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教室1】你的價值/文亮牧師


【真理教室1】你的價值/文亮牧師


經文:馬太福音25:14-30


「天國又好比一個人要往外國去,就叫了僕人來,把他的家業交給他們,按著各人的才幹給他們銀子:一個給了五千,一個給了二千,一個給了一千,就往外國去了。那領五千的隨即拿去做買賣,另外賺了五千。那領二千的也照樣另賺了二千。但那領一千的去掘開地,把主人的銀子埋藏了。過了許久,那些僕人的主人來了,和他們算帳。那領五千銀子的又帶著那另外的五千來,說:『主啊,你交給我五千銀子。請看,我又賺了五千。』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那領二千的也來,說:『主啊,你交給我二千銀子。請看,我又賺了二千。』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那領一千的也來,說:『主啊,我知道你是忍心的人,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我就害怕,去把你的一千銀子埋藏在地裡。請看,你的原銀子在這裡。』主人回答說:『你這又惡又懶的僕人,你既知道我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就當把我的銀子放給兌換銀錢的人,到我來的時候,可以連本帶利收回。奪過他這一千來,給那有一萬的。因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把這無用的僕人丟在外面黑暗裡;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

 

試問:如果你花了三、四萬塊錢買了一支手機,卻把它放在抽屜裡十年都不用,那支手機有什麼價值呢?相較於一支三、四千塊錢的二手機,卻可以有果效地使用十年,你覺得哪一支手機較有價值呢?手機的價值不在於它是花多少錢買的,而在於它能用多久、能發揮多少功能,不是嗎?對不用手機的人來說,就算是一支十萬塊錢的手機也沒有任何價值。所以,一個物品的價值不一定在於它的標價,也不見得是它使用的元件,而是在於它是否能發揮被發明和設計的目的,並對人產生有益的幫助,才能顯出它的價值。

那麼生命呢?生命的價值豈不也該如此?!當生命發揮被設計和創造的目的,而不是與被造的目的背離時,才能顯出生命的價值。但有多少人的生命可以活出上帝創造的心意和計畫呢?生命的價值多少並不應該由世人來評定,也不應該由世界的標準來評價,而是應該由神的眼光來評定,畢竟我們是神所創造的、是祂所珍愛的,因而應該由真理的原則來評斷。我們被造是為了完成祂的心意和計畫,若一個人不能活出上帝創造的心意和計畫,而是按著世界的邏輯和價值過生活,那就好比把iPad拿去當切菜板,雖然對那不懂的人來說,好像還蠻好用的,但卻完全失去了它被造的目的和價值。我們的生命若無法活出上帝創造的目的,不僅在神的眼中失去了價值,終究生命也得不著滿足。

耶穌透過天國的比喻告訴我們:在上帝眼中要成為有價值的生命(活出生命的價值),不在於我們是擁有五千兩、二千兩或一千兩的人,也不在於我們的能力或才幹可以賺多少,我們能否得神的稱許,進入天國,領受豐盛的祝福,取決於內在生命的「忠心」及外在行為的「良善」。從神的眼光或天國的角度來看生命的價值,神在乎的是我們的內在生命是否有「忠心」,相形之下那領一千兩的「惡」僕人就是不忠心;同樣地,神也在乎我們的外在行為,那領一千兩卻無作為的「懶」僕人,在神眼中就是沒有「良善」。因此透過耶穌的比喻,讓我們自我檢視:我們是否活出上帝創造我們生命的價值?而非活在被世界扭曲的自我價值觀裡,迷失自己、自我否定,或是自視甚高。

一、內在生命的——忠心

我們要忠於上帝的託付和自己的價值!忠於上帝的託付必須建立在與主美好的關係上;忠於自己的價值必須以上帝的眼光來看自己。

1.忠於上帝的託付/必須建立在與主美好的關係

就像每個老闆或主管都會渴望得到能忠於託付的好員工一樣,每個能忠於託付的人都必定與託付他的人有美好的關係。

在耶穌比喻中的三個人,每個人都領受了主人給予的銀兩(五千、二千、一千),但只有兩個人立刻去運用主人所給予的銀兩。這兩個僕人的行動表現出他們對主人的忠誠,也顯出他們跟主人的關係是親近、信任的關係。因為主人並沒有怕他們捲款潛逃,他們也沒有多問主人該做些什麼,就自己盡力地去做,是按著他們能做的去做。從他們的行為可以看出他們忠於所託的心態,能為主人多賺一點,就多賺一點。我們要知道,對當年的奴僕來說,為主人賺再多錢都不會是自己的,都是歸給主人的,因為奴僕是沒有自己產業的,而經文也證明了這個事實,因為主人回來後,僕人是連本帶利如數上繳給主人。因此那兩個僕人的心態真是忠心又良善的寫照,雖然錢不是他們的,但他們還是忠於所託、全力以赴。

