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教室】從移民看上帝的應許/文 亮 牧師



經文:創世記46:1-4、28-34

  以色列帶著一切所有的,起身來到別是巴,就獻祭給他父親以撒的神。夜間,神在異象中對以色列說:「雅各!雅各!」他說:「我在這裡。」神說:「我是神,就是你父親的神。你下埃及去不要害怕,因為我必使你在那裡成為大族。我要和你同下埃及去,也必定帶你上來;約瑟必給你送終【原文作將手按在你的眼睛上】。」

  雅各打發猶大先去見約瑟,請派人引路往歌珊去;於是他們來到歌珊地。約瑟套車往歌珊去,迎接他父親以色列,及至見了面,就伏在父親的頸項,哭了許久。以色列對約瑟說:「我既得見你的面,知道你還在,就是死我也甘心。」約瑟對他的弟兄和他父的全家說:「我要上去告訴法老,對他說:『我的弟兄和我父的全家從前在迦南地,現今都到我這裡來了。他們本是牧羊的人,以養牲畜為業;他們把羊群牛群和一切所有的都帶來了。』等法老召你們的時候,問你們說:『你們以何事為業?』你們要說:『你的僕人,從幼年直到如今,都以養牲畜為業,連我們的祖宗也都以此為業。』這樣,你們可以住在歌珊地,因為凡牧羊的都被埃及人所厭惡。」

  許多時候我們會好奇上帝的作為,不知道祂在想什麼?因為從許多事物的表象來看,我們會認為上帝很奇怪,看不懂祂的安排,甚至覺得上帝是不是搞錯了?覺得祂很多事情沒有做好,就像在創世記中,上帝明明應許迦南是給以色列的應許之地,那祂為何不保守迦南地常保豐富無缺,反而讓迦南常遇饑荒,迫使神所揀選的百姓要下到埃及去?要知道,這不是第一次發生饑荒了,亞伯拉罕遇饑荒、以撒遇饑荒、雅各也遇到饑荒,這跟聖經所形容上帝應許的「流奶與蜜之地」,好像有很大的落差。再說了,上帝既然讓雅各他們一家族到了埃及,也應許使他們在埃及成為大族,為何不乾脆把埃及也賜給他們?還要讓他們在多年後回到那會鬧饑荒的迦南地?又為何容許在約瑟執政的大好機會裡,讓以色列的後裔在埃及繼續從事牧羊的工作?不讓他們趁機轉行,還刻意地跟埃及人分開居住與生活,並讓埃及人討厭他們?這種種的問題,都讓我們好奇上帝的想法,也懷疑上帝是不是搞錯了什麼?

  然而,從屬靈的角度來看,上帝似乎沒有應許賜給我們在世上永遠安舒的環境和日子,環境的艱苦,反而更會讓我們想到神、願意倚靠神並順服祂。上帝要我們從不同的環境和事件中學習功課,上帝總是能透過我們的生活、透過我們所經歷的事情,對我們說話。從雅各一家移民到埃及的這段經文和歷史,我們發現神要他們明白一些事情,也是今天基督徒應該思想和明白的~畢竟上帝應許的迦南地,是預表屬於上帝子民永恆的家鄉、產業,而埃及所預表的,只不過是臨時的、短暫的寄居之地,因此,我們可以從以色列在埃及和迦南地的屬靈角度,來看看上帝要教導我們的功課:

一、 短暫與永恆的對比

  的確,迦南所代表的是「永恆的」,埃及不過是「暫時的」,就如同天堂是永恆的,世界是暫時的一樣。神把我們帶到世上,是祂容許我們生命所走過的旅程,但祂真正應許賜給我們的,是天上永恆的家鄉。上帝雖然給了我們這個世界的生命,給了我們世界的豐富,甚至讓我們在世上可以生養眾多,但世界並不是上帝給我們的應許之地。雅各的子孫們到了埃及(世界),久而久之就忘記了他們自己有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應許的迦南美地。當他們遺忘的時候,上帝就會用自己的方法提醒他們,並帶領他們歸回應許之地。

