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教室】復活的盼望/文 亮 牧師


經文:帖撒羅尼迦前書4:13-18

論到睡了的人,我們不願意弟兄們不知道,恐怕你們憂傷,像那些沒有指望的人一樣。我們若信耶穌死而復活了,那已經在耶穌裡睡了的人,神也必將他與耶穌一同帶來。我們現在照主的話告訴你們一件事:我們這活著還存留到主降臨的人,斷不能在那已經睡了的人之先。因為主必親自從天降臨,有呼叫的聲音和天使長的聲音,又有神的號吹響;那在基督裡死了的人必先復活。以後我們這活著還存留的人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裡,在空中與主相遇。這樣,我們就要和主永遠同在。所以,你們當用這些話彼此勸慰。

  當年,保羅為帖撒羅尼迦教會的基督徒感到欣慰,因他們在許多逼迫患難中,仍然能夠持守基督的真道、活出基督的生命。在諸多鼓勵和勸勉之後,保羅話鋒一轉,談到那些過世的基督徒;原因是當時許多基督徒在面對所愛的人(在基督裡的家人)過世時,感到非常的失望和憂傷,因受到當時許多異教生死觀的影響,加上猶太教背景中所論及復活的錯誤教導,認為只有活著的人才有機會被提,已死的人只能等候末日的審判,因此,這些死者沒有得救確據。由於他們並不了解耶穌基督十字架的救恩,這樣的觀念和教導使得帖撒羅尼迦教會的基督徒感傷,認為基督徒在活著的日子裡,已經要面對與承受許多的勞苦和爭戰了,若死了尚且不知道將來有何盼望,真的會像那些沒有指望的人一樣地憂傷。

  所以保羅以當時一般人們對於死亡的觀念和認知,來談論和教導他們有關復活的觀念。然而,這裡所談的並不全是有關末日復活的整全觀念,聖經中還有許多其他地方也講到與復活有關的啟示,例如在哥林多前書15章,若要全面了解有關末日復活,我們必須更多地查考其他地方和這裡的教導,才能既平衡又完整。保羅針對帖撒羅尼迦教會對於末日和復活的憂慮,給予他們「復活的盼望」的回應,希望他們有充滿盼望的復活觀念;這說明了復活盼望的緣由,同時也列出了得著復活的要件:

一、 相信耶穌基督死而復活

  說來弔詭的是,很多人嚮往「死而復生」,但卻不願相信耶穌基督死而復活的事實。試想:如果連上帝的獨生兒子都不能復活,那一般人又怎可能復活?如果你連耶穌死而復活都不相信,自己又哪來復活的盼望?今天許多人切盼永生,但所盼望的卻是一個虛構的想像,包括想像天堂和地獄的各種情景,都很難言之鑿鑿地論定。雖有許多書籍的作者,都曾描繪有關遊歷天堂或地獄的個人經歷,但我總相信真實的天堂遠遠超過我們所能想像和描述的。不過真的要小心的一件事是:天堂的美好,似乎不應該是我們努力去天堂的原因;地獄的殘暴,也不應該是我們懼怕下地獄的主因;因為,這樣似乎太功利主義了,難道天堂一無所有就不去了嗎?對上帝而言,祂最在乎的不是天堂有什麼,或是地獄將如何,而是在乎我們的生命究竟是「善或惡」?雖然天堂的美好,可能真的很吸引人,也很值得我們為之努力,但天堂的祝福有更重要的焦點,是我們可以永遠活在「至善」中,有上帝的同在,可以不受到「罪惡」的捆綁,擁有聖潔的自由,那才是最棒的祝福,不是嗎?!

