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教室3】榮耀的生命––亞倫/文亮 牧師

 


經文:出埃及記4:14-1617:1228:132:4

耶和華向摩西發怒說:「不是有你的哥哥利未人亞倫嗎?我知道他是能言的;現在他出來迎接你,他一見你,心裡就歡喜。你要將當說的話傳給他;我也要賜你和他口才,又要指教你們所當行的事。他要替你對百姓說話;你要以他當作口,他要以你當作神。」(4:14-16

但摩西的手發沉,他們就搬石頭來,放在他以下,他就坐在上面。亞倫與戶珥扶著他的手,一個在這邊,一個在那邊,他的手就穩住,直到日落的時候。(17:12

「你要從以色列人中,使你的哥哥亞倫和他的兒子拿答、亞比戶、以利亞撒、以他瑪一同就近你,給我供祭司的職分。」(28:1

亞倫從他們手裡接過來,鑄了一隻牛犢,用雕刻的器具做成。他們就說:「以色列啊,這是領你出埃及地的神。」(32:4

在生命中,你是否有一些值得自豪的事蹟呢?是否有一些事情是你永遠都不想再提起的過往呢?又是否有哪些事情是你經歷過後,在生命中留下有價值的內涵呢?我們的生命有限,所能經歷的事物、體會的人生也有限,但若能藉著反思並學習他人生命的經驗或故事,轉化成為自己生命的智慧和身量,便能使自己少走一些冤枉路、多一分內涵與價值。透過聖經中許多人物的生平,是反思並學習生命功課的絕佳途徑之一。其中很特別的一點,在聖經中我們發現沒有一個完全人,即使是被稱為屬靈偉人的人,也都會有失敗和跌倒的時候;但我們也發現,失敗和跌倒不見得就會導致負面的結局,生命的榮耀與否,端賴每個人如何面對和處理他的失敗和跌倒。讓我們透過亞倫的生命,來思想他生命榮耀的關鍵與失敗的問題,好成為我們的榜樣與鑒誡。

亞倫的生命中有三個使他成為榮耀生命的關鍵:「上帝的發言人」(出埃及記4:14)、「聖工的成全者」(出埃及記17:12)、「聖潔的大祭司」(出埃及記28:1)。

一、上帝的發言人

耶和華向摩西發怒說:「不是有你的哥哥利未人亞倫嗎?我知道他是能言的;現在他出來迎接你,他一見你,心裡就歡喜。你要將當說的話傳給他;我也要賜你和他口才,又要指教你們所當行的事。他要替你對百姓說話;你要以他當作口,他要以你當作神。」(出埃及記4:14-16

耶和華呼召摩西的時候,摩西三番四次地跟神拉扯,說自己拙口笨舌──「主啊,我素日不是能言的人,就是從祢對僕人說話以後,也是這樣。我本是拙口笨舌的。」(出埃及記4:10b「以色列人尚且不聽我的話,法老怎肯聽我這拙口笨舌的人呢?」(出埃及記6:12b「看哪,我是拙口笨舌的人,法老怎肯聽我呢?」(出埃及記6:30b事實上,摩西應該不像他自述的那樣拙口笨舌,他若真拙口笨舌,又怎能跟神拉扯那麼多?神並不喜歡摩西的藉口,所以直接給了他一個結論──指定亞倫作摩西的發言人。這發展實在是太戲劇性了!上帝沒有找亞倫商量、沒有要亞倫同意,直接指派了任務給亞倫。不管是否是出於上帝神蹟般的工作,或是出於亞倫順服的性格,上帝說亞倫會歡喜地接受這項任命並成為摩西的口,也說亞倫會以摩西為上帝。亞倫以摩西為上帝的意思,不是他認為摩西就是上帝,而是指亞倫會認同凡摩西所說的話都是從神而來,而亞倫也願意成為神話語的出口,將摩西所說的話告訴以色列全會眾和法老。他試著去傳遞摩西領受的異象、試著去說服百姓順服神的命令、試著去警告法老,並向罪惡的權勢發出挑戰。

