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教室】榮耀頌第二樂章~撒但的橫行/文 亮 牧師


經文:帖撒羅尼迦後書2:1-12

  弟兄們,論到我們主耶穌基督降臨和我們到祂那裡聚集,我勸你們:無論有靈、有言語、有冒我名的書信,說主的日子現在(或作:就)到了,不要輕易動心,也不要驚慌。人不拘用什麼法子,你們總不要被他誘惑;因為那日子以前,必有離道反教的事,並有那大罪人,就是沉淪之子,顯露出來。他是抵擋主,高抬自己,超過一切稱為神的和一切受人敬拜的,甚至坐在神的殿裡,自稱是神。我還在你們那裡的時候,曾把這些事告訴你們,你們不記得嗎?現在你們也知道,那攔阻他的是什麼,是叫他到了的時候才可以顯露。因為那不法的隱意已經發動,只是現在有一個攔阻的,等到那攔阻的被除去,那時這不法的人必顯露出來。主耶穌要用口中的氣滅絕他,用降臨的榮光廢掉他。這不法的人來,是照撒但的運動,行各樣的異能、神蹟,和一切虛假的奇事,並且在那沉淪的人身上行各樣出於不義的詭詐;因他們不領受愛真理的心,使他們得救。故此,神就給他們一個生發錯誤的心,叫他們信從虛謊,使一切不信真理、倒喜愛不義的人都被定罪。

  在任何一個時代、任何社會,都會有讓人無法安居樂業的問題。偷竊、殺害、毀壞……,總是層出不窮,也未曾斷絕。春秋戰國時期,孔子就曾對人類這樣的問題提出一個願景,禮運大同篇記著:「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男有分,女有歸。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是故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故外戶而不閉,是謂大同。」有趣的是,這篇願景,至今仍被許多宗教拿來作為其信仰核心價值的一部分,包括佛教、道教、一貫道……,然而孔子並非宗教家,而是思想家,但他的思想竟變成其他宗教的核心教義?!

  每個時代的人們,都渴望一個大同世界,而若真如孔子所說的,其關鍵在於「大道之行」,那麼,要知道那「大道」,並讓那道可以運行,才可能促使世界大同。只不過,歷史上雖有許多人對孔子的「大道」做出各種解釋,但至今仍沒有人可以正確明白孔子所指的,到底是什麼。但是想想,如果真有一個「人所制定的道」可以帶來大同世界與社會,那麼應該早在歷史上實現了,不是嗎?然而,千百年來我們卻發現,孔子所倡議的、人們所渴望的大同世界,卻從來沒有實現過,顯然是「大道」尚未運行。若深思孔子所說的內涵,或許會發現,反而與聖經中上帝所渴望人們實踐的真理更加貼近;在歷史上,我們也可以看到:越是竭力實踐聖經真理的社會,就越接近孔子大同世界所描述的美好光景。

  有時候,我們不禁會問,為什麼人類文明看似不斷進步,但有些事情卻無法因為文明、教育、科學、宗教……而杜絕呢?更諷刺的是,甚至連罪惡的事情、犯罪的手法,都隨著文明和科技的進步越來越高明,也越來越惡劣。顯然文明、教育、科學、宗教……並沒有改變人類社會,因為改變世界的關鍵在於改變人心。聖經清楚地指明,上帝的真理是建造大同世界的關鍵和法則,但因為人心被罪惡所玷污、捆綁,導致人們根本沒有遵行或履行上帝真道的能力。保羅告訴帖撒羅尼迦教會,末後的日子,撒但(就是魔鬼)會利用各種方式,對我們的社會、生活帶來破壞性的作為和影響,讓整個人類社會向下沉淪,這都是因著我們受罪惡的影響。因此,保羅希望我們警醒、謹守,並起來建造、爭戰,好抵擋那魔鬼及其僕役(保羅稱之為大罪人、沉淪之子、不法之人)的影響和破壞。因此,我們需要了解並洞察魔鬼以及那被稱為大罪人的僕役的伎倆,才能達到知己知彼、百戰百勝的境界。

一、 屬撒但的僕役(大罪人)的特徵

  撒但的本質就是抵擋上帝者、說謊者、悖逆真理、引人入罪……,所以我們必須先認出牠們的特徵:

1.抵擋主

  要小心以「科學至上」的科學主義論者,他們直接挑戰基督與聖經真理的權柄和真實,宣稱那是無稽之談。他們與無神論者相似,藐視與毀謗上帝的能力和存在,以至於常有「心中無神、目中無人」的外在表徵。我們務要小心,不受這類論調的影響,方不致失去對神的敬虔和信心。

