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教室】每況愈下的祝福/文 亮 牧師


經文:創世記39:1-23
  約瑟被帶下埃及去。有一個埃及人,是法老的內臣──護衛長波提乏,從那些帶下他來的以實瑪利人手下買了他去。約瑟住在他主人埃及人的家中,耶和華與他同在,他就百事順利。他主人見耶和華與他同在,又見耶和華使他手裡所辦的盡都順利,約瑟就在主人眼前蒙恩,伺候他主人,並且主人派他管理家務,把一切所有的都交在他手裡。自從主人派約瑟管理家務和他一切所有的,耶和華就因約瑟的緣故賜福與那埃及人的家;凡家裡和田間一切所有的都蒙耶和華賜福。波提乏將一切所有的都交在約瑟的手中,除了自己所吃的飯,別的事一概不知。約瑟原來秀雅俊美。這事以後,約瑟主人的妻以目送情給約瑟,說:「你與我同寢吧!」約瑟不從,對他主人的妻說:「看哪,一切家務,我主人都不知道;他把所有的都交在我手裡。在這家裡沒有比我大的;並且他沒有留下一樣不交給我,只留下了妳,因為妳是他的妻子。我怎能作這大惡,得罪神呢?」後來她天天和約瑟說,約瑟卻不聽從她,不與她同寢,也不和她在一處。有一天,約瑟進屋裡去辦事,家中人沒有一個在那屋裡,婦人就拉住他的衣裳,說:「你與我同寢吧!」約瑟把衣裳丟在婦人手裡,跑到外邊去了。婦人看見約瑟把衣裳丟在她手裡跑出去了,就叫了家裡的人來,對他們說:「你們看!他帶了一個希伯來人進入我們家裡,要戲弄我們。他到我這裡來,要與我同寢,我就大聲喊叫。他聽見我放聲喊起來,就把衣裳丟在我這裡,跑到外邊去了。」婦人把約瑟的衣裳放在自己那裡,等著他主人回家,就對他如此如此說:「你所帶到我們這裡的那希伯來僕人進來要戲弄我,我放聲喊起來,他就把衣裳丟在我這裡,跑出去了。」約瑟的主人聽見他妻子對他所說的話,說:「你的僕人如此如此待我」,他就生氣,把約瑟下在監裡,就是王的囚犯被囚的地方。於是約瑟在那裡坐監。但耶和華與約瑟同在,向他施恩,使他在司獄的眼前蒙恩。司獄就把監裡所有的囚犯都交在約瑟的手下;他們在那裡所辦的事都是經他的手。凡在約瑟手下的事,司獄一概不察,因為耶和華與約瑟同在;耶和華使他所做的盡都順利。
  對大多數人來說,成功的定義是蒸蒸日上、越來越好、越來越富有、越來越受肯定、越來越順遂……,但如果說,成功的真正定義是經過破碎、經過低谷、經過失去、經過流淚、經過傷害……,而後累積並得著生命的豐盛和價值,不知道還有多少人嚮往成功?的確,真正的成功不是那些身外之物的累積,因為所有外加的事物一旦消失,我們生命的內在還剩下什麼?因此,上帝看生命的成功,乃是在於內在生命的豐盛,生命是否可以累積屬天的智慧、能力、滿足、喜樂……。而為了要讓我們得著生命的豐盛,上帝會容許,甚至刻意地,讓我們經歷每況愈下的環境,像讓約瑟所經歷的一樣,因為在上帝的手中,每況愈下也可以是對我們生命極大的祝福。
