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教室】以馬內利~神與我們同在 /文 亮 牧師

 

【真理教室】以馬內利~神與我們同在 /文 亮 牧師

經文:馬太福音1:18-25

  耶穌基督降生的事記在下面:祂母親馬利亞已經許配了約瑟,還沒有迎娶,馬利亞就從聖靈懷了孕。她丈夫約瑟是個義人,不願意明明的羞辱她,想要暗暗的把她休了。正思念這事的時候,有主的使者向他夢中顯現,說:「大衛的子孫約瑟,不要怕!只管娶過你的妻子馬利亞來,因她所懷的孕是從聖靈來的。她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祂起名叫耶穌,因祂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這一切的事成就是要應驗主藉先知所說的話,說:「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祂的名為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翻出來就是神與我們同在。)」約瑟醒了,起來,就遵著主使者的吩咐把妻子娶過來;只是沒有和她同房,等她生了兒子,就給祂起名叫耶穌。

  以馬內利~神與我們同在,幾乎是每個基督徒最深的盼望!我們都希望神同在能帶給我們祝福,也希望神同在讓我們真實地經歷祂,甚至每個基督徒心裡,都有一幅神與我們同在的畫面,或是耶穌像牧人抱著小羊的溫馨,或是耶穌與十二門徒最後晚餐的愛與悲壯,基督徒總是希望能更多地經歷神的同在,並在祂的同在裡領受恩典、重新得力。然而,聖經是怎麼描述神同在的方式呢?人們又如何才能得著神的同在呢?透過耶穌降生的這段聖經內容,我們可以看到神與我們同在的三種方式,也可以從這三種方式中,學習得著神同在的關鍵。

一、 神使我們「經歷祂的神蹟」/關鍵在於我們的「謙卑順服」

  馬利亞經歷了前所未有的神的同在,是透過聖靈在她身上使她懷孕的神蹟!馬利亞可以說是史上唯一一位讓基督住在她裡面十個月的人,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直到如今,仍有許多人質疑這樣懷孕的事情怎麼可能發生?也因此多有為馬利亞透過聖靈懷孕合理化的說詞,但既然說是神蹟,就必定是超乎自然律的事情,才能顯明是神的作為,顯明神同在的憑據,又何必非要合理化呢?聖經中所有的神蹟都不需要合理化,免得我們落入理性主義的窠臼裡。直到如今,上帝仍能透過神蹟與我們同在,即使不斷地有人或有教會宣稱:「神蹟時代已經過去,上帝不會再行神蹟……」,但掩蓋不了的事實是,神蹟在教會歷史中從來就不曾停止過,也是許多人經歷神同在的憑據和管道。

  當我們講到馬利亞經歷聖靈懷孕的神蹟時,就必須詳查路加福音的記敘。當天使告訴馬利亞她將要懷孕生子,她是非常錯愕的。馬利亞心裡不可能沒有掙扎,畢竟她已經跟約瑟訂婚了,如果她真的懷孕了,將如何跟約瑟交代?若她說是從聖靈懷的孕,約瑟會相信嗎?(我們可能也是那不相信之人)她甚至要面對和承受社會給她的壓力和危險。馬利亞並不是一個隨便的人(否則她就不會被揀選成為孕育聖子耶穌的人),她有絕對的理由可以拒絕天使,即使她為了天使的顯現感到受寵若驚,她也可以要求天使給她幾天考慮一下,或是讓她去跟約瑟商量看看,順帶問問天使承受這樣的使命,有沒有什麼附加的好處?或是來自上帝美好的保證?但馬利亞第一時間的反應竟是:「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路加福音1:38)講得更白話一點,就是說:「我是上帝的女僕,無論上帝怎麼說,我願意放下自己的意思和想法,照著上帝的吩咐去完成它。」

  謙卑與順服的生命,讓馬利亞可以經歷前所未有的神蹟,可以得著神的同在!聖經中有無數的人經歷神蹟,也是因著他們的謙卑順服,直到如今,謙卑順服的人仍會繼續經歷神蹟,看見神與他們同在;至於那些不肯謙卑、不願順服的人,不是神不能與他們同在(神當然有能力),而是他們根本不想或不在乎神是否與他們同在。我們常看到人們呼求神的同在,卻不肯謙卑地仰望神;期待神蹟的發生,卻不願順服神的話語而行,這是很荒謬的。不要問上帝,為何今天的基督徒和教會,不如初代教會和基督徒,可以看見那麼多神蹟?可以經歷神豐盛的同在?倒要問問今天的教會裡,有多少真正謙卑順服神的人?有多少人配得神與他們同在呢?不少基督徒雖心裡知道要謙卑,但實際上卻抱持著像是上帝的老闆般的心態,每天期待祂為我們效力,完成我們所交辦的任務,達成我們為自己人生所定的目標,萬一上帝沒有把我們的事情辦好,甚至還搞砸時,我們就會抱怨上帝~為何不與我同在?為何不能行神蹟幫助我?許多時候,我們心裡知道該順服,但實際生活中就是不知不覺地走自己的路,按自己的想法過生活,如此又怎能經歷神蹟、經歷祂的同在呢?

