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教室】智者的啟示/文 亮 牧師


 【真理教室】智者的啟示/文 亮 牧師


經文:馬太福音2:1-12

  當希律王的時候,耶穌生在猶太的伯利恆。有幾個博士從東方來到耶路撒冷,說:「那生下來作猶太人之王的在哪裡?我們在東方看見祂的星,特來拜祂。」希律王聽見了,就心裡不安;耶路撒冷合城的人也都不安。他就召齊了祭司長和民間的文士,問他們說:「基督當生在何處?」他們回答說:「在猶太的伯利恆。」因為有先知記著,說:「猶大地的伯利恆啊,你在猶大諸城中並不是最小的;因為將來有一位君王要從你那裡出來,牧養我以色列民。」當下,希律暗暗的召了博士來,細問那星是什麼時候出現的,就差他們往伯利恆去,說:「你們去仔細尋訪那小孩子,尋到了,就來報信,我也好去拜祂。」他們聽見王的話就去了。在東方所看見的那星忽然在他們前頭行,直行到小孩子的地方,就在上頭停住了。他們看見那星,就大大的歡喜;進了房子,看見小孩子和祂母親馬利亞,就俯伏拜那小孩子,揭開寶盒,拿黃金、乳香、沒藥為禮物獻給祂。博士因為在夢中被主指示不要回去見希律,就從別的路回本地去了。

  聖經不斷地提醒我們要成為智慧人,但聖經裡所說的智慧,不是指智商高的人,而是指敬畏耶和華、認識至聖者、也認識祂真理的人。上帝要我們得著從祂而來的真智慧,因那關乎我們生命的豐盛、生命的價值,也影響生命的結局。真智慧人,是尋求生命內在的更新和變化,尋求可以存到永恆的生命與價值,可以形容是未雨綢繆者;而愚昧人,只瞻望眼前的好處,把生命過得彷彿只有這一生似的,並不在乎永生,可以形容為短視近利者。所以,務要追求敬畏神、認識上帝並認識祂的真理,讓自己可以得著上帝的祝福並永恆的生命,過智慧的人生。

  耶穌基督降生的時代裡,有一群被稱為「東方博士」的智者,應是當時的天文學家或觀星家,因著他們對天文現象的觀察,甚至是因著他們對聖經歷史的考證(代表著他們在某個程度上,相信上帝及祂的應許),便根據他們所查考的資料,帶著信心和盼望,踏上探索「猶太人的王」的旅程。可要知道,當時的交通並不像今天如此便捷,那是一段翻山越嶺的辛苦路程,但這群智者(東方博士),卻願意付上代價(時間、金錢、體力、安穩的生活……),最後,他們見證了自己所相信、所盼望的,也得著了上帝的恩典(上帝在夢中對他們說話)。這些智者的生命和行動,給了我們很好的啟示與反思,我是否是一個智慧的人呢?一個智慧的人,又應該是存著什麼樣的態度來面對上帝呢?我們可以從幾方面來看看一個智慧的人應該持有的態度為何:

一、 相信上帝的創造(掌權)

  有誰會願意跋山涉水去尋找一個你不相信存在的東西?有誰會去追尋一個你不認為有價值的事物?有誰會花時間、金錢、生命的代價,去做一件根本沒把握的事情?東方的博士(天文學家、觀星家),他們基本上必須相信宇宙中有一個真理的定律,他們相信大自然在傳達著一套有意義的信息,他們相信有一個上帝安排著這一切,他們相信有一顆星的出現,代表著有一個稱為猶太人的王要出現。這似乎間接地告訴我們,宇宙萬象(包括星象)是可以傳達上帝的信息,的確如此,但要注意的是,人們絕不可以拿這些星象或宇宙萬象來成為算命的工具,因為那從來不是上帝所認同的,甚至被神認為是邪惡的。所以我們千萬不要去嘗試和接觸那些沒有真理依據的事物,而是要像個智慧人,按著真理的法則去尋求上帝的旨意和啟示,如同當年的那些智者一樣。

  當初那些博士(智者),因為觀察出特別的星象,他們相信有一個猶太人的王將要出生,所以代表他們認識猶太人的國,並且查考過猶太人所尊崇的聖經;即使猶太人處在亡國和被殖民狀態,博士們依然相信有一位王要出現,所以才會離鄉背井去探尋一個他們相信的真實人物,不然他們不會為一件不存在、不著邊際、沒有邏輯的事情出發。東方博士踏上尋找猶太人之王的旅程,也代表著他們相信有一位至高的掌權者~以色列的上帝,若不是出於祂的掌權與安排,一個亡國將近六百年的國家,怎麼可能還會有拯救者的來臨?這群智者並非盲從的跟隨者,而是相信上帝的真實與掌權,促使他們會認真與務實地照著上帝的啟示去行。這也是我們每個基督徒必須學會的功課,我們必須檢視自己對上帝話語和啟示的態度,如果我們真相信耶和華神就是宇宙萬有的創造者、掌權者,那麼就應該會遵行上帝的法則,並順服上帝的權柄;而不是祂說一套、我們做一套,或是悖逆上帝啟示我們的真理,偏行己路。如果我們不尊重上帝的啟示,不遵行祂吩咐我們的話語,那麼基本上我們根本不相信祂是掌管萬有直到永遠的上帝了。

