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教室】榮耀頌第五樂章~榮耀的盼望/文 亮 牧師


經文:帖撒羅尼迦後書3:16-18

願賜平安的主隨時隨事親自給你們平安!願主常與你們眾人同在!我保羅親筆問你們安。凡我的信都以此為記,我的筆跡就是這樣。願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常與你們眾人同在!

  在一個充滿混亂、患難、撒但橫行的末後世代,若是沒有基督耶穌的拯救,我們難以靠自己得勝;若是沒有基督耶穌的應許,我們也不會有盼望,更無法持守事奉主的道路與生命。盼望是我們生活的動力,一個基督徒如果不能找到或明白所盼望的,就會失去方向、失去力量。雖然我們面對這末世極大的爭戰、患難、撒但的橫行與猖獗,但不要懼怕,因為耶穌是我們的拯救與得勝。不要覺得在末後的日子,仍然持守對神的敬虔與事奉是苦差事,或認為這是辛苦、委屈、孤單的;因為,只要我們願意持定往永生的道路前進,就會得著主所賜的榮耀盼望,並在盼望中等候基督的再來,接我們回到永恆、榮耀的天堂。

  保羅在對帖撒羅尼迦教會的提醒、勉勵、教導之後,以耶穌基督所給予的盼望作為結束的問安。保羅深知在基督裡一切的應許,是基督徒今天盼望的根源。當我們願意仰望主耶穌基督的時候,就必然得著祂的同在和幫助,引領我們過一個得勝的生活,也必然在等候耶穌再來的日子裡,得著祂所應許的恩典和祝福。從保羅的問安與祝福中,我們看到耶穌所應許的盼望有三方面:

一、 平安的盼望~「願賜平安的主隨時隨事親自給你們平安!」

  首先,我們要知道,在任何環境中,主都可以賜下平安給我們,因為祂就是平安的源頭。人之所以會失去平安,是因為落在罪惡裡。一個被罪惡捆綁、落在罪惡裡的人,會懼怕刑罰和審判。所以,活在罪惡中或存有罪疚感的人,心裡沒有平安。但當我們在耶穌基督裡罪得赦免;在耶穌基督十字架的寶血裡得潔淨,便可以得到平安的心靈,那是聖潔的神同在的確據,那才是真正心靈深處的平安。真實的平安,的確會帶給我們對未來更有確據的盼望,要得著這平安的盼望,你必須常常來到主面前,透過不斷地潔淨和煉淨,讓自己因脫離罪惡而得著主的同在。

  保羅強調,神所賜的平安是超越時間和空間的,是「隨時」的平安。很多人的平安,會因為時間和空間的變動而消失,那種平安只是假象的安定,如同「荒漠甘泉」一書中提到過的例子:有人徵求一幅可以呈現平安的畫作,一位畫家創作了寧靜的山水畫,湖面平靜到毫無波紋。另一位卻畫了一個大瀑布,在瀑布旁有一樹枝,枝頭上有一小鳥安睡在鳥巢裡。顯然寧靜湖水的平安是經不起風吹草動便會被破壞的表象平安,而在傾瀉而下的瀑布旁,依然能安睡的小鳥,才是擁有真實的平安。耶穌要給我們的平安,就是那種在驚濤駭浪之中,仍然可以枕著枕頭睡覺的平安,這種平安,源自於對耶穌的信心。

  耶穌所給予的平安,也是超越任何事情~「隨事」的平安,因為神的智慧與能力,超越所有的事物。換句話說,祂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無所不在的屬性與能力,沒有一件事是祂不能搞定和解決的!耶穌無論面對人們或自己的患難、逼迫、疾病、死亡……,對祂來說根本都不是難題,但耶穌更在乎的並不是事情的解決與否,而是人們生命是否能被改變,乃至於得著罪得赦免、心靈蒙潔淨所擁有的真平安。我們不需要假象的平安,不需要短暫的平安,不需要經不起衝擊的平安……,我們需要的是真實而永恆的平安。所以,務要來到主的面前,透過在基督裡的敬拜、禱告……,讓我們在十字架前得蒙潔淨,才能讓主那超乎想像的平安進入我們的生命,使我們得著永恆的盼望。

二、 同在的盼望~「願主常與你們眾人同在!」

  耶穌基督的同在不僅是平安的確據,也是得勝的確據、豐盛的確據……,有太多的恩典和祝福,是因著主的同在而有的。所以保羅才會說:「我正在兩難之間,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因為這是好得無比的。」(腓立比書1:23)保羅所說的並非是厭世的哀嘆,而是渴望與主同在的盼望,因為主的同在,的確是我們最大的安慰和盼望。但主同在的先決條件仍然是「聖潔」,因為神不能與罪惡相親,所以必須透過禱告,透過耶穌基督的十架寶血,保守自己心靈的聖潔。聖潔不單單是平安的緣由,也是讓主與我們同在的必要條件。

  然而,主另一種同在的方式,是透過我們身邊的人,特別是那些在基督裡的屬靈同伴。所以,若你身邊有一群同心合意的基督徒,如同弟兄姊妹般地陪伴同行天路,那也是我們經歷主同在的一份祝福。就如同帖撒羅尼迦教會的基督徒在面對患難、爭戰並事奉的挑戰時,保羅一方面自己寫信去鼓勵、安慰他們,也派提摩太與其他同工去堅固他們。不要忽略上帝在你身邊為你預備的屬靈同伴,許多時候,祂會透過這些身邊的人,成為祂同在的管道。在教會中,我常看到許多人並沒有血緣關係,但卻願意因著耶穌的愛,為身邊屬靈的家人付出更多,花時間和代價去服事他人,如同天使般地成為我們生命中的祝福。因此,要尋求神的同在,除了透過敬拜、禱告、讀經……之外,尋求一群愛耶穌的屬靈同伴也非常重要。求神為你預備一群能在基督裡用愛心說誠實話、為你禱告、願意陪伴與傾聽,並在需要時助你一臂之力的屬靈同伴吧!那是我們等候主基督再來接我們回天家之前的一份美好盼望。

