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教室】改變帶來祝福(上)/文 亮 牧師


【真理教室】改變帶來祝福-上/文 亮 牧師

經文:馬太福音5:1-12

  耶穌看見這許多的人,就上了山,既已坐下,門徒到祂跟前來,祂就開口教訓他們,說:「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人若因我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應當歡喜快樂,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在你們以前的先知,人也是這樣逼迫他們。」

  許多人都喜歡聽「八福」的信息,那是耶穌在馬太福音中的「山上寶訓」,但耶穌在山上的寶訓有好多內容,許多人卻只記得八福~得天國、得安慰、得地土、得飽足、得憐恤、得見神、得名分、得賞賜,說穿了,人們只是想得到祝福,至於山上寶訓中還有許多其他的教訓,不是談到蒙福,而是我們需要去做、去學習、去操練的,就沒有獲得基督徒更多的青睞,有些人甚至一點都不記得,更遑論去遵行了。然而,我們應該要知道~得天國、得安慰、得地土、得飽足、得憐恤、得見神、得名分、得賞賜的八福,也並不是單靠宣告、靠信心、靠背誦就可以得到;要得著上帝的應許之福,我們必須先成為那配得祝福的人,所以,改變我們的生命,是我們得著祝福的關鍵。

  從耶穌在八福的教訓中,可以歸納出有三方面必須要去面對的改變~改變我們對自己的態度、改變我們對別人的態度、改變我們對上帝的態度。若沒有具體的改變,八福不過是放在櫥窗裡的精品,跟自己毫無關係,因此,我們需要積極地改變,才能讓神所應許的福,臨到我們的生命中。

改變我們對自己的態度:

  今天這世界會告訴我們~要做你自己!這句話聽起來好像很對,但卻有一個非常關鍵的盲點,那就是要做什麼樣的自己?哪一個自己?聖經指出一個明確的事實:「因為按著我裡面的意思(原文是人),我是喜歡神的律;但我覺得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戰,把我擄去,叫我附從那肢體中犯罪的律。」(羅馬書7:22-23)如果我按著上帝的律做自己,那麼我就是一個蒙福的人,但如果我按著犯罪的律做自己,那麼我將會受到審判和毀壞,因此,如果真的要做你自己,也必須做那個有聖靈的律在裡面的自己。保羅說:「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裡的就不定罪了。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裡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羅馬書8:1-2)因此,改變你對自己的態度,才能帶來上帝應許的祝福!

 改變對自己的態度,有包括三個方面:

虛心

  一般定義「虛心的人」,是指「靈裡貧窮的人」,是自知靈性貧乏,在上帝面

  前沒有什麼可誇的人,因此只能仰賴上帝的恩典,這樣的人,上帝要把天國的福分給他們。相對於虛心的人,就是自滿、自以為是、自以為有的人,但上帝提醒我們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保羅說:「我憑著所賜我的恩對你們各人說:『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羅馬書12:3)』」我們很容易因自滿而變得驕傲,那麼我們心裡就容不下任何從神而來的教訓,當然也無法領受從天而來的智慧,就如同一只裝滿水的杯子,是無法再裝進更多的東西。所以,在屬靈上有一種「倒空」的觀念,基督徒必須經常來到神面前把自己倒空,就是讓自己謙卑和虛心,除非我們常保自己內心的謙卑和虛心,否則又怎能讓天國各樣的祝福傾倒在生命中呢?

  我們對待自己的態度,必須謹慎地除去自滿與驕傲的心態,讓自己保持虛心的心態,一方面可以不要讓自己背負太重的負擔,另一方面才能得著上帝加添國度的豐盛,那是一種沒有憂慮和重擔的屬天祝福。在教會中,常會看到一些在世上很有成就、學問、能力的人,但他們在上帝面前,卻是虛心地像孩子一般,跟他們相處就像在基督裡的弟兄姊妹一般,沒有壓力、沒有架子,這些人非常可愛,總是默默地做一些事,但他們都會謙虛地說:「我並不是很會,也做得不夠好。」虛心的人,不僅能得到神的稱許和賜福,也會得到人的肯定和喜歡。我們必須改變對自己的態度,不要驕傲,而是儘可能地放下身段、放下自我,成為虛心的人,才能領受天國的祝福和賞賜。

哀慟

  一般對「哀慟的人」定義為「為罪惡悲傷的人」,指為自己的罪和為這世界因罪

  惡產生的不公義而哀慟。耶穌說,這樣的人上帝要安慰他們,亦即上帝終究要解決罪惡對個人和世界的影響。我們在上帝面前對罪的態度,應該是嚴謹的,是抱持積極除掉的態度,而不是輕忽或容許與罪惡共舞的,畢竟,背負著罪惡感或罪疚感過生活,是痛苦的人生。