  試想,你會願意把iPhone隨便交給一個陌生人,讓他來教你如何操作、保養、甚至維修嗎?通常是不會的,因為你不知道那陌生人能不能把你的手機修好。但如果你知道跟你說話的人是賈伯斯(Steve Jobs)呢?(如果你問我賈伯斯是誰?那就無話可說了!)如果你不認識賈伯斯,就不會相信他,又怎麼會照著他的話去做呢?但你若真認識賈伯斯,你的iPhone任何問題,豈不一定問他,並照著他所說的去操作和維修嗎?因為你知道,如果連iPhone的創造者、設計者都解決不了的問題,那麼這個世界上,再也找不到能解決問題的人了。我們對造物主權能的認識也該像這樣,因著認識祂,知道宇宙萬有都是祂的設計與創造,那麼除了祂以外,還有誰更能幫助我們解決所有的問題呢?除了信任祂、交給祂,還有誰更值得我們信賴與交託的呢?

  從耶穌降生的這段事件中,我們發現東方的智者比猶太人還要相信上帝的權能,所以他們會查考聖經的預言,並照著上帝的啟示去行,就大老遠地去尋找並敬拜耶穌。然而,猶太人雖看似天天等待彌賽亞的來臨,卻看不出他們真相信上帝的權能會成就這事。所以,即使道成肉身的耶穌,透過各樣的言行顯明祂就是基督,大多數猶太人卻仍然不相信。那麼,想想我們自己是否相信上帝的權能呢?我們真相信祂掌管歷史和永恆的一切嗎?若你真相信,就應該會細心查考祂的話語、用心觀看祂的創造,並從祂的話語、祂的創造、祂的歷史、祂的作為中來明白祂的旨意和計畫;你也會積極地付上時間、金錢、代價……,像博士們一樣去尋找所相信的、看見所信的、得著所信的,並得著上帝的祝福。從我們實際的行動,可以看出我們是否真的相信這位上帝和祂的掌權;我們相信神的權柄有多少,決定了我們是否會順服祂的真理和法則而行,也決定了我們是否可以得著基督並祂所應許的一切恩典和祝福。那些不相信上帝創造與權能的人,即使上帝顯明在他們面前,他們仍然不會相信,當然也不會有順服的行動,終究要失去神的恩典和祝福。

二、相信上帝的話語(啟示)

  基本上,相信上帝的創造和掌權,就應該會相信上帝的話語和啟示,但是這兩者之間,還是有程度上的差異。因為,有許多人相信有一位造物主,也相信祂的權能,但是卻不願意降服於祂的智慧和能力之下,也不願意遵行祂的話語和法則,有時候,甚至連稱為基督徒的人也不例外。一個真相信上帝話語的人,應該也是一個竭力去遵守神話語的人。從我們對神話語的認真和執著,並從我們對神話語的態度和反應,便可以看出我們相信上帝的話語有多少。若我們稱自己是相信神的人,但對神話語的態度是:祂說祂的,我做我的;祂殷殷啟示,我視若無睹,那麼上帝的話語跟我們有什麼關係呢?

  博士們因為相信上帝的話語和啟示,所以採取具體的行動,來到耶路撒冷,並問希律王那生來做猶太人之王的在哪裡?令人驚訝的是希律王相信博士所言,也間接相信上帝和聖經的啟示,因希律王見博士沒有回來告訴他那生來做猶太人的王在哪裡,竟因此屠殺耶路撒冷內二歲以下的男嬰,這真是令人髮指的惡行。而另一件讓我們匪夷所思的是,猶太人的王要來了,耶路撒冷合城的人竟然也都不安?這應該是讓合城的人興奮不已的事,不是嗎?他們不是天天盼望彌賽亞來臨嗎?為什麼告訴他們彌賽亞真的要來了,卻不安呢?最可能的原因是他們根本不希望彌賽亞來,因為祂來了,我們的生活就必須被改變了(現有的利益可能就受到虧損);祂來了,可能會引起羅馬政府的不滿,就要戰爭了;祂來了,就要失去現有的穩定、財富、豐盛;祂來了,我們的既得利益就要失去了,所以大家根本不希望彌賽亞真的來。從而看出,當年的宗教領袖,只不過是打著等候彌賽亞的口號愚弄著人民,他們自己根本不相信上帝的話,也不希望上帝的話語兌現(最起碼,不是現在這時候)。

