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教室】成全「律法和先知」所得著的祝福

【真理教室】成全「律法和先知」所得著的祝福


經文:馬太福音5:17-20

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我實在告訴你們,就是到天地都廢去了,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都要成全。所以,無論何人廢掉這誡命中最小的一條,又教訓人這樣做,他在天國要稱為最小的。但無論何人遵行這誡命,又教訓人遵行,他在天國要稱為大的。我告訴你們,你們的義若不勝於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斷不能進天國。

耶穌在世上的事奉,一言一行總是受到特別的關注,除了一些想從耶穌言行中逮到把柄、好控告耶穌的人之外,當然也有許多人是想透過耶穌的言行得到祝福;因此,耶穌生平的所言、所行能否成為我們的幫助、榜樣、祝福……,端賴於我們對祂的態度,是敬畏、愛、與順服,或是悖逆、挑釁?馬太福音所記耶穌在山上對門徒的訓誨,就有許多值得我們省思和學習的功課,使我們從其中得著神應許的祝福,「成全律法和先知」就是其中之一。

  耶穌的話語,透露出一個特別的信息:祂點出,部分猶太人希望祂的出現是能夠廢掉律法和先知的。這對猶太人是非常不可思議的,因為猶太人尊重律法和先知,幾乎是堅不可摧、不容挑戰的傳統。但耶穌卻指出他們心裡真實的想法,揭穿他們表裡不一的現實。耶穌知道猶太人雖然表面看重律法和先知(指整個舊約聖經),但他們心裡卻是巴不得趕快廢除掉那些讓他們被束縛、被定罪、受不了的聖經,特別是希望真有個彌賽亞來,能推翻羅馬帝國,建立新以色列國度,這樣他們就不用為期盼彌賽亞再來而苦苦齋戒了。這樣看來,猶太人雖表面守律法、尊重先知的講論,但心裡卻存著不信的心,也並不願意遵行律法,甚至把聖經當作枷鎖和累贅,即使表面上順服,心裡卻是抗拒的。這樣的順服不是真順服,正應驗了先知以賽亞所說:「主說:『因為這百姓親近我,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他們敬畏我,不過是領受人的吩咐。』」(以賽亞書29:13)

  今天,許多基督徒的光景與當時猶太人的心態半斤八兩。我們一邊讀著聖經、敬拜神,但心裡卻壓根地不想讀聖經,還懷疑為何聖經要弄成那麼大一本,有用嗎?不是很多都過時了嗎?甚至認為教會和一些基督徒老是拿聖經來壓我們,讓生活綁手綁腳,過得很不自由,甚且還譏諷大概只有古代人才可能照聖經過日子吧!因此,教會界就出現許多稀奇古怪的現象。有的宣稱舊約部分可以廢去了,不用讀舊約了;也有的宣稱現在是新約時代,所以我們要照新約生活,舊約只是選擇性參考(只不過,要如何選擇?哪些要遵行,哪些又為何可以廢去?是牧師決定,還是自己說了算?);更有宣稱耶穌復活後,我們是在恩典時代了(講得好像耶穌復活以前都沒恩典?),在基督裡,我們就不再受律法的轄制了(正確地說,應該是不受罪惡轄制,律法並不會轄制我們)……諸如此類的各種論述、想法、倡議,如雨後春筍般,皆因有許多人認為聖經真不是本好東西,帶給人限制、枷鎖、束縛、定罪……,與當年猶太人的心態並他們所面對的景況一樣。

