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教室3】主向門徒所要的/文亮牧師

 


經文:馬太福音26:31-35, 69-75

那時,耶穌對他們說:「今夜,你們為我的緣故都要跌倒。因為經上記著說:『我要擊打牧人,羊就分散了。』但我復活以後,要在你們以先往加利利去。」彼得說:「眾人雖然為祢的緣故跌倒,我卻永不跌倒。」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今夜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彼得說:「我就是必須和祢同死,也總不能不認祢。」眾門徒都是這樣說。……彼得在外面院子裡坐著,有一個使女前來,說:「你素來也是同那加利利人耶穌一夥的。」彼得在眾人面前卻不承認,說:「我不知道妳說的是什麼!」既出去,到了門口,又有一個使女看見他,就對那裡的人說:「這個人也是同拿撒勒人耶穌一夥的。」彼得又不承認,並且起誓說:「我不認得那個人。」過了不多的時候,旁邊站著的人前來,對彼得說:「你真是他們一黨的,你的口音把你露出來了。」彼得就發咒起誓地說:「我不認得那個人。」立時,雞就叫了。彼得想起耶穌所說的話:「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他就出去痛哭。

 

聖經中有許多不同面向的教導,包括了:人與人、人與己、人與事、人與環境和萬物,當然更包括了人與神的關係。而人與神的關係更是各種關係的重中之重,因為它不僅關乎我們生命的根基,也影響我們其他層面的關係。與神擁有美好而正確的關係,連帶地能使我們在其他的關係上建構健康、和諧的互動與生活,若是我們與神的關係出了問題,那麼其他層面的關係也將會受到影響。因此,當我們渴望從教會傳講的信息中,聽到並學習有關生活層面的議題、做人處事的原則、以及各種人際關係的教導時,絕不能忽略了學習並建立與神更美好且正確的關係,才能使我們成為一個健康的、與神親近的、蒙神悅納的基督門徒,進而使生命和生活都連帶蒙福。

四福音書都記載了彼得三次不認主的事件,相信這個事件絕對不是要告訴後世的人,彼得是多麼糟糕的一個門徒,或僅只於讓大家知道,剛強如彼得也會跌倒、失敗。顯然,門徒們都從彼得三次不認主的事件中明白耶穌要教導的功課,知道主向門徒所要的:不是血氣,是勇氣;不是激情,是愛情;不是承認,是承諾!願我們也能檢視自己的認知與內在生命,更新我們與主耶穌的關係,使我們不致重蹈彼得的覆轍。

一、主所要的不是血氣,是勇氣

彼得對耶穌說:「眾人雖然為祢的緣故跌倒,我卻永不跌倒……我就是必須和祢同死,也總不能不認祢。」(馬太福音26:33-35a多麼鏗鏘有力的宣告啊!然而當彼得實際面對壓力和危難時所表現出來的,和他信誓旦旦所說的,卻有著極大的落差。

憑血氣說話是簡單的、是容易的,但面對壓力、危險、恐懼的時候,是否真能勇敢地面對,那就不是單靠血氣所能解決的,而是需要真正的勇氣。很多時候人們憑血氣講話,但並沒有真正的勇氣在心裡。血氣可以把話說得很大聲,但卻不見得做得到;勇氣不見得會說大話,但卻可以剛強地面對問題和挺住壓力。今天很多基督徒跟耶穌的關係只是出於血氣,卻不見得擁有真實的勇氣。

所謂的血氣是衝動的、是未加深思熟慮的,正所謂「有勇無謀」。血氣的人想到什麼就說什麼或做什麼,但因為沒有經過縝密的思考,碰到問題、困難、挫折的時候,很快就打退堂鼓,後悔當初所做、所說的;真正有勇氣的人卻不是這樣,他們是經過縝密的思考,懂得計算和評估代價,所以才能不畏艱難、不怕挫折地堅持到底。就如同當年基甸雖召聚了三萬兩千人要去攻打米甸大軍,但其中有許多人是憑著血氣來打仗的,所以上帝告訴基甸,打仗只需要三百個真正有勇氣的人,那些憑著血氣的人,就讓他們回家去吧!因為只要三百個有勇氣的人就可以勝過十幾萬的仇敵。

耶穌並不要我們憑血氣來跟隨祂,那是經不起考驗的;耶穌要我們以勇氣來跟隨祂,無論環境如何,都能跟隨到底。耶穌為了幫助門徒不是憑血氣而是帶著真正的勇氣,所以祂不斷地透過各種環境訓練門徒,為要塑造門徒生命中的勇氣。耶穌知道,只有勇氣能帶門徒堅定地走在永生的路上、真理的路上,直到生命的終點。我們是憑著血氣宣稱自己是基督徒?或是擁有真實的勇氣跟隨著基督呢?

