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教室】神的旨意和作為/文 亮 牧師


經文:創世記45:1-28

約瑟在左右站著的人面前情不自禁,吩咐一聲說:「人都要離開我出去!」約瑟和弟兄相認的時候,並沒有一人站在他面前。他就放聲大哭;埃及人和法老家中的人都聽見了。約瑟對他弟兄們說:「我是約瑟。我的父親還在嗎﹖」他弟兄不能回答,因為在他面前都驚惶。約瑟又對他弟兄們說:「請你們近前來。」他們就近前來。他說:「我是你們的兄弟約瑟,就是你們所賣到埃及的。現在,不要因為把我賣到這裡自憂自恨。這是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保全生命。現在這地的饑荒已經二年了,還有五年不能耕種,不能收成。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給你們存留餘種在世上,又要大施拯救,保全你們的生命。這樣看來,差我到這裡來的不是你們,乃是神。他又使我如法老的父,作他全家的主,並埃及全地的宰相。你們要趕緊上到我父親那裡。對他說:『你兒子約瑟這樣說:神使我作全埃及的主,請你下到我這裡來,不要耽延。你和你我兒子孫子,連牛群羊群,並一切所有的,都可以住在歌珊地,與我相近。我要在那裡奉養你;因為還有五年的饑荒,免得你和你的眷屬,並一切所有的,都敗落了。』況且你們的眼和我兄弟便雅憫的眼都看見是我親口對你們說話。你們也要將我在埃及一切的榮耀和你們所看見的事都告訴我父親,又要趕緊的將我父親搬到我這裡來。」於是約瑟伏在他兄弟便雅憫的頸項上哭,便雅憫也在他的頸項上哭。他又與眾弟兄親嘴,抱著他們哭,隨後他弟兄就和他說話。這風聲傳到法老的宮裡,說:「約瑟的弟兄們來了。」法老和他的臣僕都很喜歡。法老對約瑟說:「你吩咐你的弟兄們說:『你們要這樣行:把馱子擡在牲口上,起身往迦南地去。將你們的父親和你們的眷屬都搬到我這裡來,我要把埃及地的美物賜給你們,你們也要吃這地肥美的出產。現在我吩咐你們要這樣行:從埃及地帶著車輛去,把你們的孩子和妻子,並你們的父親都搬來。你們眼中不要愛惜你們的家具,因為埃及全地的美物都是你們的。』」以色列的兒子們就如此行。約瑟照著法老的吩咐給他們車輛和路上用的食物,又給他們各人一套衣服,惟獨給便雅憫三百銀子,五套衣服;送給他父親公驢十匹,馱著埃及的美物,母驢十匹,馱著糧食與餅和菜,為他父親路上用。於是約瑟打發他弟兄們回去,又對他們說:「你們不要在路上相爭。」他們從埃及上去,來到迦南地、他們的父親雅各那裡,告訴他說:「約瑟還在,並且作埃及全地的宰相。」雅各心裡冰涼,因為不信他們。他們便將約瑟對他們說的一切話都告訴了他。他們父親雅各又看見約瑟打發來接他的車輛,心就甦醒了。以色列說:「罷了!罷了!我的兒子約瑟還在,趁我未死以先,我要去見他一面。」

  基督徒常禱告:「願主的旨意成全!」或像馬利亞的禱告一樣:「願祢的旨意成就在我身上!」甚至會禱告:「我願成為祢的器皿、願主成為陶匠,我是泥土、願我能經歷祢的作為,成為祢的見證……。」但我們知道,要有這樣的經歷、要得到上帝的青睞,仍是需要有一些基本條件的,並不是每一個人都會更深地經歷神,但一個能更深經歷神的人,必定得著祂更多的愛、領受祂更多的恩典、得著祂更豐盛的生命。務要知道,得救──得生命,是每個悔改與重生的人都會擁有的恩典,但,得勝、得更豐盛的生命,則是那些在耶穌基督裡,願意讓神的旨意和作為可以成就在他身上的人,所特別擁有的祝福了。

  就像馬利亞一樣,耶穌降生的年代,社會中有多少女子,但為何被揀選的是她?而以色列有十二個兒子,為何神選中了約瑟可以成為埃及的宰相?相信在他們身上,絕對有值得我們效法的地方。而創世記45:1-28這段內容,可以說是整個約瑟故事中,最感人肺腑的一段,甚至是創世記中最讓人動容落淚的一幕。約瑟艱苦的人生旅程終告一個段落,他青少年時期的夢、上帝的旨意和計畫,也一步步成就。從約瑟的自述中,我們可以看到上帝的旨意成就,有三個過程:「預備我」、「改變我」、「使用我」。而在這三階段過程中,也看到約瑟關鍵的回應:「順服上帝」、「破碎自己」、「操練生命(犧牲奉獻)」,才使得神的旨意和作為,透過約瑟的生命成全,也使約瑟成為十二兄弟中特別蒙福的一個。

