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教室2】成全聖徒的幕後英雄──巴拿巴/文亮 牧師

 


【真理教室2成全聖徒的幕後英雄──巴拿巴/文亮 牧師

經文:使徒行傳9:26-2815:24-2615:36-39

掃羅到了耶路撒冷,想與門徒結交,他們卻都怕他,不信他是門徒。惟有巴拿巴接待他,領去見使徒,把他在路上怎麼看見主,主怎麼向他說話,他在大馬士革怎麼奉耶穌的名放膽傳道,都述說出來。於是掃羅在耶路撒冷和門徒出入來往。(使徒行傳9:26-28

我們聽說,有幾個人從我們這裡出去,用言語攪擾你們,惑亂你們的心。其實我們並沒有吩咐他們。所以,我們同心定意,揀選幾個人,差他們同我們所親愛的巴拿巴和保羅往你們那裡去。這二人是為我主耶穌基督的名不顧性命的。(使徒行傳15:24-26

過了些日子,保羅對巴拿巴說:「我們可以回到從前宣傳主道的各城,看望弟兄們景況如何。」 巴拿巴有意要帶稱呼馬可的約翰同去;但保羅因為馬可從前在旁非利亞離開他們,不和他們同去做工,就以為不可帶他去。於是二人起了爭論,甚至彼此分開。巴拿巴帶著馬可,坐船往塞浦路斯去。(使徒行傳15:36-39

 

你覺得自己是一個配得主耶穌稱讚的基督徒嗎?如果覺得還不夠,那你知道自己有哪些可以進步和成長的地方嗎?如果你覺得自己沒有一百分,也有七、八十或八、九十分,或至少及格,那麼你是否想過自己是如何長成到今天這樣一個值得被稱許的身量呢?

我常回想自己在基督裡成長的歷程,幼稚園就去過教會,兒童時期受到教會主日學老師很多的影響,及至青少年階段;感謝耶穌的是,有教會團契的大哥哥和大姊姊們輔導我、帶領我,是我的生命可以直到如今都在基督裡的關鍵,這些經歷都對我的屬靈生命留下了深遠的影響。回想當時,我並不會覺得或知道那些老師和輔導在我生命中有什麼意義,但隨著年歲越增長就越發現,還好在那些令人頭痛的日子裡,有許多屬靈長輩陪伴我、幫助我、堅固我,直到我投入教會全職傳道人服事到如今,身邊還是有一些成全我、幫助我和堅固我的人。那些人對我來說,是真正的幕後英雄,因為是他們成全了我。如今,這也造就了我有一個很渴望去成全聖徒的心志,因為我知道自己是如何被成全而成為今天的我,如果可以,我也希望去成全身邊的眾聖徒,使他們成為神所要用的身量、樣式。聖經《使徒行傳》中的巴拿巴,正是成全聖徒的幕後英雄代表人物之一。

講到使徒行傳中的人物,保羅絕對是第一男主角,或說是最佳男主角,但若沒有巴拿巴,保羅可能根本上不了舞台;所以說巴拿巴是一個成全聖徒的幕後英雄,絕對當之無愧。我們從關於巴拿巴的三段經文,可以看到使他成為幕後英雄的三個重要服事,是值得我們效法和學習的:

一、接待重生的人──對保羅的服事

耶穌說:「凡為我的名接待一個像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馬太福音18:5。使徒保羅也提醒:「所以,你們要彼此接納,如同基督接納你們一樣,使榮耀歸與神。」(羅馬書15:7

首先我們要知道,對耶路撒冷教會的基督徒來說,保羅根本就是逼迫他們的劊子手,司提反的殉道,保羅(原名掃羅)絕對是推波助瀾的兇手之一。大家也都知道,當時的掃羅是怎樣拿著大祭司的特許,四處捉拿基督徒到耶路撒冷定罪的。所以,要說當時任何一個信耶穌的人都可以嘗試相信和接納,唯獨掃羅,是絕對不可能的;掃羅後來可以經歷神,悔改、相信耶穌,並被改名為保羅,著實凸顯了在人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但當時的教會幾乎沒有人會相信保羅自己的見證,他們絕對可以合理地懷疑,保羅是為了要混進基督徒群體中當間諜,好等到時機成熟時將基督徒一網打盡。雖有亞拿尼亞的見證在前,但很多人還是不相信,且懼怕保羅。

