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教室1】成為祝福的管道/文亮 牧師

 


【真理教室】成為祝福的管道/文亮 牧師

經文:創世記30:25-32


 拉結生約瑟之後,雅各對拉班說:「請打發我走,叫我回到我本鄉本土去。請你把我服事你所得的妻子和兒女給我,讓我走;我怎樣服事你,你都知道。」拉班對他說:「我若在你眼前蒙恩,請你仍與我同住,因為我已算定,耶和華賜福與我是為你的緣故。」又說:「請你定你的工價,我就給你。」雅各對他說:「我怎樣服事你,你的牲畜在我手裡怎樣,是你知道的。我未來之先,你所有的很少,現今卻發大眾多,耶和華隨我的腳步賜福與你。如今,我什麼時候才為自己興家立業呢?」拉班說:「我當給你什麼呢?」雅各說:「什麼你也不必給我,只有一件事,你若應承,我便仍舊牧放你的羊群。今天我要走遍你的羊群,把綿羊中凡有點的、有斑的,和黑色的,並山羊中凡有斑的、有點的,都挑出來;將來這一等的就算我的工價。」

日常生活中,總有一些人被認為是祝福的來源或關鍵,例如:學生組隊打球,有些人不見得技術高超,卻總是被大家搶著要;在職場工作團隊中,也常會出現所謂的lucky man,就是能帶給團隊奇妙恩典的人;經營生意時,也彷彿有些客戶總是能帶來更多的生意……。這樣的現象,甚至會讓有些人迷信,認為某些人就是特別的貴人;相對地,有人卻認為這只不過是剛好、碰巧而已。其實,聖經的確告訴我們:有些人是被上帝揀選,成為他人得祝福的管道,就如雅各的祖父亞伯拉罕,神揀選他成為萬國的祝福;又如雅各的兒子約瑟,神也使用他在所到之處,成為法老、埃及、以色列民族的祝福。不僅如此,如果神也藉著摩西,成為上百萬以色列民的祝福;使用以斯帖,成為拯救猶太人免於遭受屠殺的祝福;上帝呼召保羅,成為眾教會的祝福、甚至讓以色列被擄的小女子,可以成為亞蘭將軍乃縵的祝福;那麼,神也一定可以揀選、使用我們,成為祝福的管道,就如同這一段經文中的雅各,不僅成為母舅拉班的祝福,更成為多國的祝福。

  不要輕看自己,你也可以成為祝福的管道。既然歷史上有那麼多人,可以成為祝福的管道;那麼,就跟神禱告,讓你也能成祝福的管道之一。只不過,要成為祝福的管道,是需要具備一些條件的。讓我們從雅各在母舅拉班家的那段日子裡,找到他成為祝福管道的關鍵,讓我們也可以學會並得著這些關鍵的要素,好讓自己也能成為祝福的管道,使身邊的人,都有機會因我們而得福。

  雅各成為祝福管道的關鍵,原因有三:一、上帝的同在/在乎我們的生命;二、自己的忠信/在乎我們的態度;三、環境的效力/在乎我們的智慧。

一、 上帝的同在/在乎我們的生命

  我們需要上帝的同在,才能使我們成為祝福的管道。而上帝同在的關鍵,在於我們的生命,是否願意完全降服?是否願意服在神的手下,被重新雕琢、塑造?