  若想要經歷祂的神蹟和同在,那麼就要學像馬利亞一樣,在每個當下立即地謙卑和順服,把自己看為上帝的僕人、耶穌基督的僕人,並以僕人事奉的心志順服主人的吩咐、安排、要求和帶領,你就必看見神蹟、經歷神的同在!在神的教會中,不要把世界錯誤的領袖觀帶進神的家,耶穌並不要我們只是追求領袖的職位,祂乃是要我們擁有真正領袖的身量,才能服事更多的人、成全更多人的生命。另一方面,祂同時提醒基督徒一個必修的課目是~如何擁有僕人的心志,帶出僕人的事奉!只不過大多數基督徒並不想學習這套課程,覺得當僕人並不榮耀,那是卑微的人才需要受的裝備,所以許多教會裡充滿了發號施令的領袖,卻不見像耶穌一樣謙卑順服、忠心事奉的僕人生命。所以教會失去了神的同在、失去了力量、失去了見證。別忘記耶穌給我們的提醒和榜樣:「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馬太福音11:29)你想經歷神的同在嗎?你想經歷神蹟嗎?你願意謙卑順服嗎?

二、神使我們「明白祂的啟示」/關鍵在於我們的「正直良善」

  當約瑟知道馬利亞懷孕後大為震驚,複雜的心情和各樣的想法在心中翻攪,聖經說:「正思念這事的時候,有主的使者向他夢中顯現,說:大衛的子孫約瑟,不要怕!只管娶過你的妻子馬利亞來,因她所懷的孕是從聖靈來的。」(馬太福音1:20)約瑟也經歷神的同在,只不過他跟馬利亞的經歷不一樣,並不是經歷一場神蹟,而是藉著一場夢境得了上帝的啟示(不知道是不是叫做約瑟的人都特別會做夢?)。

  或許有人說,約瑟做夢也是一個神蹟,但神透過夢境給人啟示,使我們知道祂的心意,是神同在的方式之一。但上帝的啟示不僅僅是透過夢境,包括先知的預言、聖靈的感動、聖經的亮光、環境的印證、大自然現象……,都是上帝使我們明白祂啟示的管道。神不斷地用各種方式向我們啟示祂的心意,也透過各種方式向我們顯明祂的同在,事實上神的啟示無所不在;但大多數人卻無法領受到神的啟示,無法從聖經、大自然、環境人事物、甚至做夢領受到神的啟示和同在,是因為我們缺乏像約瑟有一顆正直良善的心。對約瑟來說,僅僅透過一場夢,就能確信是神對他說話,除了表示約瑟在夢中所聽見、所看見的,都讓他感受相當程度的真實,但更重要的是他本身就是一個敬畏神的人,聖經形容他是個義人,正因為約瑟的正直和良善,使得他可以明白神的啟示,如同舊約創世記中的約瑟一樣。

  聖經透露,約瑟聽見馬利亞懷孕後,的確動過明明地羞辱馬利亞的念頭,相信對每個人來說,自己的未婚妻突然告訴你她懷孕了,都會非常憤怒、傷心,更何況約瑟是個嫉惡如仇的義人。但最後約瑟卻選擇要暗暗地把她休了,就是他心中存有良善動機的最好證明~給馬利亞留一條生路。約瑟不僅僅是正直的,而且是良善的,這也恰好是舊約創世記中約瑟的生命特質,所以創世記中的那個約瑟,也是因著心中的正直和良善,使他不斷地明白神的啟示,領受神同在的祝福。正直與良善的心,是讓神與我們同在的重要關鍵,就好比一池清澈的水才能看見裡面的魚一般,如果我們的心是混濁的,又怎能看見魚呢?我們的心靈污濁、混濁,使我們根本無法從生活中的大小事上,看見神同在的憑據、明白神的啟示、聽見神的聲音,除非我們的心靈能被潔淨、能在我們安靜停下腳步後沉澱,才能看見神的同在、明白祂的啟示。因此,基督徒不要忽略常常認罪悔改禱告的重要性,那並不是羞恥的記號,反而是我們獲得神同在和啟示的必經過程。

  若想得到更多上帝的啟示、經歷更多上帝的同在,那麼先調整自己的生命內在狀態,讓自己擁有正直良善的心。然而,正直良善的心並不是一朝擁有便能終身保固,乃是會受環境影響的。因此,你需要不斷地保守心中的純正。聖經中許多見證告訴我們,失去了正直和良善的心,也會失去上帝的同在,掃羅王就是典型的例證之一。當掃羅被選立為以色列王之前,他是多麼地謙卑而且單純,甚至可以被列在先知的行列中,領受神的啟示、經歷神的同在。但當掃羅被名利權勢污濁了心靈,聖靈就離開他,甚至有惡魔的邪靈來侵擾他。但掃羅似乎並沒有意識到問題的危險,繼續任憑嫉妒、惱恨、爭競、兇殺吞噬他的心,最後只能走向滅亡的結局。但另一個王~大衛,卻給了我們不一樣的看見,大衛也因著他的正直良善,讓神差遣撒母耳膏立他作王。但同樣地,大衛卻因著放縱私慾,在拔示巴的事上得罪了神,讓大衛失去了神的同在,聽不見上帝的聲音。然而,大衛不同於掃羅的是,當先知拿單指出他的罪惡之後,大衛痛徹心扉地悔改,他禱告:「神啊,求祢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的靈。不要丟棄我,使我離開祢的面,不要從我收回祢的聖靈。求祢使我仍得救恩之樂,賜我樂意的靈扶持我。」(詩篇51:10-12)使他重新獲得上帝的赦免,成為一個合神心意的人。

