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教室1】你的耶穌值多少?/文亮牧師

 


經文:馬太福音26:6-16

耶穌在伯大尼長大痲瘋的西門家裡,有一個女人拿著一玉瓶極貴的香膏來,趁耶穌坐席的時候,澆在祂的頭上。門徒看見就很不喜悅,說:「何用這樣的枉費呢!這香膏可以賣許多錢,賙濟窮人。」耶穌看出他們的意思,就說:「為什麼難為這女人呢?她在我身上做的是一件美事。因為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只是你們不常有我。她將這香膏澆在我身上是為我安葬做的。我實在告訴你們,普天之下,無論在什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行的,作個記念。」當下,十二門徒裡有一個稱為加略人猶大的,去見祭司長,說:「我把祂交給你們,你們願意給我多少錢?」他們就給了他三十塊錢。從那時候,他就找機會要把耶穌交給他們。

 

每個人心中(生命中)都有許多不同的人事物,這些人事物也各有不同的價值(不同的分量),我們會願意為那些自認為有價值的人事物花上更多的代價、精神、時間和金錢。就如:有些人喜歡花花草草,就會花許多時間栽培、修剪、澆灌;有些人喜歡養寵物,就會花時間陪伴,並花許多金錢照養;若喜歡一個人,就會花更多時間跟對方相處。從一個人的行為以及他所付出的代價,就可以看出那些人事物在他心中的價值,那麼,耶穌在你、我心中的價值如何呢?你心裡的耶穌值多少?

從馬利亞和猶大二人的行為,我們可以看出耶穌在他們心中的價值,也藉由馬利亞和猶大的對比,讓我們來反思自己跟耶穌的關係如何。

一、從你的行為,可以看出你心中耶穌的價值

從馬利亞和猶大的行為,我們看出耶穌在他們二人心中有不同的價值。猶大把耶穌出賣了,而且只賣了三十兩,等同於當時一個奴隸身價的錢;而馬利亞卻為了耶穌,打破價值三十兩的玉瓶香膏,那是當年一個未出嫁女子最珍貴的珍寶,由此可見耶穌對馬利亞和猶大而言,價值完全不同。

從猶大的行為看出耶穌對猶大的價值,可以從耶穌身上得到多少好處──耶穌能否給我官位?耶穌能否滿足我的期待?對猶大來說,耶穌既然不能滿足他的期待和需要,那麼耶穌還有什麼利用價值?既然耶穌一再地說要慷慨赴義,那就成全耶穌吧!趁耶穌還有價值,還可以賣到三十兩銀子的時候,有人出價就趕快賣了,免得跌價、賣不到好價錢。

多少時候,我們也落入猶大的心態和行為,耶穌能給我更多我想要和需要的,我就很敬虔地快跑跟隨,若耶穌不能給我了,那我就快跑離開!哪還有時間去靈修、禱告、敬拜?想想:在我們的行事曆中,關乎耶穌的事情,我們會如何安排?是否只要有人提出邀約,我們就輕易地把跟耶穌有關的時間給犧牲掉了?這好比猶大賣了耶穌,讓耶穌被其他事物或價值取代了。猶大覺得耶穌還不如三十兩銀子來得重要、有價值,那我們呢?我們跟耶穌的約會是否可以輕易地被一場電影、一頓餐會或其他人事物所取代?這並非說生活中不能有特殊的狀況影響我們的屬靈生活,而更是即或有特殊狀況,你仍會把跟耶穌的約會或其他關乎屬靈的事情放在重要的位置上嗎?反觀馬利亞,透過她的行為,顯出耶穌在她心裡的價值跟猶大天差地遠。

透過馬利亞的行為,可以看出耶穌對她的價值是在於她可以為耶穌獻上多少。

一玉瓶真哪噠香膏對許多未出嫁的單身女子來說,不僅值三十兩銀子,更代表她們的愛與委身,因為香膏通常用在婚禮當天,好讓自己成為最馨香和美麗的新娘,這是為丈夫預備的,所以那玉瓶香膏更代表著將自己獻上。但馬利亞卻願意為了一個將死之人而犧牲獻上香膏,足以顯出耶穌在馬利亞心中的價值遠勝於三十兩;對馬利亞來說,耶穌不是奴隸,而是新郎!就如同每個在真愛中進入婚約的人,都會願意為所愛的對方犧牲和付出最好的一切。