  然而,若我們不相信耶穌復活、不相信祂去為我們預備「地方」,哪裡來的天堂?一個連上帝自己都不存在的地方,那真會是天堂嗎?如果你相信天堂、盼望天堂,就更該相信耶穌復活,而且相信照祂所說的,祂去天堂是為我們預備地方,並且會來接我們到那永恆的榮耀裡;這一切的盼望都應該基於相信耶穌基督是復活的主。

  另一件頗令人玩味的事情是,許多人相信有外星人,甚至相信地球的人類是外星人創造的(覺得他們比我們高等,甚至認為外星人就是上帝),但卻不相信有位創造我們,甚至能創造外星人的主?還常信誓旦旦地說:如果真的發現外星人,就可以推翻上帝存在的事實了。寧願相信有外星人,卻不相信有上帝,這是何等怪異的邏輯,如果上帝可以創造地球與人類,那麼祂為何不能創造別的星球或生物呢?當然,我們無法從現有的聖經中,通盤了解宇宙的奧秘。(事實上,我們連地球都測不透了,又如何知道那超越我們所能理解的宇宙萬有?)

  言歸正傳,相信耶穌從死裡復活,而且祂如今仍然活著,並能活到永永遠遠,我們才可能經歷如同耶穌復活一般的祝福,得著同樣復活的恩典;如果不相信耶穌復活,如果連耶穌都復活不了,那麼,你也無法擁有真正復活的盼望了。

二、 相信上帝的應許(照主的話)

  保羅說:「……照主的話告訴你們一件事:我們這活著還存留到主降臨的人,斷不能在那已經睡了的人之先。因為主必親自從天降臨,有呼叫的聲音和天使長的聲音,又有上帝的號吹響;那在基督裡死了的人必先復活。以後我們這活著還存留的人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裡,在空中與主相遇。這樣,我們就要和主永遠同在。」(帖撒羅尼迦前書4:15-17)保羅按著當時的人可以理解的內涵,以及他們所擔憂的未知,來解釋復活的情景。然而,比復活情景更重要的提醒卻是「主的話」,雖然這段「主的話」並沒有在福音書或其他書信中出現過,但一般相信,這是保羅個人從主那裡所得到的啟示。同樣的觀念和邏輯,如果我們不能相信「主的話、主的應許」能確保我們在末日復活,那我們又為何盼望復活?或認為誰可以給我們復活的盼望呢?

  保羅照著主的啟示來安慰、勸勉帖撒羅尼迦教會的基督徒,要他們知道主所應許的復活,有幾件重要的事情是值得深思和確知的。其中第一件就是:復活是為死人預備的,不是為活著的人預備的。死人才需要復活,如果我們將是活活地被提,又何需擔心復活的事情?耶穌曾對馬大說:「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妳信這話嗎?」(約翰福音11:26)當時,對馬大而言,當然很難理解耶穌的話,所以她沒有正面回答耶穌,但當時耶穌所講的「永遠不死」乃是指在基督裡「復活重生的靈命」。所以,耶穌雖然讓拉撒路肉身復活了,但最終拉撒路的肉體還是死了,而拉撒路在基督裡所得著的復活的新生命(指靈命),則從他在基督裡復活那一刻起,就永遠不死,且要活到永永遠遠,活在我們所盼望的天堂裡。

  雖然仍有許多人對於末日復活的「肉身復活」充滿期待和想像,但絕不要忘記聖經告訴我們:「但主的日子要像賊來到一樣。那日,天必大有響聲廢去,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燒盡了。……切切仰望上帝的日子來到。在那日,天被火燒就銷化了,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鎔化。」(彼得後書3:10、12)因此,保羅曾對哥林多教會提出更明確的復活觀念,說明那是靈體的復活(榮耀的身體):「或有人問:『死人怎樣復活,帶著什麼身體來呢?』無知的人哪,你所種的,若不死就不能生。並且你所種的不是那將來的形體,不過是子粒,即如麥子,或是別樣的穀。但上帝隨自己的意思給他一個形體,並叫各等子粒各有自己的形體。凡肉體各有不同:人是一樣,獸又是一樣,鳥又是一樣,魚又是一樣。有天上的形體,也有地上的形體;但天上形體的榮光是一樣,地上形體的榮光又是一樣。日有日的榮光,月有月的榮光,星有星的榮光;這星和那星的榮光也有分別。死人復活也是這樣:所種的是必朽壞的,復活的是不朽壞的;所種的是羞辱的,復活的是榮耀的;所種的是軟弱的,復活的是強壯的;所種的是血氣的身體,復活的是靈性的身體。若有血氣的身體,也必有靈性的身體。經上也是這樣記著說:『首先的人亞當成了有靈的活人』;末後的亞當成了叫人活的靈。但屬靈的不在先,屬血氣的在先,以後才有屬靈的。頭一個人是出於地,乃屬土;第二個人是出於天。那屬土的怎樣,凡屬土的也就怎樣;屬天的怎樣,凡屬天的也就怎樣。我們既有屬土的形狀,將來也必有屬天的形狀。弟兄們,我告訴你們說,血肉之體不能承受上帝的國,必朽壞的不能承受不朽壞的。我如今把一件奧祕的事告訴你們:我們不是都要睡覺,乃是都要改變,就在一霎時,眨眼之間,號筒末次吹響的時候。因號筒要響,死人要復活成為不朽壞的,我們也要改變。這必朽壞的總要變成不朽壞的,這必死的總要變成不死的。這必朽壞的既變成不朽壞的,這必死的既變成不死的,那時經上所記『死被得勝吞滅』的話就應驗了。」(哥林多前書15:35-54)

