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教室】從不對稱的約,看見上帝的愛/文 亮 牧師


經文:創世記28:10-22

  雅各出了別是巴,向哈蘭走去;到了一個地方,因為太陽落了,就在那裡住宿,便拾起那地方的一塊石頭枕在頭下,在那裡躺臥睡了,夢見一個梯子立在地上,梯子的頭頂著天,有神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來。耶和華站在梯子以上(或作站在他旁邊),說:「我是耶和華─你祖亞伯拉罕的神,也是以撒的神;我要將你現在所躺臥之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你的後裔必像地上的塵沙那樣多,必向東西南北開展;地上萬族必因你和你的後裔得福。我也與你同在。你無論往哪裡去,我必保佑你,領你歸回這地,總不離棄你,直到我成全了向你所應許的。」雅各睡醒了,說:「耶和華真在這裡,我竟不知道!」就懼怕,說:「這地方何等可畏!這不是別的,乃是神的殿,也是天的門。」雅各清早起來,把所枕的石頭立作柱子,澆油在上面。他就給那地方起名叫伯特利(就是神殿的意思);但那地方起先名叫路斯。雅各許願說:「神若與我同在,在我所行的路上保佑我,又給我食物吃,衣服穿,使我平平安安地回到我父親的家,我就必以耶和華為我的神。我所立為柱子的石頭也必作神的殿,凡祢所賜給我的,我必將十分之一獻給祢。」

  如果你按著次序閱讀並查考創世記,那麼你應該知道雅各是怎樣的一個人。從雅各和哥哥以掃在母腹中相爭開始,他就是展現出喜歡抓和相爭的性格,他抓著哥哥以掃的腳跟出生,詭詐地奪取以掃長子的名分,又詭詐地騙取了以撒對長子的祝福。基本上,雅各的性格和手段,並不是值得效法的對象。從某個角度來說,他也不配成為蒙上帝所揀選的人。我們會好奇~難道以掃不可以被揀選嗎?或是上帝不能另外找一個像亞伯拉罕的人嗎?但換一個角度來說,當我們看到雅各的生命時,或許還可以得到一些安慰和盼望,因為如果連雅各這樣的人,都可以成為上帝所揀選和祝福的人,那麼我們就應該也有機會蒙上帝揀選和賜福。
  上帝不但揀選雅各,還願意與雅各立約,這也是堅固和延續上帝和亞伯拉罕所立的約;這麼大的恩惠,絕對不是因為雅各的好,或是他有多麼優秀。我們從上帝對雅各重申所立的約,以及雅各對上帝的回應,可以看見~這是一個不對稱的約,也從這樣不對稱的約中看見上帝對雅各的愛。

一、 上帝的立約是主動的,雅各是被動地回應

  顯然雅各並不夠認識耶和華這位獨一的真神,但是上帝卻認識他,並且願意揀選他,即使他不是一個好人。雅各離開父家之前,人生似乎是處在沒有上帝的光景中。從聖經中的記載發現,他並沒有倚靠神或為他的所做所為求問神,也看不到他平時對神的敬虔和敬拜,這顯然與他的父親和祖父很不一樣。然而,在雅各離家逃往母舅家的途中,上帝透過一場夢,主動地對雅各說話,並且重申他對亞伯拉罕的約,願意賜福給他,這完全是出於上帝的主動,雅各只是被動地回應。

  不要羨慕雅各,因為多少時候我們也是如此蒙恩!並不是因為我們有多好,而是因為上帝如此深愛我們,祂主動為我們安排了好多機會、好多人、好多事情,希望我們可以回應祂的愛、得著祂的愛!就如聖經所說:「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3:16)是上帝主動地先完成這約、成就了救恩,是上帝主動地先愛我們,並且尋找拯救我們;如今我們都是被動地轉向神。我們愛神,是因為神先愛我們,是祂先付出代價,我們並沒有付什麼代價,只需被動地回應祂,就可以得著祂所應許的永生和豐盛生命。若我們還懷疑上帝的愛在哪裡?那麼就該記得保羅的話:「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馬書5:8)

  即使在我們得救之後,我們還是常常被動地回應神,不是嗎?試著想想,你是主動渴慕敬拜神?還是被規定的呢?主動想讀經、更深認識神,還是被提醒?主動想服事,還是被要求?如果你是一個主動的基督徒,那麼上帝會多麼高興呢!想想在上帝面前,想想關乎屬靈生命的事情,想想我們的教會生活~有多少是我們可以主動的呢?雖然許多時候我們活在一個被動的信仰生活中,但是上帝依然主動施各樣的恩給我們,在這看似不對稱的關係背後,更顯出上帝對我們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上帝已經為我們成就了許多大事,特別是祂主動成就了十字架的救恩、為我們預備了永生,也預備了今生的福分。相對地,我們只要回應祂的愛、主動積極地為主擺上,不再只是一昧地求上帝給我們更多,而是問問自己可以為上帝做些什麼。雖然我們與上帝的約,是上帝主動發出的、也是祂主動成就的,但若是我們能化原來被動承受立約的祝福為更多主動地愛上帝、回應祂、敬拜祂……,如此一來,可以想像主的心將會何等地喜樂與滿足呢!因此,主動積極地去回應神、愛祂、敬拜祂、事奉祂吧!

