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教室】生命與誡命/文 亮 牧師


經文:創世記2:16-3:8

  耶和華神吩咐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耶和華 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耶和華神用土所造成的野地各樣走獸和空中各樣飛鳥都帶到那人面前,看他叫什麼。那人怎樣叫各樣的活物,那就是牠的名字。那人便給一切牲畜和空中飛鳥、野地走獸都起了名;只是那人沒有遇見配偶幫助他。耶和華神使他沉睡,他就睡了;於是取下他的一條肋骨,又把肉合起來。耶和華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一個女人,領她到那人跟前。那人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她為「女人」,因為她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當時夫妻二人赤身露體,並不羞恥。

  耶和華神所造的,惟有蛇比田野一切的活物更狡猾。蛇對女人說:「神豈是真說不許你們吃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嗎?」女人對蛇說:「園中樹上的果子,我們可以吃,惟有園當中那棵樹上的果子,神曾說:『你們不可吃,也不可摸,免得你們死。』」蛇對女人說:「你們不一定死;因為神知道,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神能知道善惡。」於是女人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悅人的眼目,且是可喜愛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來吃了,又給她丈夫,她丈夫也吃了。他們二人的眼睛就明亮了,才知道自己是赤身露體,便拿無花果樹的葉子為自己編做裙子。天起了涼風,耶和華神在園中行走。那人和他妻子聽見神的聲音,就藏在園裡的樹木中,躲避耶和華神的面。

  許多人對伊甸園裡的景象,是充滿想像與好奇的,然而伊甸園真實的景象,很難以有限的想像和文字就可以完整地描繪。但我們絕對能夠確定的是,那是非常美好的一個世界,因為上帝創造的時候,總是說:「神看著是好的!」這裡所謂的好,不單單是指美好,更是合宜的、善的、神所喜悅的,是按著神所訂的法則,循規蹈矩,生生不息。在上帝所造的一切美好中,當然包括了生命樹與分別善惡樹。所以,不要認為上帝故意創造了一棵不好的、有問題的樹在伊甸園裡,因為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不一定是指吃了它之後才會分辨好壞、善惡,畢竟當時所有上帝的善,都擺在亞當、夏娃面前,那是他們的生活,也是他們手中、生命中所擁有的一切豐盛祝福,他們並非不知道善,他們活在一切美善、美好的次序和法則中。

  就像神創造所顯明的法則:有光就有暗(暗是沒有光的地方,或是把光挪去的狀態)、有熱就有冷(冷是沒有熱源的地方,或是把熱源挪去)、有善就有惡(惡是沒有善的地方,或是把善挪去;也就是把神挪去,因為神是至善的源頭)。因此,上帝創造分別善惡樹,並非不想讓人知道善惡,而是藉著那樹給人們清楚的警戒(或說警告),告訴他們:違反上帝的法則、不照著上帝的命令和吩咐去行,就等於遠離上帝的同在,也就是遠離上帝創造的美善;如此一來,就會落入惡的光景、惡的法則以及罪惡的捆綁,這些都是違反上帝法則的相對狀況。而在那樣的狀況下(落在屬於魔鬼的權勢中),我們的結局就是死(因為罪的結局就是滅亡)。所以,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並不是智慧的象徵~吃了才會知道分別善惡,而是「吃」這個動作,意味著人「選擇」違反神的法則、命令,意味著「做出」遠離神的決定和行動,表示遠離了生命、美善,選擇了罪惡、死亡。

  人類原本活在一個至善的境界中,他們不需要知道何為惡才能好好地活下去,但他們必須知道生活中是有危險的,因為魔鬼與罪惡是真實存在的。但若他們願意遵守上帝的吩咐,謹慎上帝話語的提醒,他們並不會受到魔鬼和罪惡的傷害,不會因罪惡而滅亡。伊甸園裡有成千上萬的果樹可以供他們享用,更有生命樹的祝福,上帝並沒有不允許他們吃生命樹的果子,很可能代表著當初人的肉體並非不會死,乃是要面對生命的週期。但人類卻選擇吃上帝吩咐不可以吃的那分別善惡的果子,而違背神法則的結果就是死,那不僅是肉體生命的死亡,更是靈命的死亡,且是永恆的滅亡。所以當亞當、夏娃吃了以後,並沒有看到他們肉體立即的死亡,但他們卻與神隔絕,走向滅亡的結局。