三、 恩典的盼望~「願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常與你們眾人同在!」

  基督的「恩典」是在患難中更顯得珍貴的禮物。但事實上,如果不是因為患難或逼迫;如果不是因為我們原本不配卻得著了,那我們就不知道何為恩典。舉個例子來說:如果你家中擺著滿桌山珍海味,而此時有人送給你幾個饅頭,你可能沒有太大的感受,也顯不出饅頭的價值。但若有一個人已經兩天沒吃東西了,此時給他一個饅頭,對他來說是多麼大的恩典。今天許多基督徒抱怨神給的恩典「太少」,卻沒有看見神已經給了我們超過所求所想的豐盛,所以即使神的恩典擺在眼前,都如同山珍海味前的饅頭,渺小而無價值了。許多基督徒在恩典中,還盼望神給更多的恩典,那已經不是求恩典,而是貪心了。

  神的恩典,是要給予那些真正需要的人,也是給予那些專心仰賴神的人,更是給那些堅定跟隨耶穌的人。因為知道我們需要在為義受逼迫的過程中、在與罪惡爭戰的過程中、在操練敬虔所受的熬練中,藉著祂的恩典剛強。越是在苦難中,我們越需要恩典的盼望,保羅就是最好的見證之一,保羅說:「……所以有一根刺加在我肉體上,……為這事,我三次求過主,叫這刺離開我。祂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哥林多後書12:7-9)我在「恩典與刺(參考2019/3月刊)」一文中曾撰寫道:又大又難的事尚且難不倒上帝,那麼小小的一根刺,為何神不儘快地替保羅解決掉呢?但上帝的邏輯卻似乎暗示我們,如果「刺」被拿走了,「恩典」也同時消失了;或者說,當「刺」不在了,那麼「恩典」對我們來說就不再是「恩典」了。

  聖靈讓我想到一個大自然中的奧妙:有許多蚌類都會在體內形成珍珠,那是因為當蚌殼張開的時候,如果恰好有沙粒或其他異物進入殼裡,滲入卡在貝殼和外套膜中間,蚌殼沒有辦法把它排出去,蚌殼的外套膜就會不斷受到刺激,這時外套膜的上皮組織就會分泌出一種稱為珍珠質的物質,把沙子一次又一次,一層又一層的包裹起來,最後形成圓圓亮亮的珍珠。蚌殼的外套膜是本來就存在的,珍珠質也是天生就有的,但若沒有那一粒沙,彷彿一根刺卡在其中,我們永遠無法在蚌殼中看見美麗的珍珠。即使蚌殼的一生都在分泌著珍珠質,但最後卻什麼也留存不下來。

  或許,這就是上帝為什麼不願意把保羅的「刺」挪去的原因吧!因為祂知道,從保羅遇見耶穌生命改變的那一刻起,他就已經是活在恩典裡的人。所以從上帝的角度來說,恩典根本就是基督徒生命的一部分,是我們重生之後一直存在的一份祝福,無論你感受得到或感受不到,上帝的恩典從來不曾離開過我們。但許多基督徒卻從未感受到上帝的恩典,是因為在順遂的生命中,根本看不出恩典的果效,若非有那根刺,像蚌殼裡的那粒沙子,恩典對我們來說,不過是稀鬆平常的東西,從我們每天的生活中流過,終此一生也無法留下什麼。但若是生命中有了那根刺,甚至如蚌殼裡的沙一般刺痛著,那麼上帝的恩典就會像珍珠質一般,一次又一次,一層又一層地在我們的刺上帶來醫治、纏裹、遮蓋……,直到那根刺再也無法刺痛我們;直到我們忘了那根刺的存在;直到我們不知不覺中,在經年累月之後,孕育出生命中的「珍珠」。

  神對保羅說:「我的恩典是夠你用的」,並不是針對保羅身處順境中,乃是在他身處逆境之際;保羅也告訴帖撒羅尼迦教會,他們必然有恩典的盼望。當你是一個真基督徒卻感受不到恩典的時候,千萬不要抱怨,因為那表示你正在祂豐盛的恩典之中,當你遇到患難、逼迫、攻擊、疾病……的時候,也千萬不要遠離神,因為那正是你需要祂賜下恩典的時候。或在順境享受著神已經賜予的恩典,或在逆境經歷神賜下夠用的恩典,只要我們仍然仰望耶穌,就必得著這恩典的盼望,使我們在末後的日子得著榮耀。

結語

  今天許多教會相較於帖撒羅尼迦教會,擁有更安逸且優渥的環境,基督徒所受的患難、逼迫、缺乏、攻擊……都無法相提並論。然而,今天的教會和基督徒,卻必須面對撒但的另一種攻擊,就是好逸惡勞的屬靈態度,並與世俗妥協、追求享樂的慾望,使得我們不再願意為基督受苦,不願意為分別為聖而付上代價,更不願為真理打美好的仗而背起十字架。期盼我們能回到起初對耶穌的愛,將眼光定睛在永恆的國度與榮耀的盼望之上,才能持定永生,與主同行,直到主耶穌再來的那日,得著不朽的獎賞。


你可能會喜歡這些文章:

12-tag:最新活動-1110px-sli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