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教室】盡諸般之義的祝福/文 亮 牧師

 


經文:馬太福音3:13-17

  當下耶穌從加利利來到約但河,見了約翰,要受他的洗。約翰想要攔住祂,說:「我當受祢的洗,祢反倒上我這裡來嗎?」耶穌回答說:「你暫且許我,因為我們理當這樣盡諸般的義(或作:禮)。」於是約翰許了祂。耶穌受了洗,隨即從水裡上來。天忽然為祂開了,祂就看見神的靈彷彿鴿子降下,落在祂身上。從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

  關於耶穌受洗這一幕,是許多基督徒腦海裡美好的畫面~耶穌從水裡上來,有聖靈彷彿鴿子降下,有聲音從天上來,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然而,就跟施洗約翰說的一樣,大多數人都會想問:耶穌為何需要受洗?祂是無罪的,並不需要心靈的潔淨;祂既是神的兒子,應該是祂為大家施洗,而非受洗。但耶穌的回答卻耐人尋味:「我們理當這樣盡諸般的義(義或作禮)。」難道耶穌只是為了滿足一個沒有意義的儀式嗎?耶穌只是要我們透過外在的行為、禮儀來滿足神的公義、神的要求和條件嗎?當然不是!反觀耶穌的生平,祂是挑戰和推翻了很多空有儀式卻沒有敬虔內涵的規條和慣例。

  我們注意到耶穌回答約翰的話語~「理當」、「盡諸般的義」。「理當」不是選擇題,也不是是非題,而是命令句。「盡諸般的義」是上帝的命令與吩咐,就如同神吩咐亞當和夏娃~伊甸園裡那棵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不能吃,這是絕對性的命令句。你無法挑戰上帝命令的絕對性,因為那關乎我們的生命,是否能在神創造的法則中蒙福。如同摩西宣告:「我今日呼天喚地向你作見證;我將生死禍福陳明在你面前,所以你要揀選生命,使你和你的後裔都得存活;且愛耶和華-你的神,聽從祂的話,專靠祂;因為祂是你的生命,你的日子長久也在乎祂。」(申命記30:19-20a)但有趣的是,人們很喜歡問「為什麼?」、「為什麼一定要照著神創造的法則?」若上帝的回答不能讓我們滿意,我們就不想照著祂的話去做,抱持著不願意順服的態度。然而,上帝的命令和法則,就像你必須吃飯、喝水、睡覺,不然就會死亡一樣,你不用問為什麼,因為那是你被創造的法則你並沒有選擇權,因為那是你活下去唯一的選項。而「盡諸般的義」,乃是跟上帝維持生命的關係,那也是你生命(靈魂)活下去的唯一選項。在伊甸園裡,亞當和夏娃選擇違背神的法則,選擇犯罪的那日,就是選擇了死亡的結局。而上帝不願意祂所愛的人走向滅亡,所以祂給了我們不至於死的一條新路~藉著「盡諸般的義」,與基督的生命連結!亦即,藉著耶穌基督的十字架,把我們從罪惡裡拯救出來。

  我們必須「盡諸般的義」表明我們是屬基督的;我們也藉著各種行為和儀式,滿足神的公義、要求,與神建立正確、美好的關係,但這些行為和儀式必須是發自內心、真實悔改所帶出來的。所以,「盡諸般的義」不是選項,而是基督徒必須去做的,是一個基督徒真實重生後,必然渴望的一種生命認知和態度,就像一個正常人會餓、會渴、需要睡覺一樣。值得注意的是,耶穌不是說理當「行」諸般的義,而是「盡」諸般的義,「盡」的內涵是「充滿與成全」的意思,不只是「做了」,也不只是「做好」,而是「全力以赴地做到最好,是將自己最好的擺上」。我們都應該知道:盡心、盡力就是把最好的表現出來。

  今天,基督徒必須誠實地問自己:我對耶穌的擺上是什麼?是盡可能把最好的、上好的分別出來獻給神?或只是把剩下的、多餘的獻給神?想想我們給神的時間是如何安排的?我們的智慧、體力、金錢、才幹……又是否盡力地為耶穌獻上?想想,我們可以在一分鐘內答應朋友臨時的邀約,可以馬上決定請一天年假、事假(甚至病假)為了一起出去玩,但我們很難為了領受耶穌的祝福、為教會的復興、為天國的福音而請假參與教會的聚會或服事。我們很容易做到老闆、老師要求我們的,即使要加班、熬夜讀書、趕作業、趕報告都會盡力達成,但我們很難做到上帝要求我們的,即使每天只要十分鐘的靈修都辦不到,即使所有的東西都為你準備好了,只需要你花時間去閱讀與默想神的話,都嫌浪費時間。我們真的盡力愛耶穌了嗎?我們真的盡力將自己最好的為神擺上了嗎?如果沒有,那麼在我們的患難中、困苦中,又為什麼期待上帝為我們盡力呢?然而,上帝卻一次又一次盡力愛我們、救我們、幫我們,不是嗎?試問:有多少人盡力回報祂呢?

