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10/31

 


本段何西阿書1-8

 

何西阿書簡介:

在公元前722年,北國以色列被亞述滅絕以前的紛亂時期,上帝呼召先知何西阿在北國傳揚上帝的信息。一方面指出以色列的悖逆,一方面又指出上帝的慈愛。何西阿關心君民拜偶像、淫亂作惡、殘暴兇殺,與外邦摻雜、背棄上帝。他大膽接受上帝的吩咐,娶一個不忠的淫婦,用這件事來比喻以色列人的背信,正如他的妻子對他的不忠,因此上帝的審判要臨到以色列。先知何西阿以自己家庭的悲劇作為實例教材,來反映國家與上帝的關係亦是如此破碎,並以兒女的命名反映出信息的中心。但上帝依然以無條件的愛尋回祂的百姓。在何西阿的故事裡,他將妻子從奴隸市場買回,比喻上帝將對子民應許不變的愛,要祂的子民轉回,必得憐憫及醫治與復興,說明上帝是信實慈愛的上帝。

 

「何西阿書」主要信息:

1.何西阿的婚姻,以及為兒女取的三個名字是對以色列發出警告,說明「婚約的排他性」:以民與上帝的關係。(1-3章)

(1)妻子視為淫婦

(2)第一位兒子取名為耶斯列(預告結束耶戶的王朝)

(3)第一位女兒取名叫羅.路哈瑪(不再憐憫)

    (4)第二位兒子取名羅.阿米(不再作我的子民)


10/24 何西阿書1

然而,以色列的人數必如____________,不可量,不可數。從前在什麼地方對他們說「你們不是我的子民」,將來在那裡必對他們說「你們是永生上帝的____________」。

 

10/25 何西阿書2

我必聘你____________歸我為妻,以仁義、公平、慈愛、憐憫聘你歸我;也以____________聘你歸我,你就必認識我耶和華。

 

10/26 何西阿書3

後來以色列人必歸回(或譯:回心轉意),尋求他們的上帝耶和華和他們的王大衛。在末後的日子,必以____________歸向耶和華,領受祂的____________

 

10/27 何西阿書4

我的民因無知識而滅亡。你棄掉知識,我也必棄掉你,使你不再給我作祭司。你既忘了你上帝的____________,我也必忘記你的____________

 

10/28 何西阿書5

我要回到原處,等他們____________有罪(或譯:承認己罪),尋求我面;他們在____________的時候必切切尋求我。

 

10/29 何西阿書6

我們務要認識耶和華,竭力追求認識祂。祂出現確如____________;祂必臨到我們像甘雨,像滋潤田地的____________

 

10/30 何西阿書7

他們並不誠心哀求我,乃在____________呼號;他們為求五榖新酒聚集,仍然____________我。

 

10/31 何西阿書8

他們所種的是____________,所收的是____________;所種的不成禾稼,就是發苗也不結實;即便結實,外邦人必吞吃。


聖經小問答

上帝要何西阿娶淫婦為妻,結果他娶誰為妻?

 

本段讀後心得、見證分享或信仰問題

 

本段默想與應用

先知的指責和批判,與法利賽人自命清高、自以為義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


你可能會喜歡這些文章:

12-tag:最新活動-1110px-sli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