勇氣不只建立在跟神的關係中,我們跟人的關係也是如此。你生命中最需要的是真正有勇氣的同伴,是可以在困難和問題中幫助你去面對和跨越的人,而非當你遇到困難、問題或挫折,就離你而去的那些憑血氣交往的朋友。所以我們也不能成為徒有血氣而無勇氣的人,如此才能對自己和他人帶來益處。我們都非常清楚,血氣並不能夠幫助我們走得更遠更好,而是只能誇口說大話,最後卻成為笑話。

要得著真正的勇氣,是需要有神的靈在我們裡面,使我們心裡有能力,才能有真正的勇氣去面對所有的人事物。我們必須知道自己是有限的,必須認識真正的力量是來自於神,才能在得著神的同在之後,使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當約書亞要承接摩西的棒子時,上帝並沒有要約書亞用血氣去面對以色列百姓和迦南的爭戰,上帝知道他的軟弱,知道他心裡的恐懼和壓力,所以上帝對約書亞說:「你平生的日子,必無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我怎樣與摩西同在,也必照樣與你同在;我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你當剛強壯膽!」(約書亞1:5-6a上帝知道約書亞需要的是勇氣,而真正的勇氣來自於神的同在,約書亞也知道自己需要勇氣,他知道敬畏神、倚靠神是他勇氣的來源,這是他在曠野中四十年跟著摩西學會的功課。保羅也同樣地教導和鼓勵提摩太,告訴他:「因為神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提摩太後書1:7保羅知道提摩太面對以弗所教會的問題會有膽怯的心,所以保羅告訴提摩太,不是以血氣去面對問題,而是要倚靠神的同在,得著神所賜的智慧和勇氣去面對。

人生中必然有許多的逆境、挑戰和困難,上帝知道血氣對我們是沒有幫助的,無論你如何喊口號,不論你如何自我催眠地說自己沒問題、一定可以勝過,終究還是要有真正從神而來的智慧和勇氣,才能幫助我們勝過逆境並堅持到底。因此,主向門徒所要的不是血氣,是勇氣,為要使我們在任何環境中都能打美好的仗,並得勝有餘。

二、主所要的不是激情,是愛情

激情和血氣有點類似,都是衝動的,但激情和血氣不一樣的地方是,血氣雖然思考不周,還稍微理性一點,但激情往往更感情用事,甚至完全不加思索,憑感覺就做出承諾,因此激情很容易就說出不負責任的話,或做出誇張、離譜的行徑。相對於激情的是真實的愛情,真愛是需要付上代價和犧牲的,一個能付出真愛的人通常也是計算過代價的,所以即使遇到困難,需要付更多的代價,或做出更大的犧牲,也願意堅持到底,這才是真實的愛。

當彼得對耶穌說:「我就是必須和祢同死,也總不能不認祢。」(馬太福音26:35a或許彼得自認為很愛耶穌,但當下他對耶穌的愛似乎僅處在激情的階段。彼得並不知道自己將要承受的,也或許彼得對真愛的認知還不夠深刻,他不知道真實的愛是需要付上代價和犧牲。所以耶穌並沒有誇讚彼得的激情告白,反而告訴彼得,他將會三次否認主,並提醒彼得在學會該學的功課後,要回過頭來去堅固其他的門徒。耶穌向門徒所要的不是激情,而是真摯的愛情,是可以為主付上生命代價的真愛。

今天很多基督徒跟耶穌的關係也是停留在激情。我們可以非常激情地唱著詩歌、激情地向神說「我愛祢」,但若是要求為耶穌多付出一點時間、體力、金錢,為事奉多一分的犧牲,那麼很多人就會說:「喔!我有問題、我不可以、沒有辦法……」若只談論可以從耶穌得到多少好處和祝福,每個人都很願意;但若講到要為耶穌背十字架、要付上更多代價,那麼就會有許多人要考慮看看,再決定是否還要跟隨耶穌了。