  我們都很羨慕約瑟小時候所受的恩寵,父親為他特製彩衣,上帝也給約瑟特別的夢境。我們甚至羨慕約瑟長大後所得到的恩寵,成為埃及的宰相和拯救民族的偉人,但我相信沒有人會想要經歷約瑟的苦難與熬煉。然而,若說約瑟的榮耀是藉著他所經歷的苦難歷練出來的,是藉著他每況愈下的歷程才得到的祝福呢?有多少人願意認同並且接受每況愈下的人生呢?從約瑟被嫉妒、被出賣、被誣陷,每況愈下的過程中,我們看見其中可以學的功課,進而得著上帝要給我們的祝福。
一、 被嫉妒~成為敵人
  約瑟可以說是天之驕子,但正因為他比其他兄弟更蒙恩寵,所以也遭到更多的嫉妒。然而,被嫉妒的時候,不要心懷不平,因為嫉妒人的人,自己要承受因嫉妒所帶來的傷害,如同箴言所說:「心中安靜是肉體的生命;嫉妒是骨中的朽爛。」(箴言14:30)約瑟被嫉妒,並不見得是他的錯,雖然約瑟特別蒙恩寵讓他成了弟兄們眼中的公敵,但約瑟因哥哥們所行的惡,向父親打小報告的這件事情,才是加深了哥哥們對約瑟的嫉妒和不滿,成為哥哥們最後陷害、出賣他的導火線。
  遭到嫉妒使約瑟失去了原本可以擁有的平安,不過他被嫉妒是事出有因的。有些人被嫉妒是出於他的驕傲,因著他刻意炫耀和高調的言行,導致人們產生嫉妒的心;另一種被嫉妒,是出於看不得人好的一種心態,因著一個人的良善、正直、公義,使他得到更多的祝福,也會讓人看了眼紅,並在妒火中產生各種攻擊的言行。而約瑟被嫉妒,正是屬於後者。人們或許會說,約瑟沒必要找哥哥們的麻煩,是他自己太驕傲了,已經得到父親格外的恩寵,為什麼還要那麼高調地與哥哥們作對;如果他能保持低調,就不會惹來殺身之禍。約瑟當然可以選擇睜一眼、閉一眼,為了討好哥哥們,不去舉報他們的惡行,甚至妥協選擇與哥哥們同流合污,或是做個兩面人,在父親和哥哥們之間兩面討好。但約瑟卻在成為「全民公敵」的狀況下,仍然選擇站在反對罪惡的立場,拒絕罪惡的誘惑和試探。
  若是為了要維護自己的利益,以至於與罪惡妥協,是比較容易的一件事,但要維護良善、正直、公義,卻不是妥協就可以達到的,而是必須要有人去面對、承擔受嫉妒所遭到的攻擊,仍堅定去捍衛的。從約瑟遭到嫉妒、被哥哥們視為敵人這些過程中,我們不禁反思自己的心態和立場:面對環境中的罪惡,是否也願意冒著被嫉妒、被攻擊的危險,仍要持守上帝的良善、正直、與公義呢?若我們只是為了滿足自己的虛榮而被嫉妒,我們也會成為某些人的敵人,但那絕不會有上帝成為我們的後盾,祂也不會祝福我們。但若我們是為了滿足上帝的公義而被嫉妒和攻擊,即使你看似遭遇每況愈下的苦難,但是上帝卻會保守你的生命,使你在被嫉妒、遭逼迫、受患難的過程中同時被建立和提升。
  要思想自己是否可以保持心中的純正,不要因為怕被嫉妒而妥協,就放棄了堅持上帝的原則,哪怕因此必須受苦,上帝都會保守你,直到祂在你身上的計劃成全。因為被嫉妒、被當作敵人,也可以是上帝塑造我們品格、性格的機會。聖經中另一個典型的例子~大衛,也曾被哥哥們嫉妒。雖然撒母耳按立他成為以色列的王,又如何?哥哥們仍然以惡待他。之後,大衛又遭到掃羅的嫉妒,雖戰勝了巨人哥利亞、拯救了以色列民,卻落得被追殺多年的下場。這一切遭嫉妒、被當作敵人苦待的結果,卻把大衛磨塑成為一位可以承擔更多壓力、責任,並且有能力治理國家的領袖。
