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教室】愛耶穌~從我開始(五)改變我們的生命/文 亮 牧師



 要確保行車安全,人們必定會定期保養、維修車子,而且這過程中會有汰舊換新的需要,像是機油、輪胎、煞車……等,因為零件難免在行駛過程中磨損、老舊。很多事故的發生,原因不見得是重要的零件毀壞,而是局部的零件沒有更新,所以,要確保安全,就要讓車子不斷地透過維修和保養,使車子維持在良好的性能和狀態中。車子若保養得宜,甚至可以使用好幾十年,但也有些車子因為沒有定期保養與更新,因而發生交通事故,毀損太嚴重而導致整輛報廢。

  基督徒的生命也是如此!有些基督徒以為自己信了耶穌、受了洗,成為新造的人,生命就已經告一個段落了。但是忘記了上帝的話語告訴我們:新生命需要不斷更新,也就是要保養、維修,才能使我們的屬靈生命常保健壯。有些人忽略了生命更新的重要性,導致成為基督徒一段時間之後,靈命就漸漸地老舊、衰退,如果不適時更新,最後可能導致更嚴重的生命問題和毀壞。要如何更新自己的生命,確保靈命的健康狀態呢?根據聖經,至少有三方面是需要我們努力的:

一、 操練敬虔

  保羅告訴提摩太:「只是要棄絕那世俗的言語和老婦荒渺的話,在敬虔上操練自己。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4:7-8)「敬虔」是指人對神當守的本分。就好像汽車保養一樣,零件必須定期更換,基督徒的生命中也有很多不同的層面,需要定期保養、更新。所以,為什麼我們要參加主日崇拜?不是為了守安息日的規條,而是為了愛耶穌;是為了維持我們與耶穌之間更好、更親密的關係;透過與其他基督徒一起敬拜,我們同時可以得著心靈的更新、知識的更新、情感的更新。

  又如,為什麼我們要事奉?那也絕不是為了討好上帝,或為了做些事情來得到耶穌的獎賞,而是為了操練自我內在敬虔的生命,透過事奉學習各樣生命和屬靈的功課。就如服事兒童、青少年,並不單純是我們教導或輔導他們;其實,從孩子的身上,往往我們也學到上帝要給我們的功課和提醒。的確,當我們服事不同人的時候,我們也是在學習各種生命的功課,學習各種智慧和身量。

  操練敬虔,並不是把自己的外表打扮得很莊嚴,像一些宗教信徒透過服裝來呈現自己的身分,也並非透過刻意的言行舉止,讓人感覺你很懂屬靈的事物,或你是一個很屬靈的人;而是在基督裡,把身為基督徒應盡的本分做好,就如:敬拜、禱告、讀經、靈修、奉獻、服事、使人作主門徒……。透過這些屬神的事,得到生命的更新,而非只是外表的形式。若是我們不明白各樣屬靈事物的真正內涵,即神真要我們學會與得著的核心意義,我們就會流於外在形式,只是重複著各種屬靈活動,卻未能產生內在生命的改變。就如同耶穌時代的那些法利賽人,從外表穿著裝扮上就可以一眼看出他們的不同,因為他們重視服裝儀容所呈現出來的敬虔,而他們的行為更是讓人無懈可擊,可以在聖殿中做出敬虔的禱告。然而,法利賽人的自以為敬虔並沒有受到耶穌的肯定,耶穌反而看見他們內心真正的問題,指責他們假冒為善。

  真正的敬虔不是外貌的改變和呈現,也不在於參加多少聚會,或從事多少屬靈活動,而必須是由心靈和誠實出發,以愛耶穌的心志,透過各樣屬靈的操練,建立與基督真實的關係,才能使我們活在祂的同在裡~在聖靈裡生命更新而變化,使我們更像祂、更討祂喜悅。

二、 運用恩賜,彼此服事

  保羅說:「祂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上帝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使我們不再作小孩子,中了人的詭計和欺騙的法術,被一切異教之風搖動,飄來飄去,就隨從各樣的異端;惟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全身都靠祂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以弗所書4:11-16)透過恩賜的服事,才能使我們的生命被成全、不斷地成長與更新。務要了解:在基督裡我們是彼此需要的;保羅也對哥林多教會說過:「身子原不是一個肢體,乃是許多肢體……上帝隨自己的意思把肢體俱各安排在身上了。」(哥林多前書12:14-18)

  上帝創造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個性、特質,也賦予不同的才幹、恩賜。就像男女之間有許多迥然不同的差異;藉此,人類在不同領域和許多事情上可以互補、成全。而不同的個性、才幹、恩賜,更是讓我們能彼此造就、成全的重要關鍵;因為不同的恩賜在群體中,必定有其發揮功用的時候。例如:一群人正在用餐,有人端湯出來,一不小心打翻一鍋湯;這時,領袖恩賜的人就會開始發號施令,吩咐人去拿抹布收拾,吩咐人去做這個、做那個;但很有趣的是,除了發號施令,他自己並不會去行動。值此同時,就會有聽見吩咐便去執行的人,他們善於做事,完成交辦的任務。但有另一個人並不會在乎湯打翻了,此人立刻去察看那人有否受傷,關心他是否難過。在群體中也可能會冒出一個人,說出這樣的回應:看那個人笨手笨腳的樣子,就知道沒有做過什麼家事,端湯怎麼可以那樣端嘛?應該這樣端(還親身示範一下)。甚至,還有人會像事後諸葛般地說:「我剛剛就有預感會打翻湯!」