  從肉體的角度來看,世界如同埃及,是神容許我們去的暫時的地方;天上才是如同迦南的永恆居所,是神希望我們永遠長存的地方。從屬靈的角度來看,世界也如同埃及,雖然豐富,但卻充滿罪惡;但天上如同迦南,不管天上有什麼,因為有神同在的安息,那就是我們唯一選擇的地方。想想,人們來到世上不過百年左右的時間,就一點都不想離開世界,即使人們常說:「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即使人們會說:「活著真的好辛苦,要面對許多生老病死、悲歡離合、酸甜苦辣……」 ;即使摩西告訴我們:「一生七十到八十歲,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即使耶穌說:「你們在世上有苦難……」但人們就是對這個世界流連忘返。你可以想像一下,以色列民在埃及四百多年,他們怎麼會想離開埃及呢?即使他們在埃及,像我們在世上一樣愁苦,也天天哀求,但是真的到了神想帶他們離開的時候,卻又不想走、捨不得走,像今天世人不想離開世界一樣。

  我們一定要明白〜「世上」如同埃及,是短暫的祝福;而「天上」如同迦南,是永恆的祝福!即使上帝容許我們短暫地到世上幾十年或上百年,但祂終究希望我們可以回到祂應許的更美家鄉。千萬不要為了短暫的而失去永恆的,不要留戀短暫的而忘記追求永恆的,更不要捨不得離開短暫的,因為在永恆的天上,有超過我們所能想像的一切豐盛應許,是上帝為屬祂的兒女所預備的祝福。

二、 奴役和自由的對比

  以色列民在埃及,必須面對「豐盛,卻被奴役」與「缺乏,但卻自由」的對比和抉擇。從約瑟到雅各和其眾子,大家似乎沒有強烈地意識到,在埃及再好,他們畢竟是被限制的、被管轄的、甚至是被奴役的。想想約瑟的心路歷程吧!約瑟到埃及的第一份工作是「奴僕」,第二份工作是「囚犯」,第三份工作美其名是「宰相」,但仍是法老的僕人。約瑟在那十四年間,沒有回迦南的權利,只有做好宰相的義務,因為他仍是法老的僕役。爾後三、四百年間,以色列民在埃及雖然成為大族,也不過是一大族的奴隸,直到他們回到神所賜的迦南地,他們才能成為自主的主人,才能擁有心靈的自由。

  上帝容許我們到世界上,也容讓我們在世上昌盛,但多少時候我們在世上的日子,也彷彿過得像是奴隸般的生活。多少時候我們只是金錢和物質的奴隸,耗盡我們的生命、精神和體力,我們以為是在滿足自己的心靈,最後卻發現,我們不過是在滿足金錢和物質的慾望。許多人耗盡一切,擁有金錢和物質,卻仍感覺空虛、一無所有,甚至到要離開世界的時候,發現原來世上看得到、摸得到的一切,都不是屬於自己的,不能帶到天上,只能留給世上其他的人。另一方面,在世上的歲月,人們不過是罪的奴隸(撒但的奴僕),如同耶穌所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所有犯罪的就是罪的奴僕。」(約翰福音8:34)保羅也告訴我們:「豈不曉得你們獻上自己作奴僕,順從誰,就作誰的奴僕嗎?或作罪的奴僕,以至於死;或作順命的奴僕,以致成義。」(羅馬書6:16)

 被物質和罪惡奴役的人生,並不是上帝創造我們的心意,但這個世界,的確因魔鬼的掌權,使人們都落在魔鬼的奴役中。所以上帝為世人預備了救恩,就是耶穌基督的十字架救贖,為要拯救人們脫離罪惡的奴役,就如同當年預備摩西帶領以色列百姓脫離埃及的奴役一般,所以使徒保羅說:「……我們的舊人和祂同釘十字架,使罪身滅絕,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羅馬書6:6)上帝要祂的選民~當年的以色列民和今日的我們知道,埃及再豐盛,仍然只是一個為奴的地方,迦南再缺乏,卻是上帝賜給我們自由和自主的地方。雖然從屬肉體的角度來看,我們在世上的日子,彷彿在埃及為奴的日子,必須等將來有一天回到天上,我們才得擁有永恆的自由;但從屬靈的角度來看,雖然我們今天仍活在世上,暫時無法脫離為奴的環境,但我們的內心卻已經因耶穌基督的生命,過著在地如在天的生活。也就是說,我們的身體,雖彷彿仍過著像奴僕般的生活,但我們的心靈,卻因著聖靈的釋放,使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了。