正因為亞倫願意成為神話語的出口,使他成為除摩西以外,以色列會眾中的重要領袖(第二把手)。我們是否也能效法亞倫生命所扮演的角色,成為上帝的發言人呢?今天我們沒有摩西,但我們有比摩西更權威、更寶貴、更重要、也更完整之上帝的話語──聖經。保羅說:「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摩太後書3:16-17對於上帝的話語,我們是否聽見後也像亞倫一樣,試著去傳遞我們所領受的真理?試著去告訴人們順服上帝的律法?試著去警告世人,並向罪惡的權勢發出挑戰?好讓我們不僅在神眼中看為重要,對於這世界和世人來說,也是關鍵且重要的領袖。

務要知道,只有基督真正的門徒方能忠實地將上帝的真理傳遞出來,而這真理是能使人脫離罪惡奴役,得著拯救與自由的關鍵;這真理也是使人脫離死亡,得以認識神,得以悔改並進入永生的關鍵。今天,願意忠於上帝話語並忠心去傳講上帝真理的人越來越少,因著各種原因,或怕衝突、或被拒絕,使基督徒不願意去分享神的話,或是有些人為了討好人,趨附世界的潮流,改變了真理的內涵,實際卻與神的真理背道而馳。別輕忽了,只有我們可以忠實地將上帝的真理傳遞出來,盼望我們都能像亞倫,成為上帝的發言人、成為真理的出口、成為神異象和旨意的忠實傳遞者,對所處的世代和身邊的人帶來益處,成為神眼中寶貴、榮耀的生命。

二、聖工的成全者

「那時,亞瑪力人來在利非訂,和以色列人爭戰。摩西對約書亞說:『你為我們選出人來,出去和亞瑪力人爭戰。明天我手裡要拿著神的杖,站在山頂上。』於是約書亞照著摩西對他所說的話行,和亞瑪力人爭戰。摩西、亞倫,與戶珥都上了山頂。摩西何時舉手,以色列人就得勝,何時垂手,亞瑪力人就得勝。但摩西的手發沉,他們就搬石頭來,放在他以下,他就坐在上面。亞倫與戶珥扶著他的手,一個在這邊,一個在那邊,他的手就穩住,直到日落的時候。」(出埃及記17:8-12

亞倫不僅成為上帝的發言人,更是稱職的副手,是聖工的成全者。基本上只要有摩西出現的地方,幾乎都可以看到亞倫的身影。他雖然是摩西的哥哥(參出埃及記7:7),卻願意成為摩西的副手,成全神藉摩西要完成的任務。大多數人都看重摩西的領袖地位,卻忽略了亞倫的重要性,但其實他是重要聖工的成全者,摩西很多事情都是出於亞倫的幫助:耶和華曉諭摩西、亞倫說:「法老若對你們說:『你們行件奇事吧!』你就吩咐亞倫說:『把杖丟在法老面前,使杖變作蛇。』」……亞倫把杖丟在法老和臣僕面前,杖就變作蛇。」(出埃及記7:8-10「亞倫在法老和臣僕眼前舉杖擊打河裡的水,河裡的水都變作血了。」(出埃及記7:20b「亞倫便伸杖在埃及的諸水以上,青蛙就上來,遮滿了埃及地。」(出埃及記8:6「亞倫伸杖擊打地上的塵土,就在人身上和牲畜身上有了虱子;埃及遍地的塵土都變成虱子了。」(出埃及記8:17b包括面對亞瑪力人的爭戰,亞倫也都成為重要的扶持者、成全者。從一般人讀聖經的角度看,亞倫的光環遠不如摩西,一般人都把功勞歸在摩西頭上,但事實上,亞倫卻是成全上帝託付摩西工作的重要關鍵人物。

