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教室2】竭誠回應呼召,進入命定豐盛 / 文亮牧師


 【真理教室2】竭誠回應呼召,進入命定豐盛 / 文亮牧師

經文:馬太福音22:1-14

耶穌又用比喻對他們說:「天國好比一個王為他兒子擺設娶親的筵席,就打發僕人去,請那些被召的人來赴席,他們卻不肯來。王又打發別的僕人,說:『你們告訴那被召的人,我的筵席已經預備好了,牛和肥畜已經宰了,各樣都齊備,請你們來赴席。』那些人不理就走了;一個到自己田裡去;一個做買賣去;其餘的拿住僕人,凌辱他們,把他們殺了。王就大怒,發兵除滅那些兇手,燒毀他們的城。於是對僕人說:『喜筵已經齊備,只是所召的人不配。所以你們要往岔路口上去,凡遇見的,都召來赴席。』那些僕人就出去,到大路上,凡遇見的,不論善惡都召聚了來,筵席上就坐滿了客。王進來觀看賓客,見那裡有一個沒有穿禮服的,就對他說:『朋友,你到這裡來怎麼不穿禮服呢?』那人無言可答。於是王對使喚的人說:『捆起他的手腳來,把他丟在外邊的黑暗裡;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因為被召的人多,選上的人少。」

 

如果你精心安排了一場婚宴,卻沒有人願意參加(並非因Covid-19疫情的影響和限制),你的心情會如何呢?在聖經中,耶穌就曾經以婚宴為比喻,明明已經到了準備開席的時候,但原先那些受邀預定出席的人,竟然都找了一些推託的藉口拒絕出席。不論在過去猶太社會或時下,通常婚宴的邀約都是在宴席舉行之前很早便發出了,若是受邀者不能參加,應該都會提早告知主人,否則受邀者就該依照邀約準時赴席。臨時辭退婚宴不僅不符合常理,更顯出對主人的不敬和藐視。所以,耶穌藉著那些拒絕出席婚宴者,以及後來主人臨時廣邀路人參加婚宴,為要教導和提醒我們:不要像那群原本被邀請卻找藉口拒絕赴宴的人,而是要能成為竭誠回應呼召,進入命定豐盛的人!

在耶穌婚宴的比喻中,包含著一個來自上帝的呼召~「神呼召我們進入祂命定的豐盛」,以及二個我們該有的回應~「當尊主基督為聖並樂意敬拜祂」、「當分別為聖預備自己候主再臨」。前者是「上帝命定要給予的祝福」,後二者是「領受所命定之福的關鍵」。

一、神呼召我們進入祂命定的豐盛

神呼召我們,不是為了享受豐盛的宴席(物質),而是為了要我們進入祂的愛和同在裡,進入與祂委身的盟約關係,得著祂命定的應許和祝福。

耶穌以地上的婚宴做比喻,實際要表達的卻是天國的婚宴,乃是指基督(新郎)與教會(新婦)的關係,而所有受邀參加婚宴的人,乃是被神邀請進入祂命定豐盛的人。只不過在比喻中,原本應該得著祝福的人都因拒絕而失去了祝福,後來臨時被邀請而願意的人,反得到了主人預備的豐盛恩典,這實在值得每個基督徒反思自己面對神的態度,以及我們是如何回應神的呼召的。

耶穌以一場「世紀婚禮」為比喻,一方面是要提醒聽者:基督和教會的關係猶如新郎與新娘的關係,是建立在愛的基礎上,是彼此委身的盟約,藉以提醒凡屬基督的人都應該認知自己的身分(我們就是基督的教會),並進而在愛中委身於耶穌基督;另一方面,耶穌也把我們比喻為那些受邀參加世紀婚宴的賓客,祂希望我們都能進入「天國」,好領受這場世紀婚宴中,主人命定要給予賓客的祝福~就是祂命定要給那些祂所揀選子民的祝福。而比喻中原本被邀請的賓客,乃是指以色列民、猶太人,也是指當時的祭司長、文士、法利賽等人說的,但他們卻拒絕了婚宴的邀約;而後來那些路人,所指的則是所有外邦的各國、各民、各方、各族,因著他們回應了主人的邀請,最終成了神國度婚宴中的座上賓,享受豐盛的宴席。

