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教室】上帝的意思/文 亮 牧師

 


 【真理教室】上帝的意思/文 亮 牧師


經文:創世記50:15-21

  約瑟的哥哥們見父親死了,就說:「或者約瑟懷恨我們,照著我們從前待他一切的惡足足地報復我們。」他們就打發人去見約瑟,說:「你父親未死以先吩咐說:『你們要對約瑟這樣說:從前你哥哥們惡待你,求你饒恕他們的過犯和罪惡。』如今求你饒恕你父親神之僕人的過犯。」他們對約瑟說這話,約瑟就哭了。他的哥哥們又來俯伏在他面前,說:「我們是你的僕人。」約瑟對他們說:「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神呢?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現在你們不要害怕,我必養活你們和你們的婦人孩子。」於是約瑟用親愛的話安慰他們。

  中國字很有意思,特別是「意思」這個詞彙的意思,讓很多人搞不懂到底是什麼意思。例如:「你只給我這麼一點錢,是什麼意思?如果你只是想給我一點意思意思,那麼你就太不夠意思。」「如果你是對我有意思,那真不好意思,我對你沒那個意思,我希望你明白我的意思。」不知道大家是否明白所有的意思?搞不懂人的意思,可能吃虧或錯過什麼;但如果基督徒搞不懂上帝的意思,不只錯過什麼,搞不好麻煩更大呢!

  很多時候,我們真不懂上帝的意思(旨意),因為從諸多事情的表面來看,我們會充滿疑惑,就像我們看約瑟的前半生,免不了會問上帝許多「為什麼」。但上帝的旨意並非曖昧不明,如果拉長時間,以更多不同的角度、更深的內涵思考,就會明白上帝的意思和計畫。只不過,多數人因為沒有深思默想、細心察驗,所以錯過很多了解神心意的機會。然而,透過創世記最後一段記敘中,約瑟的一句話,讓我們看到約瑟走過大半人生,似乎終於了解了上帝的意思:「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神呢?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創世記50:19-20)

  約瑟從新的角度看見,原來這麼多年所發生和經歷的事件,都是上帝刻意的安排,雖然表面上看起來很糟糕,但終究上帝的安排是希望對更多人帶來祝福!約瑟回答哥哥們的這句話中,我們可以看見有三方面,是上帝要我們看見祂心意,並進而回應祂的,就是要我們「看見人心的光景」、「看見自己的職分」和「看見上帝的救恩」。

一、 看見人心的光景

  上帝要我們看見人心的光景~因得罪人和得罪神而活在恐懼中。若我們無法看見人心的光景,就無法幫助人(包括自己)走出因罪惡所導致的恐懼。

  當雅各死後,約瑟的哥哥們害怕約瑟報復,便想辦法去祈求約瑟的饒恕,甚至願意自稱為約瑟的僕人,這情景讓人多麼不勝唏噓!約瑟聽見哥哥們的話就哭了。約瑟的難過,可能不是為了自己所走過的苦難,反而是為了哥哥們的光景~原來,自從雅各帶領整個家族,從迦南到埃及居住這十七年來,儘管約瑟遮蓋他們、供應他們、使他們豐衣足食,但哥哥們心裡並沒有真正的安息。更嚴格來說,約瑟的哥哥們從賣掉約瑟到此刻,原來三十幾年來都活在恐懼中,他們因犯罪而沒有平安、得不著安息,並沒有因為他們到埃及,接受約瑟的恩待而得著釋放、擁有心靈的自由。約瑟甚至難過,他自己努力地對哥哥們付出,但他們卻感受不到那份愛,仍然活在罪惡的恐懼中,還認為是因為雅各在,約瑟才沒報復他們,原來在哥哥們的眼裡,約瑟是一個會伺機報復的人?!這讓約瑟多年的付出情何以堪?

  上帝要約瑟看見(也是要我們看見),一個犯罪的人被罪疚感捆綁、抓住,心中無法有真正的平安,除非他能得到饒恕與赦免,否則生命就會活得像奴隸一般,即使你給他再多恩典,他們心裡的懼怕也不會真正消除。我們身邊也有許多因為得罪人、得罪神,而活在恐懼中的人,包括我們自己可能都是其中之一,即使我們每天過著豐盛的生活、擁有許多的恩典,但卻因著過去所犯的罪,仍然活在不安之中、心裡沒有真實的平安。但上帝的意思乃是希望人們能得著安息,祂希望我們能因被赦免和饒恕,脫離被罪惡奴役的生命和生活。正因如此,若今天有人得罪了我們,來尋求我們饒恕的時候,願我們都能有約瑟的胸襟,不僅能饒恕那些出賣他的人,還能像耶穌所說的:「愛你的仇敵,為逼迫你的禱告。」(參馬太福音5:44)上帝要我們看見人心的光景和需要,要我們存著憐憫的心,去饒恕那些曾經得罪我們的人,因為我們也曾得罪過他人,甚至得罪過神;當我們願意尋求饒恕、追求和睦的時候,我們也需要得到像約瑟對哥哥們一樣的寬容、得到上帝對我們的赦免。否則,即使事過境遷多年,即使衣食無虞,但仍活在恐懼和不安之中,得不到安息。