然而,此時此刻有一位名不見經傳的巴拿巴冒出來,他雖不是使徒,卻願意相信並接待保羅。我相信如果當年的人們知道多年後的保羅會成為何等樣式的使徒,為神成就何等榮耀的事奉,一定會有很多人搶著接待保羅,好沾一點光;但人們並不知道未來,所以當然也沒有人願意接待當時的保羅。我們都很容易因為一個人的過去,而對其未來下評論,但一個在基督裡真正重生的人,如保羅自己親身所見證的:「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5:17我們無法憑外貌或自己的經驗來判斷一個人是否真的重生、真的在基督裡,但我們絕對可以憑著耶穌基督的愛,靠著聖靈的幫助,盡可能地去接待每一個宣稱在基督裡重生的人。這是每個基督徒的職分,也是我們的考驗與挑戰。

當年耶路撒冷教會面對接納保羅的挑戰,若不是有巴拿巴成為了那成全聖徒的幕後英雄,給了保羅一段可以察其言、觀其行的機會,很可能就扼殺了保羅的屬靈生命成長和未來的事工。巴拿巴是一位很有憐憫心的好牧人,在拒絕保羅一面倒的聲浪中,獨排眾議地接待保羅,為保羅未來在基督裡的成長和事奉開啟了一條重要的路。雖然聖經並沒有描述巴拿巴接待保羅的細節,但從後來看到巴拿巴帶著保羅到安提阿,並和保羅一起從安提阿踏上宣教旅程可以看出,保羅在服事初期一直是巴拿巴帶著他,可以說,沒有巴拿巴,就沒有後來的保羅。求主幫助我們也能像巴拿巴,盡力地去接待神帶到你我身邊重生得救的人,去陪伴他們、成全他們,或許他們中間會有人像保羅一樣,起初看起來真是令人不敢恭維,但因為在基督裡的更新,未來可以成為一個被神重用的器皿。我們不能保證接待的人都能成為保羅,那是上帝的事,但總要相信聖靈能改變人。所以不管他會不會是保羅,我們總要努力學習巴拿巴的身量,去接待那些重生得救的人,因為那是神所喜悅的,如同耶穌教導門徒說:「凡為我的名接待一個像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馬太福音18:5

試著去接待、帶領那些在基督裡重生的基督徒,他們需要有人主動地接待、帶領、牧養他們,他們才可能在基督裡長大、成熟。願我們都能成為成全他人的幕後英雄,因為我們所做的,都是做在主基督的身上。

二、牧養渴慕的人──對外邦人的服事

聖經記載耶穌的服事:「祂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馬太福音9:36使徒彼得也教導:「務要牧養在你們中間神的群羊,按著神旨意照管他們;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彼得前書5:2a

耶穌基督給門徒的大使命是要他們去使萬民作主的門徒,這其中包括所有的民族、人種。但當耶穌升天之後,那些猶太人的門徒似乎對於外邦人(非猶太人)信主得救的事情不怎麼積極,即使他們看見外邦人對福音和基督的渴慕、有彼得去哥尼流家裡的事件擺在眼前,他們仍受到猶太社群的壓力和影響,對當時外邦人的福音工作怯步。但總要有人看見外邦人靈魂渴慕救恩與福音的重要,跨出向外邦人傳福音的腳步,而巴拿巴就是其中之一。雖然一般而言,說到外邦人的福音與宣教,我們都會想到保羅,但巴拿巴絕對是向外邦人傳福音並牧養他們的先驅。所以當年被稱為宣教教會的安提阿教會在禱告中領受聖靈的感動,要差派人出去宣教的時候,巴拿巴是首先被點名的人(當時的保羅還是巴拿巴的同工),甚至他們到路司得傳道,一個兩腳無力生來是瘸腿的人得到主的醫治時,眾人竟稱巴拿巴為宙斯,巴拿巴在當時的影響力可見一斑。