而另一個領一千的,不僅把錢埋起來,還對主人不滿地說:「主啊,我知道你是忍心的人,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意思是:「我知道你很嚴苛,你自己不做,還要別人去幫你做,你本來就沒有更多需要去收割的田地,也沒有更多需要去收回的莊稼,因為你已經夠豐富了,既是如此,又何必給我們錢去幫你多賺什麼呢?我就算能賺,也賺不了多少,所以我就把錢藏好,等你回來,還給你就是了!」這僕人非但沒有忠於主人的託付,還找一堆藉口推託,甚至帶著抱怨主人的口吻和心態,這不是忠於所託應有的態度,所以主人稱他為惡僕人,顯然這惡僕人跟主人的關係並不好。一個與主人有美好關係的僕人不需要主人的再三叮嚀,都能忠心地將主人所託付的,為主人盡力而為;關係不好的僕人總有各種理由懈怠和荒廢主人所託。我們的生命也是如此,與神有美好關係的基督徒不需要主的再三叮嚀,都能忠心地活出神創造我們、拯救我們、賜我們新生命的內涵;與神關係不好的人總有各種理由過著自己想要的生活,怠惰和荒廢神的託付和命定。要知道如何忠於神所託,必須先跟神建立美好的關係,就不至於被世界牽著鼻子走、以屬世的價值觀作生命的價值。跟神關係越正確、越深刻,便越能明白屬天的價值觀,並活出忠於神所託的生命。

2.忠於自己的價值/必須以上帝的眼光來看自己

今天世界給了我們一個價值觀(屬世的眼光),認為什麼樣的人才有價值,什麼樣的人沒價值。大多數的人都附和世界的價值觀、追求世人所認定的功成名就,並以此過人生。絕大多數的人忽略了上帝創造我們的心意和計畫(神的眼光),所以我們努力活出世界對我們的期望,卻不是上帝對我們的期望。上帝創造我們的生命絕不是為了要我們耗盡一生只為了屬世的功成名就,祂希望我們能活出忠於祂創造的心意。我們每個人被造的計畫都不盡相同,就像這個比喻中有五千、二千和一千,而神對一個人的價值評斷卻不是以五千、二千或一千來評價,而是他有否忠於自己的價值。

今天很多人活得不快樂,是因為這個世界只給他們一條成功的路,就是要有錢、有名、有權、有成就……。照著人所設的體制,如果不走那條路,就等同於失敗者,所以很多人無法活出神創造他的心意和計畫。在神眼中,領五千的不一定是比二千的好,領一千的也不代表比二千的差,因為主人本來就知道他們的不同,主人按著他們生命的特質(而非價值)給予他們不同的任務。所以當主人回來跟僕人算帳的時候,那賺五千和二千的人在神眼中一樣地被肯定、得一樣的賞賜,因為他們都忠於自己生命的價值,賺回來他們應該得到的(主人知道那五千的只能賺五千,二千的只能賺二千)。五千的並不需要賺一萬才能被肯定,二千的也不需要跟五千的比較才能被獎勵,唯獨那領一千的完全沒有忠於他應有的價值(哪怕只是做一點點,放銀行取一點點利息都好)。

我們必須忠於自己的價值,以上帝的眼光看待自己。我們從主領受了生命(無論是舊生命、新生命),神在我們的生命中賜下了不同的恩賜、才幹和能力,若我們不能以神的眼光看自己的生命特質,而是以世界的眼光來看每個人的價值,那麼我們很可能就會偏離了神創造我們的心意和計畫,不能忠於自己生命的價值。神給我們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生命特質,我們不該以世界的眼光和價值觀彼此評斷,而是要學會以神的眼光來看你的家人(夫妻之間、親子之間)、朋友和同事,你不能要求一個二千的跟五千的一樣,你也不會希望一個五千的人卻只發揮二千的價值。但無論是誰,都不可以成為那個領一千的惡僕,我們必須忠於自己的價值,把生命中所有的恩賜、才幹、能力淋漓盡致地揮灑出來。