  耶穌說要盡諸般的義,此處「義」字,也可以翻譯為「禮」。聖經中的確有許多的禮儀,為的是要滿足神的義。換句話說,各種禮儀乃是有實質意義的行為,為了讓人與神建立正確、合宜的關係。從舊約開始,神要人獻祭的目的,就是要人恢復與神的關係,所以就有許多律法上的義(各種禮儀)的產生。諸般的義,為的是透過外在的行為、禮儀來滿足神的公義、要求和條件,以確保我們的生命、態度討神喜悅,與神有正確、合宜的關係。但是如果我們裡面的生命不能藉著各種禮儀與神建立正確、美好的關係,那麼只有外在的行為、儀式就失去了意義和價值。所以,抱持理當的心態和認知,並且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是盡諸般的義(禮)的必要條件,否則就失去這些行為、禮儀的意義,我們也就無法與神保持正確、合宜的關係。

  今天教會中的三大聖禮~洗禮、聖餐禮、崇拜禮(禮拜),是基督徒該盡的諸般之義,為要:透過悔改~恢復與神的關係(有罪的人,不能來到神的面前)、透過團契~恢復與人的關係(實踐神的命令)、透過獻祭~委身在基督裡。我們應該知道,盡諸般的義不單指受洗這一件事情,而是應該把每一件關乎我們跟神之間恢復關係的事情,都盡心竭力地做到最好。當我們願意盡諸般的義,就會領受從神而來應許給義人的祝福。從耶穌盡諸般的義這個過程中,我們看見有三方面的祝福臨到耶穌身上,這也是上帝應許給每一位盡諸般的義之人的祝福。

一、 看見神的榮耀

  當耶穌受洗從水裡上來,天為祂開了,那是神大能的彰顯。當我們盡諸般的義,我們必然看見神的榮耀彰顯。亞伯拉罕因為盡心竭力地想給神最好的(甚至願意獻上自己的獨生愛子),所以他看見上帝為他預備的恩典、看見上帝的榮耀,自己的信心也大有突破。摩西因為盡心竭力地滿足上帝的呼召,使他可以與神面對面,看見上帝的榮耀同在,也有神蹟的能力隨著他。約書亞、大衛……都因為盡心盡力愛神,竭力地遵行神的話語,堅守上帝諸般的義,所以他們能看見神為他們爭戰以致得勝;門徒們也因為願意將自己最好的獻上為主所用,所以他們看見神的大能與作為。

  基督徒必須明白屬靈蒙福的關鍵,不要老是問其他人為何可以看見神的榮耀?要問問自己是否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我們的神?如果我們的敬拜並不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我們的禱告也不盡心、盡性、盡意、盡力,事奉依然不盡心、盡性、盡意、盡力,那麼我們為何期待可以常常看見神的榮耀?今天,受世俗人本主義的影響,連基督徒都會有一種「神不是應該滿足『我』的需要嗎?」這種錯誤的認知,認為即使我並不盡心、盡力地愛祂,祂應該先滿足我、巴結我、討好我,使我更愛祂。這種以自我為中心的人,很難主動為神全力以赴、獻上自己。若你想看見神的榮耀,或說,若你想要神的榮耀彰顯在你的身上(關乎你的每一件事物上),那麼你要記得先盡諸般的義,就能得著「看見神的榮耀」的祝福。

二、 領受神的恩膏

  盡諸般的義,另一個祝福就是領受神的恩膏。當耶穌受洗後從水裡上來,聖靈如鴿子降下(記得!是聖靈彷彿鴿子,不是鴿子彷彿聖靈。今天很多人認為鴿子預表聖靈,是可以理解的,但鴿子不等於聖靈,聖靈也不是鴿子,不是看見鴿子就是看見聖靈),就是預表上帝透過聖靈膏抹耶穌,如同彼得所宣告的:「神怎樣以聖靈和能力膏拿撒勒人耶穌,這都是你們知道的。」(使徒行傳10:38a)這也是今天許多教導有關聖靈的功課時必定強調的,因為當聖靈降在我們身上,必會帶出各樣生命的改變、力量和恩賜。當我們盡諸般的義,也就是當我們的生命滿足神的心意、神的義時,神的聖靈就會充滿我們、恩膏我們,使我們領受屬天的祝福和能力。