巴拿巴對於外邦人的得救和牧養工作相信絕不亞於保羅,因為在關乎外邦人得救與加入教會的事上,巴拿巴和保羅是一起盡心、盡力地為他們請命和爭取權益的。當時猶太人群體拒絕外邦人,即使在基督徒群體中仍有人主張非猶太人必須受割禮,否則不可以接納他們,但當時的巴拿巴和保羅卻主動深入所謂外邦人的生活,把福音傳給他們,即使因此遭到猶太人的排擠和反對,但他們為了外邦人靈魂的得救,義無反顧、在所不辭。巴拿巴他們雖被質疑,但因著他們回到耶路撒冷教會,報告外邦人得救的見證,也強調基督福音是傳給萬民的觀念,使得當時的耶路撒冷教會召開了一個重要的會議,在教會歷史上被稱為耶路撒冷大會(記載在使徒行傳15章),這場會議為外邦人得救、信主並加入教會作成了重要的決議,這都拜巴拿巴和保羅對外邦人的福音和牧養工作所賜。

我們也可以像巴拿巴和保羅一樣,主動積極地進入那些還不認識耶穌的人們的生活,基督徒並非不能跟未信主的人往來互動,但我們是否能持守屬靈的原則,並有智慧和能力地把還不認識耶穌基督的人完完全全地引導到基督面前?如同保羅說的:「我們傳揚祂,是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地引到神面前。」(歌羅西書1:28那是我們的呼召和使命之一。今天,一個像巴拿巴的基督徒是可以把人引導到上帝面前使人經歷重生的人,而不是因著跟未信主的人往來,就失去了敬虔的心,放棄了屬靈的原則,反而偏向世俗,甚至貪戀世界、逐漸沉淪的人。我們可以自我檢視:你跟朋友們相處時,是你影響他們更多地靠近耶穌?更願意了解真理?更有意願參與教會聚會?或是他們影響你更多地吃喝玩樂?更多地談論一些神並不感興趣、不喜歡的話題與內容?甚至捨棄屬神的聚會,去參加屬世的聚會呢?

願我們都能像巴拿巴,竭力地去牧養我們身邊那些還不認識主的家人和朋友。現代人因著心靈的空虛而存在各樣的渴慕,渴慕真理、渴慕一份完全的愛、渴慕找到生命的意義和方向、渴慕得到生命的信心和力量、渴慕認識一位真神,但大多數人的渴慕卻不得滿足。在《人們需要主》這首詩歌中說到:

1/人們走過我身旁,他們眼中流露出,心中空虛與愁煩,走向未知路。

人生路程極艱難,整日心恐懼,歡笑掩飾心哭泣,耶穌能醫治。

人們需要主,人們需要主,當美夢破滅之時,祂為人開路。

人們需要主,人們需要主,何時我們才知,人們需要主。

2/主召我們發真光,現世代對錯不分,有何代價嫌太高,向失喪人傳福音。

當人們背負重擔,祂以愛同擔,只有我們能傳揚,永生的真道。

不要錯過了主放在你我身邊的每一個靈魂,即使他們還不認識耶穌,讓我們都能以基督的心為心,以耶穌的愛去牧養他們,把他們引導到主面前,使他們領受十字架的愛與救恩,相信在那永恆的國度裡,不但那些人會感謝你,天父上帝也必然稱許你。

三、堅固軟弱的人──對馬可的服事

耶穌曾經對彼得說:「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路加福音22:32使徒保羅也叮囑:「我們堅固的人應該擔代不堅固人的軟弱,不求自己的喜悅。」(羅馬書15:1

