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教室3】假道學vs.真敬虔(下)/ 文亮 牧師

 


【真理教室3假道學vs.真敬虔(下)/ 文亮 牧師

經文:馬太福音23:15-31

「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走遍洋海陸地,勾引一個人入教,既入了教,卻使他作地獄之子,比你們還加倍。你們這瞎眼領路的有禍了!你們說:『凡指著殿起誓的,這算不得什麼;只是凡指著殿中金子起誓的,他就該謹守。』你們這無知瞎眼的人哪,什麼是大的?是金子呢?還是叫金子成聖的殿呢?你們又說:『凡指著壇起誓的,這算不得什麼;只是凡指著壇上禮物起誓的,他就該謹守。』你們這瞎眼的人哪,什麼是大的?是禮物呢?還是叫禮物成聖的壇呢?所以,人指著壇起誓,就是指著壇和壇上一切所有的起誓;人指著殿起誓,就是指著殿和那住在殿裡的起誓;人指著天起誓,就是指著神的寶座和那坐在上面的起誓。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將薄荷、茴香、芹菜獻上十分之一,那律法上更重的事,就是公義、憐憫、信實,反倒不行了。這更重的是你們當行的;那也是不可不行的。你們這瞎眼領路的,蠓蟲你們就濾出來,駱駝你們倒吞下去。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洗淨杯盤的外面,裡面卻盛滿了勒索和放蕩。你這瞎眼的法利賽人,先洗淨杯盤的裡面,好叫外面也乾淨了。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好像粉飾的墳墓,外面好看,裡面卻裝滿了死人的骨頭和一切的污穢。你們也是如此,在人前,外面顯出公義來,裡面卻裝滿了假善和不法的事。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建造先知的墳,修飾義人的墓,說:『若是我們在我們祖宗的時候,必不和他們同流先知的血。』這就是你們自己證明是殺害先知者的子孫了。」

 

人都不喜歡假道學,上帝當然更不喜歡。假道學的人不僅容易絆倒人,還容易造成對人的傷害,所以,總要從耶穌的責備和提醒中防範並杜絕落入假道學的危機、陷阱、迷思,才能讓我們成為基督喜悅的門徒,活出真敬虔的生命。

在前一篇「假道學vs.真敬虔(上)」,我們已經談論過分辨假道學或真敬虔的五點:

一、光說不練vs.謹守真道

二、嚴以律人vs.嚴以律己

三、沽名釣譽vs.謙卑自己

四、阻人得救vs.引人歸主

五、欺壓弱勢vs.憐憫貧窮

我們接續看耶穌指出的另五個假道學的問題:

六、誤人子弟vs.建造生命

七、見利忘義vs.敬虔誠信

八、本末倒置vs.合乎中道

九、道貌岸然vs.表裡如一

十、虛偽惡毒vs.恩慈良善」

六、誤人子弟vs.建造生命

一個重要的觀念:教會不該是在做收集人的工作,乃是要使人真實地悔改與重生!

耶穌說:「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走遍洋海陸地,勾引一個人入教,既入了教,卻使他作地獄之子,比你們還加倍。」(馬太福音23:15

今天一些教會只是在做收集教徒、增加人數的工作,卻不在乎一個人是否真實地悔改與重生。為了讓教會有更多的人,將福音的目標設定在只要有來教會就好,只要願意說「我信」就好,只要願意承認自己是基督徒就好,只要有來聚會,讓教會能維持一個好看的數字就好,但這並非是基督真正的教會。一個常存在於基督徒群體間的對話:「你們教會有多少人?」但卻鮮少人會問:「你們教會有多少人重生?有多少真正的門徒?」有些教會為了吸引或留住更多的人,就想盡辦法滿足人們所想要的,持續不斷地給予會眾更多的福利或好處,並不在乎他們的生命是否有改變,即使他們繼續犯罪、繼續違背真理過生活。這樣的教會並沒有把人帶進永生的天國,而是把他們帶到一個虛假的教會──作地獄之子。