  務要小心,讓人落入罪惡、走向滅亡的關鍵原因,不是因為魔鬼的出現,因為通常魔鬼並不能掐著你的脖子置你於死地,而是魔鬼透過欺騙、誘惑、恐嚇,讓人自己選擇掉進牠所設的陷阱和網羅。其中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從上帝的話語、真理、法則下手,因為只要想辦法扭曲上帝的真理,誤導人走進錯謬的法則,就等於讓人們落入惡的法則和循環中。從魔鬼和夏娃的對話中,我們看到魔鬼怎麼使人中計、犯罪、遠離神:

一、 加油添醋

耶穌曾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就是到天地都廢去了,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都要成全。」(馬太福音5:18)使徒約翰也曾對保守上帝的話提出警告:「我向一切聽見這書上預言的作見證,若有人在這預言上加添什麼,上帝必將寫在這書上的災禍加在他身上;這書上的預言,若有人刪去什麼,上帝必從這書上所寫的生命樹和聖城刪去他的分。」(啟示錄22:18-19)在在都提醒我們,上帝話語的絕對性、永恆性、不可更改、更不可扭曲,因為那不僅僅是上帝的誡命,更關乎的是我們的生命。然而,今天魔鬼仍然在做同樣的工作,就是藉著扭曲神的話,更改祂的法則,使許多無知與不警醒的人落入牠的網羅。就如同當年在伊甸園裡,蛇對女人說:「上帝豈是真說不許你們吃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嗎?」夏娃說:「上帝曾說:『你們不可吃,也不可摸,免得你們死。』」但是上帝正確的話卻是這樣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創世記2:16-17)

  加油添醋的方式,使得我們對上帝的話語產生混淆。以前常聽到有人傳福音說:「信耶穌,得永生,不信耶穌的下地獄!」導致許多人不想信耶穌,誤認為這個上帝沒有愛和憐憫,有一種「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的霸道,但聖經真是這樣寫的嗎?耶穌說:「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3:16)上帝看到祂所愛的靈魂,因為被魔鬼欺騙、恐嚇、誘惑而落在罪惡的捆綁裡,也就是人們正走向死亡、滅亡的結局。上帝為了扭轉局面,為了拯救祂所愛的兒女,所以道成肉身為要拯救我們,使我們不至於一路走向滅亡,而能藉著耶穌的十字架得到拯救~就是那些因著信,願意伸手讓耶穌抓住的人。

  因著加油添醋,常使人們誤解上帝的話而違背神、遠離神、甚至褻瀆神。而魔鬼最擅長在神的話語上加油添醋,所以我們要謹慎地去查考上帝的話語,免得被魔鬼誤導還不自知,或是因為錯謬的認知,讓自己不但錯過了上帝的祝福,還因為偏離了上帝的真理而落在罪惡的捆綁中。

二、 曲解原意

  今天許多人解釋聖經,並不按著上帝真理的原意,而是自己想怎麼解釋就怎麼解釋。異端最擅長的就是曲解聖經原意,而他們算準了大多數基督徒並不會去好好地研讀聖經,所以他們怎麼曲解都沒關係,因為總是會有人相信並跟隨他們。就算在一般的教會中,也有很多的傳道人並沒有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為了滿足聽眾的胃口,許多傳道人只傳講各種時事議題、流行話題,不下功夫正確地詮釋聖經,導致基督徒生命的根基無法穩固。

  舉個例子:「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立比書4:13)裡面所說的「做」並不是指做事情,而是有面對任何處境的信心、力量和盼望,但很多人曲解為可以做任何事情,有些人就拿著這句經文為根據,不論好的事壞的事都去做,甚至上帝沒有叫我們去做的事也去做,還宣稱這就是信心,是抓住上帝的應許?!另一個典型的錯誤是:「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哥林多前書10:23)有些人以此經文為根據,就說其實每件事都可以做,甚至那些不造就人的事也可以做,這真是荒謬的解釋。保羅在這裡說到的「凡事」,本質上就不包括跟罪惡有關的事;不包括違背神吩咐的事。曲解上帝的話帶來的靈命破壞,仍是今天基督徒的致命傷。

