓勵和安慰。所以,不要把自己隔絕了,封閉在自己的空間裡,現代人很需要彼此真實的關係,彼此相愛、傾聽、代禱……,才能使我們心裡得著安慰、力量復原、剛強和健康。基督徒一定要有屬靈同伴,他們將會是神放在你生命中的使者,可以彼此安慰、彼此建立與彼此扶持。

神對我們的愛和安慰,超越了死亡和墳墓,如同使徒保羅所說:「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嗎?是困苦嗎?是逼迫嗎?是飢餓嗎?是赤身露體嗎?是危險嗎?是刀劍嗎?……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羅馬書8:3538-39這是何等大的安慰和鼓勵,使我們可以不要懼怕,放膽地來到祂的施恩座前,領受恩典和祝福。

三、愛的應許(復活的耶穌)

是否想過耶穌為何要從墳墓裡復活,並且向愛祂的人顯現?事實上,耶穌可以直接復活升天,可以直接跳到祂第二次再來施行審判,祂何必復活後,在地上多待四十天之久?過去三年半該說的說了、該做的也做了,不是嗎?那麼,多這四十天是為了什麼?或許答案只有一個——因為愛!

如果耶穌復活只是為了審判那些釘死祂的人,祂大可以直接升天,直接跳到世界末日那一天,然後審判那些把祂送上十字架的人。但祂除了為所愛的門徒、婦女……帶來安慰、造就、鼓勵他們,更希望為那些信靠祂的人存留一份愛的應許。當耶穌從死裡復活,不僅宣告了祂勝過了死亡和陰間的權勢,也證明了祂過去所說的許多話都應驗了,同時也宣告著祂所說關乎將來的事也必成就,這其中包括了祂曾經給門徒們的一切應許。使徒保羅曾就耶穌的復活與應許,做出關鍵性的宣示:「若基督沒有復活,我們所傳的便是枉然,你們所信的也是枉然;……基督若沒有復活,你們的信便是徒然,你們仍在罪裡。就是在基督裡睡了的人也滅亡了。」(哥林多前書15:1417-18正因為耶穌復活了,使我們可以得著祂超越墳墓的愛,使我們在基督裡的生命都可以同樣得著復活和一切豐盛的應許。

我很喜歡一個小細節,主的使者和耶穌自己前後兩次告訴二位馬利亞,耶穌將要先到加利利等門徒,要在加利利見他們。耶穌是在耶路撒冷被釘十字架,也埋在耶路撒冷,為何不在耶路撒冷向門徒顯現就好?非要回去加利利呢?事實上也可以去其他地區。或許,耶穌是要門徒回到起初的呼召之地——加利利:讓我們回到起初的愛與熱情,讓我們回應祂起初的呼召,好重新出發,領受應許。我相信當年耶穌對門徒們發出的呼召和應許,也是給歷世歷代每個基督徒的,耶穌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馬太福音4:19b又說:「不要怕!從今以後,你要得人了。」(路加福音5:10b當我們願意回到起初的呼召,恢復起初對主的愛與熱情,相信我們也必領受主的應許,得著更豐盛的生命,得著生命的光,得著智慧、權柄和能力,得著主的恩典,得主的悅納。如同保羅所說:「神的應許,不論有多少,在基督都是是的。所以藉著祂也都是實在(實在:原文是阿們)的,叫神因我們得榮耀。」(哥林多後書1:20願我們像當年的門徒,回到起初的呼召之地,來到愛我們的耶穌面前,再次回應祂的愛、祂的呼召,領受祂豐盛的應許,直到世界的末了。

 

 

 

小組信息討論與延伸問題思想

1.     二位馬利亞愛的追尋是否給你特殊的啟發?想想自己對耶穌的愛,是否也有著超越死亡和墳墓,不受時間和環境的影響,就是渴望更靠近耶穌的強烈心志呢?

 

2.     回想自己是否也曾在各樣失望、痛苦、挫敗中,得到從主的使者而來的愛的安慰呢?若你現在正處在逆境的光景,是否禱告神:讓自己的眼光從絕望的墳墓轉向主的使者的安慰?(不要看眼前墳墓的一無所有,試著去聽從主而來的聲音。)

 

3.     你能夠想到耶穌曾經給予我們哪些應許?試著想想耶穌基督復活的歷史事實,跟這些應許之間有什麼關係?(你能否堅定地信靠這些寶貴應許呢?)

 

真理教室】2—超越墳墓的愛

經文:馬太福音28:1-10

1.    What按照《聖經》的記載,那兩位馬利亞在什麼時候往墳墓去?

 

2.    Why你覺得為什麼她們會在晨光初現、天還未亮的時候就往墳墓去?

 

3.    Word墳墓關不住神的能力,也無法止息真摯的愛!從愛的角度來看這段經文時,我們可以思想哪些關於我們與耶穌之間愛的關係呢?

  • 愛的______:從兩位馬利亞身上,看見有一份愛不因死亡和墳墓而滅沒。
  • 愛的______:從主的使者身上,看見有一份愛是從天而來的安慰,超越死亡和墳墓的悲情。
  • 愛的______:從耶穌的復活與顯現,看見一份永恆應許之愛,是超越死亡和陰間權勢的愛。

4.    Worth在【真理教室】這三方面的內容當中,哪一方面最能觸動你的心、最能產生共鳴?為什麼?請寫下來。

 

5.    Work承上題,對於你心中最有感覺的那一方面,如果能夠再更進一步,你願意做些什麼或改變什麼?

例:我過去沒有屬靈同伴,現在我願意去找出自己的屬靈同伴,彼此鼓勵、彼此扶持。

 

6.    Pray請找到好同伴/家人/輔導為你所寫下的禱告,一起在基督裡改變吧!

 


你可能會喜歡這些文章:

12-tag:最新活動-1110px-sli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