  在路加福音記載浪子的故事中,那個得罪神、得罪父親,又花光他父親一半產業的小兒子,在他最後落得放豬,甚至連豬吃的豆莢都沒得吃時,他想到~為何不回去尋求父親和上帝的饒恕呢?為何要繼續過著奴僕一般的生活,過著得不到安息的生活?那小兒子心裡篤定了,即使回去得不到父親的饒恕,即使做父親的僕人,也好過於此刻的光景,最起碼能得著心裡的釋放和平安;於是他起身回到父家,沒想到他所得到的,竟超過他所求所想!不僅父親饒恕了他,甚至以完全的愛接納和祝福他。這是上帝給我們的應許,只要我們願意尋求饒恕,祂就必使我們脫離因罪疚感所導致的恐懼和不安,使我們得著釋放和自由。所以,當我們看見人心的光景時,讓我們能幫助他人和自己,透過尋求饒恕,脫離恐懼,進入神所賜的平安裡。

二、 看見自己的職分

  上帝要我們看見自己的職分,知道自己不過是上帝的管家、是神手中的器皿,我們不能代替神,更不可能成為神。因此,我們才能謙卑地透過我們的職分,讓神使用我們手中的權力和資源,成為祝福人的管道。

  當約瑟的哥哥們祈求約瑟的饒恕時,約瑟說:「我豈能代替上帝呢?」給我們很重要的屬靈看見。約瑟非常清楚一件事~自己不過是上帝手中的器皿。因為,如果不是出於上帝的憐憫,自己也不可能晉升到埃及宰相的地位,那並不是靠約瑟的智慧、能力、才幹或解夢的恩賜,更不是靠機遇或關係,而是靠上帝的引導和保守。約瑟知道,他現在可以凌駕於兄弟們之上,甚至可以給予他們恩惠,完全是出於上帝的安排,是上帝的意思。所以,當哥哥們想尋求約瑟的饒恕時,他知道那必定也是上帝的事情;知道自己不能代替神、逾越自己的職分。

  今天很多人不但逾越了自己的職分,還想取代上帝,扮演上帝的角色,搞到整個世界大亂,生態遭到破壞,人心更加地破碎、貧窮,各種天災人禍不斷,皆因為人類沒有學會謙卑的功課,沒有尊重上帝的主權,沒有順服上帝的法則,沒有遵行上帝的旨意。然而,神的意思不要我們看自己過高,高到代替或超越了神,祂希望我們看見自己被賦予的職分,並忠心地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但人類弔詭的問題是試圖扮演各種角色,甚至想扮演上帝的角色,就是沒有好好扮演上帝命定我們該扮演的角色。務要知道~我們不是神、也不能代替神,如此我們才能謙卑下來,知道一切都是出於神的掌權與安排,我們必須順服上帝的帶領。

  多少時候,我們在一無所有時,才會謙卑地尋求神、尋求人的幫助,也才會謙卑地去服事神、服事人。但當我們變得豐富的時候,擁有權力的時候,常常就會忘記自己是誰、忘記自己原來最初的樣子,甚至以為手中的權力、能力、財富、資源都是自己的,忘記了一切都是上帝的。如此,就會落入代替上帝來做決定、分資源、判生死……的盲點。約瑟若沒有看見自己的職分,是出於上帝的安排和託付,而以為埃及的糧食是自己的,以為埃及的宰相地位和權力是自己的,那麼他就不會說出那樣的話,也不會那樣做事了。約瑟可以不管他人生活,只為自己聚斂更多,或是對他不喜歡的人(特別是他的仇敵)說出威嚇的話;但約瑟知道,埃及的糧食不是自己的,雖然埃及可以囤糧的確是因為約瑟才辦到的,但約瑟知道那些糧食是上帝的,他只不過是個忠心的管家而已,是上帝要保守埃及人,也是上帝要拯救約瑟哥哥們和其家人;所以,約瑟認為他不能代替上帝,他只不過是扮演好上帝給他的職分,成為神手中的器皿,做成上帝自己要做成的工。