  如果你身邊也彷彿有些敵人,不論是否出於嫉妒,老是做你的對頭,那麼你要想想是否正因你堅持上帝的真理法則、持守上帝的純正和良善,所遭致的嫉妒和攻擊?若真是如此,那麼,討好天父而不是討好人,絕對是我們必須堅持的原則。哪怕你因此會失去了「彩衣」,哪怕你可能遭致仇敵的攻擊,哪怕你可能因此失去了你原有的地位,但不要懼怕你因為正直、良善、公義……所遭受到的每況愈下,因為,有一天上帝會使你高昇,祂會給你該有的尊榮、獎賞……,超過你所想像的。
二、 被出賣~成為奴僕
  約瑟從穿著彩衣的天之驕子,一夕之間成為奴僕,被他哥哥們賣給米甸的以實瑪利人,又被轉賣到埃及法老的內臣~護衛長波提乏的家。這時候約瑟的身分,已經完全沒有所謂兒子的名分了,沒有父親可以挺他,或替他伸張正義。如果你是約瑟,你會怎麼面對這樣的處境?反抗?逃亡?消沉?自甘墮落?憤恨?隨波逐流?如果,我們出現以上的心態和症狀,我相信那是一般人常見的反應。我並不認為約瑟的心路歷程,沒有經歷這些痛苦、掙扎,但是約瑟在每況愈下的時候,卻還可以堅持心中的純正、盡忠、殷勤、盡心竭力、聖潔、良善,在被老闆娘誘惑的時候,約瑟可以不為所動,那絕不是靠一己之力可以辦到的,而是如同聖經多次提到的關鍵~「耶和華與約瑟同在」(創世記39:2, 3, 21, 23)。
  在每況愈下的時候,我們絕對可以給自己墮落和犯罪的好理由:既然上帝都不保守我、不幫助我、不要我……,所以不要怪我自己走自己的路、用我的方法,包括違背上帝的真理、遠離上帝的面,這不是我的錯,是上帝的錯,不然為何容許我落到這步田地?約瑟在面對每況愈下,成為奴僕的時候,突然出現一個可以讓他擺脫奴隸命運的好機會,有一個可以提升他身分的愛慕者~波提乏的妻子,約瑟怎麼可以放過這個大好的機會呢?怎麼不好好利用這個棋子,讓自己谷底翻身?聖經形容了當時候的情景:「後來她天天和約瑟說,約瑟卻不聽從她,不與她同寢,也不和她在一處。」(創世記39:10)許多人懷疑:約瑟真的都沒有動心嗎?還有人說,或許是老闆娘實在長得太抱歉了,所以約瑟才那麼堅定地拒絕。約瑟的確可以好好利用老闆娘來幫助自己,擺脫自己的奴僕身分,他可以怨天尤人、不擇手段地讓自己脫離那個為奴之地,但在每況愈下的時候,約瑟卻選擇忠心、聖潔、信實、節制,這樣的堅持,並沒有讓約瑟的處境更好,反而讓他遭到老闆娘的誣陷,被打入更苦的監牢裡,讓約瑟陷入更糟糕的人生。如果是你,能接受這樣每況愈下的結果嗎?但約瑟的堅持,不僅讓我們看到他是一個能拒絕慾望的人,更看到他的內在生命的力量足以勝過試探和誘惑的。
  被出賣、淪為奴隸並不見得是人生的窮途末路,但若被罪惡所勝、被罪惡捆綁,那麼生命的結局一定是毫無盼望的滅亡。若我們因堅持上帝的良善、真理的純正、基督的聖潔而被出賣,甚至每況愈下進入如奴僕般的生命低谷,千萬不要沮喪或絕望,因為上帝如何使約瑟渡過低谷、如何保護他的生命、如何使他再次興起,同樣地祂能保守、帶領我們得到每況愈下的祝福,使我們得以恢復上帝要賜給我們的尊榮和豐盛。
三、 被誣陷~成為囚犯
