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教室2】檢視你的生命/文亮牧師


 


真理教室2】檢視你的生命/文亮牧師

經文:馬太福音25:31-40


「當人子在祂榮耀裡、同著眾天使降臨的時候,要坐在祂榮耀的寶座上。萬民都要聚集在祂面前。祂要把他們分別出來,好像牧羊的分別綿羊山羊一般,把綿羊安置在右邊,山羊在左邊。於是王要向那右邊的說:『你們這蒙我父賜福的,可來承受那創世以來為你們所預備的國;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裡,你們來看我。』義人就回答說:『主啊,我們什麼時候見祢餓了,給祢吃,渴了,給祢喝?什麼時候見祢作客旅,留祢住,或是赤身露體,給祢穿?又什麼時候見祢病了,或是在監裡,來看祢呢?』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

 

耶穌明說,當世界末了,祂再來的時候,萬民都將來到祂面前,祂將會把綿羊(屬祂的、得救的、有基督生命的)和山羊(不屬祂的、作惡的、沒有重生生命的)分開。耶穌以綿羊和山羊為喻,關鍵不在於綿羊和山羊外表的差別,而是在於兩者生命本質上的不同。同樣地,在神眼中並不看人的外貌有何差別,乃在於內在生命本質的不同——重生得救與否!一般人對綿羊和山羊還有分辨的能力,但對於得救或沒得救、有基督生命和沒有基督生命的人,該如何分辨呢?耶穌提出了幾個檢視的面向:「……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裡,你們來看我。」(馬太福音25:35-36)

耶穌所說的,不過是猶太人普遍認為的善行,是猶太社會中認為義人應該有的行為表現。換句話說,若一個人宣稱自己是基督徒,卻連律法上藉行為努力該達到的標準都達不到,又如何大聲地宣告自己是重生的、有基督生命在裡面呢?一個在基督裡重生的人必然會因著聖靈的更新,活出新生命應有的見證,律法上的義行善舉不過是理所當然的生活日常。因此,讓我們也透過這六件事的屬靈視角來檢視重生生命應有的見證,包括:「我餓了,你們給我吃/使人得生命的糧食」、「渴了,你們給我喝/使人得活水的泉源」、「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使人得安息和保護」、「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使人得尊嚴和供應」、「我病了,你們看顧我/使人得醫治和安慰」、「我在監裡,你們來看我/使人得憐恤和饒恕」。

一、使人得生命的糧食

今天人們更大的問題不是肚子吃不飽(雖然全世界仍有成千上萬的人口處在飢餓狀態),而是心靈的飢餓(嚴重性遠超過肚子的飢餓)。人是所有生物中唯一肚子吃飽了,仍然無法好好過日子的生物,所以才會有類似的諺語:「吃飽沒事幹……。」人們因著心靈得不著飽足,便試圖從各種管道、各種方法來尋求心靈上的飽足卻不可得。近年來人類花費更多金錢、時間、心力在精神層面上,尋求各種宗教活動或心靈課程,卻仍不得滿足,因為唯一能使人生命得到飽足的是「耶穌自己」和「神的話(真理的道)」,如同耶穌告訴門徒的:「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裡來的,必定不餓……。」(約翰福音6:35)又如耶穌回答撒但所說的:「經上記著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馬太福音4:4)

事實上,唯有基督的教會和基督徒才能把基督的生命帶給人,並能把正確的真理(神的話)帶給人,使人的生命得到飽足,否則世人只會永遠處在飢餓的狀態中。我們是否透過重生的生命,將福音真理和基督的生命傳給人呢?任何不能傳講真理、不能幫助人認識神、不能使人得著耶穌基督的基督徒,都要正視自己生命力的問題。湖光教會的使命之一就是「傳揚真理」,那是使人心靈得飽足的重要工作,是每一個基督門徒都可以活出來的生命力。我們總要禱告神給我們智慧、能力和機會,使我們成為真理的出口、成為人們得救的管道,透過我們的生命見證,總要分享神的話、分享上帝的作為,使人因得著基督耶穌而得心靈的飽足。

二、使人得活水的泉源

耶穌曾告訴井邊的撒馬利亞婦人:「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約翰福音4:13-14)今天在我們的社會中,因著沒水喝而口渴的人甚少,不會有什麼人需要你給他水喝;而從屬靈的角度看,心靈乾渴的人卻越來越多,但我們看見了嗎?我們給那些心靈乾渴的人活水喝了嗎?

