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教室】失去時才能有所得/文 亮 牧師


經文:創世記35:16-29

  他們從伯特利起行,離以法他還有一段路程,拉結臨產甚是艱難。正在艱難的時候,收生婆對她說:不要怕,妳又要得一個兒子了。她將近於死,靈魂要走的時候,就給她兒子起名叫便俄尼;他父親卻給他起名叫便雅憫。拉結死了,葬在以法他的路旁;以法他就是伯利恆。雅各在她的墳上立了一統碑,就是拉結的墓碑,到今日還在。以色列起行前往,在以得臺那邊支搭帳棚。以色列住在那地的時候,流便去與他父親的妾辟拉同寢,以色列也聽見了。雅各共有十二個兒子。利亞所生的是雅各的長子流便,還有西緬、利未、猶大、以薩迦、西布倫。拉結所生的是約瑟、便雅憫。拉結的使女辟拉所生的是但、拿弗他利。利亞的使女悉帕所生的是迦得、亞設。這是雅各在巴旦亞蘭所生的兒子。雅各來到他父親以撒那裡,到了基列亞巴的幔利,乃是亞伯拉罕和以撒寄居的地方;基列亞巴就是希伯崙。以撒共活了一百八十歲。以撒年紀老邁,日子滿足,氣絕而死,歸到他列祖(原文作本民)那裡。他兩個兒子以掃、雅各把他埋葬了。

  如果有一件好東西,是要你犧牲和失去另一項東西才能得著,你願意交換嗎?相信大多數的人會說:「那要看看是什麼好東西,值得拿我手中所擁有的去換,值得讓我失去現有的去得著它。」的確,如果擺在我們面前的是沒有意義的、沒有價值的,就不足以讓人願意放掉手中原有的去換得。但我們生命中仍有不得不失去的時候,而且並不是有更值得我們去得著的事物擺在眼前,但我們仍必須面對失去。此時,我們會因失去而沮喪、憤怒、難過……。或許,人們並不瞭解,失去是每個人生命中必然發生的事,但能否在失去時有所得,或是能否在失去時得到更有價值的東西,才是我們需要明白並得著的。因為,失去是無法避免的,但失去時能有所得,才是我們的祝福。

  2020年初,一場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的風暴席捲全世界,在措手不及的情況下,很多人失去假期、失去休閒娛樂,有人因此失去自由(被隔離),更有人失去生命。在疫情肆虐的高峰期,許多人願意花高價購買各種防疫產品,有人為了幾個口罩,願意犧牲工作和時間去排隊,還有人願意跋山涉水、連夜排隊,只為了可以買到宣稱有效治療的藥物。當然,在這波疫情中,失去金錢、失去時間、失去自由、失去娛樂、失去工作……都已算不得什麼了,只要能得著健康,就覺得擁有最有價值的事物了。然而,我們是否能從這場疫情、從失去的過程中學到更多,或得到更多來自上帝的智慧和祝福呢?那才是上帝希望我們在失去時得著並學會的功課。

  大部分的人並不想失去任何東西,卻又想得到更多。所以,因此活在一個不斷抓取的人生景況中。聖經中的雅各就是這樣的一個人。然而,不斷地抓取就一定可以得著嗎?不斷地抓取就不會失去嗎?從雅各的生命中,我們看見那是不可能的!生命中很多東西,不是自己努力抓取就可以得到的;有些更寶貴的東西,是在你失去的時候,才可以獲得和擁有的。雅各的前半生,處在不斷抓取的生命歷程中;但他的後半生卻似乎大逆轉,處在不斷失去的無奈景況中。耐人尋味的是,他的後半生所得到的,遠比他前半生所抓住的要多太多,且是更好的祝福。雅各前半生的人生態度,跟現代人較為相似。我們大多數人被教育和認同的人生哲學,就是應該不斷地抓取和獲得,但可能我們沒有意識到,當我們認為可以抓住所想要的功名、成就、享受、權勢、地位、財富、愛情……的同時,其實也正在犧牲和失去另一些更重要和更有價值的東西,如:單純、寧靜、滿足、喜樂、平安、生命……。在失去與得著之間要如何取捨,才能懂得並願意失去那些次要的、短暫的、沒價值的,為要得著那些主要的、永恆的、有價值的。

  雅各離開拉班家後,開啟了他人生下半場的旅程,過去那些極盡所能抓的本事,並沒有為他的人生帶來幸福,反倒是傷痕累累。後來雅各似乎再也沒力量去抓,也沒有機遇去抓,他不但抓不到更多,反而開始失去。然而,在雅各失去的過程中,似乎才開始得著他沒有想過的。過去,他是抓到外面的、短暫的、終究會失去的;當他停止抓,甚至開始失去的時候,卻得到那些在生命裡的、永恆的祝福。就如同雅各在與上帝摔角的過程中,雖失去了他健康的腿,卻得著了上帝應許的祝福。我們從創世記這段經文中,可以看到雅各在失去的過程中,得到了從上帝而來並超過他所能想到的祝福:

一、 失去了拉結(自己的最愛),卻得到了便雅憫(上帝的愛)

  每位讀創世記的人都絕對印象深刻,雅各是多麼地深愛拉結。雅各過去的人生似乎並不需要殷勤地做些什麼,因為有母親利百加的寵愛,可以算是個寵兒;但他卻甘願成為拉班的僕人,花了十四年勞力的代價去得著拉結。或許,雅各也打算一箭雙鵰,懷著心機,認為娶了拉結就有機會從外人變家人,進而分得拉班的家產,但這一切都沒有照著這樣的劇本發展。在雅各得著最愛的拉結之後,僅短短的十三年左右,就失去她了(拉結因難產而死)。但在他失去拉結的時候,上帝卻給了雅各一個兒子~便雅憫(有右手之子或極大的祝福之意)。

  便雅憫是上帝主動給雅各的,拉結曾因不生育而跟雅各爭鬧,所以上帝聽了他們的祈求,給了拉結一個兒子~約瑟;但這個便雅憫,卻是雅各和妻子離開拉班家後,在曠野所懷的孩子,是上帝主動賜予他們的祝福。在雅各發現自己無法保住自己愛妻的生命時,才明白自己想抓的不一定真能抓住,若不是放在上帝的手中,沒有人能確保自己所擁有的不會瞬間消逝。他才明白,在上帝手中的、上帝賞賜的,才是他可以真正擁有的,並且是可以存到永遠的祝福!拉結預表的是自己所愛的,便雅憫卻預表上帝所賞賜的;失去自己所愛的,得到上帝所賞賜的,你願意嗎?相信,很多人的回應是糾結的,並不見得全然願意。許多人還是會希望抓住自己所愛的,並不想或不在乎上帝要給我們什麼,反正就是要抓住自己所愛、所想要的,但這樣的抓,就可能會跟雅各一樣,花了生命、時間、勞力、心思……抓到(得到)了拉結,又如何?僅擁有短暫的歲月後,卻轉眼成空。

  無論是拉結或便雅憫,有一天都會離開世界,但拉結的死和便雅憫的出生,讓我們看到了在失去與得著之間的艱難,很多並不是你可以選擇的,但卻是你必須要去面對、去經歷、去承受的。當雅各失去了自己所愛的拉結,才明白:原來「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如同約伯一樣。也才會看見:原來在失去的同時,上帝也給了他另外的祝福!當我們有所失去的時候,你是否能看見上帝所給你的呢?你我身邊的那些人事物,是你無法永遠擁有的,是你終究要面對失去的,但你能在失去的時候,看見、明白或得著上帝要給你的其他的祝福和恩典嗎?在我們失去的時候,上帝想讓我們得到生命的智慧和身量,祂更想讓我們得到「祂自己」,就如同「煉我愈精」的歌詞裡所說的:「如果祢收去的東西,祢以自己來代替!」很多時候,我們如果沒有失去,我們也無法真正得著耶穌。也就是說,生命歷程中有些失去,為的是使我們在基督裡真正的悔改與重生,好得著永恆的生命和祝福。你是否在失去的過程中,也得著了上帝應許的祝福、得著了耶穌自己、得著了永恆的生命呢?

二、 失去了二十年奮鬥所欲的福分(自己想要),卻得到了上帝給予的十二支派(上帝的應許)

  雅各很想要長子的名分,可是對他在拉班家的生活來說,長子的名分卻一點意義都沒有。他的身分基本上是工人、僕人……,不是兒子,最後還被迫離開他努力經營二十年的環境。雅各很想得到長子的祝福,可是領受父親為長子的禱告後也沒什麼意義,因為他並沒有在父母身邊獲得更多的尊榮,反而在異鄉得到更多的羞辱和欺騙。他想要靠自己得著豐盛、榮華、富貴,看似得到了卻享受不到;他想得到拉結,卻似乎沒有得到拉結的愛,還意外得到他並不想要的利亞。雅各想要得到的東西,也都努力去得著了,但那些他所得到的,似乎並沒有帶給雅各更幸福的人生。反倒是他沒有想要得到的,上帝給他的十二個孩子,發展成為十二支派,承受了上帝給雅各所有的應許。

  雅各在生這十二個孩子的過程,感覺像淪為妻子生孩子競賽下的工具人,但他萬萬沒料到,若不是上帝默默地容許這樣的結果發生,單靠雅各一個人,要實現上帝對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應許是很困難的。然而,因著利亞、悉帕、辟拉、加上拉結所生的十二個孩子,成就了、繼承了、成全了上帝對祂所揀選的民族的應許。所以,不要對你人生中想抓卻沒抓到的人事物感到沮喪,沒有考上理想的學校、沒有唸到喜歡的科系、沒有追到喜歡的對象、沒有找到稱心的工作、沒有得到想要的待遇和升遷……,都不會影響上帝要賜給你的祝福。當你覺得失去的時候,當你不想要的卻莫名其妙地進入你的生命中,或許那正是上帝要讓你得著的恩典和祝福。唯一的條件是,你必須回應上帝的揀選、成為上帝的兒女,才能在失去的過程中,得著上帝對你命定的祝福。