  許多人一生背負著罪疚感,即使有再多世上的物質,也無福享受,因為內心的控告沒有真正的安息、平安。如同保羅說的:「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感謝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羅馬書7:24-25a)但更糟糕的是,今天一些人對罪惡已經到了無感的程度,那是很可怕的一件事。因為對罪惡有感,還有機會抵擋、脫離、遠離罪惡;如果對罪惡無感,那就表示已經醉生夢死在罪惡中了,這樣的人也無法擁有真正的滿足,也不在乎永生或滅亡,不在乎上帝,彷彿箴言所說的~無知地走向滅亡。

  所以,一個能哀慟的人是有福的,一個對罪惡有強烈敏感度,厭惡罪惡的人,上帝會安慰他們因罪疚感和恨惡罪的哀慟,使他們能脫離因罪惡而導致的憂傷、難過、沉痛、死亡。但一個與罪惡妥協的人,他們將因為罪惡感,或是罪惡的荼毒而失去喜樂與平安。我們必須改變對罪惡的態度,不能輕忽、更不能姑息和妥協,才能使我們得著從神來的安慰與平安。要能敏銳於罪惡的關鍵,在於聖經真理和在聖靈裡的禱告,真理與聖靈好比罪惡的照妖鏡,能顯明我們心中的罪惡,才能進而除去罪惡。耶穌曾說:「祂(聖靈)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約翰福音16:8)要想得到安息、安慰、寧靜……這些祝福的最佳管道,就是改變自己對罪惡的態度,不要降低神對罪惡的定義和標準,不要輕易地與罪惡妥協,好讓真理和聖靈將我們從各種罪惡的影響中釋放出來,使我們得自由。

溫柔

  溫柔不是指輕聲細語、怯懦,而是指一種與世無爭的態度,不是處處計較、比較、爭競的態度。若我們處處計較、爭競,那麼表示我們的焦點乃是放在這世上的名利、權勢、地位、財富、和榮華……的事上,所以才會有得失心、眼紅、貪婪、慾望高漲……,就很難溫柔。但聖經說:「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約翰一書2:17)若我們把眼光放在天上,乃是仰望天上的財寶,那麼,一方面我們不會被地上的人事物所牽絆和困住,另一方面就會得到並開始累積天上的產業。溫柔的人既知道沒有什麼是自己非要爭取和擁有的,但上帝反而將天國更有價值、不會朽壞、永存的產業賜給他們。

  耶穌曾說過一個「不義的管家」的比喻,比喻的重點從來就不是要我們學像那管家不義的行為,而是要我們思想那不義管家的觀念~拿沒有價值的、短暫價值的,去換那更有價值的、長遠價值的。耶穌對門徒說:「……主人就誇獎這不義的管家做事聰明;因為今世之子,在世事之上,較比光明之子更加聰明。我又告訴你們,要藉著那不義的錢財結交朋友,到了錢財無用的時候,他們可以接你們到永存的帳幕裡去。」(路加福音16:8-9)你是否能分辨出哪些是短暫無用的?哪些是永恆有價值的呢?那關乎我們是否能成為溫柔的人,也關乎我們是否能承受天國的地土(產業)。

  聖經中的以撒就是一個溫柔的人,當他父親亞伯拉罕在世之日所挖的水井因非利士人在亞伯拉罕死後塞住了,以撒就重新挖出來。以撒的僕人在谷中挖井,便得了一口活水井,基拉耳的牧人與以撒的牧人爭競,說:「這水是我們的。」以撒就給那井起名叫埃色(就是相爭的意思),因為他們和他相爭。以撒的僕人又挖了一口井,他們又為這井爭競,因此以撒給這井起名叫西提拿(就是為敵的意思)。「以撒離開那裡,又挖了一口井,他們不為這井爭競了,他就給那井起名叫利河伯(就是寬闊的意思)。他說:『……耶和華現在給我們寬闊之地,我們必在這地昌盛。』」(創世紀26:22)之後以撒從那裡上別是巴去,當夜耶和華向他顯現,說:「我是你父親亞伯拉罕的神,不要懼怕!因為我與你同在,要賜福給你,並要為我僕人亞伯拉罕的緣故,使你的後裔繁多。」(參創26:18-24)一個在神面前,願意保守自己的心溫柔的人,或許你表面會看到有所失去,但在你看不到的地方,上帝會因著你的溫柔讓你承受地土、給你超過你所想的祝福。

  改變我們對自己的態度,才能使我們在上帝的面前蒙福。不要問上帝為何沒有給我祝福?要先問自己花多少心思、代價、努力,讓自己被上帝改變?如果我們面對自己生命的問題、軟弱、罪惡,沒有一個痛定思痛的態度去改變它,那麼為什麼期待上帝把那豐盛的祝福,賞賜給那些活在罪惡和軟弱中的人呢?要想得到上帝的國、安慰、地土為賞賜,那麼先改變自己的一些態度,我們需要成為虛心(不要自滿)、哀慟(恨惡罪惡)、溫柔(與世無爭)的人,才能進入並領受神所應許的福。