我將心靈飢餓和心靈乾渴稍微做了一點區別。若說心靈的飢餓需要藉著耶穌基督自己和上帝的話語得飽足;那麼心靈乾渴的人則需要透過敬拜,在神的同在裡、在聖靈裡,讓人腹中流出活水的江河,得著耶穌所賜永遠不渴的活水泉源。耶穌知道撒馬利亞婦人生命的問題不在乎身體的口渴,而是心靈的乾渴,所以即使她有過五個丈夫,現在還有一個不是她丈夫的男人,也無法滿足她心靈的乾渴。透過耶穌和撒馬利亞婦人的對話,我們明白:世上的一切都無法解人心靈的乾渴,唯有心靈和誠實的敬拜才能使生命得著甘泉的滋潤。

基督徒和教會不僅是傳福音給萬民,也不僅是讓一個人得救、認識並相信耶穌,更要引導人進入真實的敬拜、禱告和靈修,唯有當人們的心靈在聖靈裡不斷地更新並得滋潤,生命才不致乾渴。所以身為基督徒,不是得救就好,無論是我們自己或是帶領幫助他人,總要透過敬拜、靈修、禱告等屬靈的操練,使生命得著活水的泉源。湖光教會的使命之一就是「敬拜真神」,你是否透過家庭門訓帶領家人領受生命的活水?你是否邀請人一起到教會敬拜、參與禱告會?你是否透過門徒小組、禱告小組,使人得著活水的泉源呢?任何時候,任何人若心靈乾渴、軟弱、憂愁,那就敬拜吧!

三、使人得安息和保護

耶穌說:「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那是一個使人得安息和保護的舉動,提供需要者棲身之所。

在我們居住的現代化都市裡,為旅人安排住宿並非難事,因為到處都有旅館,但早期在巴勒斯坦卻非如此。早期巴勒斯坦並非處處有旅店,人們遠途旅程時,有時很難找到住宿的地方,而在曠野路上常會有遇到野獸或強盜攻擊的危險,所以提供旅人住宿便成為猶太人社會中一項重要的善行義舉,雖留宿陌生旅人也可能會有風險,不過,心態上還是應該盡可能地幫助有需要的旅人,使他們得安息和保護。

時至今日,從另一個角度來說,人們在漫長的人生旅途中,不是身體沒有地方住、沒有歇息之所,而是心靈找不到歸宿、找不到歇腳和休息之處,使心靈得不著安息,這是現代人極嚴重的問題。雖然耶穌基督(主的懷抱)是我們心靈的安息之所,但每個基督徒也都應該知道:除了來到耶穌面前,進入神的同在,可以使人心靈得安息外,我們的接納、包容,我們的傾聽、體諒,我們的陪伴、代禱也是使人得安息的關鍵。今天許多人心靈生病了,是因為心靈長期漂流、飢寒交迫,雖身邊有許多人(社群媒體上有成千上萬的朋友名單),但卻沒有一個人可以真正地讓心靈停留、駐足、歇息和重新得力。