  基督門徒的生命,不僅僅是讓上帝賜福而已,不是只有雅比斯的禱告:「雅比斯求告以色列的神說:『甚願祢賜福與我,擴張我的境界,常與我同在,保佑我不遭患難,不受艱苦。』神就應允他所求的。」(歷代志上4:10),門徒的禱告也應該有像約瑟一樣的禱告:主啊!預備我、改變我、使用我。我們可以從這三個過程,來學習生命的功課,好讓神的旨意也可以成就在我們身上。

一、神預備我(所以先差遣我……)/關鍵回應~「順服」才能成就神的旨意

  約瑟告訴他的哥哥們:「現在不要因為把我賣到這裡自憂自恨。這是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保全生命,……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給你們存留餘種在世上,又要大施拯救,保全你們的生命。」(創世記45:5~7)這是多麼高度的眼光啊!基督徒應該都喜歡一句話:「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以賽亞書55:9)但我們以為神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神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的「高過」,應該是更高明、更好的。但原來~「被出賣」是高過、「當奴隸 是高過、「被誣陷」是高過、「坐監牢」是高過、「被遺忘」是高過……;我們認為一帆風順、平步青雲、遇到貴人、天降神蹟……才應該是高過,卻發現上帝想的、上帝做的,跟我們想的完全不一樣,而這一切都是上帝預備約瑟的過程。

  約瑟若不是看到「上帝的旨意原來是先預備他」,他就不可能說出「祂差我先……」,也不可能說出「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創世記50:20)或許,我們此刻所處的境遇,像是在約瑟與兄弟相認之前,充滿了苦難和淚水,我們無法看到神的旨意原是好的,我們無法相信是出於神先差我經歷這一切。但是,因著約瑟的親身經歷,我們可以試著去相信和尋求神,讓自己可以像約瑟一樣,在走過一切艱辛的過程之後,說出「神的意思原是好的」,那是多麼重要和美好的祝福。

  聖經中,不乏上帝要使用一個人之前,會先預備一個人的生命的例子,那些人的生命都是我們羨慕的,也成了美好的見證。就如:神要預備摩西成為偉大的領袖,所以祂差摩西先進入皇宮,先打發他去到曠野,才能讓摩西擁有皇族的知識和智慧,神讓摩西走過認賊作父、認敵為娘的日子,但卻也讓他學會並擁有了管理和領導的能力,再花四十年讓摩西歷練出牧人的心腸和曠野的生活能力,因為上帝早知道他要承擔的重責大任,所以神就先預備他。同樣地,神要預備大衛成為榮耀的君王,所以差他去牧羊、差他去曠野、差他逃亡,讓大衛經過幾十年的預備成為榮耀的君王。神也預備以斯帖先被擄、被召進宮,才能成為拯救猶太人的民族救星。這些人能夠被神預備,被神重用的關鍵,都是當神差他們的時候,他們以順服回應了神。

  真正的順服,不是被迫接受神的安排,而是在各樣的環境中,相信是出於神的計畫,就存敬畏的心,順服在神的法則之中、順服在神的良善之下、順服在神的真理之下、順服神的引導和安排,並保守自己愛神的心志及心中的純正。順服不是在順境中、順服神不是做剛好你喜歡的事;而是在逆境中,面對你不喜歡、不想要的事情,仍願意照著神的旨意去做,才是真正的順服。因此,在約瑟同樣的境遇中,有多少人可以仍然敬畏神、持守心中的純正、抵擋罪惡、對人良善呢?但約瑟對神的順服,並他愛神、持守與神美好關係的努力,讓他成了何等蒙神祝福的人。今天,如果神差你去面對你所不願意的人事物,是為了預備你,那麼就要以順服神的心志來回應神,就必看見神的旨意成就在你身上,看見神的同在和祝福臨到你生命中。

二、神改變我/關鍵回應~「破碎」才能重建

  約瑟又對兄弟們說:「這樣看來,差我到這裡來的不是你們,乃是神。祂又使我如法老的父,作他全家的主,並埃及全地的宰相。」(創世記45:8)上帝讓約瑟所經過的每一段歷程,是為了預備約瑟成為神重用的器皿,所以神就必須改變約瑟,如同瓦器在窯匠手中,必須把瓦器摔碎才能重新塑造一樣。