  猶太人之所以想廢去律法和先知,是因為有太多「錯謬的解釋」使他們被定罪、受捆綁;因著「任意的增減」使他們被剝削、受轄制;自訂出一些「過時的條文」使他們被牽絆、受累贅;加上一些「未知的預言」使他們被誤導、受恐嚇。所以猶太百姓期待耶穌能廢去聖經,給予一套順應時代、與時俱進的新法則。但沒想到耶穌的回應卻是「成全」,亦即恢復律法和先知的真諦,廢去的不是聖經,而是要廢去一切人為的錯謬,廢去一切出於人意的增減。今天的基督徒,與當年的猶太人同樣地受律法和先知的約束和影響,便有許多想廢去和創新的念頭,也的確有許多人自己創立新的法典來取代聖經,宣稱高過聖經的也不少,就如許多異端都有新的經典,取代了聖經的最高地位和權威(如古蘭經、摩爾門經……)。也有些教會不再重視聖經的講論,只講述滿足人們生活和心理需要的信息,實質上地廢去了律法和先知(聖經),還宣稱自己是新興、順應時代的教會。

  我們不要忽略耶穌對那些期待廢除聖經群眾的回答:「我不是要來廢去,乃是要成全!」耶穌要成全什麼?如何成全?透過耶穌的教訓中,我們可以看到三方面的成全:「成全律法和先知的內容(一點一畫都不能少)~使我們得智慧」、「成全律法和先知的意義(按著正意分解真道)~使我們得自由」、「成全律法和先知的實踐(如何具體落實生活)~使我們得恩典」。我們必須積極地正視耶穌的宣告,看重聖經對我們的重要性和價值,才能使我們得智慧、自由、恩典(而不是愚昧、綑綁、定罪),得著成全「律法和先知」的祝福。



一、 內容的成全~使我們得智慧

  對於你所購買的產品說明書,你會只看一半嗎?(相信很多人會只看一半,甚至根本不看),所以,當使用出現問題時,你就不知道如何解決。就如許多人剛考上駕照,買了車,卻完全看不懂儀表板上的符號,所以車子有問題也不知道,或誤解一些符號,弄得貽笑大方。對於許多東西的一知半解,會讓我們的生活出糗、鬧笑話!這還算好,嚴重的,甚至導致極大的混亂、問題、危機。試問,你會希望醫生在手術的過程中,搞不清楚細節,一知半解地幫你手術嗎?你會希望飛機的機長、機師,在一知半解的情況下,駕駛你所要乘坐的飛機嗎?你會希望自己在一知半解的情況下,就決定一筆大額的投資或買賣交易嗎?越是重要的事情,我們越是不該輕忽、更要力求甚解,必須要更全面、更深入去了解的,不是嗎?那麼關乎我們永恆的生命、關乎我們今生生活的豐盛和祝福,關乎上帝給我們的應許和祝福的大事,我們又有多少的了解呢?

  今天許多人都宣稱聖經已經過時了,因為我們並不喜歡、不認同聖經中全部的真理;也不乏有些教會或個人,會把聖經重新篩選整理過,然後把他們認為需要強調的,收錄在一本新的經典裡,把那些他們認為過時的、不想做的、或是做不到的,刻意刪除或忽略,這是非常糟糕和危險的。一個令人悲傷的案例,發生在2015年2月的台北市,一架復興航空從松山機場起飛的班機發生空難,造成許多人罹難與受傷。飛航安全調查委員在「事故調查報告」中指出,飛機墜河前曾有三次挽救的機會,但卻因為機師訓練未落實而錯過了。第一次是起飛時發現ATPCS故障,當下應放棄起飛,但機師刻意忽略,還是選擇起飛。第二次是當二號發動機發出警告時,駕駛若將飛機掉頭,仍可飛回機場,但他們又選擇性地忽略沒有掉頭。第三次是飛機因動力不足而失速時,駕駛若同時重啟二具發動機,仍有機會飛回松山機場。飛安會在報告中指出,事故主因是機師未遵守飛航程序,再加上無法迅速有效處理問題,因而導致悲劇發生。根據正駕駛訓練記錄,復興航空在駕駛訓練中並未教導如何處置不正常或緊急狀況,這代表興航對機組員的訓練沒有落實。