  當耶穌再來的時候,那些不在基督裡死了的人的確也要復活,然而耶穌說:「你們不要把這事看作希奇。時候要到,凡在墳墓裡的,都要聽見祂的聲音,就出來:行善的,復活得生;作惡的,復活定罪。」(約翰福音5:28-29)至於那些在基督裡已經擁有復活生命的人,當然不再被定罪,也不再有死亡,自然是與主同活到永遠。

  無論你對聖經所描繪的復活有多少的認識,如果你並不相信「主的話」,就不會按著主話語的指示來過人生,也不會為了得著復活應許,努力完成所要求的;更不會忍耐、等候復活應許的實現。因為若我們連主的應許都不能確信,又怎會好好照著祂的話去做?如今,祂既然啟示了末日復活的應許,我們應該不單單只是盼望「復活」,而是更盼望祂的再來,好接我們回到永恆的天家。因為,復活是為了永遠與我們所愛、並愛我們的主同在,而不是為了毫無價值和意義地活著,不是嗎?!既是如此,那麼要存著復活的盼望,就好好地相信主的話,並進而遵行祂的話吧!那是真心盼望祂所應許的復活的指標。

三、 必須死在耶穌基督裡

  我們務要知道,保羅強調復活的唯一關鍵,是必須與主一同復活,是藉著耶穌被提的。因為祂是復活的主,才有能力使我們也像祂一樣復活。因此,談了那麼多與復活相關的話題,但要想真得到復活的先決條件是:必須死在耶穌基督裡,才能與祂一同復活。也就是,我們必須相信耶穌是基督、是救主,必須藉著悔改,在基督裡得著重生;否則,復活跟我們又有什麼關係?永生對你我而言,才不會像櫥窗裡的展示品(非賣品),看得到卻得不到。還是要強調,無論是肉體的復活,或是靈命的復活,都必須先經過「死亡」這件事,因為既沒有死亡,又何須復活?所以若以肉體來說,耶穌的確可以讓死人復活,但就算肉體能夠復活,也終將毀壞、死亡、歸於無有,正如前面所說的拉撒路一般,又如前述的末日光景。所以我們更應該把復活的盼望,聚焦在靈命的復活,那才是永恆的、不會朽壞的。而靈命復活的條件,仍是必須讓舊的生命先死,且必須死在基督耶穌裡,才能藉著耶穌基督復活的大能,得著復活的靈命。

  若你真想擁有復活的盼望,若你真希望得著復活的祝福,那麼先想想:你在基督裡嗎?你能與基督同死嗎?或說,你能為基督而死嗎?你有復活的盼望嗎?若你從來沒有在基督裡死過,那麼與耶穌同釘十字架吧!你就會經歷在祂裡面的復活與重生,就不再懼怕死亡;因為,在基督裡復活的生命,可以讓我們活到永永遠遠。



你可能會喜歡這些文章:

12-tag:最新活動-1110px-sli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