二、 上帝的應許是沒有條件的~無論你好壞;雅各對上帝的回應卻是帶著條件的~祢是怎樣的神

  從亞伯拉罕到以撒,再到雅各,彷彿一代不如一代;我們卻看到上帝對亞伯拉罕和祂後裔的恩典和應許從不改變,而且是堅定的。我們也看到,當上帝再次跟雅各重申所立之約時,雅各竟還向上帝開條件:「神若與我同在,在我所行的路上保佑我,又給我食物吃、衣服穿,使我平平安安地回到我父親的家,我就必以耶和華為我的上帝。我所立為柱子的石頭也必作上帝的殿;凡祢所賜給我的,我必將十分之一獻給祢。」(創世記28:20-22)雅各的話真讓我們質疑他何德何能,竟敢跟上帝開條件?!由此更讓我們看見~上帝給予他完整的祝福,並不因為他的生命完全,事實上雅各的生命是充滿問題的。因此,直到如今上帝對我們的應許和祝福也是完全的,不會因為我們本身的條件而有差別,不因為我們的過犯和軟弱,不看我們的出生和成就。從上帝給雅各的約和應許,或許旁觀者會覺得很不公平,但正因為這不對稱的約,讓我們看見上帝無條件的愛。

  保羅為教會禱告時,曾經感觸頗深地說:「求祂按著祂豐盛的榮耀,藉著祂的靈,叫你們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使基督因你們的信,住在你們心裡,叫你們的愛心有根有基,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並知道這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便叫上帝一切所充滿的,充滿了你們。」(以弗所書3:16-19)要知道,上帝對我們的愛、與我們所立的約,是超越我們所想的、是無條件的愛。然而,我們對上帝的愛、對上帝的回應,卻常常是有條件的,像雅各一樣。雅各在上帝立約的當下,給了上帝三個條件~「上帝若與我同在」、「在我所行的路上保佑我,給我食物吃,衣服穿」、「使我平平安安地回到我父親的家」,當上帝完成這三個條件後,雅各才承諾會有限地回報上帝~「我就必以耶和華為我的上帝。(意味著:否則我就去找其他的神)」、「我所立為柱子的石頭(不是蓋一座聖殿)也必作上帝的殿。(似乎是說:否則我就不記念祢)」、「凡祢所賜給我的,我必將十分之一獻給祢。(表示:我就會有限地回報祢,否則我也不會給祢)」這其實也是今天許多基督徒跟上帝之間心態的寫照,跟很多不認識耶穌、沒有真實重生得救或信仰其他宗教的人沒什麼差別。

  試想~當我們每天領受上帝無條件的愛、無條件的恩惠時,我們是否依然帶著條件式的禱告來到上帝面前?我們對神的愛和委身、對祂的回應和奉獻、對祂的敬拜和順服,是否依然建立在「祢先為我……,我才願意……」的不對稱關係中呢?雖然上帝不因我們的軟弱和計較改變祂對我們的愛,但我們仍應該竭力地將自己獻上,當作活祭,不帶著條件地愛耶穌~不僅活出更美的生命,也展現與主更堅定的關係。

三、 上帝給雅各的是豐富的,雅各給上帝的卻是微小的

  上帝把地土賜給雅各和他的後裔,雅各似乎只願把石頭給上帝;雅各所躺臥的地方,和作為他枕頭的石頭,哪個更有價值呢?一個是長久的土地,一個是會毀壞的石頭所立的石堆。另一方面,上帝給雅各的應許是如海邊的沙那樣多的後裔,但雅各給上帝的卻是所得的十分之一。十分之一,或許是從亞伯拉罕開始的一種文化習俗,或是更早之前當地人們對神明的感恩所做的行為,所以雅各這樣行並不為過,也似乎是理所當然。但正因為如此,我們更需要反思:我們跟上帝的關係究竟如何?我們生活中很多的關係,都被所處的環境、文化和習俗所制約,我們以為做到了什麼,但其實卻忽略了更重要的。就如:許多人求婚的時候都會買顆鑽戒,但感情中更有價值的不是鑽戒,而是發自內心的真愛;但很多人因為沒有鑽戒,就覺得沒有愛而拒絕、輕易破壞了關係。但,那些得到鑽戒的人,就得到真愛了嗎?

