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教室】解夢的背後/文 亮 牧師


經文:創世記40:1-23
  這事以後,埃及王的酒政和膳長得罪了他們的主──埃及王,法老就惱怒酒政和膳長這二臣,把他們下在護衛長府內的監裡,就是約瑟被囚的地方。護衛長把他們交給約瑟,約瑟便伺候他們;他們有些日子在監裡。被囚在監之埃及王的酒政和膳長二人同夜各做一夢,各夢都有講解。到了早晨,約瑟進到他們那裡,見他們有愁悶的樣子。他便問法老的二臣,就是與他同囚在他主人府裡的,說:「你們今日為什麼面帶愁容呢?」他們對他說:「我們各人做了一夢,沒有人能解。」約瑟說:「解夢不是出於神嗎?請你們將夢告訴我。」酒政便將他的夢告訴約瑟說:「我夢見在我面前有一棵葡萄樹,樹上有三根枝子,好像發了芽,開了花,上頭的葡萄都成熟了。法老的杯在我手中,我就拿葡萄擠在法老的杯裡,將杯遞在他手中。」約瑟對他說:你所做的夢是這樣解:「三根枝子就是三天;三天之內,法老必提你出監,叫你官復原職,你仍要遞杯在法老的手中,和先前作他的酒政一樣。但你得好處的時候,求你記念我,施恩與我,在法老面前提說我,救我出這監牢。我實在是從希伯來人之地被拐來的;我在這裡也沒有做過什麼,叫他們把我下在監裡。」膳長見夢解得好,就對約瑟說:「我在夢中見我頭上頂著三筐白餅;極上的筐子裡有為法老烤的各樣食物,有飛鳥來吃我頭上筐子裡的食物。」約瑟說:「你的夢是這樣解:三個筐子就是三天;三天之內,法老必斬斷你的頭,把你掛在木頭上,必有飛鳥來吃你身上的肉。」到了第三天,是法老的生日,他為眾臣僕設擺筵席,把酒政和膳長提出監來,使酒政官復原職,他仍舊遞杯在法老手中;但把膳長掛起來,正如約瑟向他們所解的話。酒政卻不記念約瑟,竟忘了他。
  幾乎每個人都有做夢的經驗,絕大多數人都有忘掉夢境的經驗。有些人可以把夢記得一清二楚,就如同聖經創世記中的約瑟、酒政、膳長和法老,實在令人佩服。不乏有人對夢境充滿了好奇,有些人認為那只是自然的生理現象,有些人則認為是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把夢視為思想和潛意識的作用。另有些人認為,夢是出於靈界的影響,有啟示和引導的作用,這也不無根據,畢竟靈界的影響力是不容否認的。若出自邪靈的影響,那可不是什麼好夢,也往往讓人懼怕,或是引人入惡,走向滅亡;但出於上帝的聖靈所啟示的夢,無論夢境的好壞,總會帶出引導、教導、警戒和祝福的作用。
  聖經中,不乏做夢的人和事件,包括先知但以理也為王解夢,先知約珥曾預言上帝會賜異夢給人:「以後,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老年人要做異夢,少年人要見異象。」(約珥書2:28),甚至耶穌降生的時日,耶穌肉身的父親約瑟、東方來的博士都曾在夢中受到主的指示。然而,很多時候,我們只把焦點放在做夢的內容為何?我們很在乎夢的解釋,因為有人認為,如果是出於上帝啟示的夢,我們必須要解出來,否則就會錯過上帝給我們的祝福或提醒。但,如果真是上帝透過夢要對我們說話,祂會故意讓我們做夢之後忘記?或搞不清楚?然後讓我們錯過什麼嗎?這麼說來,上帝不是很奇怪嗎?就像耶穌肉身父親約瑟所得到的夢,就是清清楚楚的,不是曖昧不明的,否則他就不可能把馬利亞娶過來。所以,我相信,如果上帝給了我們夢,即使我們不知道如何解釋,也不會影響祂要做成的事。就像創世記中的約瑟,不管夢解不解釋,人們懂不懂,都不會影響上帝保守祂的旨意成就。
  如果上帝給我們一個夢,是需要透過解釋,好讓我們能醒悟過來,並且去做一些事情,祂就會為我們預備人來告訴我們夢境的意義,就如同為法老預備約瑟、為尼布甲尼撒王預備但以理一樣。如果祂沒有給解釋、我們也搞不清楚夢的意思,那就好好地過生活吧!上帝不會因為我們不知道夢,或忘了夢境就錯過了什麼。但若上帝清楚地給你夢境的指示,你卻不去理會,那麼你可能就會錯過了一些重要的提醒,或失去祝福,或面對危險了。所以,如果有些夢是上帝透過各樣方式,很直白的告訴我們一些事情,那麼就要謹慎、謹守。但面對做夢這件事我們必須知道,有比夢境本身和解夢更重要的事情,是上帝要我們明白並去遵行的。重點不在解釋夢境本身,而是要看見在解夢背後上帝的計畫和作為。