巴拿巴和保羅第一次佈道旅行的時候,帶著巴拿巴的表弟──馬可同行,但顯然馬可在旅途中出了很多狀況,甚至提早離開了團隊。及至他們要進行第二次佈道旅行,去堅固各教會時:「巴拿巴有意要帶稱呼馬可的約翰同去;但保羅因為馬可從前在旁非利亞離開他們,不和他們同去做工,就以為不可帶他去。於是二人起了爭論,甚至彼此分開。巴拿巴帶著馬可,坐船往塞浦路斯去;保羅揀選了西拉,也出去……」(使徒行傳15:37-40巴拿巴之所以堅持要帶著馬可的原因,當然有可能因為是他的表弟,但根據聖經對馬可的記載,馬可的生命後來成為保羅宣教工作上很得力的助手,這讓我們可以窺見一些端倪,就是巴拿巴帶著馬可,並非只是出於親情,偏袒、放縱馬可的軟弱,而是讓馬可在跟著他的過程被堅固,生命得以成長、成熟。

巴拿巴並沒有因為保羅曾經拒絕馬可,甚至為了馬可跟巴拿巴分道揚鑣,而對保羅心生不滿,也沒有因為保羅的工作比巴拿巴更出色而嫉妒保羅,就把馬可留在自己身邊,跟保羅劃清界線,他反而是讓馬可回到保羅身邊,成全保羅的事奉。這一點真的是讓我深深地佩服巴拿巴,多麼大的肚量,多麼有基督樣式的身量!對巴拿巴而言,他堅固的不僅是馬可,還堅固了保羅,在他們軟弱的時候、需要的時候,沒有放棄、沒有離開,而是把軟弱的人帶在身邊,充分地顯出巴拿巴成全聖徒的牧人身量。有些時候我們真的會對軟弱的人失去信心和耐心,但想想自己,神對我們的軟弱、悖逆、跌倒,又是何等地有恩慈、憐憫,更是何等地有耐心等候我們回轉,幫助我們再次站立起來。我們的主既是這樣愛我們、包容我們、堅固我們,我們豈不是也當盡力地去愛、去包容、去堅固那些軟弱的人嗎?

有一件事情是我們無法改變、很難面對,卻又是至關重要的,就是等一個人長大(成熟)。我們都希望能快速成長,但大家都知道,揠苗助長不僅是徒勞無功,更是適得其反。等一個人長大何其地需要耐性,需要付出何等大的代價,容許犯錯,包容悖逆、頂撞、傷害,還要付出時間甚至金錢的代價。但,若沒有一個可以在不成熟階段陪伴、包容、堅固我們的人,沒有一個人可以真正地長大。我相信許多父母都能明白這一點,在等待孩子長大的過程中,不知道要流多少淚、受多少傷,但若不是繼續付上代價去教導、堅固、幫助他們,他們就無法長大、成熟。今天神呼召我們都能成為屬靈的父母親,像巴拿巴一樣,可以去成全、堅固身邊的馬可(那些軟弱的人),把他們的生命都堅固起來,像後來的馬可一樣,可以成為一個真正的基督門徒,可以成為其他人的祝福。

巴拿巴是一個成全聖徒的幕後英雄,真的是神所愛、神所要、神所揀選的人,在教會歷史上因著有無數像巴拿巴的人,才使得福音的宣教工作、教會的擴張與發展,不至於後繼無人,而是有更多被堅固的人投入。今天每一個教會都仍然有許多像巴拿巴一樣的人,因著他們願意委身、陪伴、牧養、堅固軟弱的人,才使得基督的教會被堅固,許多基督徒的生命得以成長。我們要謝謝這些幕後的英雄(如:教會中的組長、副組長、輔導、老師、傳道人、長老、執事等服事的人),並為他們禱告;教會中還有許多像巴拿巴一樣職分的人,他們可能沒有特別的職稱或職位,但在他們個人能力所及的範圍裡,也盡力地做成全聖徒的事奉,承擔許多人的軟弱,堅固並幫助那些需要的人,我們也要謝謝他們。相較於耶穌所說的絆倒人的人,我們更要求主讓我們成為巴拿巴,雖我們不能堅固所有的人,但一定有屬於我們的馬可── 一個在基督裡軟弱的肢體,是神要我們去堅固的對象,可能是你的家人,或是同事、朋友,或是教會弟兄姊妹,當我們像巴拿巴一樣去堅固他們,不僅他們將成為神所使用的器皿,我們的生命也必在上帝面前蒙紀念、蒙稱讚。

我的生命中有許多巴拿巴成為我的祝福,相信你的生命中也有巴拿巴,使你今天成為基督門徒的生命和身量,願我們都能效法巴拿巴的生命,去接待重生的人,牧養渴慕的人,並堅固軟弱的人。

 

    小組信息討論與延伸問題思想

1.     你身邊是否有一些剛加入教會的人?或是一些剛信主、剛受洗的人?他們正值迫切需要有人接納、帶領、牧養的階段,你是否積極地去接待他們,並陪伴他們按部就班地在屬靈裡成長呢?