或許我們並不會成為主要的領袖,但千萬不要以為上帝只在乎主要的領袖,任何一個聖工的成全者,在上帝眼中都是重要的、寶貴的。我常說,站在台面上的領袖往往有很多的光環,也常受人景仰,但事實上每一個聖工成就的背後,不是一個領袖能獨立完成的,而是有許多幕後的無名英雄以各種不同的方式去成全。很多人看到湖光教會的建堂,可能第一直覺也會認為是誰那麼厲害,可以完成教會的建堂工作?但如同我在2006年獻堂時所分享的,當你看到湖光教會時,要能看到三件事情:第一要看到上帝的大能,是祂的作為,使不可能變為可能,才成就了教會的重建。第二要看到許多人默默地奉獻、禱告和付出,才使得教會得以重建完成,並非是一、兩個人可以完成的。第三要看到上帝給我們的異象和使命,知道神給湖光教會這麼多的恩典,為的是要我們回應神的呼召,完成主託付給我們的使命。後來湖光棻館的建立也是充滿上帝的神蹟,並有些人默默地付出才得以成就。乃至於今天教會的許多聖工,如:台北國際復活節公益路跑、台北祝福──國際跨年音樂會,都有許多亞倫在旁邊、在背後默默地成全。就如同與亞瑪力人的爭戰,並非約書亞一個人就可以得勝亞瑪力人,也非摩西一個人禱告就可以撐得住約書亞的戰事,而是包括了亞倫和戶珥的服事,才得以成全。

你、我是否能像亞倫一樣,成為一個聖工的成全者、支持者?這在神眼中是看為重要的、有價值的。相信也正因為如此,亞倫及其後裔(利未支派)才會被神驗中,選立成為分別為聖的利未人,成為服事神及成全聖工的族裔,也成為與神更親近的一群事奉者。若我們也渴望生命被神看為尊、為貴,那麼就去成全神的異象和使命,去成全聖徒、成全聖工,成為一個成全者,相信神也必驗中你、看重你,使你的生命得著榮耀、使你的後裔得著屬天的祝福。

三、聖潔的大祭司

神吩咐摩西:「你要從以色列人中,使你的哥哥亞倫和他的兒子拿答、亞比戶、以利亞撒、以他瑪一同就近你,給我供祭司的職分。」(出埃及記28:1

以色列民在出埃及前是沒有祭司職分的,直到耶和華吩咐摩西設立會幕,才隨之設立祭司的職分,祭司的角色和職分是為了獻祭給上帝,以現今教會來說,就好比是敬拜的帶領者、專職的事奉者。當年制訂祭司職分和服事的一個最重要條件就是聖潔,要歸耶和華為聖,特別是大祭司,否則大祭司一旦進入至聖所服事,就會被擊殺在至聖所裡。祭司的職分(包含大祭司)一直到耶穌時代都存在,成為以色列社會中最高的屬靈領袖。但一個嚴重的問題是──在以色列歷史上,並非所有的祭司或大祭司都是聖潔、討神喜悅的,反而許多大祭司是得罪神的,或把以色列民帶到更不敬虔的光景。耶穌就是被那時的大祭司給陷害,交給羅馬巡撫彼拉多受審,及至耶穌復活、升天後,耶穌的門徒開始建立教會,藉著耶穌基督十字架的救恩,斷開了我們與神之間的幔子,使基督的教會跟神之間的關係有了徹底的改變:「弟兄們,我們既因耶穌的血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是藉著祂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祂的身體。」(希伯來書10:19-20