  你絕不會希望機師錯誤地解讀那些儀表板上的一些訊號,更不會希望他們忽略那些訊號,因為你知道,那是關乎人命的。那麼,你也絕不能忽略了聖經中的每個「信號」,即使它不常出現,但你卻不可以視而不見!有一些基督徒刻意地選讀自己喜歡的書卷,如果你是初信的基督徒,尚且可以為了漸漸熟悉聖經而選擇自己喜歡的、容易理解的書卷;但一個老練的真門徒,就像一個老練的醫生和機長一樣,你必須努力地讓自己熟稔所有聖經中的信息,確認自己所理解的是完整的,才能幫助你自己和他人在面對危急的時刻,能夠正確地化險為夷、安然度過!

  當年的猶太人,多麼希望能擺脫那些所謂死板、窠臼、老掉牙、過時的聖經,最起碼也能刪去一些他們認為永遠做不到的內容,但是耶穌卻嚴正地宣告上帝話語整全的重要,務要人們看重律法和先知的絕對性與完整性。保羅曾對提摩太說:「並且知道你是從小明白聖經,這聖經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提摩太後書3:15)基督徒一定要試著認真地、有系統地,把聖經好好讀過幾遍,那是讓我們有得救智慧的關鍵,也能在面對問題時,知道如何迅速與正確回應。我們不要老是問上帝,為什麼在發生問題時,沒能及時地伸手幫助我們?或許上帝會問,為什麼祂說了那麼多遍,我們卻都沒有認真看?當我們在讀經的過程中遇到不懂的地方,就得進入第二個重要的階段~正確地解讀神的話語;如前所述,飛機機師遇到各種信號、信息,只要不輕易忽略就有機會解決問題,如果能正確地解讀,就能正確地回應並挽救危機。



二、 意義的成全~使我們得自由

  正確地詮釋律法和先知的意義,才能使我們得著真正的自由。正確地認識、解讀上帝的話語(真理),絕對不會使我們變得處處受限、生活卡卡,反而會使我們得到心靈和生活的自由。耶穌說:「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約翰福音8:32)又說:「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祂要引導你們明白一切的真理。」(約翰福音16:13a)

  耶穌時代,聖殿的宗教領袖們,不是不知道聖經的全貌,而是刻意地加添、刪減,更糟糕的是曲解神的話語。耶穌指出了許多的例子:「你們聽見有吩咐古人的話,說:『不可殺人』; 又說:『凡殺人的難免受審判。』只是我告訴你們,凡向弟兄動怒的,難免受審判;凡罵弟兄是拉加的,難免公會的審判;凡罵弟兄是魔利的,難免地獄的火。……你們聽見有話說:『不可姦淫。』只是我告訴你們,凡看見婦女就動淫念的,這人心裡已經與她犯姦淫了。……又有話說:『人若休妻,就當給她休書。』只是我告訴你們,凡休妻的,若不是為淫亂的緣故,就是叫她做淫婦了……你們又聽見有吩咐古人的話,說:『不可背誓,所起的誓總要向主謹守。』只是我告訴你們,什麼誓都不可起。……你們聽見有話說:『以眼還眼,以牙還牙。』只是我告訴你們,不要與惡人作對。……你們聽見有話說:『當愛你的鄰舍,恨你的仇敵。』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馬太福音5:21-44)諸如此類曲解聖經的內容不勝枚舉,任意加添或刪減律法的問題更是層出不窮。除此之外,還包括各種安息日的規條(安息日不能治病……)、各種禁食規條、各種潔淨或不潔淨的規條……並拿這些人所訂定的內容來轄制百姓,也以此控告耶穌。

