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6-12/31

 


本段瑪拉基書1-4

認識先知書:先知書是上帝的回覆

我們大概永遠也弄不清楚但以理書中那頭獸的角與趾頭,或是錯綜複雜的啟示錄。然而,我們若相信自己的確是與執政、掌權的爭戰;我們若相信上帝有一天會顯明祂的可信,也會匡正一切的不是;我們若在這個世界彰顯上帝對公義與真理的熱誠,那麼,先知才算達成了他們最迫切的使命。我們或許還是搞不清楚明年或是未來幾年會發生什麼事,但是對上帝要我們在此時此地成就些什麼,卻有了更清楚的概念,並且相信只有從未來觀瞻現在,才能看見更完整的意義。

 

「瑪拉基書」簡介:

瑪拉基在歸國的先知中是最後一個,他被稱為「末後先知」,在公元前五世紀耶路撒冷聖殿重建後,在尼希米年間說預言。當時祭司對事奉上帝的態度冷淡,祭祀成為一種形式而無實際作為,百姓以詭詐對待弟兄、欺壓貧窮、與外邦人通婚,不將當納的十分之一送入倉庫。選民們在被擄、失敗的經驗中所學有限,很快地再次陷落在錯誤裡。瑪拉基書為一種答問式的型式,全書中共用五次「在何事上」的問題,記載上帝的百姓嘴硬悖逆、不肯認罪,因此換來上帝的指責及審判。先知號召祭司和人民重新立志,遵守與上帝所立的約,並宣告彌賽亞將要來臨,祂來要審判和潔淨祂的子民,祂將帶來一切的希望、憐恤及醫治。瑪拉基的信息結束了舊約律法時代,同時又介紹了「立約的使者」。新約馬太福音開始介紹所記的是「立約的使者」和祂的先鋒,並且帶來「上帝的賜福」。

12/26 瑪拉基書1

◎萬軍之耶和華說:「從日出之地到日落之處,我的名在外邦中必尊為大。在各處,人必奉我的名燒香,獻潔淨的               ,因為我的名在外邦中必              。」

 

12/27 瑪拉基書2:1-9

◎我曾與他立                            的約。我將這兩樣賜給他,使他存敬畏的心,他就敬畏我,懼怕我的名。

 

12/28 瑪拉基書2:10-17

◎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說:「             的事和以強暴待妻的人都是我所恨惡的!所以當謹守你們的               ,不可行詭詐。」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12/29 瑪拉基書3:1-7

◎萬軍之耶和華說:「我必臨近你們,施行審判。我必速速作見證,警戒行           的、犯姦淫的、起假誓的、虧負人之           的、欺壓寡婦孤兒的、屈枉寄居的,和不敬畏我的。」

 

12/30 瑪拉基書3:8-18

◎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要將當納的              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            ,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

 

12/31 瑪拉基書4

◎但向你們              我名的人必有公義的日頭出現,其光線(原文是翅膀)有           之能。你們必出來跳躍如圈裏的肥犢。

 

 聖經小問答

瑪拉基先知說,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上帝必差遣哪一位先知來,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

 

 本段讀後心得、見證分享或信仰問題

 

 

 本段默想與應用

請寫下你今年讀舊約的心得與見證分享:


你可能會喜歡這些文章:

12-tag:最新活動-1110px-sli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