  雅各因著詭詐和欺騙,雖得到長子的名分和祝福,卻無福承受所得的福,因為他的生命充滿了問題;所以,他從自己的家庭逃離後,不僅失寵、失去保護,還面臨生命的挫敗和挑戰。原來的雅各像個媽寶,母親利百加對他寵愛有加,很多事情都替他打點好,但若雅各要成為神手中祝福的管道,他的生命必須去經歷必要的熬煉和修剪,才能在神面前蒙悅納,進而被神使用。所以,神讓雅各離開了安逸的原生家庭,在徬徨、無助中,服在拉班的手下塑造他的生命。在創世記二十八章中,記載了雅各當時的光景,他到了伯特利遇見神,並許願:「神若與我同在,在我所行的路上保佑我,又給我食物吃,衣服穿,使我平平安安地回到我父親的家,我就必以耶和華為我的神。我所立為柱子的石頭也必作神的殿;凡祢所賜給我的,我必將十分之一獻給祢。」(創世記28:20-22這應該是雅各自己第一次、正式地跟神立約,別忘記他原本有叛逆、詭詐的性格,但在伯特利,雅各臣服了,他明白自己真需要神,不能再靠媽媽了,自己也沒什麼可倚靠的了!所以,他向神要求的也不多,只要平安地活著,有吃有穿,若有一天可以回到家,他就要以耶和華為他一生的神(唯一的選擇),為神立殿(敬拜與事奉神的承諾),並獻上十分之一(主動地奉獻而非被要求),這些話語、承諾、心志,都看出雅各的生命已開始在轉變~懂得並發自內心地敬畏神。

  當然,雅各到了拉班家後,並沒有很順遂。眾所周知,他為了娶拉結,被騙了以兩個七年的時間來服事拉班,當時既沒地方可以申冤或仲裁,有家也歸不得,所以雅各只能認命地繼續服事拉班。就在服事滿十四年後,打算要走時,拉班又跟雅各說:「你不要走,因為我看見耶和華因為你賜福與我。」(參創世記30:27)雖我們不知道拉班是因為雅各來他家之後,看到家中的六畜興旺,或是看到雅各使得他子孫滿堂;總之,拉班因認為雅各是帶來祝福的管道(視他為lucky man),就要求雅各繼續服事他七年。

  神的確透過雅各,把祝福帶到了拉班家裡,關鍵原因是雅各在這十四年間,對耶和華神的認識和敬畏,都跟他當年離開家時,不可同日而語了!雅各在這十四年期間,不能倚靠母親、不能仰賴父親,更沒有豐富的家產,只能仰人鼻息地過日子;,他不僅被騙,甚至娶了兩個太太和兩個妾,弄得家裡雞犬不寧,讓他一個頭四個大。雅各在外鄉,心裡唯一可以倚靠的,就是那位在伯特利遇見的神,這也是為何雅各離開拉班家之後,不忘要回到伯特利~他與神立約之地的原因了。

  我們需要上帝的同在,才能使我們成為祝福的管道;,而上帝同在的關鍵,在於我們的生命,是否願意完全降服在祂的手中?是否願意服在神的手下被雕琢、重新塑造?雅各原本的生命,並不是祝福的管道,反而是帶來傷害、把事情搞砸的管道,但神把他所有的倚靠都挪去了,為讓他學習單單倚靠神、敬畏神,為要使他的生命改變~成為敬畏神的生命,好讓他的生命可以成為祝福的管道。神與雅各立的約、應許給雅各的祝福是真實的,但並不表示雅各的生命可以不被改變、不被塑造。當雅各的生命被改變,成為敬畏神的生命,並得著了神的同在,才使得他的生命成為祝福的管道。你、我也要像雅各一樣,經歷生命被改變、得著神的同在,好使我們的生命也成為祝福的管道!

二、 自己的忠信/在乎我們的態度

  詭詐和悖逆的態度,無法承受神的應許;忠誠與信實的態度,才能得著神的悅納!

  雅各的生命被改變,不僅使他成為一個敬畏神、得著神同在的人,也反映在他對人忠信的態度上,這使得他成為祝福的管道,因為神喜悅忠信的人。不得不佩服雅各,當他服事完第一個七年,歡歡喜喜地準備娶拉結為妻,沒想到卻被拉班欺騙,他娶了利亞,而後拉班又要求雅各服事他另一個七年,雅各竟然答應第二個七年,並且願意做好、做滿?!這真是讓我們對雅各另眼相看啊!雅各大可以反悔,半途就決定反悔叛逃(他不是沒逃過);況且,雅各可以理直氣壯地說:「是拉班先騙我的,不是我騙拉班!」所以,雅各可以隨時反悔、欺騙、逃跑;但雅各卻忠信地,在拉班手下再做滿七年。或許,雅各對拉班來說,實在是太好用的長工了!也很可能,拉班看到因著雅各家中六畜興旺,使他不願意放雅各離開,但我們看到的卻是雅各的忠信,這正是神賜福雅各的關鍵。