  今天基督徒也要思想我們跟上帝的關係。我們奉獻,絕不應該是礙於規定,或是律法和習慣,而應該是出於對上帝、對耶穌基督愛的回應,不是嗎?上帝給予我們的祝福是一片海洋,我們卻只想給祂幾條魚;上帝給我們的祝福,是世世代代的,我們卻只想給祂這一生中的一小部分時間。今天許多基督徒父母容易被錯誤的價值觀誤導而落入迷思,聽信那些宣稱「信仰自由」的論調,認為我們下一代信不信耶穌是他們的自由,這實在是一個荒謬的觀念!這個世界、這個時代、這個社會,已經把我們的下一代帶到偏離真理、偏離良善、偏離正道的荒腔走板之路,若我們還不能積極地把他們帶回到上帝的面前、獻給上帝,那真是很對不起上帝賜我們後裔的應許和賜福。況且,我看到許多父母在孩子還沒選擇之前,就主動、強制性地為孩子預備最好的一切,包括他們吃的、用的、穿的,也會給孩子最好的學習環境,甚至干涉他們的交友、戀愛、婚姻、工作,但唯獨關乎他們永恆生命的上帝,要讓孩子自己去選擇,這真是奇怪的現象!除非父母自己不認為耶穌基督是真的,不認為耶穌基督是萬福之源,不認為耶穌基督是永生之道,不認為耶穌基督是一生中最重要的倚靠,否則,怎麼會把生命的主只視為一種「信仰」,讓孩子長大後再自己選擇呢?當他們被世界的罪惡影響到一個程度,你認為他們還能正確地選擇什麼?我沒有看過一個父母告訴孩子:「等你長大了,再讓你自己選擇你要姓什麼、自己選擇你的父母是誰。」那麼,怎麼輕易容許孩子長大再自己決定所信的呢?不要再被那套「宗教自由」的口號所迷惑,除非你認為耶穌基督只是宗教;如果你真知道祂是生命的主、是永恆的神、是我們天上的父,那麼每個人都應該從小就教導孩子立定心志,專一地愛耶穌、跟從祂、成為祂尊貴的兒女。

  我們不能只停留在只看見「自我」的狹隘裡,上帝既是不吝惜給了我們一切的豐盛,甚至連祂的愛子~耶穌基督的生命都給了我們,我們理當盡心、盡力地為祂獻上更多的自己。想想~上帝給了我們一切,我們卻僅能獻上十分之一給上帝嗎?我們一生八、九十年的歲月,每天二十四小時中,我們獻多少時間給上帝呢?我曾經概略地分析了我們一生歲月裡所做的事,若我們可以活八十年(平均歲數),睡覺大約用掉26.6年的時間(每天8小時x 365天×80年);真正上課只花了3.7年(每天8小時x 每年只花200天 x 20年學生生涯);工作會花掉10年的時間(每天上班8小時x每年上班約260天x一生工作大約42年);吃飯大約花5年(1.5x365x80),洗澡上廁所要3.3年(1x365x80);等車、搭車、等紅燈要耗掉5年(1.5x365x80);梳妝打扮整理也要5年(1.5x365x80),休閒娛樂會花掉13.3年(幼兒及退休時期:每天8小時x365天x18年=6年;學習工作時期每週平均20小時x52週x62年= 7.3年),還有發呆摸魚耗掉3.3年(每天1小時x365天x80年);甚至生病看醫生、住院都要花掉1年的時間,但我們敬拜神、跟耶穌約會的時間,卻只有3.8年(每週8小時x52週x80年。這已經是一個很不錯的基督徒生活所花的時間了,有很多督徒每週平均花不到八小時給耶穌)。這個概略式的估算結果,讓我們驚訝地發現:我們一生給耶穌的時間,竟然不到二十分之一!但我們卻期望耶穌給我們今生百倍的祝福、還有永生無限的豐盛!這樣不對稱的期待,不僅讓我們深感慚愧,更顯出上帝對我們的愛是何等浩大!

結語

  雖然我們不夠好,但上帝並沒有失信於我們,反而藉著祂一再重申所立的約,讓我們經歷祂的恩典、明白祂的愛。雖然從我們對上帝的回應看來,這樣的約是何等地不對稱,但也看到上帝的愛何其偉大。若我們真明白祂的愛,那麼我們是否應該重新審視自己的生活,重新調整我們對神的關係,並真實地去愛祂,調整我們的態度?是否應盡心竭力地愛我們的天父、為祂獻上自己呢?願我們都能夠更深地愛祂、敬拜祂、事奉祂、傳揚祂……直到永遠。



你可能會喜歡這些文章:

12-tag:最新活動-1110px-sli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