今天,耶穌基督將重要和偉大的使命和計畫託付給每位重生得救的基督門徒。我們應該按著在聖靈裡所受的恩賜、智慧和能力,忠於主所託付,為神而活、為神而做;按著神的眼光看自己,認知自己是耶穌基督的門徒,並忠於在神國度裡應顯出的價值,那是我們得到主稱許和永恆產業的關鍵。有一天耶穌會再來,祂要跟我們算生命的帳,我們是否能忠於上帝的託付?必須建立在與主美好的關係;我們是否忠於自己的價值?必須以上帝的眼光來看自己,才能被神稱許、接納和賜福。

二、外在行為的——良善

一個有價值的生命需要有「良善」的外在行為,就是要盡情地發揮自身的能力,殷勤地耕耘眼前所有的,能做什麼就去做,而不是坐著空想,因為總有你可以做的事情。這裡所說的「良善」,原意比較偏向外在的好行為:是殷勤的、行動上有價值的,比較不是針對內在生命的善;相對於主人評斷惡僕人的另一面「懶」,也是指外在行為的表現。所以當耶穌誇讚僕人「又良善、又忠心」時,稱許的是僕人不僅有忠心的內在生命(態度),也透過外在殷勤、努力的行為,活出生命應有的價值。

我們可以多一點從僕人外在行為的部分來思想,要成為一個被主稱讚、蒙主賜福、有價值的生命,透過外在行為的良善,也有兩方面是我們該知道和努力的:

1.盡情地發揮自身的能力

那領五千的沒有跟主人抱怨為何領的比給二千的多,我們都以為領五千的應該很高興,若你在公司跟他人領一樣的薪資,工作和責任卻比別人多,你會高興嗎?你會喜歡一句「能者多勞」就樂意做得比其他人更多嗎?還是要強調,當時僕人所領的、所賺的都不會是僕人自己的,都是主人的,當僕人領五千的時候,主人並沒有告訴他將來所有的都會給他。有趣的是,那領二千的也沒有抱怨領的比一千的多,或是抱怨領的比五千的少。如果當下主人告訴他們:「領多少就要想辦法賺多少」,那麼領一千的會很開心,因為可以做得最少、最輕鬆。

進一步思考,僕人能得到主人稱許和獎賞的關鍵,在於領五千和二千的都是按著自身所有的,盡情地發揮自身的能力(每個人有多少能力,主人早已知道並命定),他們並不一定知道自己的能力是多少,但他們卻盡情地發揮,達到主人期待他們該有的目標。我們每個人的生命都應該如此,當我們學會從神的眼光看自己的生命,我們就不需要、也沒必要去跟任何人比較,因為我們所擁有的恩賜、智慧、能力是神已經按著我們被造的命定賜給了我們。我們不需要去看他人是五千、二千或一千,我們只需要看自己擁有五千、二千或是一千,然後盡情地去揮灑自己生命的價值。總歸一句話,就是——盡力而為!

龜兔賽跑決勝的關鍵在於烏龜的盡力而為,因為盡力而為,沒有偷懶,就走到終點、得到獎賞。反觀兔子呢?即使有絕對的勝算,只因沒有盡力、偷懶,所以失去了獎賞。我們常會拿自己跟其他人比較,看到比自己更優秀、更好的人,就容易產生自卑的心理;看到比自己差的人,就產生驕傲的心態。許多人活在時而自卑、時而驕傲的心態中,或做一些超過自己所能承擔的,或偷懶沒有發揮生命應有的價值,這都不是神想要看到的,祂只要我們活出祂的創造與命定、活出祂的心意與計畫。

每天問問自己:「我今天凡事盡情地去發揮生命的價值了嗎?」每天問問上帝:「我今天所做的是否可以在祢眼中蒙悅納?」如果這兩個問題的答案都是肯定的,那我們就無愧於自己和上帝,即是盡力地發揮自身的能力了!

