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教室】井的啟示/文 亮 牧師


經文:創世記26:15-23

  當他父親亞伯拉罕在世的日子,他父親的僕人所挖的井,非利士人全都塞住,填滿了土。亞比米勒對以撒說:「你離開我們去吧。因為你比我們強盛得多。」以撒就離開那裡,在基拉耳谷支搭帳棚,住在那裡。當他父親亞伯拉罕在世之日所挖的水井因非利士人在亞伯拉罕死後塞住了,以撒就重新挖出來,仍照他父親所叫的叫那些井的名字。以撒的僕人在谷中挖井,便得了一口活水井。基拉耳的牧人與以撒的牧人爭競,說:「這水是我們的。」以撒就給那井起名叫埃色(就是相爭的意思),因為他們和他相爭。以撒的僕人又挖了一口井,他們又為這井爭競,因此以撒給這井起名叫西提拿(就是為敵的意思)。以撒離開那裡,又挖了一口井,他們不為這井爭競了,他就給那井起名叫利河伯(就是寬闊的意思)。他說:「耶和華現在給我們寬闊之地,我們必在這地昌盛。」以撒從那裡上別是巴去。

  聖經中有許多事件,一般我們只能從字面上閱讀,看到的是一個事件的描述,並不一定能了解其背後的意義。但上帝藉著聖經的歷史事件啟示,常常要給我們的是更多的教導、智慧和幫助。所以,基督徒為何需要靈修、禱告、敬拜、查經裝備……的屬靈操練,目的就是要讓生命得著更多屬靈的恩福。一般來說,聖經的一段經文可以分為三層意義:表層的意義~需要透過仔細的觀察,也要注重整本聖經的一脈性;深層的意義~需要正確的解釋,透過原文字義、歷史、地理、人文的了解和分析而得;衍生的意義~透過合宜的應用,培養屬靈身量的成熟度和行道的能力。若沒有透過這些過程和操練就應用聖經,很容易荒腔走板,憑個人的想像各唱各調。諸如:「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立比書4:13)有許多人解釋為「做事」,認為靠著主什麼事情都能做~甚至還有人解釋成包括好事和壞事,真是荒腔走板!殊不知保羅所要表達的,是可以靠著主所加添的「心力」去面對所有的「處境」。又如創世記中,記載亞伯拉罕不斷築壇獻祭,而他兒子以撒則是挖了許多井,其實亞伯拉罕也挖井,以撒也並非沒有築壇獻祭,只是沒有被重點記載下來,因為聖經透過他們兩個人要啟示我們的功課是不同的,不見得是因為爸爸只愛築壇,或以撒只愛挖井。而今天,我們要透過以撒挖井這段故事,學習上帝要給我們的~「井的啟示」。

一、 挖井是為了生命的延續(井要挖得夠深)

  亞伯拉罕和以撒過著游牧生活,所到之處並不見得都有江河和水源,因為他們在曠野需要生存,而井水是延續生命非常重要的基本需要,所以,挖井變成他們必須做的一件事。亞伯拉罕挖了許多井,所以他兒子也學到挖井的技術和重要性,這給我們一個重要的啟示,上帝雖然可以把活水賜給我們,使我們的生命不致枯竭,但並不表示我們可以不勞而獲。有時,上帝會給我們活水的江河;也有時,上帝會賜給我們挖井的智慧和能力,讓我們能自己挖井。

  聖經說,當年亞伯拉罕挖的井,非利士人把它全塞住、填滿了土,因為他們不想讓亞伯拉罕家族在這塊土地上生活、生存。非利士人出於嫉妒,拒絕希伯來人在原本屬於他們的土地上生存:「他就昌大,日增月盛,成了大富戶。他有羊群、牛群,又有許多僕人,非利士人就嫉妒他。」(創世記26:13-14)上帝希望我們的生命得以延續,但仇敵希望我們快快滅亡;上帝給我們的是延續生命,魔鬼給我們的是耗盡生命。延續生命的事情比較辛苦,耗盡生命的事情比較輕鬆,所以我們要省察:今天自己是在做延續生命的工作,還是耗盡生命的享受?是使生命更豐盛,還是讓心靈更貧窮?要想使我們的生命豐盛,就要學會挖井~屬靈的井!