想想:我們在教會中真在乎身邊的人靈魂是否得救嗎?我們真看重一個人生命的改變嗎?或是我們只看重成為基督徒是否可以擁有世人所嚮往的一切?又或只看重教會裡充滿了多少的人,而不是得救的靈魂?那就更別冀望教會裡有多少真敬虔的基督門徒了。

我用一個比喻來形容某些教會和會眾的心態:教會好比一架飛往天堂的飛機,會眾好比機上的旅客坐在機艙內等候著抵達終點站(天堂);而牧師(或其他傳道人)就像機師,還有少數積極參與服事(或全職服事)的人像空服員,服務著絕大多數的乘客。沿途,那些服事的空服員需要不斷地提供服務,噓寒問暖、提供茶水、毛毯,有時候還需要幫忙哄哄小孩……,如果服務得不好,乘客除了抱怨、客訴外,甚至還會怒氣相向,此外,如果飛機最後無法到達目的地,那一定是機師的問題,乘客也一定會暴跳如雷,但殊不知,即使可以全部歸責於機師(包括任何意外),但不要忘記我們自己也是在飛機上,最後無法進入天國是每個人自己必須承擔的問題。

基督的門徒必須知道,教會並不是要找一群人來當旅客搭飛機,耶穌基督呼召人進入教會,是要我們揹起自己的十字架,一步一步地跟隨主走天路,直到我們進入永恆的國度;所以我們必須清楚知道,若真要以搭飛機為例,那麼每個人都應該是自己生命的機長,都必須為自己的生命負責任地經歷悔改與重生,才能宣稱自己是基督的真門徒,也才能有得救的確據進入永生。我們對身邊所愛的家人、朋友也是如此,我們必須負責任地引導他們也經歷真實地悔改與重生,不是讓他們當飛機上的旅客,而是讓他們為自己的生命負責;所以,教會和基督門徒的使命不該只是讓一個人信基督教,我們應該看重的是生命的建造,這也是教會為何鼓勵大家必須不斷裝備、成長、學習的原因。教會千萬不要誤人子弟,只是在做收集人的工作,而是要使人真實地悔改、重生、建造生命、成為真正敬虔的門徒。

七、見利忘義vs.敬虔誠信

不要見自己的利,就忘上帝的義;即使自己受虧損,仍要遵行真理!

耶穌說:「你們這瞎眼領路的有禍了!你們說:『凡指著殿起誓的,這算不得什麼;只是凡指著殿中金子起誓的,他就該謹守。』你們這無知瞎眼的人哪,什麼是大的?是金子呢?還是叫金子成聖的殿呢?你們又說:『凡指著壇起誓的,這算不得什麼;只是凡指著壇上禮物起誓的,他就該謹守。』你們這瞎眼的人哪,什麼是大的?是禮物呢?還是叫禮物成聖的壇呢?」(馬太福音23:16-19

當時聖殿的規範出現很弔詭的現象,那些宗教領袖將起誓分為兩種,凡指著殿和壇起誓的可以反悔,但若指著殿中的金子和壇上祭物起誓的就不能反悔,這是什麼邏輯?說穿了,就是跟自己利益有關的不能妥協,不影響自己權益的卻可以忽視不管。當時一些宗教領袖允許給予人軟弱的藉口,因為他們自己也有很多做不到的,所以指著殿和壇起誓的,萬一軟弱沒做到是可以被包容和通融的,但如果牽扯到所承諾的錢財、利益部分(指殿中的金子和壇上的禮物),這些起誓因為牽扯到金錢或物質的部分,是不可以妥協、不容反悔的,必須履行承諾,因為這關乎到那些祭司、長老等人可獲得的利益和自身的權益。

這是一種典型的「見利忘義」,就是只在乎、堅持跟自身利益有關的事情,但關乎上帝真實公義的典章、真理和律法的問題卻可以輕輕帶過,甚至可以被忽略。那些宗教領袖因為自己的言行有許多為人詬病的地方,他們知道百姓是怎麼看他們、議論他們,所以他們對於一些不能滿足律法的地方就淡化或扭曲,好讓自己有台階下,但對於關乎自己利益的卻絕不妥協,在看似敬虔的背後,其實只是為了個人的私利。神並不要我們虛假地敬虔、見利忘義、只堅持對自己有利的,對自己不利的、沒利益的,即使關乎神的公義卻仍然不在乎。神要我們的真敬虔是在乎並堅守神的公義、命令、律法及真理。