時下許多戀愛中的男女可以很快樂地享受在激情的關係中,但卻不願意為彼此付上犧牲的代價,所以很多人選擇同居,他們並不想進入婚姻的約束和束縛,那並不是真實的愛情。一個以自己利益為中心考量的關係,往往在激情過後,就沒有力量和信念繼續地犧牲和付出,相信這樣的關係並非是人們想要的。而通常父母對兒女的愛就更多是真愛而不是激情,所以父母也比較容易對兒女做出奉獻和犧牲。世上的父母雖有很多不完全的地方,尚且願意在愛中為兒女付出,那麼我們在天上的父,豈不是更在愛中為我們犧牲和付出嗎?

激情的關係可以轟轟烈烈,但往往不能長久;真實的愛情或許不會那麼浪漫,但卻可以持之以恆。我們與人的關係絕不會希望是膚淺的激情,而是希望建立在真愛的關係上,耶穌希望我們跟祂的關係更是如此,畢竟激情經不起考驗,真實的愛才經得起考驗。環境和時間是顯明激情或真愛的關鍵,所以神有的時候會給我們一些環境,讓我們在其中磨練和塑造我們與神和與人的關係,為的是讓我們把激情的愛轉換為真實的愛。從耶穌門徒的身上,我們可以一窺端倪。耶穌門徒中的猶大可能從頭到尾都沒有真正地愛過耶穌,只是為了個人的利益跟隨,所以遇到考驗、試探,與主關係的虛假就徹底顯露出來,為三十兩就能出賣耶穌;門徒中的彼得雖口口聲聲地說愛耶穌,但不過是膚淺的激情,及至患難、逼迫來臨時,還是否認了耶穌;相較於猶大與彼得,那打破香膏的馬利亞顯出她對耶穌的愛,是深刻而真摯的愛,是願意犧牲最好並獻上自己的愛,所以耶穌也記念馬利亞對祂的愛。

我們跟任何人的關係都不該建立在激情之上,而是要建立在神聖之愛的基礎上,才能讓我們走得更遠,並在神聖的愛中享受更美好的關係。所謂的患難見真情,若要將激情轉換為真愛,逆境和患難往往是最好的催化劑。無論跟神的關係或跟人的關係都不要幻想一帆風順,許多時候,必要的患難反而生發出真實的愛情。我們生命中需要的,不是在順境中激情的關係,而是在逆境中,仍然可以陪伴到底的真愛。耶穌對我們的愛就是如此不離不棄的真愛,那我們對神或對人的愛又是如何呢?切記,主所要的不是激情,是真愛!願我們都能檢視自己的內心,並能像馬利亞一樣,以神聖的愛,真摯地愛耶穌。

三、主所要的不是承認,是承諾

耶穌告訴彼得他將會三次不認主,彼得強烈地表明不論如何都不會不認主。對彼得來說,他怎麼可能不承認耶穌是主呢?但在面對壓力的時候,彼得的確否認了主。然而對耶穌來說,祂真正想要的不是表面的承認,祂需要的是我們生命中的承諾,也就是起初祂對門徒的呼召,要門徒背起十字架來跟隨祂,那是一份願意付上代價的承諾。

事實上,承認是嘴巴上的,承諾則是生命裡的。我們可以嘴巴上承認耶穌,承認自己是基督徒,但生命裡卻不願意承諾委身,沒有將自己全然獻上給耶穌。舊約中的以色列人大多數都承認自己是神的選民,也都承認耶和華是神,但他們並沒有真正地承諾委身跟隨上帝,所以即使有像以利亞的先知可以顯出極大的神蹟,但百姓仍然像牆頭草一樣,哪邊有好處就往哪邊去,哪邊需要付代價就逃避。耶穌時代的猶太人也是如此,他們承認上帝,但卻沒有真正地委身於神的真理、神的同在,所以即使耶穌道成了肉身來到世上以真理教導,並行神蹟顯出上帝的大能,百姓仍然認不出耶穌就是彌賽亞。耶穌並不需要一群只是口裡承認祂是主的人,而是需要真正背起十字架來跟隨祂的門徒,那是需要堅定的承諾,才能堅持到底地委身和跟隨。