  當我們看到約瑟成為囚犯的時候,直覺認為約瑟這一生完了。在當時的埃及,沒有什麼完善法治的年代,身為一個外邦人的約瑟,要翻身可能比登天還難,畢竟約瑟得罪的不是一般人,而是法老王的護衛長,這讓約瑟的處境已不是雪上加霜可以形容的。如果是你、我面對這嚴峻的絕境,會是什麼樣的心情?又會如何面對呢?我們還能做什麼?沒有律師,沒有刑期,沒有外援……,一生終了於監獄之中吧!若是這樣,那就每天吃、喝、等死吧!每況愈下的結果,最容易的選擇就是自暴自棄,放棄、放逐、甚至索性讓自己變得更惡。有些人,成績不好了,就乾脆讓它更不好,最後就不要念了;同樣地,工作不好了,就讓它更不好吧!不然就乾脆不要做了;關係不好也是如此,就乾脆讓它更不好,不但不要愛了,還要搞到仇恨、傷害才罷休;一些人生活不好了,就讓它更不好吧,甚至乾脆把上帝都拋棄了。
  顯然約瑟面對每況愈下的處境,並沒有自暴自棄,他仍然堅持他心裡的純正、積極、良善……,因此,聖經記載:「耶和華與約瑟同在,向他施恩,使他在司獄的眼前蒙恩。司獄就把監裡所有的囚犯都交在約瑟的手下;他們在那裡所辦的事都是經他的手。凡在約瑟手下的事,司獄一概不察,因為耶和華與約瑟同在;耶和華使他所做的盡都順利。」(創世記39:21-23)每況愈下的時候,你會如何看待自己的生命?如何看待上帝的命令?如何回應上帝的話語?如何過基督徒的生活?約瑟被誣陷成為囚犯,並不是萬劫不復之境,十三年後,他終於因為替埃及法老解夢,而明白原來每況愈下也可以是上帝的祝福。不僅是因為每況愈下,才能一路來到埃及、幫助法老身邊的酒政,而後被記念。更重要的是,十三年的每況愈下之後,約瑟的智慧、身量和能力,都已經不再是那個父親身邊的寵兒,而是能承擔重任的領袖了。
  如果上帝也要花十三年模造你的生命、花十三年把你煉淨、花十三年塑造你的身量,你會接受這十三年來的每況愈下嗎?你會在每況愈下的時候,仍然像約瑟一樣執著地愛神、敬畏神、相信神、持守心中的純正、良善、聖潔、信實……嗎?每況愈下,不見得是因不敬虔所受到的刑罰,也不見得就是魔鬼的攻擊,或是走錯了道路,更不能成為我們離神越來越遠的理由。當我們面對每況愈下的處境時,要想得到什麼樣的結局,端賴我們對上帝回應的生命態度,看我們如何持守真理、如何堅持與上帝的關係、與人的關係、與自己的關係。不要把結果怪罪到時不我予,不要把問題怪罪於人對我不義,不要把問題怪罪上帝對我不公。因為,每況愈下可以是上帝給我們的祝福,為了使我們更精純、更有身量、更有智慧、更有能力,使我們可以配得成為宰相的榮耀和位分。
  你正處在什麼樣的環境呢?你面對人對你的不公和傷害嗎?你覺得上帝沒有保護你、沒有聽你的禱告嗎?當你覺得你像約瑟一樣每況愈下的時候,記得要更深地倚靠神、更堅定地信靠祂,抓住祂,你也必能經歷約瑟「每況愈下的祝福」一般,終究會看到上帝給你的榮耀冠冕。

影音信息連結:https://youtu.be/LWmm7KZCzmU
連結至湖光教會官網各媒體平台查看最新消息:http://bit.ly/38TVivx

你可能會喜歡這些文章:

12-tag:最新活動-1110px-sli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