這類見利忘義的問題普遍存在我們的生活中,特別是在商業活動中的買賣、合約,也包括在其他事上所做的承諾。一個真敬虔的基督徒即使自己可能要承擔虧損,但仍願意履約和做到所承諾的;但那見利忘義的假道學者就會因為拒絕虧損而毀約,把上帝的公義丟一邊,甚至有些人還找出各種理由來搪塞。我們必須謹慎,千萬不要淪為見利、忘義(見自己的利,忘上帝的義)的基督徒,不要為了自己的利益犧牲了在基督裡的義,而是願意謹守上帝的誡命、律法、真理,作敬虔的門徒。

八、本末倒置vs.合乎中道

不要鑽屬靈的牛角尖過於追求旁枝末節,要追求平衡的真理,讓自己合乎中道!

耶穌又說:「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將薄荷、茴香、芹菜獻上十分之一,那律法上更重的事,就是公義、憐憫、信實,反倒不行了。這更重的是你們當行的;那也是不可不行的。你們這瞎眼領路的,蠓蟲你們就濾出來,駱駝你們倒吞下去。」(馬太福音23:23-24

按猶太社會的傳統和律法,百姓都會奉獻十分之一到聖殿,但原本摩西規範十一奉獻的內容只需將主要農作物獻上(如麥、葡萄……),但不知從哪時候開始,那些宗教領袖卻要求人們連香料都要獻上十分之一,甚至還有許多其他旁枝末節的規範,不僅鑽牛角尖,甚至以此認為是對神敬虔的表現;但耶穌卻批判他們本末倒置,因為神更看重的是關乎公義、憐憫、信實等類的事情,他們不僅不去行,反而鑽牛角尖地、嚴苛地要求百姓滿足那些律法上根本沒要求的旁枝末節。耶穌批判這類本末倒置的現象,神沒有要求我們要敬虔過分,律法沒要求的,卻自己加油添醋,神要我們過得合乎中道,才能過一個平衡、健康的基督徒生活。

今天教會和基督徒依然很容易陷入這種本末倒置的危機,就是過度地強調某些信息、過度地要求某些事情,好像你沒有做到什麼或達到什麼標準,就不是一個好基督徒,有些論調和規範甚至讓人懷疑自己是否得救。對大多數基督徒來說,我們都是藉著「相信」耶穌、藉著悔改得救,罪得赦免,但怎麼反而得救了、開始過基督徒的生活以後,卻又常常被控訴沒有得救、不敬虔、不屬靈?這其中往往都是受到偏差教導的影響,通常都跟過度地強調、渲染某些特定信息有關。基督的教會和門徒必須平衡發展,在屬靈的健康上不能偏食、也不能暴飲暴食;基督的教會不能長期都傳講單一方面的信息或只是側重某類教導,那都會導致基督徒屬靈生命的嚴重失衡、偏差。務要知道:基督徒生活包括了敬拜、禱告、聖經、小組、裝備訓練、奉獻、事奉、福音宣教、牧養關懷……,每一個面向都是不可少、不可忽略、且需平衡的。教會不能一段時間或一整年只強調禱告,隔一年又只強調讀經,再隔一年又只強調服事,那樣只會讓弟兄姊妹的認知混亂,既不健康也不整全。