想想:我們是像猶大一樣把耶穌當奴隸看?或是像馬利亞一樣地把耶穌當新郎看?若是前者,只在乎可以從耶穌身上得到多少?如何利用祂?若是後者,則會在乎自己可以為耶穌付出多少?如何愛祂?從我們的行為可以看出耶穌在我們心中的價值。

二、你心中耶穌的價值,決定了你生命的結局

猶大出賣了耶穌──千古罪人、失去生命!

猶大心中的耶穌不過三十兩,不如一個奴隸,這使得他成為千古罪人,不僅沒道義,出賣了教導他、幫助他的老師,也顯出猶大的陰險,他出賣耶穌的心態和行徑竟然可以保密到不露出任何蛛絲馬跡,耶穌身邊的門徒沒有一個人發現他有問題!我們看到猶大的貪婪,似乎他滿腦子都是錢,最後他因著罪惡感、罪疚感而上吊自殺。猶大失去的不只是三十兩、更是失去了愛他的耶穌,更失去了生命和永生。雖第四世紀出現一本《猶大福音書》試圖為猶大平反,認為猶大才是耶穌所愛的門徒,他不過是作了代罪羔羊,因著猶大的犧牲,才把耶穌送上了十字架。這樣的敘述實在是想像力豐富,且很可笑!耶穌不知道多少次,隨時可以被猶太人抓走,只因為時候還沒有到而安然度過,耶穌若要被捉拿、被定罪、上十字架,又何需勞駕他人呢?法利賽人豈不是整天虎視眈眈地找把柄,想治死耶穌嗎?況且,若猶大真是耶穌的棋子,那麼猶大一點都不需要因罪疚而自殺了,因為只要等三天就會真相大白、水落石出,等耶穌從死裡復活,就會得到耶穌的肯定和稱讚,說猶大委屈了、做得好。但耶穌卻早就說了:「人子必要去世,正如經上指著祂所寫的;但賣人子的人有禍了!那人不生在世上倒好。」(馬太福音26:24當猶大心中決定了耶穌的價值,也就決定了自己生命的結局。

馬利亞犧牲了自己的所愛,為耶穌擺上──千古佳話、得著永生!

耶穌公開叮嚀:「我實在告訴你們,普天之下,無論在什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行的,作個紀念。」(馬太福音26:13這是何等大的尊榮啊!耶穌在世上有對哪一個人給出如此明確而強烈的肯定?馬利亞之所以可以得到這份殊榮,是因為她先視耶穌為她生命的至寶。如馬可在福音書中所描述,馬利亞是打破玉瓶,毫無保留地為耶穌擺上,她不是打開玉瓶倒出一點點、意思意思地膏抹耶穌,還打算剩下的將來可以留著用,而是全部用盡、毫不保留!這顯出耶穌在馬利亞心中的價值遠勝過她所認知的香膏。所以我們也不需要討論香膏值多少錢了!因為我們相信:如果馬利亞有兩瓶香膏,她可能兩瓶都會打破,如果她還有其他有價值的東西,也都可能為耶穌獻上。對馬利亞來說,耶穌的價值是她生命的全部,說得更貼切一點,對馬利亞來說,除了耶穌,她也別無所許了。馬利亞心中耶穌的價值,決定了她成為聖經中甚至比耶穌母親馬利亞還有名的馬利亞。當然,我們也相信,馬利亞必然得著耶穌所說的:「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約翰福音11:25-26

一個真認知耶穌價值的人,都會像馬利亞一樣,不是問耶穌可以給我多少,而是問自己可以花多少代價,好得著耶穌基督!好比有些人會付上極昂貴的代價,就是渴望得著一些珠寶、精品、名畫、骨董……。那些會先問耶穌可以給我什麼好處,才決定是否要接受耶穌基督的人,並不真認識耶穌的價值,也不會真實地把耶穌放在生命中,更無法在基督裡重生,得著永恆的生命。每一個生命經過重生的人應該都經歷過那刻骨銘心的吶喊:「主啊!救我!」、「除祢以外,別無所求!」、「求主赦免我,讓我可以重新開始!」

