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教室】活出生命的影響力/文 亮 牧師



 

【真理教室】活出生命的影響力/文 亮 牧師

活出生命的影響力

經文:馬太福音5:13-16

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它再鹹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

    每個受造之物都有被造的目的,就如:鍋子、椅子、車子,人們會按著這些物品被造的目的來使用它們;每個生物也有被造的目的和特質,地上的走獸、天空的鳥、海裡的魚,我們也會按其被造的特質來看待牠們,與其他生物的相處之道亦然。我們知道:若不按著上帝創造的自然律來善待受造的萬物,這個世界就會混亂,甚至造成生態浩劫,連帶人類也無法好好地過生活。所以,尊重上帝創造大自然的法則,乃萬物生存之道。

  既然受造之物都有被造之目的與特質,那麼你知道人類受造的目的和特質嗎?人類被造的位分是什麼呢?值得玩味的是,大多數人似乎搞不清楚:什麼是人被造的目的?怎樣過生活才是正確的?生命的意義和價值何在?以至於,人們就只能隨著世界所定義的價值觀,過著短暫、勞碌卻毫無意義的人生,走過生老病死的無奈之後,徒留下一個墓碑。然而,上帝創造人類生命的目的,是要我們治理全地和萬有,透過生命的影響力,讓神的法則、真理運行在全地之上,透過我們的生命,帶出正面的貢獻、為世界帶來祝福,這正是我們被造的目的,也是我們生命的價值。只可惜大多數人隨著世界的價值觀,只為滿足自己的慾望和享樂而活。耶穌透過「鹽和光」教導我們(特別指基督徒),必須要「確認你生命的位分」、「進入你生命的命定」、「發揮你生命的價值」,才能活出生命的影響力,回應神創造我們的心意。

一、 確認你生命的位分

 耶穌不是說我們「像」或是「可以成為」鹽和光,耶穌說我們「是」鹽和光。耶穌給我們的不是可以選擇要或不要,而是明確的肯定~就是鹽和光!祂不是說我們生命的現象是鹽和光,而是說我們生命的位分,必定發揮鹽和光一般的影響力,那是我們被造的特質,是我們被賦予活在世上的一種位分。

  鹽,是生命的必需品;沒有鹽,生命無法生存,鹽的成分中,擁有人身體所需要的鈉、鉀、鎂等礦物質。鹽對人的生活來說,也有許多非常重要的用途,如果這世上沒有鹽,很多的生物可能會面臨存亡危機。鹽可以存在於自然界很多地方,有一說法,在巴勒斯坦地區有一種礦鹽,外表就像一塊石頭,每次烹調時,把礦鹽依所需鹹度放到食物中烹煮,等烹煮一段時日後,就把失了味的石頭丟棄;而礦鹽若不被烹煮或被使用,它在空氣中也會因漸漸受潮而失去鹹味。鹽,不一定貴重,卻是生活必需品;基督徒之於這個社會亦是如此,雖然我們不見得昂貴,但卻非常重要。基督徒生命中所蘊含的特質,是維繫世界正常運作不可或缺的元素,有公義、聖潔、慈愛、信實和良善,這些本也應是每個人生命中該有的特質,只不過許多人像鹽失了味一樣,因而變得無用了。

  耶穌說我們生命的另一種位分是「光」,「光」也是生活必需品,白天有上帝創造的太陽,夜間有月亮和星辰做我們夜間的光,但在不見陽光的室內或不見星月的夜裡,燈光就變成維繫人類社會繼續行動的關鍵了。有趣的是,人類是唯一可以製造出火光、電光……等發光產品的受造之物。基督徒應該知道我們被造的位分之一是鹽和光,按世人的定義,鹽和光雖然不比金銀寶石貴重,但從上帝創造的角度而言,卻絕對比金銀寶石更重要。我們的生命不會因為沒有金銀寶石而死亡,卻會因為沒有鹽分而衰竭;生活不會因為沒有金銀寶石而受到影響,卻會因為沒有光而活得痛苦。如果我們不能認識自己生命位分的重要性,那麼我們就會錯謬地活在另一套價值觀裡。