  今天,很多基督徒和教會跟當時的社會很像,並不希望耶穌再來。因為,同樣地,我們會立刻失去今天所擁有的。所以,雖然口裡講著、教導著、呼求著主耶穌再來,但心裡都希望耶穌晚一點再來,通常只有當自己很不好的時候,才會消極地問:「耶穌怎麼不快點再來?」你看到一幅充滿張力的圖畫了嗎?宗教領袖和猶太人宣稱相信神的話,似乎也相信神的話,但卻很緊張神的話語要兌現了;希律王也相信神的話,他的緊張焦慮是因為怕耶穌將來會篡奪了他的王位;而那群被稱為博士的智者,他們相信神的話,卻很興奮地找到了耶穌。我們看到相信上帝話語的人,有兩種不同的反應,一種是害怕、抵擋,另一種是感動、興奮,我們是屬於哪一種呢?我們的反應,決定我們的生命是否是在耶穌基督裡!如果我們不屬於這個世界的國度,就不害怕神話語和啟示的兌現,必要看見上帝的應許臨到我們;但如果我們屬於這個世界,就會害怕上帝話語的實現會使我們失去既得利益。這讓我們明白了,為何後來耶路撒冷承受了一場極大的苦難?因當時的耶路撒冷,是一個拒絕上帝救恩的大環境。但東方的博士,看見了上帝應許的實現,他們可以說是不虛此行,或許對他們來說,更是不虛此生。而我們呢?你選擇相信神的話嗎?你相信神的話,並渴望讓神的話語實現嗎?如此,你才能經歷神,得著神應許的祝福。相信神的話語,才能在順服神話語的過程中,讓自己蒙福;那些不相信上帝話語的人,就仍然偏行己路。務要知道,上帝不是沒有說話來啟示和引導我們,而是我們不肯相信祂的話語並照著去遵行,就會失去祂的同在和祝福,並承受那偏行己路的後果。

三、相信上帝的引導(感動)

  聖經這樣描述:「他們聽見王的話就去了。在東方所看見的那星忽然在他們前頭行,直行到小孩子的地方,就在上頭停住了。他們看見那星,就大大地歡喜;進了房子,看見小孩子和祂母親馬利亞,就俯伏拜那小孩子,揭開寶盒,拿黃金、乳香、沒藥為禮物獻給祂。博士因為在夢中被主指示不要回去見希律,就從別的路回本地去了。」(馬太福音2:9-12)這是另一段很傳神的描述,但卻也讓我們很困惑:那星忽然出現?如何出現?如何停住?當年有另類的GPS?否則如何指引?我們雖然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但我們可以確定的是,那是出於神蹟般地引導。因為,可以在伯利恆城眾多的住戶和人群,找到出生已經一段時間的耶穌和馬利亞,那真的是很厲害!博士尋找耶穌而敬拜,雖然是聖誕節不會被漏掉的橋段,但卻真不是發生在耶穌降生那一年,而是耶穌出生後大約一兩年之間,這更凸顯了博士找到耶穌的困難性,及出於上帝引導的感動。

  不僅如此,博士在敬拜耶穌、獻上禮物之後,生命更深地經歷神特別的引導;他們在「夢中被主指示」。過去,他們是根據自己的查考,但現在是親身經歷神了。博士們真實地敬拜耶穌之後,也真實地經歷了神的同在,所以,主在夢中向他們說話,他們也明白那就是出於上帝的指示,他們就順著聖靈的感動、順服天上的主,而不順服地上的王,便從別處回去,並沒有回去告訴希律王。對上帝的敬畏、敬拜,是讓我們蒙神引導的關鍵,看看那群博士對上帝的態度吧!他們渴望敬拜那稱為猶太人的王,並不是到伯利恆之後才去採買禮物,而是從一開始出發時,便從他們家鄉帶著最昂貴而有價值的禮物出發。因為他們敬畏上帝,所以帶著最好的禮物要去獻上,也因為他們敬虔的敬拜和獻上,所以他們得到的是更真實的神的同在、神的指示、引導和感動。

  今天,多少基督徒渴望得著神的引導、經歷聖靈的感動,但他們卻沒有真誠的敬拜,沒有真正地敬畏,沒有真心地、用心地將最好的獻上,卻不斷地期待神給他們更多的引導和感動,這是何等奇怪的奢求!許多時候,基督教會的崇拜聚會失去了敬拜的真諦!真正地敬拜不是參加一場敬拜的聚會,不是聽完一篇講道,而是我們獻上了什麼給我們的主、我們的神?如果我們沒有用心歌頌?如果我們沒有真心愛祂?如果我們沒有預備禮物?如果我們心不在焉、隨隨便便?那就不要怪上帝為何沒有更豐盛地與我們同在、賜福我們。如果我們不能積極地敬拜神,又如何期待我們在生活中能得到神即時的引導和答案?當你認真地敬拜神,神就會認真地對你說話、引導你,當神引導你,你就更積極地敬拜祂吧!要相信上帝是會引導你的,聖靈是願意不斷地感動你的;只不過你必須自我反思,我們是否像博士一樣擁有敬虔的態度?是否預備上好的禮物?是否付上行動的代價?否則我們又怎能真正尋找到耶穌,又怎能在生命中更多、更深地蒙神的啟示和引導。盼望我們稱為上帝兒女、稱為耶穌基督門徒的人,都能存敬畏的心,領受上帝時刻的引導,使我們行走在蒙福的路上,直到見主面的那日。



你可能會喜歡這些文章:

12-tag:最新活動-1110px-sli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