每個人的心靈都需要安歇之所,我們需要朋友、需要家人、需要屬靈的同伴和父母,因為在真實的關係和愛中的分享、傾聽、禱告……才能帶來醫治並恢復心靈的健康。我們必須懂得「使人得安息和保護」的重要性,建立一個良性循環的群體動力。當每個人都願意成為其他人心靈的避難所、安息之所,願意幫助人們心靈在漂泊、流浪、漫長的人生旅途中,得以在愛的團契中歇歇腳,願意幫助人們回到天父上帝的懷抱,使人得安息、得保護、得恢復、得力量、得以繼續前進,這樣,我們才能被稱為上帝眼中的綿羊。事實上,當我們願意積極地使他人得安息和保護,我們自己也必然在一個得安息和保護的環境中,自己的心靈和生命也必然健康和蒙福。

教會小組聚會(團契)的核心價值之一就是成為彼此的支持,使每個人的心靈都可以得著安息、恢復、鼓勵、醫治和安慰……。所以每個小組群體裡的人要學會互相保護、保密和彼此代禱,使自己和他人的身心靈都可以重新得力、重新出發。所以,為自己和他人找到一群可以真誠分享,心靈可以互相扶持、代禱的同伴,是屬天生命應有的特徵。我們每個人都可以留出一點時間、心靈空間,成為他人的歇腳處,特別是為你的家人、屬靈同伴與好友,讓他們在人生旅途中,可以因你的事奉得到安息和保護。

四、使人得尊嚴和供應

耶穌說:「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是提醒我們要使人得到尊嚴和供應。衣服對任何一個社會來說,都不會是特別貴的民生必需品(當然也會有很貴的衣服),若一個人連一件遮風蔽體的衣服都沒有,那麼除了顯出那人極度地貧窮和缺乏,也顯露出一個社會的冷漠與無情,因為竟然看不見人基本的需要?不管是任何原因造成有人赤身露體,耶穌都希望人們可以看見並進而產生行動,總有人會願意分一件衣服給那些連一件衣服都沒有的人,藉此顯出哪些是屬於上帝的綿羊,顯出天國子民應具備的生命和身量。

施洗約翰曾說:「有兩件衣裳的,就分給那沒有的;有食物的,也當這樣行。」(路加福音3:11)耶穌也曾教導:「……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馬可福音10:21)可見得使人得尊嚴和供應是我們基本該有的善行之一。我們並不見得能使人豐富、富足,但我們至少可以使人有基本的尊嚴,不至於赤身露體,也能供應人有基本的生活需要,不至於餓死。我個人成長的過程中就曾受到一些人極大的幫助,才使我今天可以有機會服事神,若不是那些人在我生命中成全我、幫助我,使我得供應、得成長,也不會有今天的我。因此我也常禱告神,讓我也有機會去幫助人,使人得尊嚴和供應,希望總有一些人可以因著我今天所做的,明天可以變得更好,未來可以因著在基督裡,成為榮耀的生命。

湖光教會的使命中,有一項就是「慈惠事工」(服務人群),幫助人、成全生命是神希望我們做的一份善工,盼望教會能集合大家的力量,幫助社會真正需要的人,使人得到尊嚴和基本的所需。所以近年來,無論是拓展緬甸臘戌湖光教會和臘戌湖光中文學校,或是在教會推動的一些社區服務工作,總是期望大家可以貢獻自己的一份心力,使這世界上有更多人得到基本的尊嚴和生活供應。我們總要檢視自己的生命,是否正如耶穌所形容的綿羊才是。

五、使人得醫治和安慰

耶穌說:「我病了,你們看顧我。」這是使人得醫治和安慰的工作。若一個人身體生病了,我們去探望他、為他禱告,這是件美好的服事,也是神所喜悅的;同樣地,從另一個角度來看,若人們心靈生病了,也很需要我們去關懷、醫治和安慰。說得再積極一點,現代人的心靈都很迫切地需要醫治、安慰、溫暖和關懷,因著大環境的惡化,人心都變得不健康、心靈破碎,我們願意多一點去安慰、醫治?願意多一點去給予關懷、溫暖和陪伴嗎?