  神不要雅各的一生被貼上「詭詐」的標籤;相對地,神要雅各的生命被註記為「一個忠信的僕人」,所以神給了雅各必要的熬煉和磨練,而雅各也做到了,他熬過了十四年,不再以詭詐或逃跑來面對問題或解決事情。雅各的忠信,使他手所做的工蒙神堅立、賜福;也使他所在的地方興盛、蒙神祝福;使他自己的生命蒙神悅納、有神同在!相對於拉班,雅各的離去,拉班就會失去神的同在和賜福,因為拉班仍不斷地以詭詐待人。我們對人、對神的忠信,是我們應該堅持的態度,因為神喜悅忠心、良善、忠信的僕人,就如同耶穌的比喻中所述:「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馬太福音25:23使徒保羅也同樣地提醒我們:「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哥林多前書4:2

  雅各忠信的態度,讓神與他同在,並祝福他手所做的盡都順利、盡都蒙福,那我們呢?我們是否對生活中,關乎我們責任的人事物,都能忠信地去做,盡心盡力、追求卓越,做到最好呢?如果我們希望神能祝福我們手中的工作,並透過我們所做的成為祝福,那麼忠信的態度,是我們必須擁有的,忠信的態度和身量,是使我們成為祝福管道的關鍵之一。做學生的,是否忠信於我們的學習、活動與責任?在職場上,是否忠信於我們的職位、任務與職分?家人之間,是否忠信於我們的角色、責任與使命?社會關係方面,是否忠信於我們的社會責任與義務?追求忠信的態度,能使我們討神的喜悅;忠信的事奉,使神的祝福透過我們所做的彰顯出來,所以,務要追求忠信的態度,力求自己成為忠信的僕人!

三、 環境的效力/在乎我們的智慧

  敬畏神、認識真理而得的智慧,能使我們知道如何順應和運用自然法則,能使環境中的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拉班之所以不讓雅各離開的原因之一,很可能如前所述,看到家中六畜興旺、羊群增多。然而,別忽略了,雅各並非天生養羊的高手(以前在家裡像個媽寶),但奇妙的是:雅各似乎很懂得如何讓羊肥壯,甚至懂得如何幫羊配種。雅各懂得運用智慧,配種出他所要的羊的花紋,他甚至可以知道:哪時候配種生出來的羊比較強壯?雖然這些可以靠經驗與摸索學會,但照理來說,世代畜牧的拉班和兒子們,應該比雅各更厲害才對。所以,我們不得不認為,那個原本在家裡什麼都不太會的雅各,真是得著了神助,使他知道如何讓環境來為他效力。雖然我們仍不知雅各使羊群繁茂的技術,有時候甚至認為有神蹟在其中,但不得不承認:雅各似乎得著了大自然的智慧、明白真理的法則,使得他手所做的,成為他人的祝福。

  談到這裡,我們不得不談一下關於風水的問題。對華人來說,看風水似乎是一門學問;但我要說的是:一些基於自然律的風水,那本來就是神創造的法則,人們當然要懂得順應自然律,才能得到應有的祝福。就如在台灣,冬天吹東北風,夏天吹西南風,所以坐北朝南的房子自然是冬暖夏涼。又如多雨的山區溼氣重,對身體健康的確會有影響;陽光無法照射的房子、通風不足的房子,都會影響居住的健康。順應神創造的大自然是重要的,但如果是牽扯到怪力亂神、異端邪說,那已經無關於神真理的律,而是得罪神的交鬼和迷信了。但神的確透過聖經教導我們許多蒙福的智慧法則,若我們不懂那些真理的法則、沒有真理的智慧,就無法讓環境為我們效力,以致於錯失神的祝福。若我們可以明白真理,使我們有敬畏神、認識真理而得的智慧,那麼就可以讓環境中的萬有為我們效力,使我們得著命定的祝福。