另一方面,鑽牛角尖與追求旁枝末節很容易造成屬靈的偏差和錯謬。當年,猶太人和聖殿的領袖甚至錯謬地認為,若一個人犯了罪,可以透過行善來功過相抵(歷史上,這樣的功德觀存在於許多宗教中,也包括在國教時期的教會中),所以,人們就會想辦法多奉獻一點或多做一點什麼,企圖來抵免自己的過犯,但這樣的功德觀已明顯偏離了真理的原則。從屬靈的角度論,並沒有功過相抵這回事,不要以為多做一點善事或多奉獻一點就可以抵銷所犯的罪或彌補走錯的路,也不要以為,有些地方可以做到吹毛求疵地美好,其他做不好或犯罪的事情就可以被忽略或原諒。要知道:關乎我們生命的問題是不能跟神討價還價的!神並不是為了找我們碴,若是我們犯罪或違背律法,絕非藉由多做一點功德就可以抵銷的;就好像你的心臟生病了,去看心臟科醫生,難道你可以跟醫生說,因為自己的肌肉強壯、肝腎功能正常,就應該確保心臟也是健康的嗎?你的心臟健康與否跟身體其他部位健不健康豈有絕對的關聯?就算你所有器官都很健康,但如果心臟出問題了,還是會面臨死亡、還是必須治療,不是嗎?所以,當你照顧身體其他部位時,也必須照顧心臟啊!這才是平衡健康的中庸之道,才不會掉進本末倒置的錯誤和迷思。

基督徒不可以選擇性地遵行聖經真理,有些做得很好,甚至做得更多、做到更苛刻,有些卻忽略或不做,過猶不及都不會使我們成為一個健康的基督徒,甚至不會因此避免受到罪惡的侵害、仇敵的攻擊;所以不要本末倒置地忽略了更重要的真理原則,務要保守合乎中道的屬靈平衡,避免落到旁枝末節或拘泥在一些表面工夫上,而忽略了生命內在的改變和與神的關係。

九、道貌岸然vs.表裡如一

基督徒不是追求外在──人所期望的基督徒樣貌;而是應該追求內在生命──像耶穌基督的樣式!

耶穌說:「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洗淨杯盤的外面,裡面卻盛滿了勒索和放蕩。你這瞎眼的法利賽人,先洗淨杯盤的裡面,好叫外面也乾淨了。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好像粉飾的墳墓,外面好看,裡面卻裝滿了死人的骨頭和一切的污穢。你們也是如此,在人前,外面顯出公義來,裡面卻裝滿了假善和不法的事。」(馬太福音23:25-28

相信自古到今,正常人都不喜歡這類表裡不一、道貌岸然的人,他們外表看起來都很好,但卻不知他們心裡在想什麼,跟這樣的人相處起來很沒安全感、很不真實;這也是今天的教會和基督徒必須嚴肅以對的課題,多少時候我們自己一不小心也會落入虛假的危機中。因我們已經是基督徒了,深怕他人看出我們的軟弱、問題,怕自己不夠好會被嘲笑、被質疑、被定罪,所以很努力地偽裝自己,刻意地表現出美好的樣子,但其實內心和生命並沒有那麼好,因此活在偌大的壓力之下。對於一些剛成為基督徒的人來說,做不好或生命不夠好似乎是理所當然的,不需要偽裝,也不會有太大壓力,反正才剛信主;但對那三年、五年、十年的基督徒來說,若還做不好,那豈不是很丟臉?甚至讓人質疑我們是否有得救?所以,裝也要裝出來很好的樣子,但是一旦離開教會回到家裡或職場就不偽裝了,原形畢露,所以反而造成家人或職場同事被絆倒。

真敬虔的人追求的是表裡如一的生活,因為知道偽裝的樣子並不能持久,一旦我們虛偽的面具在人前被戳破,就會落入道貌岸然的假道學。所以我常勉勵基督徒,教會應該是一個醫治的地方,是一個得安息的地方,也是一個恢復的地方,是一個操練生命的地方,是讓我們可以漸漸地長大、成熟、剛強、得智慧的群體,我們並不是因為完美才來到教會,而是因為來到教會認識耶穌、經歷重生、學習真理、操練敬虔,才使得我們漸漸地更像耶穌;所以千萬不要在教會中偽裝自己,裝久了會覺得好假、好累,漸漸就不想到教會了。如果教會中大家都裝得道貌岸然,就會產生一種假象,以為大家都很好,弄到最後,不僅大家不能接受他人不好的狀態,真正狀態不好的人也不想到教會了。