2.殷勤地耕耘眼前的所有

耶穌所比喻的五千、二千、一千,主要是預表每個人生命的恩賜、智慧和能力,但也可以視為每個人手中的資源。神給我們每個人的資源都不同,重點是,我們是否好好地去運用神量給我們的資源?是否殷勤地耕耘眼前的所有?有一句台語諺語:「吃碗內,看碗外!」道出許多人的心態,總覺得別人的比較好,但事實上神給每個人、每個教會、每個組織都有不同的資源,祂有永恆的眼光和計畫,所以我們不需要跟任何人比較,就像一場棒球賽,並不是每個人都要成為投手才能贏球,如果沒有好的捕手、各壘的壘手、內外野手……,很可能就輸掉球局。

當神給予我們不同的資源時,並不需要去跟其他人所擁有的比較,只要殷勤地耕耘眼前所擁有的,那就是神要我們做的。我們該盡情地發揮自身的能力,也應該殷勤地耕耘眼前所有,所以珍惜神現在給你的家庭、配偶、孩子、學校、工作、感情、以及所有的人際關係,不要老是覺得自己的不好、不夠、不對……,我們需要做的是:殷勤地去耕耘自己的家庭、婚姻、親子、夫妻關係、人際關係、學業或事業,甚至是健康。若我們不能忠心良善地把神已經放在我們手中的殷勤地去耕耘好,神怎麼可能給我們更多和更好的東西或祝福呢?若我們真的是又惡、又懶的僕人,那麼神會將我們原有的也收回,交給那配得的、忠心又良善的人。

結語

不要只是問神給你的是多少,你現在生命中所有的就是神所量給你的產業!你也不需要問其他人擁有什麼、領到了多少,你只需保持「內在生命的忠心」——忠於上帝的託付,建立與主美好的關係,並忠於自己的價值,以上帝的眼光看自己,同時保持「外在行為的良善」——盡情地發揮自身的能力,殷勤地耕耘眼前的所有,就必得主的稱讚:「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馬太福音25:21)

 

  • 回應討論與延伸問題思想

1. 對於保持「內在生命的忠心」——忠於上帝的託付,建立與主美好的關係!你是如何維繫與耶穌基督之間美好關係的呢?你是否可以給他人足以促進人與神關係具體可行的建議呢?

 

2. 要忠於自己的價值,以上帝的眼光看自己!你認為自己有哪些生命的特質、恩賜、才幹,是可以帶給人正面、積極、健康的影響和幫助的呢?你又怎樣去認識和看待你身邊的人與你的不同呢?(包括你的配偶、子女、朋友、同事……),你可以看見他們在上帝眼中的價值嗎?

 

3. 關於保持「外在行為的良善」——盡情地發揮自身的能力,殷勤地耕耘眼前的所有!如果你為自己現在的表現打分數,你覺得可以給自己幾分呢?如果有一天耶穌再來,要跟我們算生命的帳,你覺得你是否可以得主的稱讚和賞賜呢?

 

真理教室1】—你的價值

經文:馬太福音25:14-30

  1. What請參考馬太福音25:14-40,耶穌用比喻教導我們,什麼樣的僕人會得著主的稱讚,享受他主人的快樂?


  1. Why在耶穌的比喻裡,領五千和領二千的僕人有不同的貢獻,但都能夠得到主人同樣的稱讚和回報,你覺得是為什麼呢?


  1. Word耶穌提醒我們要作忠心、良善的僕人,因為那是使我們生命發揮被創造的目的和價值,完成神的心意和計畫的關鍵。我們需要在以下兩方面學習:

  • 內在生命──忠心:忠於上帝的______和自己的______!

  • 忠心地活出神創造我們、拯救我們、賜我們新生命的內涵。

  • 外在行為──良善:一個有價值的生命需要有______的外在______!

    • 不需與別人比較,只要盡力發揮恩賜,殷勤耕耘所擁有的。


  1. Worth一個被稱為忠心又良善的僕人,必定是與主人有良好關係的僕人。然而關係是要花心思、時間建立的!你願意花心思、時間與神建立關係嗎?請評估一下,並從刻度0開始,以顏色塗滿的程度來表示你的意願。

0不願意                                                5                                           非常願意10


5.Work在生活中,我們很容易因為其他事情而犧牲掉親近神的時間。若我們願意穩固地與神建立關係,我們必須規劃、分別出時間給神。請在以下每一欄位中至少勾選一項(或是在底下寫你自己想到的),建立屬於你自己的行動方案。

我願意在……

(多少)的時間

……的方式親近神

每天早上出門前

至少30分鐘

個人靈修

每天通勤路途中

20-30分鐘

讀(聽)聖經

每天晚上洗澡後

整段通勤途中

聽《與祢有約》

我有更好的方案: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Pray請和你的屬靈同伴分享彼此的行動方案,互相鼓勵、代禱,然後一起行動吧!



你可能會喜歡這些文章:

12-tag:最新活動-1110px-sli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