  這類曲解、謬講神的道的狀況,直到初代教會時期仍然非常普遍。所以保羅到處寫信,一方面就是為了匡正當時教會的亂象:「我希奇你們這麼快離開那藉著基督之恩召你們的,去從別的福音。那並不是福音,不過有些人攪擾你們,要把基督的福音更改了。但無論是我們,是天上來的使者,若傳福音給你們,與我們所傳給你們的不同,他就應當被咒詛。」(加拉太書1:6-8)、「假如有人來另傳一個耶穌,不是我們所傳過的;或者你們另受一個靈,不是你們所受過的;或者另得一個福音,不是你們所得過的;你們容讓他也就罷了。但我想,我一點不在那些最大的使徒以下。……那等人是假使徒,行事詭詐,裝作基督使徒的模樣。」(哥林多後書11:4-5,13)、「我說這話,免得有人用花言巧語迷惑你們。」(歌羅西書2:4)、「聖靈明說,在後來的時候,必有人離棄真道,聽從那引誘人的邪靈和鬼魔的道理。這是因為說謊之人的假冒;這等人的良心如同被熱鐵烙慣了一般。他們禁止嫁娶,又禁戒食物(或譯:又叫人戒葷),就是神所造、叫那信而明白真道的人感謝著領受的。」(提摩太前書4:1-3)。

  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不僅是保羅給提摩太的提醒,更是上帝給今天所有基督徒的提醒。基督徒一定要善用正確的資源(參考資料),來幫助我們正確地認識神的話。今天網路上有太多有問題的、偏差的、異端的信息,只不過因為「有名氣」、「有廣大的群眾跟隨」,教會和基督徒就以為是好的、是正確的,這實在是很荒謬的想法。不要忘記,走向滅亡的路是寬的,找著的人也多,但引到永生的路是窄的,找著的人也少。如果你是一個認真追尋真理的基督徒,就要謹慎地去請教嚴謹的傳道人並察驗,好幫助自己知道如何更正確地去解讀上帝的話語。切記,務必找到對的人給你建議、教導、引導,畢竟聖經中的真理,是為了要我們得著心靈和生活上的自由,那些讓你覺得被捆綁、被定罪,而無法使你被釋放、被赦免的教導,都要小心察驗。若你真感受到聖經的真理帶給你束縛,使你有被控告和被定罪的感覺,若不是因為你真的需要悔改與重生,好獲得在基督裡的新生命,那麼就很有可能因著錯謬的解釋真理,使我們得不到真正的自由。



三、 實踐的成全~使我們得恩典

  對耶穌來說,祂非常清楚知道律法和先知(聖經/神的真理)一點一畫都不能廢去的重要性;祂也非常清楚,我們做不到律法的義、行為無法完全的窘境和無奈,因為我們仍然活在這個被罪惡所禁錮的世界,每天都必須與罪惡相爭。所以「耶穌來,為要成全律法和先知」的方法,是透過祂的救恩,將我們從罪惡的捆綁和咒詛中釋放出來,讓我們有行義的能力。因為祂知道在實踐真理的過程中,我們不可能靠著自己進入完全(請參考圖片說明),但如今,我們乃是靠著耶穌基督十字架救贖的恩典被成全,就得以活在律法和先知之上了。




             



  保羅說:「我也知道,在我裡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故此,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做。若我去做所不願意做的,就不是我做的,乃是住在我裡頭的罪做的。……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感謝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羅馬書7:18-25a)

  耶穌來,是要成全我們在實踐、行道過程中的軟弱和不足,就是我們無法靠自己成為完全人,無法靠善行進入完全,乃是靠耶穌的成全,使我們進入真理的完全~被稱為義。耶穌來,並不會廢去律法和先知,或是廢去聖經~神的道。祂來,乃是要成全,成全律法和先知的內容(一點一畫都不能少)~使我們得智慧;成全律法和先知教導的意義(按著正意分解真道)~使我們得自由;成全律法和先知的實踐(如何具體落實生活)~使我們得恩典。所以,願每個真正重生得救的基督徒,務要好好地讀經,正確地認識真理;也透過上帝的話語,得著人生的智慧,得著心靈和生活的自由;更透過好好地愛耶穌,領受在基督裡豐盛的應許和恩典。

你可能會喜歡這些文章:

12-tag:最新活動-1110px-sli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