相信每一場婚宴中的主婚人和新人都有共同的期盼:收到來自每一個被邀請賓客們的祝福,也同時能藉著婚宴祝福所有的受邀者。耶穌所比喻的婚宴也不例外,在天國的世紀婚禮中,有神真摯的愛、有滿足的喜樂、有豐盛的恩典、有應許的祝福在其中,都是神命定要給予受邀者(參與者)的,只不過我們是否明白並積極地回應呢?要知道,愛我們又揀選我們的主,祂多麼地期待我們不僅是參加一場婚宴,更是能聚焦在耶穌的身上,不僅是見證基督和教會之間堅貞的愛,甚至渴望我們就是基督的新婦~教會,是深切地愛和委身於基督的。耶穌透過婚宴的比喻,凸顯出天國的重要性與價值,也點出了基督的愛與祝福的可貴。但最關鍵的問題是:誰願意回應這份愛的呼召呢?誰願意回應基督~這位萬王之王的邀請呢?如果我們拒絕回應,即使神有再多、再大、再好的恩典和慈愛、祝福,我們仍然無法得著。

既然談到婚姻關係,我想額外地提出一個重要的信息。就如同一些戲劇所描繪的劇情,許多男女在選擇對象時,都希望找個高富帥或白富美的人,希望對方有房、有車、有存款,希望對方一切看起來都非常美好,但真正的婚姻應該是建立在真愛的基礎和關係上,而不是那些外在的容貌和物質上。婚姻最關鍵的不是對方多富有,而是對方是否真心愛你、願意為你犧牲和付出,否則擁有再多,對你來說也不一定有價值。我們跟耶穌基督的關係也應是如此,但許多人拒絕耶穌基督愛的呼喚,反而接受了魔鬼撒但的追求,因牠總是以試探耶穌的那一套來誘惑人們,宣稱可以給回應牠的人擁有全世界和萬國的榮華,因此,人們當然看不上耶穌的十字架(況且聖經形容耶穌無佳形美容),卻戀慕撒但那高富帥、白富美的樣貌,以及牠所宣稱的世上一切美好,就選擇跟撒但走,而拒絕、離棄了耶穌基督。但要曉得,但雖可以給你短暫的世界享受,卻無法給你真實的喜樂和滿足,更無法給你永恆的生命。所以,雖然跟著撒但,可能眼前你可以得著想要的一切,但有一天卻會後悔莫及,因為你失去的將會更多,甚至付出慘痛的代價。

我們的主、我們的王、我們的耶穌基督,祂邀請我們進入祂豐盛的恩典,祂要將一切應許的福賜給我們,祂更要讓我們成為祂的新婦(教會),我們是否聽見?是否看見?是否願意回應祂的呼召和邀請呢?若是,我們就當積極地、以實際的行動回應祂。以下第二和第三點,就是我們可以對神做出的基本回應,也是我們可以即刻採取的具體行動。

二、當尊主基督為聖並樂意敬拜祂

當你收到耶穌盛情的邀請,記得,當尊主基督為聖,立刻放下手中的事情,排除萬難,以敬虔的心,第一時間回應主的邀請,前去領受祂命定的祝福!

我們看到一個奇怪的現象,為何會有人拒絕王的婚宴呢?如果是我們收到一份重量級人士的邀請,還是婚宴的邀約,不是應該覺得與有榮焉嗎?不是應該會到處宣傳,巴不得大家都知道自己被邀請嗎?怎麼會有人輕忽這邀請,甚至還找了一堆理由搪塞和拒絕呢?這背後凸顯了兩個問題:若不是輕看王的祝福,就是跟王有仇。因為輕看王的祝福,所以就會被自己認為更好的人事物所吸引,寧願拒絕王命、缺席王的宴席,就是要去得著那自己認為更好的東西;另一方面因為跟王有仇,所以寧願與王為敵,就是不願意回應王的邀請,不參加王的宴席,所以,王再如何邀請也沒用。這兩個問題正是當年那些宗教領袖和猶太人的問題,在歷史上也不斷地重複出現~就是藐視神的呼召、話語、命令,甚至敵對神、抵擋神與悖逆神。這樣的結果導致人們一次又一次地落入仇敵手中,被欺壓、被踐踏、被擄掠、甚至被滅亡,卻還是學不會教訓(那我們學會了嗎?)

使徒彼得提醒我們:「只要心裡尊主基督為聖。」(彼得前書3:15a耶穌的母親馬利亞也懂得要「尊主為大」(路加福音1:46b,因為尊主基督為聖、尊主為大、樂意地事奉敬拜祂,是我們進入命定豐盛的條件。從我們的行為可以反映出我們的心是否真的尊主基督為聖。就像比喻中的受邀者,從他們拒絕出席王的宴席,就可以看出他們跟王的關係是疏離的,甚至是藐視王的。同樣地,面對耶穌基督對我們的呼召,從我們的反應也可以看出跟主的關係如何。我們跟耶穌基督的關係決定我們把祂放在哪個優先順序的位置,除非我們真實地把祂放在第一(first priority),否則我們總會有許多的原因或藉口拒絕耶穌基督的邀請,而選擇以其他的人事物為優先。說一句不中聽卻是重要的話:「你希望耶穌把你放在第幾順位?你就把耶穌放在第幾順位!」