  今天,許多人追求生命的位分,要成為世上的王、世上的權貴、世上的富豪、世上的明星……,錯誤地認知生命的位分,導致錯誤的追求,終究心靈無法得到滿足。試想:若把鍋子當椅子用、把老鼠當狗來養,那是多麼荒唐且不合宜的狀況,結果就更不用說了。務要正確地認識我們生命的位分~鹽和光,是人類生命和生活的必需品,即使不是人類所定義的貴重,但卻絕對是神所定義的重要!特別是基督的門徒,在所處的時代和環境中,必須像鹽一樣提供生命延續的必要元素,並像光一樣提供美好生活的必要指引和幫助。就如同做父母的面對自己孩子的時候,自然而然地扮演起鹽和光的角色一般,不需要等孩子開口要求,自然就活出了鹽和光的位分。

二、 進入你生命的命定

  若我們知道自己生命的位分是鹽和光,那麼就該知道我們生命的命定是「溶解」和「燃燒」。因為鹽必須經過溶解,才能釋放出效用,而光則是透過燃燒,才能照亮這個世界和生命。一個更嚴肅的課題擺在我們面前:我們無法決定和改變自己的生命~停止溶解和燃燒,因為從我們出生的那一刻起,我們的生命就進入倒數階段~一個不斷溶解與燃燒的過程,直到我們生命的最後一刻。然而,我們絕對可以決定自己生命溶解和燃燒的目的與用途,是否能夠榮耀神、造就人、提升自己?既然溶解、燃燒~是我們生命的命定,那麼我們當然要思考生命為了什麼而溶解與燃燒。

  聖經不斷地提醒我們,要為主而活!耶穌要我們為祂捨己、背十字架,這或許讓很多人不以為然或許會問為何跟隨耶穌要那麼辛苦?如果不跟隨耶穌、不信耶穌,會不會活得更好一點、輕鬆一點?其實,耶穌乃是要告訴我們:「必須為了值得的目標和對象,來溶解和燃燒我們的生命。」若選錯了對象、事情或目標,那就白活了這一生。再次強調,我們無法決定停止溶解和燃燒,但我們必須決定生命犧牲的價值。不要為那些會毀壞的事物溶解和燃燒,要為可以存到永恆的事物來使用我們有限的生命歲月!要為那些可以帶給人益處的事物溶解你自己和燃燒你自己!試想,如果你是鹽,你希望溶解在治病的良藥中?還是害人的毒藥裡?如果你是光,你希望是為了救人而燃燒?或是為了犯罪而燃燒?既然,我們生命的命定,就是個不斷溶解和燃燒的過程,那麼就要讓生命在命定的過程中更有價值。讓生命為了神的國、神的義,為了永恆的事物,為了那些願意進入神的國、神的義、活到永恆的生命而活。

  今天,許多人把生命浪費在那些不值得的人事物上。如果每天為了仇敵而活~想盡辦法對付你的敵人,最後什麼都沒有得到,即使贏了仇敵,卻輸了自己,甚至失去更多值得去珍惜的人事物,那是愚昧人的選擇!要將人生歲月為耶穌、為十字架而溶解、燃燒~才是最好的投資,因為有永恆的生命、天國的豐盛獎賞,當然還有地上的富足。當我們進入上帝對生命的命定時,我們的生命會活得更有價值,也必會得到許多與自己有益的朋友,能建立幸福的家庭關係,得著滿足和平安的心靈。近年來,教會推動的門徒訓練和家庭門訓,都是讓我們生命進入命定很重要的操練和投資。切記!不要把時間和精力,被那些會毀壞的、短暫的、甚至是罪惡的人事物所耗盡,因為我們只有短暫、有限的一生;既然溶解和燃燒是我們生命的命定,那麼就讓生命溶解和燃燒得更有價值、更有意義!這也就是背起十字架跟隨耶穌的目的,是一份命定的祝福,而不是受苦,因為主要我們活出苦盡甘來的人生,而不是落入甘盡苦來的結局。