  有許多渴望聖靈恩賜、恩膏的人,卻不曾見他們特別為領受聖靈做了哪些努力;有些人渴望藉著一個聚會,或藉著一個人的按手或禱告,就領受聖靈的充滿、聖靈的恩膏,自己卻沒有動機和意願為神更多地擺上、不願為主付出更多的代價,這豈不是很奇怪嗎?試想,若你希望一個人愛你,你尚且會先付出加倍的努力,為要得到對方的愛;那麼若你渴望聖靈充滿,為何卻認為可以不需要努力,聖靈就理所當然要來充滿你呢?雖然耶穌曾說:「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你們在天上的父,豈不更把好東西給求祂的人嗎?」(馬太福音7:11)那麼,至少我們應該先真摯且情詞迫切地祈求啊!

  耶穌可以領受聖靈的恩膏,不僅是因為祂盡諸般的義;其實,耶穌的生命更是祂可以被聖靈恩膏的關鍵。我們的生命雖不能像耶穌一樣完全,但透過渴慕完全的心、渴望領受聖靈恩膏、渴望敬拜事奉上帝,可以讓我們在盡諸般之義的過程中,得著上帝的憐憫與聖靈的恩膏。試想,一個渴望追求愛情的人,不總是先使出渾身解數~情書、禮物、各樣的殷勤……,最終感動對方做出愛的回應,不是嗎?若我們對上帝、對耶穌基督的熱忱,堪比一個熱切追求愛情的人,豈不能感動上帝的心,賜下聖靈的恩膏給我們嗎?若我們殷切地在屬靈方面盡心、盡力地去盡諸般的義,相信神的愛絕對不會使我們失望。

三、 得著神的稱許

  當耶穌受洗完,從水裡上來,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從表面來看,耶穌得到上帝的稱許,不是理所當然的嗎?但這不僅是一句稱讚,也代表了耶穌得著從神那裡來的權柄和能力,讓祂進入了正式的事奉之旅。

  我們知道:得著人的稱讚是很棒的喜樂和滿足,每個人都希望在被稱許中看見自己的價值。所以許多時候,人們願意多一分的努力和付出,並不一定是為了物質,而是為了得到肯定的稱讚。

  看看今天網路上,多少人為了一個「讚」可以快樂一整天,同時也有人因為沒人按「讚」而感到憤怒、憂傷,這些人並不是為了得到金錢,而是為了更多的「讚」而努力、為更多的「讚」而開心。那麼,你可曾想過:如何得到上帝的按「讚」嗎?如果天上的天使、天軍都是你的粉絲,都給你按「讚」,你會是什麼樣的心情呢?事實上,當耶穌受洗的時候,正是這樣的場景,因著耶穌的生命和祂過去的表現,都讓上帝給予祂高度的肯定,耶穌的確得到上帝的稱許。我們雖然不知道耶穌受洗前的生活,歷史上有非常多的揣測,但許多是憑空想像或是無稽之談。然而,從耶穌受洗時的記載和祂接下來的服事,我們可以確知:聖靈的恩膏在祂身上,神與祂同在並與祂合而為一。如果不是因為耶穌生命的聖潔,根本無法有這樣的同在和能力。

  耶穌告訴門徒:若能得著神的稱許,就能進一步得著神的賞賜。在耶穌所說的比喻中,領五千兩和二千兩銀子的僕人,各自忠心、勤奮地獲利,回來交給主人時,主人對僕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馬太福音25:21)若想得到神的稱許與賞賜,那麼你應該先盡諸般的義,就像那領五千兩和二千兩銀子的僕人,殷勤、忠心地完成主所託付的,盡諸般的義去做主所吩咐的。

結語

  盡諸般的義,並不是履行一些外在的儀式,乃是發自內心對上帝的命令和真理的回應,是具體順服的行動,更是愛神的生命獻上。當我們盡心、盡性、盡意、盡力地去盡諸般的義,實踐上帝的教導、吩咐、使命,就必看見神的榮耀、領受神的恩膏、得著神的稱許。你理所當然地在生命中、生活中盡諸般的義了嗎?

連結至官網查看最新消息:https://www.tgcga.org/

你可能會喜歡這些文章:

12-tag:最新活動-1110px-sli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