務要追求表裡如一的生命,使我們可以以真實的自己走出教會、走進社會、走入家庭,操練敬虔的生活。這並非說我們可以縱容自己的軟弱,不需要努力地表現出基督徒應有的見證,那是我們應該盡力去活出來的生命,但我們必須認知,自己和他人都並非完全人,所以即使有很多時候我們可能表現得不好,但每個人都應該在基督裡存彼此相愛的心去包容和接納,而非指責和控訴,導致大家只能裝出道貌岸然的樣子;我們要健康地接受自己和他人的不完全和軟弱,免得彼此批評、論斷,讓心裡充滿了苦毒、惱恨、紛爭、嫉妒……,那並不能使我們過著一個健康的基督徒生活。我們的主耶穌絕不會希望我們過著道貌岸然的生活,祂希望我們表裡如一,祂希望我們心靈是自由的、是釋放的、是潔淨的、是美善的,所以我們應該追求的,不是外在像一般人期望的基督徒樣貌,而是內在生命像耶穌基督的樣式。

為了能表裡如一,我們應該彼此接納、互相代求,如同雅各所說:「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雅各書5:16教會中最美的風景是──禱告,禱告可以帶來醫治、合一,禱告能使我們彼此相愛。希望我們都能操練自己成為禱告的門徒,無論是見面禱告、電話禱告、線上禱告、傳訊息代禱,總要透過禱告操練敬虔,讓自己可以在神面前、在人面前更真實、更表裡如一。

十、虛偽惡毒vs.恩慈良善

要杜絕惡行,先杜絕惡念;要對付惡念,先竭力地栽種恩慈良善!

耶穌說:「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建造先知的墳,修飾義人的墓,說:『若是我們在我們祖宗的時候,必不和他們同流先知的血。』這就是你們自己證明是殺害先知者的子孫了。」(馬太福音23:29-31

所謂的「貓哭耗子假慈悲」,道貌岸然已經夠糟糕了,但如果一個人生命裡被罪惡佔據,刻意地去做惡,還試圖掩飾罪惡,那則是更糟糕的惡行了;懷著惡念已經是很糟糕的道貌岸然,如果還實際地去行惡、刻意地做惡,那就是公然與神為敵。當年法利賽人和文士就是如此,為了殺害耶穌不擇手段,即使耶穌沒有罪,即使耶穌全然聖潔、公義,但他們就是吃了秤砣鐵了心,非要置耶穌於死地,還美其名是捍衛上帝的尊嚴、捍衛猶太教的信仰、維護社會的安定。

基督徒要很謹慎小心,若我們容許心中的苦毒和惱恨生根、滋長,便很容易從惡念衍生出惡行。耶穌提醒我們要除掉心中惡念,免得哪一天衍生出惡行,所以祂說:「你們聽見有吩咐古人的話,說:『不可殺人』;又說:『凡殺人的難免受審判。』只是我告訴你們,凡向弟兄動怒的,難免受審判;凡罵弟兄是拉加的,難免公會的審判;凡罵弟兄是魔利的,難免地獄的火。……你們聽見有話說:『不可姦淫。』只是我告訴你們,凡看見婦女就動淫念的,這人心裡已經與她犯姦淫了。」(馬太福音5:21-22,27-28或許有人認為耶穌所說的太嚴苛了,比摩西的律法更嚴格,其實摩西的律法大多是解決惡行,但耶穌的教訓卻是從意念開始對付和解決。耶穌並不要我們有了惡行再去亡羊補牢,若傷害已經造成,再多的審判都無法挽回造成的傷害,再多的理由、藉口、粉飾也都無法改變和挽回,所以耶穌更在乎從意念的根源解決罪惡的問題;耶穌要我們檢視自己的行為,同時透過檢視的行為來察驗我們內心的意念,祂不要我們明明做了一些傷害人的惡行,卻還粉飾、美化、合理化自己的惡行(意念)。