 

2.     你身邊一定有很多渴慕被牧養的人,就是那些渴慕真理、渴慕一份完全的愛、渴慕找到生命的意義和方向、渴慕得到生命的信心和力量、渴慕認識一位真神的人。想想並跟神禱告,讓自己能夠有智慧和能力地去引導他們來到耶穌面前經歷神,而不是自己被他們影響,反偏離了真道去追求屬世的享樂。

 

3.     你身邊也一定有一些軟弱的基督徒,你如何先堅固自己,進而去堅固他們呢?(一個關鍵的原則,先找到一群能堅固你、為你禱告的屬靈同伴。)

 

【真理教室2】成全聖徒的幕後英雄——巴拿巴

經文:使徒行傳9:26-2815:24-2615:36-39

 

1.         What~
依據經文《使徒行傳》9:26-28,受洗歸主後的掃羅,到了耶路撒冷,想與門徒結交,然而門徒都怕他、不相信他,唯有誰接待掃羅,帶他去見使徒?

2.         Why~
依據經文《使徒行傳》15:36-39,巴拿巴有意帶著馬可與保羅一起同工,然而保羅為什麼不願意讓馬可一起同工呢?

3.         Word~
相信在我們每一個人的生命中,都有一些人成為我們的祝福,使我們能成長為今天基督門徒的生命與身量。巴拿巴正是許多成全聖徒的幕後英雄代表人物之一,我們從關於巴拿巴的三段經文,可以看到他成為幕後英雄的三個重要服事,讓我們一起來效法和學習:

a.     _____________重生的人──對保羅的服事:
巴拿巴不是使徒,卻願意相信與_____________保羅。我們無法憑外貌或經驗,判斷一個人是否真的重生、真的在基督裡。但我們可以憑著耶穌基督的_____________,靠著聖靈的幫助,盡可能地去接待每一個宣稱在基督裡重生的人。這是每個基督徒的職分,也是我們的考驗和挑戰。

b.     _____________渴慕的人──對外邦人的服事:
使徒行傳15章記載的耶路撒冷大會,為外邦人得救、信主、加入教會,作成了重要決議,這都拜巴拿巴和保羅對外邦人的福音和牧養工作所賜。願我們都能以基督的心為心,以耶穌的愛去_____________神放在我們身邊的每一個靈魂,將他們引導到主面前,領受十字架的愛與救恩。

c.     _____________軟弱的人──對馬可的服事
   
巴拿巴不惜與保羅分道揚鑣,也要帶著馬可同工,使馬可被_____________,生命得以成長、成熟。當保羅事奉上有需要時,巴拿巴更讓馬可反過來去成全保羅的事奉。神呼召我們都能成為屬靈的父母親,像巴拿巴一樣,可以去成全、堅固身邊軟弱的人,使他們成為一個真正基督的門徒,成為他人的祝福。

 

1.    Worth~
試著分享,在上述巴拿巴成為幕後英雄的三個重要服事,哪一個最令你感到佩服,也是你最想效法巴拿巴的?

2.    Work~
承上題,上帝是否有放下一些人在你的身旁,並且藉由此篇信息提醒你可以效法巴拿巴成為他們的祝福,試著分享你可以有哪些具體行動?

3.    Pray~
在我們行動前,與你的同伴從禱告開始,求神賜給我們好機會、能力並智慧與身量,使我們能像巴拿巴一樣,成為身旁人的祝福!

 

你可能會喜歡這些文章:

12-tag:最新活動-1110px-sli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