  當年魔鬼欺騙夏娃:「上帝怕妳知道善惡後就會像祂一樣。」魔鬼的意思是要誤導夏娃~其實上帝很壞,只有祂可以當上帝,妳不可以!魔鬼也曾欺騙耶穌,扭曲上帝話語的原意:「祢若是上帝的兒子,可以跳下去,因為經上記著說:主要為祢吩咐祂的使者用手托著祢,免得祢的腳碰在石頭上。」(馬太福音4:6)因此,一個真正愛耶穌並願意委身跟隨主的基督徒,一定要求主保守我們常在聖靈裡,好讓我們有智慧去判斷真理詮釋是否正確,不要輕易地去相信一些來歷不明的教導,也不要只看一些人的外貌和成就,就認為他所說的都是真理(人們容易受成功神學的影響,認為名人或成功人士所說的就是真理),因為有一天我們要面對的是上帝,如果我們的生命根基,沒有建立在真實的悔改與重生之上,那麼,得不著永生並受審判是自己要負責的,那時候怪誰都來不及了。

  耶穌時代的文士和法利賽人,就是曲解上帝話語的禍源,所以耶穌責備他們打著上帝的名義,卻誤導人走向滅亡的事實:「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走遍洋海陸地,勾引一個人入教,既入了教,卻使他作地獄之子,比你們還加倍。」(馬太福音23:15)當年的祭司、長老、文士、法利賽人雖是百姓信仰的領袖,卻因為他們對上帝話語的曲解,反而使人們偏離了正道,也遠離了上帝,甚至因他們的錯謬使百姓落在罪惡中卻不自知。正確地詮釋上帝的誡命,才是讓我們確認重生、堅定所信的依據,否則我們如何察驗自己是否真正重生得救呢?盼望我們都能正確地在上帝話語的根基上建造自己。

三、 背道而行

  魔鬼喜歡我們跟上帝唱反調、叛逆、背道而行。魔鬼對夏娃所說所做的,就是要引誘夏娃做出與神吩咐相反的事情。魔鬼到如今還是這樣地引誘人,就是為了要讓人與上帝的真理背道而馳。所以,總是會有許多似是而非、模稜兩可的謬論充斥在我們的社會中。例如:「上帝豈是真的只有創造兩性(男性、女性)嗎?性別是可以流動的……;性別包括了生理性別和心理性別……;自己可以選擇性別是沒問題的,是應該被認同和肯定的……」諸如此類的荒誕論調,自古至今不勝枚舉。人們當然可以選擇背離上帝真道而行的人生和生活,並不會立即看見什麼嚴重的後果,但是上帝的誡命和話語明明白白的就在那裡,面對任何事情,你可以選擇更貼近上帝的誡命,就是往永生的方向更靠近一點;你也可以選擇另一個方向,遠離上帝的法則,那就是往滅亡的方向更靠近一步。若你選擇與上帝的誡命背道而馳,那麼遇到問題、傷害、審判、滅亡的時候,就不要回過頭來責怪上帝沒有提醒、拯救和幫助你。

  不要抱著不信邪的態度去挑戰上帝的法則,那種~我偏要走自己的路,我偏不要順著上帝的話,都是跟自己過不去,拿自己生命開玩笑的愚蠢行為。就好像廠商告訴你所使用的行動電話型號是不能防水的,但你非要把手機泡到水裡看看,那麼手機壞掉就不要責怪廠商沒有警告你。手機壞掉也就罷了,但如果告訴你有高壓電不能摸,你非要摸摸看;告訴你東西有毒不能吃,你非要吃吃看,那麼後果導致死亡,這一切只能說是自取滅亡了。所以,當上帝告訴你犯罪的事情不能做,你非要做做看,後果導致了滅亡,你又要怪誰呢?背道而馳的結果,就是遠離上帝的同在和賜福,走向魔鬼所預期的結果~死亡,你能夠確保自己知道上帝法則的正確方向嗎?有人說,地球是圓的,走錯路最後都還是可以回到原點,但天堂與地獄之間不是圓的,如果你選擇錯誤方向,你永遠不可能去到另一個地方,除非你及時回頭。

  上帝不僅給我們生命,也給我們誡命,上帝給我們誡命的目的,是要維護我們的生命。所以不要抗拒或是懷疑上帝的誡命,因為誡命的背後是祂愛的祝福,如果我們選擇加油添醋、曲解原意、背道而行,那麼,我們就是選擇往罪惡與滅亡的方向前進。不要再抱怨上帝安排了一顆分別善惡樹和其上的果子,害我們都落入罪惡和審判。其實,上帝也安排了生命樹,更預備了耶穌基督的救恩,為什麼不選擇去信靠、順服、遵行上帝的誡命好得著永恆的生命呢?!


你可能會喜歡這些文章:

12-tag:最新活動-1110px-sli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