  不要只是求神給你異夢、異象,不要只是求神對你說話,先求讓自己有一個正直良善的心,你就必經歷神的同在、得著神的啟示。

三、神使我們「得著祂的救恩」/關鍵在於我們的「悔改信靠」

  上帝除了透過神蹟和各樣的啟示,顯明與人的同在之外,祂更願意透過親自的臨在,來與人們同在,只不過人們因為罪的緣故,拒絕了神親自的同在,不要神與我們親自面對面,也因罪惡的緣故無法靠近神,不能經歷神的同在。在伊甸園的創造之初,神與亞當、夏娃是面對面說話的,是常常團契的;但從亞當、夏娃犯罪開始,人就不喜歡神親自的同在,因為罪惡使人懼怕至善的神,除非人們願意離棄罪惡,悔改惡行,使我們生命中的罪惡被除掉,我們才能重新進入神的同在裡而沒有攔阻、沒有懼怕。正因為如此,所以耶穌道成了肉身,終極目的就是要把百姓從罪惡裡拯救出來,為的是恢復我們的聖潔,讓神能夠重新與我們同在。

  為了要完成這樣的救贖與赦免,達到神要與我們同在的目的,所以耶穌走上了十字架,替我們的罪付上代價,讓人們可以因著悔改和信靠,得著這份救恩,領受上帝的同在。一般世界的原則是要人先悔改、再赦免,但上帝的愛和恩典,卻是先把赦免的救恩工作完成,讓凡是願意悔改和信靠的人,都可以得著赦免和永生,都可以進入神的同在裡。上帝不但打開了進入祂同在的大門,甚至拉低了進入祂同在的門檻,只要悔改、信靠就可以進入祂的同在裡。但至今卻仍有很多人拒絕相信這樣的恩典,寧願相信要做很多特別的事情(例如:吃素、修行、積功德……)才能勉強獲得神明的垂憐,其實這些人並沒有得到真神的同在,只不過在不斷的努力下自我安慰,透過自己所做的來降低心中的罪疚感,並無法得到被赦免的釋放,也無法得到救恩的喜樂。

  要想得到真神的同在,就必須先得著祂的救恩;要得著祂的救恩,唯一的方式就是悔改和信靠。若我們心靈的眼睛無法看見自己的罪惡、軟弱、有限,若我們還以為可以靠著自己的智慧和努力就變得更好,那就無法藉著悔改與信靠得著神的救恩、進入神的同在裡。當年耶穌道成肉身,真的與人們同在,並且住在人們中間的時候,很少人真的認為神與他們同在,反而許多人想除滅耶穌,就是因為他們看不見自己的罪、有限和問題,所以當年多少猶太人都仍然想藉著自己的好行為來討神的喜悅。即使耶穌一再地告訴他們悔改與信靠的重要,但大多數人們就是認不出耶穌就是彌賽亞,反而想盡辦法要殺害耶穌。但西門彼得在整夜勞力卻一無所獲之後,屬靈的眼睛被打開,他看見自己的軟弱和有限,甚至看見了自己的罪,就俯伏在耶穌膝前說:「主啊,離開我,我是個罪人!」(路加福音5:8)彼得的悔改和信靠,使得他未來的一生,可以真實地活在神的同在裡。

  上帝想藉著讓我們得著祂的救恩,使我們進入祂的同在、恢復與祂同在,但先決條件是我們必須悔改、重新信靠,而悔改的先決條件是看見自己是個罪人。所以,若是我們來到教會,或在自己的靈修生活中,可以看到自己的罪和問題,那真要感謝主,因那表示神渴望你能藉著悔改、信靠,恢復與祂的同在,得到祂應許的賜福。對基督徒來說,永遠不要懼怕看到自己的問題,雖大多數人不喜歡被指出問題、軟弱、愚拙、罪惡……,但基督徒應該是期盼這些,因為我們知道,那是我們經歷神同在的關鍵。我們得救的過程,不就是承認自己是罪人嗎?為何進了教會以後,反深怕自己的問題被神顯明出來了呢?為何期待自己是完全人呢?為何不期待看見自己還有哪些罪惡和問題,然後透過悔改和信靠,更多地經歷神的赦免、醫治和同在呢?看不見自己的罪,不承認自己的問題,就無法經歷重生,只有那些悔改和信靠的人,才能不斷地得著神的醫治和赦免,進入神的同在裡。

  願我們都能藉著悔改與信靠,得著耶穌基督的救恩,經歷上帝的神蹟,得著上帝的啟示,讓以馬內利的神,永遠與我們同在!



你可能會喜歡這些文章:

12-tag:最新活動-1110px-sli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