改變我們對別人的態度

  今天這個時代,是一個對別人態度扭曲的時代。大多數人以自我為中心,並不管他人的感受、想法和需要,活在自私自利、敵對他人、互相攻訐的氛圍中,甚至看不得別人好,心中滿了爭競、比較、嫉妒……。所以很多人都會覺得~活得好累、做人好難!因此,很多人寧願封閉自己,當個宅男、宅女,不想跟人接觸、不想社交、不想要有朋友,但內心卻又充滿很需要朋友的矛盾。正因為我們所處的環境是扭曲的、是不容易的,我們更要努力去改變我們對人的態度,才能領受上帝的賜福、活出健康的人生。

  在改變對別人的態度上,耶穌在八福中也提到三方面的教導:

飢渴慕義

  「飢渴慕義的人」一般認為是渴望實行上帝旨意的人,渴望自己生命能被神稱義,並看見神的公義得以彰顯在世上,而神應許給飢渴慕義之人的賞賜就是滿足他們的渴望。渴望讓神的國、神的義實現的真實意義,就是讓神透過我們的努力和行動,讓神的旨意能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因為如此,才能帶來和諧、蒙福的人際關係。

  保羅說:「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馬書12:2)今天世界上各個領域都有很多專家,但越來越多的專家卻沒有讓人類的生活越來越好,相較於過去的世代,在那單純、缺乏、人工的年代,人們反而過得比現今輕鬆、自在、幸福。想一想,人們真的需要那麼多嗎?但是世界告訴你,我們需要更多、更進步、更科技、更快速、更方便……,為著這樣的目標和享受,人們與神的國、神的義背道而馳,人們拋棄了神的旨意、神的法則。近年來,連一些基督徒和教會都被世界影響,推崇這個世界的理論、專家、學術……超過於聖經、上帝、耶穌。我們聽到一些觀念、理論、學術,如果是某某專家說的,便奉以為聖旨並謹守遵行,但如果同樣的一句話是聖經說的,是出於聖經的觀念,我們就不信、不看、也不在乎。

  我個人很不能苟同那些推崇世界理論,卻忽略聖經論述的人和教會,因為大多數現代的一些學術理論基礎都源自聖經,只不過有人做了系統整理,或是發展出相似的理論。人們捨本逐末地去推崇和追求人的理論,卻不懂回歸聖經根源與根基,豈不是很荒謬的事?如果我們對神的道、神的法則沒有一顆飢渴慕義的心,那麼我們又怎會去讓神的國降臨?又怎能讓神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今天,如果基督徒和教會忽略了更重要的,轉而去追求次要的,那麼,我們終究不會得到飽足、心靈會永無止境地缺乏、問題得不到徹底的改變。

  我們真的要呼籲基督徒,不要忽略敬拜和禱告的時間,那是讓聖靈在你裡面運行的時間,也是讓你的靈與神的靈相遇、相契合的時間。崇拜,不只是參加一個聚會,也不是只為完成一個儀式,而是讓你跟耶穌好好約會的精心時刻,所以不要匆匆忙忙,要分別為聖你的時間,預備好你的心情,認真地與耶穌建立真實而親密的關係。想想,若你跟女朋友要約會一個半小時,絕不會遲到早退吧!你會把時間安排好,甚至希望時間能過得慢一點,約會的時間越久越好,不是嗎?那麼,你跟耶穌約會的心態又是如何?你有儘可能地分別出時間,好好地敬拜祂嗎?要知道,飢渴慕義是你得飽足的關鍵,飢渴慕神也是你得到醫治和釋放的時間,千萬不要把敬拜和禱告當作是一場秀。

  一個飢渴慕義的人,千萬不要忽略靈修和讀經的操練,那是心靈沉澱、心靈充電、也是心靈得飽足的時間。但是多少時候,我們沒有飢渴慕「義(神的真理、神的同在)」,反而是飢渴慕「抖音(網路影片)」、飢渴慕「王者榮耀(網路遊戲)」、饑渴慕「2330(台積電股票)」、飢渴慕「劇(韓劇、偶像劇)」……,我們飢渴慕的人事物好多好多,就是沒有神,難怪今天大多數人的生活,擁有的比以前更多卻比以前的人更不滿足。同樣地,若我們真飢渴慕義,就不要忽略小組分享和團契互動的機會,因我們需要學習聖經的真理才能幫助人,我們需要學習與人互動,我們需要溫度,我們需要真實的愛的關係,我們需要讓神的愛、神的話、神的旨意運行在我們人與人之間。今天很多人不喜歡小組、社交,因為人的緣故受傷、絆倒,就把自己封閉起來,但我們真需要按著神的義,來重建我們的人際關係,不是按著世界的邏輯、價值觀、法則,那會讓我們最終一無所有。飢渴慕義的人,總會渴望透過各種管道,珍惜每個可以跟神相處、學習真理、操練生命的機會和時間,因他們知道那是得飽足、喜樂和滿足的關鍵。

連結至官網查看最新消息:https://www.tgcga.org/

你可能會喜歡這些文章:

12-tag:最新活動-1110px-sli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