耶穌在十字架上完成救贖,祂從死裡復活後,一個人人皆祭司的時代來臨:「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得前書2:9我們都可以直接來到神的面前禱告、敬拜、事奉……,如同聖經所說:「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希伯來書4:16只不過,一個重要的關鍵仍是「聖潔」。聖潔最簡單的行動就是站到神那一邊,也就是竭力貼近神的心意。當年以色列百姓在曠野中拜金牛犢的時候,摩西要百姓選邊站,只有利未支派站到摩西這一邊(參出埃及記32:25-26),這使得神的怒氣向那些站在罪惡中的百姓發出審判,也因此揀選利未支派作為事奉祂的族裔。雖然我們不可能完全聖潔、沒有瑕疵,像耶穌一樣,但我們可以儘可能地遠離罪惡、靠近耶穌,站在上帝的這一邊。

今天我們都可以被稱為耶和華的祭司,因為我們都可以來到神的施恩座前,用心靈和誠實敬拜、禱告、事奉,只不過我們是否能成為一個神所喜悅的獻祭者,那要看我們是否竭力地追求聖潔,使我們的敬拜、禱告蒙神的悅納,蒙神的祝福。聖潔不單是我們嘴巴禱告,求主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的不義;聖潔更是我們在生活中、行為上,選擇站在神那一邊,儘可能地靠近神、竭力地遵行神的法則,我們才能成為真正君尊的祭司、聖潔的國度、屬神的子民、蒙福的兒女。當年亞倫被神分別為聖,成為祭司的職分,如今神仍然在尋找那些願意將自己分別為聖,敬拜神的兒女,要親近他們,賜福給他們。我們是否願意像亞倫和那些願意將自己分別為聖歸給神的祭司,領受神特別的恩膏和祝福呢?祭司的職分不是給牧師和傳道人的專利,是給那些願意將自己分別為聖的基督徒的呼召和祝福,你是否致力成為聖潔的祭司,使自己的生命充滿屬天的榮耀,在世人眼中也是榮耀的呢?

四、亞倫的致命傷

當摩西上西奈山去領受神的誡命,四十天在山上。百姓見摩西遲延不下山,就大家聚集到亞倫那裡,對他說:「起來!為我們做神像,可以在我們前面引路;因為領我們出埃及地的那個摩西,我們不知道他遭了什麼事。」亞倫對他們說:「你們去摘下你們妻子、兒女耳上的金環,拿來給我。」百姓就都摘下他們耳上的金環,拿來給亞倫。亞倫從他們手裡接過來,鑄了一隻牛犢,用雕刻的器具做成。他們就說:「以色列啊,這是領你出埃及地的神。」(出埃及記32:1-4

亞倫的生命雖然可以成為「上帝的發言人」、「聖工的成全者」、「聖潔的大祭司」,但就如一開始所說的,人都不是完全人,都會因著個人的軟弱和問題,失敗、跌倒。而亞倫的致命傷則是對神的信靠不夠堅定(游移不定),加上懼怕人和討好人的心態(息事寧人)。

因此當摩西上西奈山,四十天不見蹤影,百姓開始抱怨領袖不見了,也看不到神,所以他們需要一個神,像他們在埃及可以看得見神的那樣。亞倫為了在第一時間安撫百姓的情緒、懼怕群眾的壓力,就隨從百姓的要求造了金牛犢,這件事情突顯了亞倫對神的信靠不夠堅定(游移不定)。雖然他跟在摩西身邊,看過那麼多神蹟(自己和所持的杖都是神蹟的見證,絕不能搪塞地說對神的認識不夠),但他仍然在面對群眾和壓力時,信心軟弱,沒有堅定地信靠神。亞倫的游移不定、息事寧人,使得百姓陷入罪惡中,使神的審判臨到百姓中間(百姓死了三千人),這件事對亞倫來說,無疑是一個震撼教育。