  今天許多基督徒屬靈的井挖得不夠深,所以很容易枯竭,很容易被仇敵填掉~被生活中各樣的人事物所填滿。我們總以為信耶穌就夠了,卻忽略生命的井需要向下挖得更深才能得到活水泉源。為何常聽教會傳道人或基督徒彼此提醒:「對上帝和真理的認識要夠深」、「對上帝的禱告和敬拜要夠深」,因為就如同挖井一樣,挖得不夠深,就無法有豐沛的水泉;如果不夠深,也更容易被其他人事物輕易填滿,導致我們生命的乾渴,甚至枯竭。有人會好奇,為何同樣是基督徒,有人遇乾旱之年仍能葉子長青並結果子?如同耶利米所形容的:「他必像樹栽於水旁,在河邊扎根,炎熱來到,並不懼怕,葉子仍必青翠,在乾旱之年毫無掛慮,而且結果不止。」(耶利米書17:8)那是因為他們的井夠深,也可以說是他們把生命連結於活水的泉源~上帝。

  基督徒得救是白白的恩典,但追求屬靈的豐盛是需要付代價的。我們不可能在屬靈上不付任何代價,卻幻想可以跟那些付代價的基督徒得著同樣豐盛的恩典!你為豐盛的屬靈生命,付過哪些深掘屬靈活水的代價?許多人為了得到老闆更多的青睞、公司更多的獎賞,總是願意比其他人早到、比任何人晚走,願意承擔更多責任,完成更多任務。但基督徒呢?你比其他人都早到上帝面前嗎?聚會後,你總是最後一個走,願意為上帝多花時間嗎?是否願意為上帝多做點什麼,多承擔責任?還是心裡常盤算~最好不要找我!你是否根本不想學更多、做更多呢?井要挖得夠深,才能得著延續生命的活水,也才能使生命更豐盛。每個人的生命光景不同,就如同挖井的環境不同,所以,不要看別人怎麼那麼輕鬆,因為,他挖了多久的井你並不知道。不要想在屬靈上不勞而獲,我們要挖得夠深,好得著基督耶穌應許撒瑪利亞婦人的那個活水~就是耶穌基督自己。我們要挖得更深,才能讓我們的生命不致乾涸,而且更加滋潤、豐盛。

二、 挖井是為了明白上帝的旨意(井要挖得夠多)

  挖井是我們必須做的工作,但是否選擇正確的地點?是否挖得正確?這些都需要上帝的指引。顯然,上帝並沒有讓以撒在挖井的過程中一帆風順,我們可以合理地懷疑並問上帝:「為何不保守以撒挖井的歷程?」但透過聖經歷史讓我們明白,上帝並沒有要以撒停留在他挖井的地方,祂要帶以撒去到該去的地方~利河伯。所以,祂允許非利士人來相爭、搶奪……,好讓以撒必須離開前行。有時候,我們的確很難分辨,是出於上帝的允許和安排?或是出於魔鬼的攻擊?但無論原因是什麼,我們都要知道~要選擇更靠近上帝與真理的那一邊,就必蒙上帝的幫助和祝福。

  有人會說:「是因以撒太懦弱,所以當基拉耳人來相爭的時候,他就把井讓給他們,再到別處去挖井。」但或許上帝根本就是要以撒往別處去,也或許上帝是在磨塑以撒的性格。但務要明白,不要期待挖井的時候,不會有攔阻或爭戰;也不要因為有爭戰就停止挖井。如果遇到攔阻、挫折、爭戰,或許是上帝要你轉個彎,為你開闢另一條蒙福的路徑。有些基督徒絲毫不能遇到挫折,一點點小挫折就灰心喪志,抱怨上帝不保守看顧,甚至因此遠離上帝,放棄該付出的努力,這種態度如何能走到應許之地?以色列百姓離開埃及後,在曠野哭泣、抱怨,以致二十歲以上的人後來都倒斃在曠野,沒能進入應許之地;最終,只有兩個願意相信上帝,願意面對挑戰,願意付上代價的人得著了。或許當年以色列民以為進入應許之地,是易如反掌的~或許他們認為躺著就可以進去,或是期待有人開路抬著他們進去(或許只有死人才會那樣進去吧!)。他們忽略進入應許之地是需要努力爭戰~就像要得著井水,就要努力挖井,而不是像當時的百姓,只等著磐石出水。

  所以,當你的生活、工作、感情不順遂的時候,你應該好好地安靜下來禱告:是否上帝真的要讓你停留在這裡?或是上帝希望你去到祂要祝福你的應許之地?或是上帝提醒我們需要更努力地去做點什麼?而不是幻想所有美好的結果會從天而降。不要怕失敗、跌到,起來繼續挖井吧!總有一口井是上帝要給你的利河伯,讓你可以在寬闊之地漸漸昌盛。挖井時不要一遇到困難或挫折,就停止繼續挖井的工作。當你井挖得夠多,你就會越來越明白,上帝要磨練你的不只是為了得到井水,而是為了你的心志、膀臂、能力、智慧、老練……。但有個小地方要注意:井挖得多並不是指要同時開挖好多座井,以撒是一個地方、一個地方按部就班地挖;生活中,當我們試圖做一件事情的時候,就應該專心地把它做好,如果上帝把這條路封上了,或把這扇窗關了,上帝就會為你開另一條路、另一扇門。而我們需要做的是專心仰賴神的引導,並繼續努力地去開墾下一個活水井,直到你看見上帝應許的祝福和平安臨到。