我們與人的關係也是如此,你絕不需要嘴巴上承認彼此是朋友的人,而是需要在生命中承諾彼此互相扶持、互相幫助的真朋友;婚姻中也是如此,我們不需要只是嘴裡承認彼此是夫妻的關係,而是需要承諾守住婚姻誓約的另一半。許多人會在婚禮中做出承諾,承諾接納彼此的優點和缺點、承諾不論發生任何事情,直到生命的終點都不離不棄,但現實婚姻中卻把承諾丟到一邊。所以我們都能明白,承諾比承認更是關鍵且重要,承認可以隨口說說,但承諾是需要付上代價的。婚姻中需要的不是承認而是承諾;朋友關係中需要的不是承認而是承諾;我們跟神的關係所需要的也不是承認而是承諾。

聖經說:「口裡承認、心裡相信,就必得救。」(參考羅馬書10:9)這裡所說的口裡承認並不是表面上的承認,而是心裡真實地承諾,就是所謂心裡的相信:相信耶穌是拯救的磐石、相信耶穌是愛我的上帝、相信耶穌是我生命的主,所以我願意承諾委身給耶穌。上帝不僅承認我們是祂的兒女,祂更承諾以祂永遠的愛來愛我們,將最好的祝福給我們;承諾要把我們從罪惡裡拯救出來,赦免我們;承諾給我們新的生命並永恆的祝福。我們需要的不僅是上帝承認我們是祂的兒女,更需要上帝一切美好的承諾,就是祂的應許,那麼相對地,我們給上帝的承諾是什麼呢?

願我們都能從彼得三次不認主的事件中明白主向門徒所要的:不是血氣,是勇氣;不是激情,是愛情;不是承認,是承諾!

 

    小組信息討論與延伸問題思想

1.     主所要的不是血氣,是勇氣!你是否有過憑血氣說話或做事的負面經驗呢?透過這篇信息,你知道如何才能使自己成為有智慧和勇氣的生命嗎?

 

2.     主所要的不是激情,是愛情!你可以精準地描述這兩者之間的差異嗎?無論對神、對人、對婚姻,你知道如何將激情的愛轉化為神聖的真愛嗎?(可以聽聽其他基督徒在愛中成長的見證!)

 

3.     主所要的不是承認,是承諾!今天承認自己是基督徒的人還不少,但真正能承諾耶穌,委身、犧牲,並付出代價跟隨的卻不多。自己在安靜禱告中思想:你可以承諾耶穌哪些事情,並立志去實踐呢?

 

真理教室3】—主向門徒所要的

經文:馬太福音26:31-35, 69-75

1.    What當耶穌預言門徒將要跌倒時,彼得和其他門徒的反應是什麼?結果是什麼?

彼得說:「眾人雖然為你的緣故跌倒,我卻永不跌倒。」……「我就是必須和祢同死,也總__________。」______都是這樣說。(馬太福音26:33-35

彼得就_______地說:「________那個人。」立時,雞就叫了。彼得想起耶穌所說的話:「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他就出去痛哭。(馬太福音26:74-75

 

2.    Why彼得並不是唯一跌倒的門徒(或逃跑,或否認主),你覺得為什麼門徒如此堅決地宣告,卻在遇見試驗的時候軟弱了呢?

 

3.    Word要與主建立穩固的關係,堅定地跟隨耶穌,有哪些方面是我們要認知的?

Ÿ 主所要的不是血氣,是_____:憑血氣地跟隨耶穌是經不起考驗的,耶穌要我們以勇氣來跟隨祂,無論環境如何都能跟隨到底。

Ÿ 主所要的不是激情,是_____:真愛是需要付出代價和犧牲的,一個能付出真愛的人,即使遇到困難也願意堅持到底,才是真實的愛。

Ÿ 主所要的不是承認,是_____:耶穌真正想要的不是表面的承認,祂要的是我們的承諾,也就是祂對門徒的呼召──背起十字架來跟隨祂。

 

4.    Worth上述三項當中有哪一項是你目前最缺乏的?

 

5.    Work建立正確的認知以後,接下來你可以做什麼具體的行動呢?

 

6.    Pray請找你的同伴分享,彼此代禱,然後開始行動吧!

你可能會喜歡這些文章:

12-tag:最新活動-1110px-sli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