  有些夢,若只是知道夢的解釋,可能並沒有太大的意義,就像酒政和膳長,雖然約瑟可以把夢解釋得精準不差,但那夢境卻不是上帝在乎的重點,讓酒政在若干年之後,想起監獄裡有個可以解夢的約瑟,才是上帝更重要的計劃。又如法老的夢,埃及有多少個豐年和荒年,並不是法老做夢的重點,重點是法老的夢讓約瑟可以翻身成為埃及宰相,並且成了拯救埃及和拯救上帝選民的領袖。同樣地,東方博士做的夢,為的也不是博士,而是讓約瑟可以有時間帶著耶穌離開伯利恆。這些都告訴我們,解夢背後或許有更重要的屬靈功課,比夢境的本身還重要,也是今天上帝透過約瑟的例子,要我們看見和學會的。
  對約瑟來說,解夢背後,還有更重要的事,是關乎約瑟可以得著上帝的恩典,讓上帝的旨意可以成全在約瑟身上的。不要以為,夢境本身的成就是理所當然的,如果我們自己的生命,不能成為一個領受上帝恩典的人,那麼,做再多夢都只不過是白日夢了。除非我們明白,我們的生命如何,才是領受上帝祝福、帶領和幫助我們的關鍵,因此我們才能從約瑟身上學到:有比做夢和解夢更重要的事情,是值得我們深思和效尤的。
一、 約瑟對人的愛心
  環境對一個人的心志、身量、態度……絕對是有影響的。正面的影響,能使一個人更加地剛毅、堅強、老練和茁壯,若落入負面的影響,便使得一個人更加地自暴自棄、憤恨與軟弱。約瑟在監獄的歲月,似乎並沒有磨滅約瑟正面的心志,他沒有因環境而變得負面和消極。所以,不要把所有的問題,都歸咎於環境的不好,再糟糕的環境,都可以有像約瑟和約伯的生命。約瑟在監獄裡,能獲得獄長的認同,讓他執掌大多的事物,絕對不會是因為約瑟會做事,相信此時的約瑟也學會了如何做人。相較於當年對哥哥們氣燄高張的態勢,受過環境磨練的約瑟,對人的態度和關係已經有很大的改變。最起碼,我們看到的是約瑟會注意到身邊需要的人,看到酒政和膳長愁苦,會主動去關懷,這對過往愛告狀的約瑟來說是很大的不同點。
  我們身邊也有很多愁苦的人,可能是為了感情、金錢、工作、人際關係、家庭問題、身體健康、國家社會……各樣的問題,我們面對那些愁苦之人的反應是如何呢?心裡會說:我都自顧不暇了,哪有時間和心力,再去管那些人?還是像約瑟一樣地出於愛心去關懷呢?約瑟當然也可以說自顧不暇、自身難保,哪還有餘力去關心酒政和膳長,但約瑟若沒有出於愛心的關懷,就可能因此錯過了上帝給他解夢的機會,也會失去多年後幫法老解夢與意想不到的祝福了。我們呢?是否主動關心身邊愁苦和需要幫助的人?不要總是說「都沒有人關心我!」為什麼要等別人先關心你呢?你可以像約瑟一樣先關心人,或許你就會得到意想不到的祝福。
  耶穌要我們學習愛人的功課~「愛人如己」。或許,更貼切地說:愛人就是愛自己了,如同保羅所形容的夫妻關係。約瑟對人的愛心,使他終究被記念、提升、祝福,我們對他人的愛心和關懷,可能遠比能不能幫別人解夢更重要,或是比夢境能不能得到啟示更重要。別忘了「愛人如己、彼此相愛」是我們所該謹記並遵行的命令!當我們對人付出真誠的愛與關懷,那將會是讓上帝的應許和命定成全在我們身上的管道。
二、 約瑟對上帝的信心
  比做夢和解夢更重要的另一件事,是我們對上帝的信心。面對酒政和膳長作夢,約瑟確認上帝會向他啟示,而且約瑟確定上帝給他的啟示必定是正確的,這樣的信心遠比解夢的恩賜更有意義。我們知道約瑟會做夢,但不知道他何時學會解夢?也不知他如何確定自己解夢的正確性?雖然古埃及的相關傳說中,有解夢的人和解夢的書,跟中國古代周公解夢似乎相似,但顯然約瑟知道解夢並不能靠埃及的解夢書。至於約瑟如何能確定他解夢的正確性,以至他自告奮勇地解夢,而不是胡說八道,或許只能相信上帝早已告訴約瑟答案了。雖然這個猜測沒有聖經的根據,但顯然約瑟對於他們的夢,能在第一時間內就告訴他們答案,而不是回去禱告幾天求正解,就顯示了約瑟對於上帝的信心,也顯出約瑟跟上帝的關係匪淺,才讓約瑟好的說、壞的也敢說。你能想像,若約瑟信口開河、胡言亂語,三天後並沒有照著約瑟所解的發展,那約瑟還有好日子過嗎?可見,約瑟的信心,來自約瑟跟上帝有真實的關係,這是我們在聖經文字中看不到的,卻是從事實發展過程中可以推敲出來的。