2.高抬自己,超過一切稱為神的和一切受人敬拜的

  這是人本主義思想(以人為中心)的核心價值,因為以「人」至上,所以為滿足人性和慾望,便發展出很多荒唐的思維,要求社會和法律做出許多滿足人性的政策。但人性並不如人本主義思想所假設的善,反而是聖經所揭櫫的罪惡,認為人性本質是墮落的。因此,除非人願意讓聖靈引導,發揮出上帝創造我們本質中有神形像和樣式的那一面,否則人將會自我無限上綱,甚至看自己為神,如同聖經中的撒但一般。近代新世紀運動(New Age)就是代表之一,市面上許多潛能開發、心靈成長課程,也蘊藏這類的思想和危機,我們要小心,免得入了迷惑。

3.甚至坐在上帝的殿裡,自稱是上帝

  社會的造神運動,在歷史上從來沒有停止過,今天仍然充斥在各個國家社會中。任何時代,你總會聽見有人自稱為神,所以新興宗教各立門戶的狀況,比人類歷史有過之而無不及,吸引與迷惑著無數人心。也有人自稱為師父的,讓無數信徒供養、崇拜,為之瘋狂,即使這類自稱為神的人都已經被揭穿為騙子,仍不乏信眾趨之若鶩地膜拜。當然,近年來也出現許多自己稱為基督的人,就如全能神(東方閃電)對基督徒的迷惑和誘騙,如同統一教的荒謬一般。要小心那些自稱為基督的,因為耶穌早已說過:「你們要謹慎,不要受迷惑;因為將來有好些人冒我的名來,說:『我是基督』,又說:『時候近了』,你們不要跟從他們!」(路加福音21:8)不要被蒙蔽或迷惑,真要竭力追求認識基督,才能免於撒但及其僕役的攻擊和毀壞。

二、 撒但欺騙轄制人們的管道

  撒但並非萬能,牠與上帝之間智慧、權柄、能力懸殊,根本不是可以比較的,只不過,雖然牠能力有限,但牠仍可以透過欺騙、恐嚇、誘惑等小伎倆或是我們的輕忽,利用各種管道來欺騙、轄制我們的心靈。要儆醒小心魔鬼及其僕役擄掠我們的幾個管道,如下:

1.透過言語、文字、教導

  撒但也是靈,所以當我們接觸那些屬撒但的言語、文字、教導……時,我們就會受到其背後的靈的影響,就如同我們接觸神的話、聖經、領受各樣屬靈教導時,也會受聖靈影響一般。所以務要小心不去接觸那些跟靈界有關的事物,包括宗教、算命、參觀廟宇……,也包括那些沒有根據的預言,免得我們在不知不覺中受到靈界轄制。保羅提醒要小心那些「冒我名的書信」,今天網路世界中,的確有很多看似正常跟耶穌基督有關的論述、教導、文字、影片,但實在有太多離經叛道、錯謬混亂的內容,有許多基督徒因為沒有辦法分辨,就落在跟隨魔鬼的道路上,而無法走在上帝永生的真道中。要小心惡者的欺騙、謊言、迷惑,求主讓教會按著正意分解真理之道,好使我們遠離撒但的毀壞。

2.透過超自然的作為

  保羅提出一些超自然的作為,包括異能(一般人所不能及的能力)、神蹟(超自然的作為)、虛假的事(騙術或是其他不存在的事物所帶給人們心靈的轄制和影響)。超自然的現象,一方面引人好奇,讓人們有嘗試經歷的渴望,另一方面會讓人恐懼,讓人因而向那些力量和權勢臣服,所以魔鬼絕對不避諱透過有限的(因為只有上帝的能力是無限的)超自然能力,來欺騙、轄制人們的心靈。不要忘記當年法老國中的術士也可以把杖變為蛇,把水變為血,只不過在上帝面前,那些術士的超自然作為不過是一些小把戲罷了。因此,不要輕易地聽信或跟隨那些異教或異端所耍的小把戲,落入魔鬼的網羅。