現代人最寶貴的是時間,時間也是我們的生命。一個重要的事實,花時間給一個心靈有需要或受傷的人,是醫治他們的關鍵,但今天能願意花時間去醫治人的人實在是太有限了,所以如果有人願意花時間陪伴你,真的要很珍惜和感恩,因為那是他們付出生命的代價所做的服事。正因如此,我們每個人都要花時間,面對面地去陪著你的家人,去陪伴你所愛的親朋好友,因那是一個醫治和安慰的時間,也是醫治和安慰的服事。我們不僅要使人得安息和保護,還要更進一步使人得醫治和安慰。

教會的小組聚會並非是讓大家多一個聚會,或是為了打發時間,每次小組聚會中都應該帶出神的醫治和安慰,使參加小組的每個人都能重新得力。所以,小組一起的禱告是讓聖靈醫治和安慰的重要時間,既然大家花時間到小組相聚,就要達到醫治、安慰、鼓勵和恢復的果效,而不是花時間在小組中批評、論斷和爭競,那樣對心靈的耗損更大。另一方面,我還是要強調「家庭門訓」的重要性,今天許多家庭失去了彼此陪伴的時間,沒有傾聽、沒有溝通,也不會有醫治和安慰,許多家庭的關係中只有匆忙的指令:快點吃飯、快點寫功課、快點這個那個、快點睡覺……。

有個笑話就說到:一個先生每天早上都匆忙出門上班,很少跟妻子說到話。有一天早晨要出門時,看到大門上貼著一張便紙條寫著:「老公,要加油喔!」作丈夫的好感動,心想今天一定要很努力工作,他高興地開車上了高速公路,發現車子沒油了,才恍然大悟,原來妻子的紙條是要提醒他幫車子加油。當天先生回到家,心情不悅地很早就上床睡覺了,因為妻子第二天有事要早起,便在先生枕頭邊放了一張紙條:「明天早上六點記得叫我起床喔!」第二天妻子七點多驚醒,心想先生怎麼沒有叫自己起床,氣憤之餘,轉頭才看到自己枕頭邊也有張紙條寫著:「時間不早了,起床!起床!」雖是一個笑話,卻也顯出今天多少家人之間的互動是沒有真實的關係和溫度,這使得家人間也失去了醫治和安慰的功能。

現代人心靈破碎、生病的原因非常複雜,但最關鍵的原因是失去了心靈的安慰和醫治,因為沒有陪伴、沒有溫暖的關懷,所以受傷了,無法快速地恢復。若人們沒有找出心靈的殺手、破碎的原因,也沒有用正確的方式帶來醫治和恢復,卻試圖以世界宣稱的方法來解決心靈破碎的問題,最終也只是緣木求魚(爬上樹去找魚),一切徒勞無功,根本無法解決人心靈的問題。心靈得醫治的關鍵是因著有愛你的神,所以你也要愛神,才能領受神的愛;也因著有愛你的人,所以你也要愛人,才能領受人的愛。愛是透過雙向的付出才能感受得到的,特別是在甘心樂意地付出過程中,更能帶出醫治和安慰。我們要願意花生命的時間去醫治和安慰身邊心靈需要的人,特別是從我們的家人開始。

六、使人得憐恤和饒恕

耶穌說:「我在監裡,你們來看我。」這是使人得饒恕和憐恤的行動。當年耶穌說「在監裡」的時代背景,更多的是指著受屈而坐監的處境,當時猶太社群被羅馬統治著,有許多法律並不公義,所以許多人是蒙受冤屈而坐監的,包括耶穌也被硬生生地送上了十字架。當然對於那些因作惡而坐監,後來卻真誠悔改的人,我們也應該給予從神而來的憐憫和饒恕;對於受冤屈的人,我們應該給予憐恤;對於願意悔改的人,我們應該給予饒恕,這是屬神兒女生命應有的身量。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人的心靈:今天許多人的心靈被囚禁在監牢裡,人心因著各種因素,受打擊、受冤屈,把自己囚禁了起來,得不著釋放,因為沒有人伸出憐恤的手把他們帶出來;另一方面,有許多人因為得罪人、傷害人,或因罪惡而活在懊悔中走不出來,因為他們沒有被饒恕。我們需要去憐恤、饒恕那些被捆鎖的心靈,許多人因得不著憐恤和饒恕,而被囚禁在心靈控訴的監牢中,充滿著罪惡感、罪疚感,也變得很扭曲,成天怪罪他人、控告他人,其實自己是痛苦的,不僅得不著釋放,也得不著平安。求主幫助我們去憐恤和饒恕,使被囚的可以出監牢,得著釋放和自由。

