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教室】榮耀頌第四樂章~得勝的事奉/文 亮 牧師


經文:帖撒羅尼迦後書3:6-15

弟兄們,我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吩咐你們,凡有弟兄不按規矩而行,不遵守從我們所受的教訓,就當遠離他。你們自己原知道應當怎樣效法我們。因為我們在你們中間,未嘗不按規矩而行,也未嘗白吃人的飯,倒是辛苦勞碌,晝夜做工,免得叫你們一人受累。這並不是因我們沒有權柄,乃是要給你們作榜樣,叫你們效法我們。我們在你們那裡的時候,曾吩咐你們說,若有人不肯做工,就不可吃飯。因我們聽說,在你們中間有人不按規矩而行,什麼工都不做,反倒專管閒事。我們靠主耶穌基督吩咐、勸戒這樣的人,要安靜做工,吃自己的飯。弟兄們,你們行善不可喪志。若有人不聽從我們這信上的話,要記下他,不和他交往,叫他自覺羞愧。但不要以他為仇人,要勸他如弟兄。

  聖經提醒我們末世的危險與挑戰,基督徒必然面對患難的處境,也會看見撒但的橫行;但我們不用懼怕,因為耶穌基督必然拯救我們脫離那惡者。只不過,基督徒不能只是被動地倚賴基督的拯救,當我們成為上帝的兒女、基督的門徒,我們也要學習過得勝的生活,使自己的靈命是剛強的、健壯的,而不是軟弱的,更不是常常挨打的。今天有些基督徒的口頭禪就是「我很軟弱」或是「魔鬼的攻擊」,然後就賴到耶穌頭上,說祂都不保護我、不幫助我。要知道,耶穌基督已經賜給我們權柄和能力,使我們可以過得勝的生活。只不過得勝的生活不會自動發生,必須透過我們積極、刻意去做點什麼,才能讓我們的生命有所突破與改變,才能讓我們的生活得勝又豐盛。

  得勝的生活必然奠基於得勝的事奉;得勝的基督徒必然是一個事奉的基督徒。「事奉」對基督徒來說,不是一個選擇,而是必然的屬靈操練,為要讓我們的屬靈身量更茁壯。而得勝的事奉,並不在於你做了什麼事情,而在於你事奉的心態和生命。所以,要想有得勝的事奉,有幾件事是關鍵與必要的:

一、 要「按規矩而行」的事奉

  所謂的「按規矩而行」是指自律的生活態度,不遊手好閒,不渾渾噩噩度日。今天許多基督徒並沒有持守有紀律或規律的屬靈生活,所以屬靈生命的軟弱顯而易見。許多人跟當年帖撒羅尼迦教會裡的人抱持一樣的心態,認為我只要好好地心裡愛主就夠了,其他事情都不願意多做,甚至還給自己一個冠冕堂皇的錯謬藉口,說要選擇當馬利亞領受上好的福分,才不要當馬大。其實,馬大最大的問題不是事奉,而是忙亂、抱怨……,她忽略到耶穌面前領受上好福分的優先次序。但聖經從來沒有說服事是錯誤的,或是不必要的。「按規矩而行」的事奉,就是刻意地、規律地、有次序地安排所有屬靈的生活,這也是把耶穌放在第一位的生活態度。

  我們是否把屬於耶穌的時間,刻意地安排在你的行事曆中?你的靈修時間、教會敬拜時間、小組團契時間、屬靈裝備進修時間、參與其他服事時間……,是否都具體地安排在你每天的行事曆中,並且有足夠的優先權不被其他事情排擠掉呢?絕不要給自己做不到這些基本屬靈生活要求的藉口;試想,如果一個基督徒生活中那些必要的屬靈活動,是一間公司給員工的工作內容,或是學校給學生的學習和課業要求,或許很多人會問:「就這些嗎?」因為相較於我們每天忙碌的工作或課業,基督徒生活的那些基本要求,大概一週只需幾個小時就可以滿足了,不是嗎?(若以一週參加三個聚會,各2小時計算,加上每天靈修30分鐘,一週共花9.5小時專注在神面前)難道只因為做與上帝有關的事情沒有薪水、沒有成績,就不重要了嗎?如果屬世的薪水和成績,都值得人們想盡辦法完成被交代的任務,那麼得著上帝應許給我們永生和天上的獎賞,難道不值得我們比得著世上的一切,更值得我們把這些屬靈的事情和要求,排進我們的生活行事曆當中嗎?

  從你安排行事曆的優先順序,可以看出你對上帝的態度,以及對永生的認知,甚至可以看出你重生得救的確據。因為,凡是真實經歷耶穌基督,並得著永恆生命,重生得救的人,都不會輕看這份「祝福和恩典」的重要性,而會把屬神的事情,當作最重要的事情來安排和執行。一個有紀律的基督徒、守規矩生活的基督徒,魔鬼還真的拿他們沒辦法。聖經中,但以理和他三個朋友的事蹟,讓我們感到何等欣慰。在那烈火的窯中,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蒙神保守,連一根頭髮也不致燒焦;但以理在獅子穴中,仇敵也不能害他,都因著他們能持守有紀律的屬靈生活,並按規矩而行來事奉神。思想你自己在基督裡的生活,是按規矩而行?還是散亂的、整天無所事事的?除了跟神建立美好的關係之外,為神去做點什麼事情吧!把你對神以及對祂的國和義的用心,透過紀律的行動和事奉表明出來。