我們也要從亞倫身上學到這個警惕和教訓。多少時候,我們對真理的原則也會因為懼怕人而妥協,或是我們寧願降低標準、含糊其辭、說一套比較不會得罪人的說辭,卻不願意堅定地守住神話語的原則!例如:可不可以吃動物的血?很多教會也都說可以吃?!我實在很難理解,世上有那麼多東西可以吃,為何非要糾結在這一件事上?為何我不可以為了更討神喜悅而不吃?而是去拿一段根本與吃東西無關的經文,強解「神所潔淨的,你不可當作俗物。」(使徒行傳10:15b諸如此類的問題充斥在今天許多教會和基督徒社群中,不斷地改變神的真理原則,也不斷地降低標準,與世俗和罪惡妥協。面對許多事情和問題,為何我不能為了更討神喜悅而不說、不做、不吃,努力讓自己更貼近神的話呢?為何因為同儕的壓力、社會輿論的壓力,就去妥協,或是選一個更輕省的說法呢?千萬不要懼怕人,使徒彼得和約翰在醫治瘸腿的人之後,面對威脅的時候說:「聽從你們,不聽從神,這在神面前合理不合理,你們自己酌量吧!」(使徒行傳4:19

我們要謹慎,面對今天這個時代、社會,基督徒必然面對許多的挑釁、壓力、試探、誘惑,我們是否能堅定地信靠耶穌基督,挺得住壓力?那是我們必須要向神祈求和支取的恩典,那不僅可以救自己,也可以救許多靈魂免於審判和死亡。亞倫因為軟弱,自己差一點受到嚴重的審判,也連累了更多人,甚至造成三千人死亡;我們卻要靠著耶穌基督剛強、壯膽,即使面對社會、群眾、親友的質疑、挑釁、壓力,仍要堅定地持守上帝的法則,才能防堵生命的破口,使自己成為一個蒙神祝福的人,使身邊的人也因堅定地信靠神,而蒙神的祝福。

願我們都像亞倫一樣,因著成為「上帝的發言人」、「聖工的成全者」、「聖潔的大祭司」,也要避免因懼怕人而妥協,並更堅定地信靠神,使自己邁向榮耀的生命。

 

小組信息討論與延伸問題思想

1.     關於亞倫「上帝的發言人」、「聖工的成全者」、「聖潔的大祭司」三方面的角色,你覺得自己哪一方面做得最好?(可以分享自己事奉的心路歷程或見證。)

 

2.     關於亞倫「上帝的發言人」、「聖工的成全者」、「聖潔的大祭司」三方面的角色,你覺得自己哪一方面需要加強、突破、成長的呢?(可以找出具體可行的方法來實行嗎?)

 

3.     在「懼怕人而妥協」與「堅定地信靠神」之間,你覺得自己是更靠近哪一邊呢?當你持守真理原則時,面對來自世界、輿論、社群、親友的壓力時,你有什麼因應之道?或是你有什麼智慧的建議呢?

 

真理教室】3—榮耀的生命──亞倫

經文:出埃及記4:14-1617:1228:132:4

1.    What神讓亞倫在摩西的身邊做了哪些事?或擔任什麼樣的角色呢?

a.     _______________(出埃及記4:14-16

b.    _______________(出埃及記17:12

c.     _______________(出埃及記28:1

 

2.    Why根據上題的三段經文,你覺得為什麼亞倫能夠成為摩西很棒的副手?

 

3.    Word亞倫的生命中有三個非常重要的身分,分別是哪些呢?(參考【真理教室】內文)

a.     _______________:神指定亞倫成為摩西的口,傳講出神的話語。

b.    _______________:亞倫在背後默默扶持、成全摩西。

c.     _______________:神指定亞倫的族系擔任大祭司一職,要歸耶和華為_____

4.    Worth上題的三個要點中,你覺得自己哪一方面做得不錯?為什麼?又有哪一方面可以再調整、改進呢?

 

5.    Work針對需要調整改進的部分,請列出你覺得具體可行的方法。

 

6.    Pray請找到好同伴/家人/輔導幫助你、提醒你、和你禱告,一起在基督裡開始改變吧!

 


你可能會喜歡這些文章:

12-tag:最新活動-1110px-sli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