試想:多少時候,基督徒聽到一些特別聚會、重要的活動或學習課程,教會若沒有提前幾個月預告、推動、請託,大概許多人就會說沒時間、無法臨時安排;但若是好朋友臨時邀約的即興之旅,或是一場餐會、約會,卻只需要考慮幾分鐘就答應,或幾十分鐘就可以安排出時間。人們可以繳交昂貴的學費,利用下班後的時間去上一些社會上的課程,但如果是教會關乎靈命的課程,卻總是排不出時間;我們可以輕鬆上網,隨便看看影片都要花上幾十分鐘,但要聆聽三分鐘的「細語甘霖」或是半小時的「與祢有約」靈修,卻總是抽不出時間。如此這般,我們實在很難大聲或鏗鏘有力地說,我們是尊主基督為聖,並樂意敬拜祂的。多少時候,我們跟那些拒絕赴宴的人差不多,總有許多事情和理由使我們沒時間赴主的宴席,使我們拒絕了主的邀請,也失去了主命定要給我們的祝福。

我們實在應當尊主基督為聖,並樂意敬拜祂,把耶穌基督放在我們生命和生活中的first priority,才能因回應祂的呼召,進入祂為我們預備的宴席,得著命定的豐盛。如同那些後來被邀請、被呼召的路人,因為第一時間回應呼召和邀請,即刻地放下其他事務、行程,就得以進入宴席,並得著祝福。你我是否也願意尊主基督為聖,總是願意把神的事放在生活中的第一順位,當我們聽見祂的呼召,當我們收到主的邀請,就願意放下其他次要的事務,喜樂地赴主的宴席呢?那是使我們得著主命定豐盛的具體回應和行動!

三、當分別為聖預備自己候主再臨

當我們收到萬王之王~耶穌的邀請,務必要讓自己成為尊貴的、聖潔的,才能讓自己的生命與所蒙召的恩相稱,真正得著基督的稱許和祝福。

就在看似大家要開始享受婚宴的時候,另一個讓我們意外的事情發生了。「王進來觀看賓客,見那裡有一個沒有穿禮服的,就對他說:『朋友,你到這裡來怎麼不穿禮服呢?』那人無言可答。於是王對使喚的人說:『捆起他的手腳來,把他丟在外邊的黑暗裡;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因為被召的人多,選上的人少。」(馬太福音22:11-14王看見一個沒穿禮服的賓客出現在宴席中,就刑罰那人?起初我也會質疑:是你們邀請我來的,又不是我主動說要來的,那麼臨時,我哪有時間好好打扮自己?但讀聖經、看問題,總要從不同面向看,並正確地了解,才不致得到錯誤的結論,而能得到正確的信息。試想:臨時被邀請的賓客何其多,為何宴席上只有一人沒穿禮服呢?其他人卻都有時間換禮服?據聖經學者研究,若從「王的宴席」來看,不管你是誰,進入王宮後,都會有相關司禮者為所有賓客預備所謂的禮服,以表示對王的尊重,那麼每個人都應該穿著禮服,而有個人卻不穿禮服,表示是刻意地拒絕或故意脫掉了。又或有另一個解釋,就是當年所有參加婚宴的賓客都應該懂得尊重婚禮的禮節,通常他們都會換上白色的袍子,象徵著聖潔與尊重地出席婚宴(一般人上聖殿獻祭和敬拜時,也會穿著白色的禮服),而白色的袍子是每個人都會有的,甚至是市面上容易可以購得的。雖王的邀請急促,但所有的人仍都能秉持尊重的心,更換禮服參加宴席,唯獨一個人不穿(包括看到大家都穿,自己還是不想辦法更換禮服),這明顯是藐視主人的行徑,也難怪王會如此地動怒了!

禮服所預表的是尊重的態度,也預表了自潔與聖潔的行動。每個要進入神國度宴席的人,都應該要自潔,以聖潔的裝飾來敬拜祂,那是對神的尊重,也是回應神的呼召,得以進入命定豐盛的條件之一。當基督呼召我們赴席的時候,總要將自己分別為聖,潔淨自己來預備朝見神,更何況基督呼召我們成為祂的新婦,我們豈不更要預備自己,成為聖潔嗎?神愛我們、呼召我們、揀選我們、赦免我們、賜恩給我們,不代表我們就可以不在乎自己生命的潔淨,就可以不對付自己的罪惡,就可以藐視神的聖潔,就可以隨便地進入主的婚宴。如果你的婚宴來了一個沒洗澡、蓬頭垢面、穿睡衣和拖鞋的人,你會做何感想呢?