  我們都知道,雅各的十二個孩子並不完美,有幾個孩子有嚴重的品格問題。呂便去與他父親的妾辟拉同寢,利未和西緬用詭計殺光了希未人的男丁,之後他們還想殺約瑟、賣掉他,但這並不影響上帝對以色列這個民族的應許。直到如今,上帝仍然透過以色列這個民族,向全人類啟示祂的計畫和作為。這讓我們想到耶穌的十二個門徒,耶穌整夜禱告上帝,到了天亮,叫他的門徒來,就從他們中間挑選十二個人,稱他們為使徒。那一夜,耶穌一定很掙扎,因為如果是我們要挑選門徒,我們一定會想找學歷好、有成就、智商高、能力強的;但上帝給耶穌的,似乎跟人們所想的相反,那十二個門徒中,竟是些沒學問的、貪婪的、激進的、甚至社會邊緣人。耶穌看似沒有得到一般人們想要得到的,但最後證明,上帝給耶穌的絕對是最好的安排。

  如果你今天很努力,但並不如你所願的,未得著你自己所想要的,不要氣餒,因為上帝要給你的,可能遠比你想要的更好,就像雅各的人生一樣。雅各在他沒想到會擁有的孩子身上,得到上帝要給他的祝福,珍惜你身邊上帝已經給你的人事物,他們其中有一些就是上帝要給你的祝福,你是否珍惜並好好的持守這些人事物呢?

三、失去了他所愛的母親、父親(外在的倚靠),卻真正地得到了長子的位分和職分(生命的成長)

  雅各一心想得到長子的名分和祝福,但是從他自己掠奪之後,就完全看不到長子的名分有什麼意義?也看不到長子的祝福。以撒對雅各祝福說:「我兒的香氣,如同耶和華賜福之田地的香氣一樣。願神賜你天上的甘露,地上的肥土,並許多五穀新酒。願多民事奉你,多國跪拜你。願你作你弟兄的主;你母親的兒子向你跪拜。凡咒詛你的,願他受咒詛;為你祝福的,願他蒙福。」(創世記27:27-29)這一切似乎與雅各前半生的光景無關,但隨著雅各和以掃埋葬了父親以撒,各自展開生活之後,雅各才算開始了他的應許人生~上帝對他的祝福,以及父親對他的祝福得以實現,成就一部經典絕倫的見證~以色列歷史。

  很多時候,上帝應許給我們的祝福,並不會在我們生命還不成熟的時候就兌現。或許,當我們生命中有所失去的時候,我們才會得到應許的實現。不要認為這是上帝故意跟我們作對,因為如果不是經過失去,又怎能使我們的生命蛻變?你如果不能失去手裡所握住的種子,又怎能期待在不久的未來,看見一棵大樹矗立或一朵美麗的鮮花綻放呢?你若沒經歷過失去的痛苦、眼淚、煎熬,又怎能得著生命的身量、能力,來成就上帝給你的職分和榮耀呢?雅各離開拉班家以後,如果可以順利回到他父母身邊,那麼他就仍是個孩子,你可以想像以撒和利百加會如何加倍地寵愛他呢!但當上帝將雅各的父母都接走,雅各才能真正成為長子,甚至是家族的領袖。

  你懼怕失去,並不表示不會失去,但當你面對失去的時候,你才能從其中領受上帝要給你另外的恩典和祝福。雅各面對失去至親的時候,也讓他必須面對獨立承擔家族的責任。失去的是看得見的人,得到的是看不見的生命成長。這樣的失去絕不是我們喜歡去面對的,但如果失去親人是必須的人生經歷,那麼得著在基督裡生命的蛻變和成長,就是我們不能輕忽的了,否則,有些人就會落在百般的憂愁、沮喪、自暴自棄中,因而失去更多。我們屬神的兒女要知道:上帝若從我們生命中收回一些人事物,祂必定會讓我們得著祂所賜的夠用的恩典,使我們長大成熟,藉著祂的恩典與同在,得著更豐盛的生命。所以,在失去的時候,不要看你所失去的,仰望耶穌吧!從祂得著你所需要的安慰,從祂重新得力,從祂領受所要給你的職分,讓神透過你的生命寫下新的歷史和見證。別忘記,失去時我們一定能有所得,願上帝安慰、鼓勵、幫助、賜福……每一個經歷失去的人。


你可能會喜歡這些文章:

12-tag:最新活動-1110px-sli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