  神預備我,就會進一步改變我。「預備」跟「改變」可以說是連帶關係,你預備讓生命成為什麼樣的人,你就必須透過真實的行動去改變自己。上帝預備約瑟成為拯救民族的器皿,祂就必須改變約瑟的智慧和身量,使他被塑造擁有一個與宰相相稱的生命。上帝改變了約瑟的身分,讓他從奴隸成為宰相;改變了約瑟的身量,讓他從媽寶成為領袖;改變了約瑟的生命,讓他從受傷成為健康。約瑟改變後的身分、身量和生命,才能真正地被上帝使用、才能祝福別人、影響別人、甚至拯救別人……。

  那麼,上帝是怎麼改變約瑟的呢?上帝改變約瑟的方法就是~破碎他(如同把瓦器摔碎、重塑)。首先,上帝透過敵人來改變約瑟,約瑟的哥哥們和波提乏的妻子對約瑟所做的,我們看了都很生氣,甚至懷疑神為何容許約瑟遭遇這一切?但當我們看到後來的約瑟,就可能會感謝約瑟的哥哥們和波提乏的妻子了,雖然這樣的說法有一點矯情,但我們實在不得不說,原來連我們的仇敵,都可以是上帝用來祝福我們的棋子。聖經有許多這類的例子,我們不能說,魔鬼(或仇敵)是上帝的安排,但是魔鬼的詭計,卻無法高過上帝的作為,乃至於魔鬼的攻擊,最後都化為上帝對我們的祝福。但關鍵的前提是:你必須站在上帝的這一邊,你必須活在耶穌基督裡。務要知道,我們生命中不可能沒有敵人,但不要急著求神把敵人挪開,因為上帝要在我們與敵人爭戰的過程中幫助我們,使我們被磨練和改變。

  其次,上帝會透過苦難來改變我們,就像約瑟一樣。他被賣為奴,承受尊嚴與價值的被否定和傷害;他被誣陷,承受人格與為人的被否定和傷害;他被遺忘,承受情感與心靈的被否定和傷害。但上帝卻透過這些苦難,重新塑造了約瑟的價值~不是父親眼中,也不是兄弟眼中,更不是雇主眼中,而是上帝眼中的價值;也重新塑造了約瑟的人格~不是被誣陷的,而是被更大的信任的人格,因為有上帝的靈與約瑟同在;也重塑了約瑟的心靈~不是受傷的、仇恨的、報復的,而是饒恕的、喜樂的、自由的、健康的心靈!聖經中,幾乎所有被上帝重用和賜福的生命,都經過許多的苦難,但是苦難之後的價值、榮耀、喜樂、滿足和生命,都是我們用錢都買不到的祝福。舉凡:亞伯拉罕、摩西、大衛、保羅……,都是經過苦難的環境,被神操練、塑造、改變,而後被神使用、被神賜福的生命。那麼我們也要禱告神,讓我們在面對苦難時,不是白白經過苦難,而是使我們也可以被操練、被改變。

  在約瑟為奴的過程中,上帝讓他操練了有效率的管理與協調能力、智慧的做事方法、自律的生活能力、良好的人際關係,上帝的確會把我們放在各樣的環境中,但我們是否能操練並學會各樣的功課,使我們的生命和身量被改變呢?不要老是問上帝為何給我這樣的環境?就像學生不要問老師為何要出這樣的考題?學生該問的是:我該如何作答才能拿到該有的成績?學生當然可以不作答、亂答,結果就是被當掉、留級……;如果學生學會了、答對了,成長的是學生自己、不是老師。當上帝要改變我們的時候,絕對不會是把我們放在一帆風順的環境中,反而是更多的磨練和試驗。很多人會問:為什麼耶穌跟門徒在一起,他們還是會遇到狂風巨浪?為什麼還是會被攻擊、被逼迫、甚至面對缺乏?因為耶穌要改變門徒的生命!門徒不能是溫室裡的花朵,必須是曠野中的大樹。

  現今教會,缺的是在曠野中歷練出來的特種門徒(海軍陸戰隊)、能真正打仗的特種門徒。因為耶穌知道末後的日子,爭戰必然臨到,祂要我們到那日,不是當砲灰,而是成為得勝者。所以祂要預備我們如同神預備約瑟、改變約瑟,使他經過這一切,好在饑荒的日子可以拯救以色列民族一樣。如果神正在預備你、改變你,你要感恩,那表示你的未來是有盼望的。如果你正經過困難、眼淚、磨練,只要不是因犯罪而受苦,而在那些環境和事物中改變自己,像約瑟一樣地被破碎,也必被重建成為榮耀的器皿。