但我們敬拜神的態度是否也常令我們的神無法苟同呢?不得不說,近代有一些基督徒,敬拜神的觀念和態度的確值得我們重新反思。那些試圖在敬拜中讓自己感覺很好的心態;那些注重場地氛圍是否燈光美、氣氛佳、環境舒服、讓人輕鬆自在的想法;那些努力把敬拜神做成專業的音樂會或是表演節目的企圖;甚至那些試圖獲得群眾掌聲的演說與激情,都與神真正所要的敬拜背道而馳、相去甚遠。神所要的敬拜乃是我們以心靈和誠實獻上的敬拜,祂看重的是我們如何預備自己、自潔、並願意將自己最好的獻上給祂。聖經教導我們:「要將耶和華的名所當得的榮耀歸給祂,以聖潔的妝飾敬拜耶和華。」(詩篇29:2又說:「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裡從天而降,預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啟示錄21:2都提醒我們應該分別為聖地預備自己,敬拜祂並等候基督的再來。試想:當基督再來接我們回到天家之日,當祂帶我們進入祂永恆的宴席時,我們穿著的是什麼樣的衣服呢?也就是我們的生命是否聖潔?我們的心靈是否能蒙神悅納呢?神願意為我們預備最好的宴席,神願意把最好的愛和恩典賜給我們,那我們拿什麼來獻給耶穌呢?我們如何預備自己來敬拜我們的主呢?

盼望我們都能「竭誠回應呼召,進入命定豐盛」,好好地將自己分別為聖,在基督寶血的赦免與聖靈的潔淨下,預備自己成為聖潔的新婦,等候主耶穌基督的再來,進入祂豐盛的國度,領受豐盛的宴席!


回應、討論與延伸問題思想

1.     透過耶穌婚宴的比喻,我們知道神正呼召我們進入祂命定的豐盛,那麼你打算如何回應主的邀請和呼召呢?是即刻回應,預備自己進入神的宴席,領受神豐盛的恩典和祝福?或是推託延遲,錯過神所命定的豐盛?(從我們對神呼召的態度可以察驗我們愛耶穌的心志,你是否錯過許多神所命定的祝福呢?)

 

2.     耶穌希望我們能尊主基督為聖,並樂意地敬拜祂,想想:通常你會把關乎神的事放在生活中重要的優先次序嗎?你是否在行事曆中,把教會生活(屬靈的活動)固定安排進去,並且非不得已不隨便更動呢?當你聽到「你希望耶穌把你放在第幾順位?你就把耶穌放在第幾順位!」的勉勵後,你會如何調整你的生活優先次序呢?

 

3.     竭誠回應呼召的一個具體行動,就是分別為聖地預備自己,敬拜祂並等候主的再臨。反思一下自己敬拜神的態度,是否總是以耶穌的喜愛為焦點,竭力地向神獻上感恩、讚美和敬拜呢?從我們敬拜的態度和內容可以看出我們對祂的敬虔,那麼你覺得自己在敬拜神的事上,有哪些是可以更加貼近神、討祂喜悅的改變呢?

 

真理教室】2竭誠回應呼召,進入命定豐盛

經文:馬太福音22:1-14

1.    What耶穌以娶親的筵席,來比喻神邀請我們進入天國。但筵席前和筵席中,有哪些人的反應是國王所不喜悅的呢?

 

2.    Why你認為,為什麼國王不喜悅這些反應?這些反應背後代表的是什麼心態呢?

 

3.    Word娶親的筵席顯明了一個上帝的邀請和人應該要有的兩種回應。分別是:(可參考真理教室)

a.     ______我們進入祂____________:神希望祂所愛的都能進入天國,祂要給予祂所揀選的子民_________

b.    ________________並樂意敬拜祂:從我們的__________可以反映出我們的心是否尊主為大。

c.     ___________預備自己候主再臨:穿禮服赴宴表示我們對神敬拜的_________。敬拜不是滿足自己的心,而是要滿足神的心。

 

4.    Worth主耶穌邀請我們進到祂充滿祝福的筵席中,但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把祂擺在第幾位呢?重新學習把耶穌放在生命的首位吧!思考有哪些部分可以調整和進步的呢?就從暑假開始重新調整吧!

內容

原本的狀態

我希望可以進步到……

例如:靈修

每天0分鐘

每天10分鐘,使用月刊

聚會/小組生活

 

 

事奉/敬拜生活

 

 

靈修/禱告生活

 

 

盡學生職分:學習狀態

 

 

健康的休閒

 

 

 

 

5.    Work上帝已經對我們發出了天國的邀請函,請針對第四題的內容,寫下你的回應和禱告吧!

 親愛的天父 

 

 

 

 

 

6.    請找到好同伴/家人/輔導幫助你、提醒你、和你禱告,一起在基督裡開始改變吧!

 

你可能會喜歡這些文章:

12-tag:最新活動-1110px-sli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