當我們得救之後,我們需要檢視自己心中的耶穌,祂絕不該是我們的急難救助包,不該是我們的提款機,更不該是我們的超級市場;祂應該是我們的主,是我們的父,是我們的道路、真理、生命,是我們所愛的。我們心中耶穌的價值將會決定我們生命的結局,千萬別只是口裡說:「主啊!主啊!」耶穌對那些徒有外貌的教徒說:「我就明明地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馬太福音7:23一個真心稱耶穌是主的人,都必然像馬利亞一樣,是真心向主耶穌獻上自己最好的人。所以不要欺哄自己,要檢視耶穌在你心中的價值,因為那關乎你生命的結局──或像馬利亞,被神記念,進入永生;或成為猶大,失去生命,走向滅亡。願耶穌在你我的心中都擁有至高至寶的價值。

三、你對耶穌的愛,決定你在耶穌心中的價值

我們若只想著:「耶穌對我有多少價值?」這還不是最要緊的,我們更應該問的是:「我在耶穌心中有多少價值?」

猶大不僅不願意為耶穌犧牲,還希望從耶穌身上撈一筆;馬利亞為了耶穌,願意犧牲三十兩,甚至更多。想想:猶大跟馬利亞這二人在耶穌心中的價值如何呢?無庸置疑地,當然是馬利亞在耶穌的心中更有價值。那麼你認為,耶穌會願意為馬利亞付出多少?犧牲多少呢?相信耶穌會巴不得把所有最好的都賜給馬利亞,不是嗎?

馬利亞對耶穌的愛,決定了馬利亞在耶穌心中的價值和地位。馬利亞對耶穌的愛,完全地表露在她為耶穌所做的事上──打破玉瓶,毫無保留,無視於香膏的價值,只專注對耶穌的愛、看見耶穌的寶貴!我們在耶穌心中的價值如何,取決於我們是否像馬利亞──看見耶穌的寶貴、專注地愛耶穌、為耶穌毫無保留地獻上,只為了討祂喜悅、使祂得榮耀。你會願意為了愛耶穌而付出多少?

《約翰福音》的作者──使徒約翰就懂得這寶貴的秘訣,所以他竭力地想成為耶穌最愛的那個門徒。不管別人怎麼說、怎麼想,都無所謂,反正他自己期許是耶穌所愛的門徒!所以約翰也成為了門徒中竭力愛耶穌的其中一位。正因為他認為自己是最愛耶穌的門徒,所以他總是想擠下彼得,當耶穌的第一門徒,他想過要坐在耶穌的左右邊;他看不慣撒馬利亞人不接待耶穌,就想讓火從天而降;他吃逾越節的晚餐也會搶著坐在耶穌身邊,他努力且不忘記要告訴全世界,他是耶穌所愛的門徒!只因為他也深愛耶穌,他以行動表明對耶穌的愛,所以他跟到十字架前,他希望自己是耶穌所愛的;所以他也接受耶穌的託付,照顧耶穌的母親馬利亞到終老。

使徒保羅也被人認為是愛耶穌愛到癲狂境界的門徒。保羅為了耶穌,捨棄的何止是玉瓶的香膏!他放棄了尊榮(法利賽人身分)、放下了驕傲(羅馬公民身分)、放下了權柄(官派捉拿基督徒的權柄)、放下了財富(以上身分都更可能使他擁有更多財富),但保羅卻說:「我活著就是基督。」(腓立比書1:21a保羅深愛耶穌、渴望與主同在,所以他也成了耶穌所愛的使徒之一,使得他經歷更多主的恩惠、主的慈愛、主的保守、主的幫助。盼望我們也都能成為深愛耶穌的門徒,使我們在祂的眼中成為有價值的珍寶。透過我們手中所擁有的,哪怕只是兩個小錢或只有五餅二魚,都能因著愛耶穌而為祂擺上;相信不論在哪裡、不論時間多久,主都會記念我們為祂所做的。