今天,我們沒有行善的能力(甚至行惡),是因為我們每天被聚焦在罪惡的事上,我們每天接收的新聞、資訊充滿了暴力、色情、負面、犯罪,透過網路吸收的許多內容都是毫無意義的。我們必須知道: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行為就反映出來,所以我們必須刻意地尋找恩慈與良善,才能影響我們的思想,進而保守我們的行為。保羅提醒我們:「弟兄們,我還有未盡的話: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什麼德行,若有什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腓立比書4:8雖然聖經說:「時常行善而不犯罪的義人,世上實在沒有。」(傳道書7:20但不要灰心、也不可推諉,倒要盡力去行善,以恩慈良善的心去愛人、幫助人,因為神告訴我們:「你手若有行善的力量,不可推辭,就當向那應得的人施行。」(箴言3:27又說:「人若知道行善,卻不去行,這就是他的罪了。」(雅各書4:17如此,才能使我們遠離虛偽行惡的假道學,成為恩慈良善又真敬虔的門徒。

 

 

 

小組信息討論與延伸問題思想

1.     關於「假道學vs.真敬虔」的後五項問題中(第六點到第十點),你覺得哪一點(或哪幾項)可能是自己的弱項呢?經過反思,你覺得該如何來補強自己的弱項,堵住假道學的破口呢?

 

2.     關於「假道學vs.真敬虔」的後五項問題中(第六點到第十點),你認為哪幾方面是自己做得不錯的?想想如何讓自己的強項可以發揮得更好?甚至如何進一步地去幫助他人也成為真敬虔的門徒呢?

 

3.     透過「假道學vs.真敬虔」的兩篇信息,你是否有其他的心得,是可以使自己與他人得益處的領受呢?

 

真理教室】3—假道學vs.真敬虔(下)

經文:馬太福音23:15-31

1.    What耶穌毫不客氣地指責文士和法利賽人,七次説他們「有禍了!」請參考經文,看看耶穌是怎麼說他們有禍了。

a.        「你們這__________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參馬太福音23:13,15,23,25,27,29

b.       「你們這__________的有禍了!」(參馬太福音23:16

2.    Why耶穌為什麼這麼嚴厲地責備文士和法利賽人呢?請參考經文,找出他們生命的問題,並連連看哪些項目是對應的。

 

守著律法和規條

輕看使物成聖的殿和壇(太23:16-22

人前假裝好行為

不行公義、憐憫、信實(太23:23-24

重看金子和禮物

內心裡裝滿假善和不法(太23:25-28

 

3.    Word除了前一篇【真理教室2】所提到的以外,我們還需要謹慎,以免落入以下這些情況(參考真理教室內容):

a.    誤人子弟vs.__________:每個人都必須為自己的生命負責任地經歷悔改與重生,才能宣稱是基督的真門徒,也才有得救的確據進入永生。

b.    見利忘義vs.__________:不要見自己的利,就忘上帝的義;即使自己受虧損,仍要__________

c.    本末倒置vs.__________:不要鑽屬靈的牛角尖過於追求旁枝末節;要______平衡的______,讓自己合乎中道!

d.    道貌岸然vs.__________:基督徒不是追求外在──人所期望的基督徒樣貌;而是應該______內在生命──________基督的樣式!

e.    虛偽惡毒vs.__________:要杜絕惡行,先杜絕惡念;要對付惡念,先______地栽種恩慈良善!

 

4.    Worth 承上題,你覺得生活周遭或是這個世界有哪些普遍的情況是不好的,你也不認同的?請試著描述你的感覺。

 

 

你觀察到的現象

你不認同的感覺

網路充斥著為了賺錢而穿著暴露甚至裸露的網紅所拍攝的內容。

我不認同人們為了賺錢而選擇去拍那些裸露的內容,影響社會道德和風氣。

 

 

 

 

5.      Work你覺得自己可以做什麼具體的行動,來幫助自己不受到影響?

 

6.      Pray請和你的屬靈同伴、家人或輔導分享,請他們為你禱告,然後開始行動吧!


你可能會喜歡這些文章:

12-tag:最新活動-1110px-sli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