  切莫在得到神的幫助、供應、恩典之後,就認為這一切都是我的,然後就忘了自己原來的樣貌,以高姿態來面對其他有需要的人,甚至誇口認為:「如果不是有我,就不會有今天的你……」,這是很不好的心態。基督徒應該明白神的旨意,是要我們看見~一切都本於祂、屬於祂、也歸於祂。(參羅馬書11:36)我們只是神手中的管道、器皿,為要成就神永恆榮耀的計畫,我們不過是分享上帝恩典、完成上帝託付的僕人(即使我們的職位是一國的宰相)。當我們知道神的旨意,是要我們做祂手中的器皿,而不是代替上帝,我們才會謙卑地將我們手中所擁有的資源,完全地交託在上帝的手中,並照著上帝的旨意,去運用、去分配。當我們知道自己的職分,才能表現出謙卑的樣式,而不是代替上帝,落入自命不凡、高不可攀的試探。

  想想你現在擁有的能力、權力、財富、資源,豈不都是上帝一路帶領你,如同帶領約瑟一樣所累積的嗎?上帝要你成為多人的祝福,而不是要你一個人滿足,你看見自己的職分了嗎?上帝量給你更多的原因,是因為有更多的人需要因你被祝福,不要抱著自以為神的心態(我們不能代替上帝),而是要抱著管家的心態(像約瑟一樣),使用上帝放在你手中的,去幫助和祝福更多的人,成全上帝的旨意吧!

三、 看見上帝的救恩

  約瑟說:「神的旨意原是好的,為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約瑟的話引導我們看見上帝的救恩,並看見自己成為了救恩的管道。這跟一些人看到他人經歷苦難時,用「神的旨意原是好的」來安慰人有很大的不同。因為當約瑟說:「神的旨意原是好的」時,他不是在高談闊論,乃是他生命親身的經歷,約瑟比他哥哥們走過更多艱辛的生命歷程。當約瑟說:「神的旨意原是好的」時,他想到的是「被嫉妒」原來是好的、「被出賣」原來是好的、「被奴役」、「被誣陷」、「被關監」、「被遺忘」原來都是神美好的旨意,是為了成就上帝的旨意和救恩,這真不是一般人可以看見的,但約瑟回過頭來思想的時候,卻可以看見這一切都是上帝的美意。

  相較於約瑟所經歷的、所看見的神的旨意,我們真該覺得汗顏。往往生活中一點點的不如意、困境,我們就會懷疑上帝,質問神:「祢在幹嘛?難道沒看見嗎?」其實,不是上帝沒看見,而是我們沒看見!我們看不見上帝的旨意原是好的,為要我們的生命被磨造,成為上帝救恩的管道、成為神榮耀的器皿。今天很多基督徒,並不願接受上帝給我們的磨練和試煉,只想要恩寵,只在乎生活是否能豐盛和平安;並不願接受上帝給我們的磨練和試煉,並不在乎我們的生命,是否能背起耶穌給我們的十字架來成就上帝的救贖計畫。事實上,神不斷地希望我們能看見祂的心意、明白祂救恩的迫切性。為此,耶穌甚至道成肉身給我們榜樣,祂也曾被嫉妒、被出賣、被奴役鞭打、被誣陷、被釘死十字架、被許多人遺忘,但為了完成上帝的救贖計畫,祂自己甘心成了救恩的羔羊。那麼我們呢?我們是否看見上帝的旨意?當我們被拯救之後,是否願意像約瑟、像耶穌一樣,以我們的生命去拯救其他人呢?我們是否看見「上帝的意思原是好的」,是要我們成為救恩的管道,使人們因我們得著救恩?如同彼得所說:「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祂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得後書3:9)

  不要忘記~十字架的救恩,不僅是為了你自己,也是為了萬民。你看見神的意思了嗎?回顧自己得著基督的救恩、得著永恆的生命,不也是因為有許多人為我們的得救付上代價嗎?若不是有許多人禱告、流淚、宣教、犧牲、奉獻、服事、牧養、付出……,又哪來今天的教會和我們呢?我們既已得著這十字架的救恩,就不要白白地享受永生的豐盛和祝福,而是要像約瑟一樣,看見上帝希望萬人得救的心意,讓自己成為救恩的管道,去找到那些需要被拯救的靈魂,把他們帶到上帝面前,不僅僅是陪伴他們到受洗就結束了,而是像約瑟一樣牧養他們,即使要花十七年或更久的時間,但就如約瑟對哥哥們所說的:「現在你們不要害怕,我必養活你們和你們的婦人孩子。」(創世記50:21)讓我們好好牧養,神安排在我們生命中的每一位屬靈兒女吧!盡己所能去成全這些人的生命,使神美好的旨意透過我們得以成就,如同神透過約瑟成就祂美好的旨意一般。

你可能會喜歡這些文章:

12-tag:最新活動-1110px-sli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