二、 要「效法榜樣」的事奉

  我們本不知道什麼是得勝的事奉,但耶穌基督給了我們最好的榜樣,透過門徒和歷代聖徒的生命見證,我們可以效法他們事奉的榜樣,就像保羅要帖撒羅尼迦會眾效法他們的榜樣一樣。保羅自述他和其同工們事奉的榜樣包括:「辛苦勞碌、晝夜做工」和「放下權柄、謙卑服事」,我們現在分別從這兩方面來看並學習正確事奉的心志:

1. 辛苦勞碌、晝夜做工

  保羅說:「我這兩隻手常供給我和同人的需用,這是你們自己知道的。我凡事給你們作榜樣,叫你們知道應當這樣勞苦,扶助軟弱的人,又當記念主耶穌的話,說:『施比受更為有福。』」(使徒行傳20:34-35)辛苦勞碌、晝夜做工,並非要我們成為一個「過勞」的基督徒,也不是要我們成為一個「工作狂」式的基督徒,更非要我們「忽略其他生活層面」。保羅要求的是一種心志上、態度上的儆醒與付出!

  的確,今天許多基督徒認為,信耶穌所求的就是一個安逸的人生。在他們跟隨耶穌的信念和觀念中,某些耶穌的話語是不存在的,或是只是對那些全職的傳道人或事奉者所說的,就如: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馬太福音16:24)付上代價的事奉,才是真事奉,為自己做的不是事奉神;為神而做,甚至必須犧牲自己利益還是樂意去做的,才是真事奉神,也才是得勝的事奉。魔鬼喜歡誤導我們以為在事奉神,但事實上卻是在事奉瑪門,魔鬼不喜歡我們真正事奉神,因為我們若真的在事奉神,神必要看顧我們、尊重我們、幫助我們。(參約翰福音12:26)

2. 放下權柄、謙卑服事

  保羅形容耶穌:「祂本有上帝的形像,不以自己與上帝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立比書2:6-8),耶穌自己也提醒我們:「你們稱呼我夫子,稱呼我主,你們說的不錯,我本來是。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約翰福音13:13-14)魔鬼不怕驕傲的服事,因為「上帝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雅各書4:6b),凡是為了榮耀自己的事奉,都是落在魔鬼的陷阱裡,唯有那些以謙卑束腰的服事,才是做在耶穌身上。

  保羅看重帖撒羅尼迦教會的服事,所以作他們的榜樣,告訴他們應該有積極的作為、具體的事奉,才能在末後的日子,使自己保持儆醒的心,使自己透過服事鍛鍊屬靈的身量,也確保自己有神的同在。而不是像某些錯誤認知的人,仗著自己的權柄不服事,還使喚其他人去做,自己卻在一旁觀望、吃閒飯、管閒事。今天一些教會中,也不乏那些不做事,光會批評其他事奉者的人,如同當年的帖撒羅尼迦教會中的某些人一樣。今天許多教會中事奉的人少,因為許多事奉者都被那些光出一張嘴,卻不謙卑事奉的人給絆倒了。越有能力和權柄的人,越要效法耶穌、保羅和歷代聖徒的榜樣來服事神、服事人,才能使我們的事奉大有果效,並過得勝的生活。

三、 要拒絕與負向的人一起事奉

  務要拒絕與那些跟世俗妥協、與罪惡為伍,和心態負面的人一起事奉。保羅說,那些不能過著自律生活,整天遊手好閒、無所事事、散漫無度的人,不要靠近那些人、不要和他們交往,那些不按規矩而行、不遵守從我們所受的教訓,就當遠離他們。今天,基督徒面對的危機,就是被基督徒絆倒!因為我們身邊如果充斥的都是那些負面的人、與罪惡為伍的人,與世俗妥協的人,我們最終會被拖下水。

  不要以為聽到「基督徒」三個字,就都認為那個人很好、沒問題,基督徒也分好多種,最起碼就分為健康的、不健康的;結果子的(有果效的)、不結果子的(沒果效的);屬靈的(屬神的)、不屬靈的(屬世的);真的、假的(異端);得勝的、打敗仗的……。你自己是怎樣的基督徒呢?你可以鼓勵軟弱的人、安慰受傷的人嗎?你可以成為其他基督徒的榜樣嗎?你可以結出聖靈的果子造就人嗎?你可以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嗎?你可以服事神、服事人嗎?還是只能被服事、遊手好閒?有太多面向,值得我們去思考自己是怎樣的一個基督徒。上帝透過保羅提醒我們:務要小心那些對你不但沒有正面幫助,還帶給你負面影響的人~即使他們自稱是基督徒,因為他們並不能帶給我們生命的建造和幫助,反而會拖累、絆倒我們,甚至影響我們,以致遠離了神。如果你身邊有這樣自稱為基督徒,卻沒有基督徒生命和身量的人,不要和他們同夥,甚至要和他們保持距離,但是不要以他們為仇敵,還是要在適合的範圍內,視他們為基督徒,並勸誡那些人,按著你所能做的挽回他們!

  正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跟什麼樣的基督徒在一起,也會決定你成為什麼樣的門徒。拒絕和那些與世俗妥協、與罪惡為伍、心態負面、遊手好閒、專管閒事、不服事、光吃飯的基督徒同工,因為那樣的人並不能成全我們的生命,也不能幫助我們勝過魔鬼的攻擊,反而讓我們信心軟弱,更容易成為魔鬼的獵物。所以,要想有得勝的事奉,進而過得勝的生活,若是無法挽回那些負向的人,就敬而遠之吧!

結語

只有當我們「按規矩而行來事奉」、「效法榜樣來事奉」、並「拒絕與負向的人一起事奉」,我們才可能帶出得勝的事奉,使我們在末後的日子、在魔鬼猖獗的日子,靠著耶穌基督的救恩,過得勝的生活。


你可能會喜歡這些文章:

12-tag:最新活動-1110px-sli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