  沒有人喜歡過著被奴役的人生,唯有在耶穌基督裡,我們才能正確地活出自己,而不是活在扭曲的自己、錯謬價值觀的自己和世界影響下的自己。以色列民剛離開埃及後在曠野的日子裡,很多觀念、想法、作法,仍是埃及的價值觀和人生觀,直到他們學會上帝的律例、典章、法度、真理,重新建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他們才能得到真正的自由,並活在上帝永恆的祝福中。當我們在基督耶穌裡,獲得重生的新生命,也必須經過不斷地學習、操練,才能使我們全然擺脫屬世的、被奴役的價值觀和人生觀,漸漸地改變為屬天的、屬神的生命,使我們的心靈可以在基督裡得到真正的自由。

三、 卑賤與尊貴的對比

  約瑟要求他的家人在埃及繼續從事牧羊的工作,那是埃及人看為卑賤的,但從屬靈的角度來說,卻是在神眼中看為寶貴的。這讓我們想到大衛王,當他年幼時,應該整個人看起來都不怎麼樣,所以和他七個哥哥相較起來,只能被父親派去從事那不起眼的牧羊工作。當年的大衛在人眼中是卑微的、無用的,但在上帝眼中卻是榮耀的君王,所以當撒母耳要膏立以色列王的時候,從大衛的父親、哥哥、乃至於撒母耳,都不看好大衛就是將要被膏立的王。特別是當撒母耳認為大衛的哥哥比較像是個王的時候,上帝對撒母耳說:「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我不揀選他。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參撒母耳記上16:7)最後耶和華對撒母耳說要揀選大衛,一個放羊的孩子竟可以被上帝看為尊貴,不是因為他的外表和工作,而是因為他的內心和生命,以及上帝的揀選和同在。

  同樣地,埃及人因為以色列民的職業就看輕他們,卻不知道他們在上帝眼中看為寶貴,是因著他們對神的敬畏、並神對他們的應許和揀選。今天世人也可能會因著我們的出生、背景、職業……來評價我們的尊卑,但是上帝要我們看的,不是我們的出生、外貌和成就,而是我們的內心,並上帝對我們的愛與揀選。從上帝的角度來看,以色列人再怎麼卑微、只會牧羊,仍是上帝所揀選的、所愛的、所拯救的、所賜福的;埃及人再怎麼高尚、智慧、成就,仍是在罪中將被管教和刑罰的。或許這給了我們另類屬靈的啟示,若我們從事世界的工作,或許可以得到世人的尊敬和讚賞,但在上帝眼中,祂的心意要我們從事的,乃是牧養祂的羊的工作,正如同耶穌對彼得所說的:「你愛我嗎?……你牧養我的羊!」今天,多少基督徒忽略了我們更重要的天職~牧養主的羊;忽略了我們被拯救、獲得重生的呼召~使萬民作主的門徒,那是使我們的生命在神眼中看為尊貴的關鍵,但許多人今天只在乎自己在世人眼中是否看為尊貴,卻不在意上帝的眼光。

  今天一些教會似乎在埃及太久了,已經漸漸失去教會的功能,我們沒有持守上帝原來給予教會的寶貴資產和生命,反而效法著埃及(世界)一切看為好的工作。這個世界告訴我們,人們需要更多的諮商輔導機構,有時候連教會都這麼認為,為什麼會如此呢?因為這個世界的教會消失了,教會失去了牧養和餵養的能力,也失去了醫治和纏裹的能力,更失去了恢復和重建的能力,所以人們受了傷只能到外面去找幫助,而教會失去了屬神的能力和祝福,還淪落到必須追隨世界(埃及)的理論和技能。教會如果忽略了、放棄了我們屬天的身分、職分、尊貴,教會如果想效法世界,以為世界的會更好、更有效、更尊貴,那麼就要想起保羅說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馬書12:2)

  務要記得彼得所說的:「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得前書2:9)不要在乎埃及怎麼看我們、世界怎麼評價我們、世人喜不喜歡跟我們吃飯,總要持守我們在基督耶穌裡的身分,過著分別為聖的生活,如同約瑟讓他的家族住在歌珊地一般,使我們可以成為神眼中尊貴的祭司、寶貴的兒女、忠心的牧羊人。

影音信息連結:https://youtu.be/Qv_Gmu9IrDI
連結至官網獲得最新消息:https://www.tgcga.org/

你可能會喜歡這些文章:

12-tag:最新活動-1110px-sli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