結語

我們是否是真基督徒?我們是否有重生的生命?我們是否是耶穌比喻中的綿羊?透過耶穌的提醒,讓我們自我檢視,更要努力去自我實踐,活出基督生命的見證——使人得生命的糧食、使人得活水的泉源、使人得安息和保護、使人得尊嚴和供應、使人得醫治和安慰,並使人得憐恤和饒恕!

 

 

 小組信息討論與延伸問題思想

1. 在「使人得生命的糧食、使人得活水的泉源、使人得安息和保護、使人得尊嚴和供應、使人得醫治和安慰,並使人得憐恤和饒恕」這六個綿羊生命應有的特質中,你覺得自己哪幾個方面做得比較有心得呢?(可以提出來,與他人分享你生命和事奉的見證。)

 

2. 在上述這六個綿羊生命應有的特質中,你覺得自己哪幾個方面是特別需要突破和改進的呢?透過聖靈的感動或透過其他人的分享,你是否得到可以具體改變的智慧和方法了呢?

 

3. 有一天我們都要站在上帝的審判臺前,祂會將我們猶如分開綿羊和山羊一般地分開,使綿羊得以進入神永恆的國。你覺得有哪些地方可以顯出自己是屬耶穌的門徒呢?

真理教室2】—檢視你的生命

經文:馬太福音25:31-40


  1. What請參考馬太福音25:31-40,耶穌用比喻教導我們,什麼樣的人將會蒙天父賜福、得以進入天國呢?


  1. Why根據經文,無論是站在右邊或是左邊的人,他們都沒有直接做什麼事在王(耶穌)的身上,但他們卻被評價為對王有恩或是對王行惡,這是為什麼呢?


  1. Word神對世人的愛要透過祂的兒女彰顯出來!耶穌提醒我們要看見人的需要,並且採取實際的回應行動,使人得幫助。而有哪些是我們應當活出的生命見證,並藉以檢視我們生命的呢?

  • 使人得生命的糧食:傳講真理、幫助人認識神,因唯有「______自己」和「________(真理的道)」能使人的生命得飽足。

  • 使人得活水的泉源:引導人進入真實的敬拜,唯有心靈和誠實的敬拜,能使人的心靈在______裡更新,如同得著甘泉的滋潤。

  • 使人得安息和保護:藉著我們的______、包容;我們的______、體諒;我們的______、代禱,成為其他人心靈的避難所、安息之所。

  • 使人得尊嚴和供應:幫助人、成全生命,使人得到尊嚴和基本的所需。

  • 使人得醫治和安慰:花時間陪伴家人、親朋好友,讓這互動的過程帶來醫治和安慰。

  • 使人得憐恤和饒恕:憐恤受冤屈的人,饒恕願悔改的人,使人的心靈得釋放、得平安。


  1. Worth在你的生活周遭,一定有需要我們用上述行動去幫助的人,想一想:當你面對他們的時候,有什麼眼光、態度需要改變的呢?

  2. Work我們最親的家人有時就是最需要被關心、然而卻容易被我們忽略的人。試著寫下你願意為家人做的事,讓家人可以因著你的付出而得到祝福吧!


  1. Pray請找到好同伴/家人/輔導幫助你、提醒你、陪你禱告,一起在基督裡開始改變吧!

你可能會喜歡這些文章:

12-tag:最新活動-1110px-sli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