三、 挖井是為了領受上帝的賜福 (井要挖得夠大)

  當年的井分為兩種,一種是活水井,要挖得夠深才能得到;但另一種井的形式被稱為儲水池,就是要靠著下雨來儲存水了。如果上帝要給你很多的祝福,你卻沒有夠大的儲水池,那麼如何去承接上帝要給你的祝福?在列王紀中有一段先知以利沙和寡婦的故事:「有一個先知門徒的妻哀求以利沙說:『你僕人我丈夫死了,他敬畏耶和華是你所知道的。現在有債主來,要取我兩個兒子作奴僕。』以利沙問她說:『我可以為妳做什麼呢?妳告訴我,妳家裡有什麼?』她說:『婢女家中除了一瓶油之外,沒有什麼。』以利沙說:『妳去,向妳眾鄰舍借空器皿,不要少借;回到家裡,關上門,妳和妳兒子在裡面將油倒在所有的器皿裡,倒滿了的放在一邊。』於是,婦人離開以利沙去了,關上門,自己和兒子在裡面;兒子把器皿拿來,她就倒油。器皿都滿了,她對兒子說:『再給我拿器皿來。』兒子說:『再沒有器皿了。』油就止住了。婦人去告訴神人,神人說:『妳去賣油還債,所剩的妳和妳兒子可以靠著度日。』」(列王記下4:1-7)如果你是那個寡婦,早知道是這樣的神蹟,你覺得自己會找多少空器皿回家呢?

  不要老是說「早知道」,上帝不斷地想讓我們早知道,早已透過聖經、先知、各樣的信息、詩歌、聚會希望我們看見和聽見,~「好好靈修,真的會不一樣!」、「好好愛耶穌,真的會不一樣!」、「努力讓自己成為門徒的生命和身量,真的會不一樣!」然而有人卻還是裝作不知道,心裡想:「真的嗎?」、「不相信!」、「不知道!」等到有一天懊悔「早知道」就為時已晚了!我在湖光教會服事這二十多年來,看到很多懊悔沒有「早知道」的事情,包括2006年的新堂重建、2011年的棻館建立以及許多教會重要的聖工,都有許多反對和攔阻的聲音;但也因著有些人堅持按著上帝的帶領來預備器皿、擴張境界,才使得教會今天得以領受上帝更多的恩典和祝福。即或如此,還是常聽到弟兄姊妹在教會空間不敷使用的時候會說:「早知道,當初就應該蓋更大的教會,或購買更多的空間。」

  今天大多數在教會中的弟兄姊妹,不見得經歷過以往教會建造和推展各樣聖工的辛苦,但面對未來,你是否願意為教會的發展、為了完成上帝託付的使命,付出更大的代價來挖井,把井挖得更深呢?俗話說:「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現在的你,是只想當乘涼的人呢?還是願意成為種更多樹,好讓更多後人可以乘涼的人呢?千萬不要有那種只要我能乘涼就好,管後人將來如何的心態。如果我們不挖井、不預備器皿,如何能承接上帝傾倒的祝福?如果弟兄姊妹都沒有夠寬、夠深的屬靈身量,教會怎麼能承受更大、更多上帝的祝福?我迫切地期待教會中弟兄姊妹的身量和生命,是更寬廣、更深的。或許有些教會比較在乎人數的多寡(這似乎是很現實的),但我希望我們教會的目標不是追求虛浮的榮耀,我只想問:「我們教會裡,有多少保羅?有多少亞伯拉罕、摩西、大衛、但以理、路得、以斯帖、馬利亞、彼得、司提反、亞居拉、百基拉……?」這些人是因他們的生命夠寬大、夠成熟,以至於他們不僅是自己蒙福,他們也是當時世代的祝福,而且直到如今,世人仍因他們蒙福。

  你的身量(生命的井)夠大嗎?夠寬嗎?許多時候,弟兄姊妹會問:「教會為什麼要辦那麼多課程、特會、退修會……,難道不知道現代人很忙嗎?」我知道很忙。但是,如果你的屬靈生命不夠寬、不夠大,又哪來更多的恩典和祝福,讓你去面對忙碌的人生呢?井要挖得夠深~那是生命延續的關鍵!井要挖得夠多~那是明白上帝旨意的關鍵!井要挖得夠大~那是領受上帝更多祝福的關鍵!這些都是我們蒙福、蒙恩、豐盛的關鍵。請問,你開始挖井了嗎?


你可能會喜歡這些文章:

12-tag:最新活動-1110px-sli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