在過去事奉的歲月裡,我個人常常在想:「耶穌基督所要的教會到底是怎樣的教會?」我自己也曾有許多建造教會的想法,但漸漸地明白,耶穌所要的教會,是在祂眼中看為寶貴的、有價值的教會,不一定會是最大的教會,也不一定是最有名的教會,但一定是最愛耶穌的教會,是願意為耶穌擺上最好的一切的教會。所以,教會並不應只是在乎人數(比數量),也不該在乎知名度(比聲量),而是應該在乎門徒生命的深度──是否真實地深愛耶穌。希望我們的教會可以像馬利亞,為耶穌毫無保留地獻上,而非像猶大,只是將耶穌當奴隸般利用、出賣。願我們可以將自己最好的一切都獻給耶穌,無論是智慧、能力、時間、金錢、體力……,成為耶穌所愛的門徒。

    回應討論與延伸問題思想

1.   「從你的行為,可以看出你心中耶穌的價值」,在實際的生活節奏中,你是否將關乎耶穌、關乎敬拜的事情放在重要的位置上?你的行事曆中,是否會安排與耶穌約會的相關行程?你會如何調整或取捨與耶穌的關係和關乎耶穌的事情呢?

 

2.   「你心中耶穌的價值,決定了你生命的結局」。從猶大和馬利亞的比較中,我們看到了兩種生命的結局,這是否給你有更多的提醒和啟示呢?

 

3.   你希望自己在耶穌心中是被安排在第幾順位呢?「你對耶穌的愛,決定你在耶穌心中的價值」,雖然神對我們的愛是超乎我們所求所想的,但是我們仍要盡力成為耶穌所愛的門徒。你為此做了哪些努力呢?

真理教室1】—你的耶穌值多少?

經文:馬太福音26:6-16

1.    What當馬利亞將一玉瓶的香膏澆在耶穌頭上時,門徒們的反應如何?耶穌說了什麼?

Ÿ   門徒看見就__________,說:「何用這樣的枉費呢!這香膏可以賣許多錢,賙濟窮人。」(馬太福音26:8-9

Ÿ   耶穌……說:「為什麼難為這女人呢?她在我身上做的是_________……我實在告訴你們,普天之下,無論在什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行的,作個紀念。」(馬太福音26:10-13

2.    Why姑且不論門徒是否真的關心窮人(約翰福音指出說話的人是猶大),但馬利亞對於如何使用手中那一瓶珍貴的香膏,卻有截然不同的想法。你覺得是為什麼呢?

 

3.    Word耶穌肯定馬利亞為祂打破玉瓶、倒出香膏的付出;猶大則是出賣耶穌,因為罪疚感而結束自己的生命。這當中有什麼是我們需要學習的呢?

Ÿ   從你的_____,可以看出你心中耶穌的價值:猶大在乎的是他可以從耶穌身上得到多少好處,馬利亞則在乎她可以為耶穌獻上多少。

Ÿ   你心中耶穌的價值,決定了你生命的_____:猶大出賣了耶穌,成為千古罪人、失去生命!馬利亞則犧牲了自己的所愛,為耶穌擺上,傳為千古佳話,得著永生!

 

4.    Worth生活當中有許多事需要安排出優先順序,從你的選擇就可以看出耶穌在你心中佔有多少份量。若以0-10分來評估「靈修」這件事情的重要程度,你覺得有多少呢?請用色筆,從刻度0開始、以顏色塗多滿的程度來表示。

 

1

2

3

4

5

6

7

8

9

10

 

5.    Work如果你想讓靈修、親近耶穌這件事不被犧牲掉的話,請勾選以下有哪些事情是你需要做的呢?別忘記給自己具體的目標喔!

¨ 節約滑手機、聊天的時間(每天不超過________分鐘)

¨ 減少電玩、逛網路的時間(每天不超過________分鐘)

¨ 設定鬧鐘,提醒自己 ¨靈修 ¨讀書 ¨睡覺

¨ 其他,我需要做到的: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    Pray請和你的屬靈同伴互相分享,彼此提醒、代禱,然後一起行動吧!

你可能會喜歡這些文章:

12-tag:最新活動-1110px-sli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