  一個打翻湯事件,可以看出每個人恩賜不同、個性有異。然而這些恩賜如果運用得宜,整個事件很快地就會在最好的情況下落幕。但若是缺乏各樣不同恩賜的人,或是大家不願意彼此相愛、彼此扶持、彼此成全,那麼整個事件就會造成更多的衝突、憤怒、傷害。所以使徒彼得也疾呼:「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警醒禱告。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你們要互相款待,不發怨言。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上帝百般恩賜的好管家。」(彼得前書4:7-10)要改變自己的生命,從恩賜服事做起,讓聖靈在我們裡面運行,也讓不同恩賜的弟兄姊妹們幫助、成全我們的生命。

三、 退到神面前~與神獨處

  與神獨處,絕對是我們生命被改變與更新的重要關鍵。當年,道成肉身的耶穌雖與神同等,卻為我們留下了美好的榜樣~教導我們要停下腳步,退到神面前重新得力:「耶穌聽見了,就上船從那裡獨自退到野地裡去。眾人聽見,就從各城裡步行跟隨祂。」(馬太福音14:13);「耶穌和門徒退到海邊去,有許多人從加利利跟隨祂。」(馬可福音3:7);「耶穌卻退到曠野去禱告。」(路加福音5:16);「耶穌既知道眾人要來強逼祂作王,就獨自又退到山上去了。」(約翰福音6:15)甚至要面對十字架酷刑之前,祂還是選擇到客西馬尼園禱告,即使祂帶著門徒們一起前往,但還是把門徒留在一段距離之外,選擇獨自與神面對面,支取要被釘十字架時所需的力量。

  與神獨處,絕不是分別一段時間,然後忙碌地以詩歌、讀經、閱讀、祈求……填滿這段時間。我們知道基督徒靈修的重要性,而靈修就是要我們操練與神獨處的關係。可惜,今天許多基督徒並沒有真正地在靈修,只是重複著許多屬靈的活動,但並沒有跟天上的父有實質的交流和互動。靈修的關鍵在於默想和等候,能否跟神有真實親密的關係。就如同有些孩子回家,跟家人同桌吃飯,也跟家人同坐客廳看電視,甚至跟家人一起做家務,但彼此卻沒有心靈上的交流,家人的關係也無法建立得更深。花時間並不等於關係的提升就會有果效,除非我們懂得在相處的過程中專注、深談、用心。真正的靈修也是如此,不單單是完成屬靈的功課,更重要的是透過安靜的默想,讓聖靈有機會對我們說話;在專注、用心過程中,使我們更深地去了解神的心意,並領受祂的愛與同在。一個沒有默想與等候神的靈修過程,幾乎等於沒有靈修,因為我們並沒有與神有真正的互動,彷彿只是來到上帝面前讀完聖經、向上帝禱告、報告或交代一些事情,隨即轉身離開,根本沒有留時間讓神跟我們好好說話、分享。

  先知以賽亞曾說:「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以賽亞書40:31)一方面提醒我們與神獨處的重要性,另一方面點出了「等候神」的內涵。這裡所說的等候,並非腦袋的放空,也不是任何事情都不做,而是一種積極的態度~分別出時間,來到神面前與祂獨處,並盼望神可以同在、可以說話、可以指引,懷著等候神賜下恩典與幫助的心志。為何許多教會都會強調並肯定基督徒參加「退修會」(停下例行生活忙碌的腳步,刻意騰出時間來,心無旁騖地參與屬靈相關的特會、裝備、訓練或更新的聚會)的重要性,因為那是等候耶和華、與神獨處的美好管道。教會舉辦的退修會,不是為了增加我們肉體負擔(雖然也有可能會增加一些負擔,必須放下許多事情,付上一些代價),乃是為了幫助我們保持生命的更新。因為,唯有在耶穌基督的同在中~在聖靈裡,才能常保靈命的更新、使愛主的心漸漸增長。

結語

  「愛耶穌」絕不是一句口號,也絕不能淪為口號。因此,我們當思想該如何操練屬靈的身量,使我們愛耶穌的心志更加堅定,並活出基督門徒生命的見證。透過「改變我們的態度、改變我們的敬拜、改變我們的事奉、改變我們的生活、改變我們的生命」五大面向,讓我們能真正成為一個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且蒙祂所愛的兒女。


你可能會喜歡這些文章:

12-tag:最新活動-1110px-sli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