  對上帝的信心,的確是神所看重的,在基督徒的生命中,信心被喻為打開能力之門的鑰匙。要得著信心的方法有很多,操練信心的功課也很多,其中最簡單的方法之一,就是與神建立真實的關係。試想:你會輕易地把一百萬,交給一個不熟的人保管或至銀行代存嗎?除非你夠信任他,而這份信任必定來自於深厚的信任關係,關係則來自於長時間與真實的相處。今天基督徒最缺乏的,就是與上帝的關係。的確,很多教會面對事工發展的壓力,呼召了不少願意傳福音和服事的基督徒出來,但他們卻像馬大一樣,忙碌於各樣的事奉,卻失落了像馬利亞一樣與耶穌真實而親近的關係。當然,我們必須在馬大和馬利亞之間平衡,但為了增長我們的信心,我們必須花時間與上帝更真實地相處、相遇、相交,才能建立對上帝真實的信心。我們捫心自問,你真信任祂嗎?你敢交託給祂什麼呢?一百萬?還是你的婚姻、工作、健康和生命?不要欺騙自己,信心不是喊口號喊出來的,也不是天上掉下來的。積極建立與上帝真實的關係,透過關係建立你對上帝的信心吧!上帝不是不能保守我們所交託祂的,而是我們願不願意把我們的一切交託給祂。使徒保羅就說:「……因為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祂能保全我所交付祂的,直到那日。」(提摩太後書1:12),這是因為保羅跟上帝的關係,是他花許多時間去經營和經歷的真實。你花時間跟上帝建立關係了嗎?你從跟上帝深厚的關係中建立對祂的信心嗎?相信我們裡面的信心,絕對比做夢和解夢更加能經歷上帝的保守和祝福。
三、 約瑟對未來的盼望
  顯然約瑟並沒有放棄想要離開監牢,他對未來還是有盼望的。所以他告訴酒政,等酒政官復原職之後,要記得救他出去。約瑟還是會想回家,即使他在一個看似沒有盡頭的黑夜裡。 如果是我們呢?我們會過什麼樣的生活?在2020年爆發的新冠病毒疫情期間,多少人也因為看不到疫情的盡頭而失去了盼望,甚至因而墮落和自棄。但在那漫長的監獄生活裡,約瑟似乎並沒有失去盼望,所以他可以耐性地等候,等候一個在當下看不見的黎明和未來。
  約瑟對未來的盼望,是奠基在上帝給他的夢(應許)嗎?,雖然夢境看似已經幻滅,但約瑟似乎沒有忘記。約瑟對未來的盼望,是奠基在上帝對他的愛嗎?現實讓約瑟可能會懷疑上帝的愛,但從約瑟對上帝的敬畏,似乎看到約瑟依然確定上帝愛他。約瑟對未來的盼望,是奠基在他知道上帝是真實的嗎?或許他聽過父親雅各的許多見證,但他的處境的確會讓人懷疑上帝的真實。約瑟對未來的盼望,我們相信更多是奠基在他自己對上帝的經歷中,這部分並沒有明顯地看到聖經記載,但卻是約瑟生命一步一腳印走過的經歷。如果看環境、看現實……,約瑟的確看不到任何盼望,除非他看到上帝、經歷上帝的愛與真實,約瑟才能保有心中對未來的盼望,因而能持守心中的純正、保持與上帝美好的關係,繼續地在監獄裡認真過日子。我們對未來的盼望,又奠基在什麼之上呢?環境?財富?權勢?我們豈不應該把盼望建立在什麼之上呢?豈不是應該把盼望建立在上帝的應許、上帝的同在和我們對上帝的經歷之上嗎?
  當我們看到約瑟會做夢、會解夢時,不要只是羨慕約瑟的美夢和解夢的恩賜,因為在解夢的背後,有比做夢和解夢更重要的功課,是我們需要學習和操練的,就是「對人的愛心」、「對上帝的信心」及「對未來的盼望」。這信、望、愛是更重要的生命寶藏,也是我們生命更美祝福的泉源。

連結至湖光教會官網各媒體平台查看最新消息:http://bit.ly/38TVivx

你可能會喜歡這些文章:

12-tag:最新活動-1110px-sli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