3.透過毀壞人的靈性

  保羅說,魔鬼和其僕役的行徑會充斥各樣出於不義的詭詐,也讓人失去愛真理的心,這是魔鬼典型的誘惑式攻擊。無論是出於貪心(保羅稱貪心為萬惡之根),或是出於慾望(約翰指出有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今生的驕傲),撒但有太多的東西可以誘使人墮落、貪婪、放縱、犯罪……,好破壞我們的靈性,使我們與神疏離、隔絕。基督徒並非不能「享受」生活,只不過我們知道真正的享受,並非是藉著世上的人事物,而是藉著耶穌基督。兩者之間最大的不同在於,前者是必須擁有或得著那些人事物,我們才覺得享受和滿足,一旦得著了卻發現還是不夠,若是失去則更是失落,但後者是享受在基督愛的同在與恩典裡,當我們擁有的時候,自然會喜樂而滿足,即或有一天失去那一切,我們心中仍然會有因耶穌同在而有的信心、寧靜、盼望和愛。所以,不要被魔鬼的各種誘惑毀壞了我們的靈性,使我們遠離了愛我們的神。

三、 面對撒但橫行,基督徒抵擋與得勝之道

  既然我們認識了撒但及其僕役的特徵,也洞悉了牠們攻擊毀壞我們的管道,那麼我們如何進一步地抵擋牠並得勝呢?保羅提出幾個值得我們鑑誡與注意的事項:

1.不要輕易動心

  面對魔鬼及其僕役各種欺騙、恐嚇、誘惑的手段,最要緊的就是要有堅定的信心和意志,不要因為感覺很好,就輕易相信那些看來美好、聽來很好、感覺很好的人事物。聖經告訴我們,魔鬼並不常是那種青面獠牙的恐怖鬼怪,若真是那樣,我們可能遠遠看見就逃之夭夭,但魔鬼卻常化為光明的天使,所以很多人反而輕易上鉤。想想當年伊甸園裡魔鬼對夏娃說的話,是多麼美好與動聽啊!夏娃也因此落入了撒但的手中。務要慎思明辨那些誘人的事物,我們必須有上帝的真理在心中,並常在聖靈裡禱告,才能在各樣事物上以真理和聖靈去察驗何為神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2.不要驚慌

  如前面所提醒的,魔鬼喜歡恐嚇我們,但基督徒必須靠主剛強,不要害怕那些靈界的事物,因為你的上帝的權勢超過一切,也不要輕易隨從那些因懼怕而來的算命、交鬼、收驚、發咒起誓……等。若我們的心中真失去了平安,或是生活中真遇見了屬靈的爭戰,你唯一的方法就是來到耶穌基督的面前,大聲地呼求祂、竭力地抓住祂、堅心地倚賴祂。聖經中已有許多人在面對爭戰、驚惶、恐懼時,都是這樣倚靠神走過來的,就如:亞伯拉罕、摩西、約書亞、大衛、耶穌的門徒……,所以我們真要像大衛一樣禱告:「我懼怕的時候要倚靠祢。我倚靠上帝,我要讚美祂的話;我倚靠上帝,必不懼怕。血氣之輩能把我怎麼樣呢?」(詩篇56:3-4)我們也真要記得耶穌提醒門徒的:「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他們;惟有能把身體和靈魂都滅在地獄裡的,正要怕祂。」(馬太福音10:28);在狂風巨浪的海面上,耶穌安慰門徒:「你們放心,是我,不要怕!」(馬太福音14:27),也對管會堂的說:「不要怕,只要信!」(馬可福音5:36)所以,我們不要驚慌害怕,因為祂說:「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上帝。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以賽亞書41:10)

3.不要被牠誘惑

  就如在「撒但欺騙轄制人們的管道~透過毀壞人的靈性」一段中所說的,魔鬼常化作光明的天使,以金錢、物質、權勢、地位、成就、學位、愛情、美色、縱慾……各樣的人事物來引誘我們,使我們與罪惡妥協,或是誘導我們偏離了真理的原則,誤信那些錯謬的教導和理論,使我們跌進撒但所設的網羅裡。保羅提醒提摩太,給予他一個可以勝過誘惑的絕佳建議:「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慾,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提摩太後書2:22)的確,如果你身邊可以有一群清心禱告主的敬虔屬靈同伴,你們一起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那麼相信魔鬼對你們就更難下手了。不要成為落單的基督徒,免得誘惑來臨的時候,自己的力量不足以抗拒,就落入虎口。在生活中把一些時間分別為聖出來,更多地親近耶穌,你就必然漸漸擁有更強壯的身量,可以勝過魔鬼與牠的僕役,得著神所應許的豐盛生命。


你可能會喜歡這些文章:

12-tag:最新活動-1110px-sli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