三、 發揮你生命的價值

  我們認識了自己生命的位分是「鹽和光」,也知道自己生命的命定是「溶解和燃燒」,那麼就要善用我們的生命,發揮生命最大的價值。今天,許多基督徒以為「分別為聖」的意思是要我們獨善其身,但「分別為聖」的真正含意,乃是指我們的內心堅持合神心意的原則絕不妥協,並與罪惡隔絕;「分別為聖」並不表示我們不住在這個世界,更不表示這個世界的沉淪跟我們毫無關係。

  所以,耶穌要我們去到那些有需要的地方、去到有需要的人群中,讓我們在溶解和燃燒的過程中,發揮最大價值的選擇和目標。耶穌來到世上的主要目的,雖是完成十字架的救恩,但祂在世上的每一天,並不是成為隱士或修士,而是給了我們榜樣~發揮生命最大的價值、發揮生命的影響力。在耶穌跨出服事的腳步時,祂大聲宣告:「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祂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路加福音4:18)祂最後又給門徒大使命:「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馬太福音28:19)並叮嚀:「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使徒行傳1:8)這些都提醒我們:基督徒生命的價值,是當我們去到人群中才能發揮出來的。

  當耶穌說,我們是鹽和光的時候,就表明了我們必須要被使用才有價值,而且不是放在斗底下、不是被隱藏,乃是要放在燈檯上、被使用。耶穌要我們知道:世人必須看見和經歷我們生命的價值~影響力,才能藉著我們來認識神、把榮耀歸給神。你的家庭、學校、職場、社區乃至於教會,都是你發揮生命價值的禾場。耶穌曾說過一個比喻,提醒我們必須發揮生命的價值:就是有個貴冑往遠方去,要得國回來,便叫了他的十個僕人來,交給他們十錠銀子,說:「你們去做生意,直等我回來。」他既得國回來,就吩咐叫那領銀子的僕人來,要知道他們做生意賺了多少。頭一個上來說:「主啊,你的一錠銀子已經賺了十錠。」第二個來說:「主啊,你的一錠銀子已經賺了五錠。」主人都稱讚他們是良善、忠心的僕人,並給他們產業管理,唯獨責備那把一錠銀子包在手巾裡的,並說:「凡有的,還要加給他;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參路加福音19:11-27)

  去發揮你生命的價值吧!要知道你的位分是鹽和光,要了解你的命定是溶解和燃燒~善用你的生命,對你身邊的人、對所處的環境,帶來關鍵的影響力和祝福。身為耶穌基督的門徒,讓我們向神禱告:使用我們的生命,具體地影響身邊的人群,哪怕只是一兩個,總要讓他們能夠看見道路、真理、生命的耶穌基督,讓他們能夠渴望認識這位創造天地萬物的主宰,把他們帶進永生上帝的國度,藉著我們生命的影響力,使他們在耶穌基督裡得著益處、得著醫治、得著改變、得著救恩、得著永生!在台灣,有位家喻戶曉的宣教士~馬偕,他的至理名言是:Rather burn out than rust out. (寧願燒盡,不願鏽壞。)馬偕的一生為台灣留下的不僅是教會,甚至透過他手所做的,建立了學校、醫院、社會福利機構,為十九世紀末的台灣社會帶來極大的影響和祝福。願我們也像馬偕一樣,能夠認識生命的位分、進入生命的命定、發揮生命的價值!

連結至官網獲得最新消息:https://www.tgcga.org/

你可能會喜歡這些文章:

12-tag:最新活動-1110px-sli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