三、神使用我/關鍵回應~「操練」犧牲與奉獻

  約瑟託哥哥們對父親雅各說:「我要在那裡奉養你;因為還有五年的饑荒,免得你和你的眷屬,並一切所有的,都敗落了。」(創世記45:11)老實說,約瑟可以單單供養父親就夠了,或是加上一個便雅憫,實在沒必要為那些當年賣掉他的哥哥們負責。但約瑟願意照養所有哥哥們的家人,那不記仇、不計前嫌、甚至願意為他們付出的心,相信就是上帝之所以揀選約瑟、使用約瑟的重要原因之一。

  上帝預備我們、改變我們,為的就是要使用我們。但要能夠被神真正地使用,就必須操練自己像耶穌一樣,有著願意愛與犧牲的奉獻心志。神並不希望我們成為一個囤積恩典而不懂付出的人,若我們不能操練自己的生命,成為一個願意犧牲奉獻的人,那麼上帝為何要揀選我們?因為給我們再多,也不過是滿足了我們自己的享受。但上帝願意揀選那懂得愛與分享、犧牲和奉獻的人,就像約瑟一樣,並不會因為他所擁有的一切,都是受苦和努力換來的,而不讓他的哥哥們白白地分享他多年來的所得。約瑟那愛與分享的身量,正是上帝希望我們操練的犧牲和奉獻的身量。已故非洲佈道家布永康牧師,之所以能被神揀選成就非洲的復興運動,一方面是因為他對神呼召的堅定回應,另一方面也是因為他願意犧牲奉獻,用盡他一生的力量,在非洲各地為所有的靈魂付出代價,無論那些人接受或不接受他、對他好或不好,終究布永康帶領了數百萬計的非洲百姓得救。每一個被神揀選和使用的人,都必然擁有一顆願意被神操練的心,特別是願意為靈魂犧牲和奉獻的心,才能讓神的旨意透過他們的生命成就。

  有時候我會想像,如果當年上帝差派使者到雅各家裡,問誰願意被神使用?相信那些兒子們應該都會很想被神揀選和使用吧!但如果上帝開出被使用的條件是:神會先把你賣掉,當奴隸一段時間,然後會讓你被誣陷,再被關進監牢裡好多年,又會被人遺忘你的好,讓你經歷壓力、挫折、心碎、眼淚和逼迫,大約要經過十三年的時間……,最後是要你無條件地成為其他人的祝福,甚至犧牲和奉獻你手中所擁有的豐盛去祝福你的敵人。那麼不知道還有誰會願意報名、應徵讓神使用?我們都想一步登天過著更好的日子,或是得到神更多的恩典,卻很少人願意被預備、被改變、被操練,且願意透過犧牲和奉獻成為神所使用的器皿,但從約瑟的身上,我們可以看見他的生命,真有值得我們借鏡與學習之處,也難怪他可以成為神揀選和賜福的人。

  上帝不僅讓約瑟操練謙卑的生命,使他不再是被父親高高捧著的驕子;也讓約瑟操練各樣的服事,為要使他將來能服事人;更讓約瑟操練犧牲和奉獻的生命,使他能以成就上帝對以色列家族永恆的揀選計畫。操練是使我們生命更純熟,能夠被神使用和榮耀神的關鍵,約瑟的生命不僅是被預備、被改變,還更多地被操練,才能使他在許多方面都顯出過人之處。在約瑟被賣之後的十幾年中,約瑟因著屬靈的操練,才使他能正確地解夢;因著品格的操練,才使約瑟的身量能以服眾;因著智慧的操練,使約瑟能勝任管理的職分;因著約瑟人際關係的操練,使他最後能領導一個外邦的國家。當上帝差你到一個地方,透過人事物和環境要改變你的時候,你要積極地面對。透過你所面對的一切,抓住機會操練自己的生命和身量,因為不是每個人都能從環境中,學會操練自己的屬靈生命、品格、智慧、人際關係……,若是你能夠倚靠神的智慧、神的恩典、神的同在,操練自己的生命和身量,當你走過這些歷程之後,你就會變得不一樣。

  好好地抓住機會操練自己的生命吧!當我們能以耶穌基督的心為心,擁有犧牲和奉獻的心志時,上帝必定會願意揀選你、使用你,也會因此預備你、改變你,進而提升你、祝福你,使你有足夠的恩典、智慧、能力和權柄,成為神合用的器皿、成為萬民的祝福。


連結至官網獲得最新消息:https://www.tgcga.org/

你可能會喜歡這些文章:

12-tag:最新活動-1110px-sli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