  雅各的確運用智慧,並透過對環境、季節的觀察,讓羊群配種,產生自己想要的花紋,又按自己的期待生出肥壯或瘦弱的羊,雖然我們並不一定懂雅各的方法。(一般解經家認為,雅各的方法完全沒有科學根據。)但是,或是出於神蹟,事情終究按雅各的方式辦到了,而且不只是一次的神蹟就辦到了,而是大約六年的時間此事一直成就,使得雅各在離開拉班的時候,擁有自己豐盛的群畜為產業。

  要使環境為我們效力,或說,要使我們手所做的,看到環境也在為我們效力;那麼,要有屬天的智慧、真理的智慧、神法則的智慧,才能真的使萬事都互相效力,甚至看到神蹟。畢竟,不是每個用口水和泥巴抹眼睛,又去西羅亞池子洗的人都能看見;不是每個去約旦河洗七次的人,大痲瘋都可以得潔淨;也不是每個去釣魚的人,都可以從魚嘴巴裡拿到稅金銀子。你可以說這一切祝福的關鍵是神蹟,但也可以說:祝福的關鍵是明白神的話、相信神的話、並遵行神的話,才看見神蹟!而明白、相信並遵行神的話,就是我們的智慧了!

結語

  雅各能夠成為祝福的管道,是因為上帝的同在、自己的忠信和環境的效力;而上帝的同在,是因為雅各生命的改變與對神的降服;,雅各也因為態度的改變,不再詭詐和欺騙,使得他成為忠信之人、成為蒙福的人,也成為祝福的管道;而環境為雅各效力,是因為雅各得著屬天的智慧,也得著神給他的恩典。當我們期盼自己也能成為祝福的管道,使自己、家庭、職場、他人、社會都因我們的存在而蒙福時,我們要思想並調整自己、改變自己,讓我們也能像雅各一樣:藉著生命的改變~得著上帝的同在;塑造忠信的態度~得著上帝的喜悅;認識真理的智慧~得著上帝的賜福。

 

◎ 小組信息討論與延伸問題思想 

1.  要想成為祝福的管道,首先必須要有上帝的同在。檢視一下自己的生命狀態,想想上帝會喜悅住在你的心裡嗎?我們的生命,有哪些地方需要做必要的整理、修剪,好讓上帝樂意與我們同在呢?

 

 

2.  忠信的態度使我們能得著上帝的喜悅,成為祝福的管道。那麼,如何培養忠信的態度呢?(思想雅各如何從原本詭詐和欺騙的個性,後來卻可以在拉班家漸漸成為忠信的人。)

 

 

3.  更多認識真理的智慧,才能使環境為我們效力,進而得著上帝的賜福。與人分享或是自己想想:聖經中有哪些關乎生活的智慧、處事的智慧、待人的智慧呢?(看看自己知道多少,並想想如何運用呢?)

 

真理教室】1—成為祝福的管道

經文:創世記30:25-32

1.  What請參考經文,在下方空格處填入對應的文字,並回應下方的問題。

雅各對拉班說:「……請你把我服事你所得的妻子和兒女給我,讓我走;我__________你,__________。」……雅各對他說:「我__________你,你的牲畜在我手裡怎樣,是__________。」(創世記30:25-29

根據上述經文,在雅各服事拉班、為拉班工作的那些年間,你覺得他是什麼樣的人?

 

2.  Why拉班為什麼想留下雅各?(請參考上題空格文字以及創世記30:27,30

 

3.  Word要像雅各一樣成為祝福的管道,我們應該有三方面的省思與學習。(參考真理教室)

a.     上帝的同在/在乎我們的生命:我們需要上帝的同在,而關鍵在於我們是否願意__________在祂的手中?是否願意服在神的手下________、被重新塑造?

b.    自己的忠信/在乎我們的態度:詭詐和悖逆的態度無法承受神的應許;____________的態度才能得著神的悅納!

c.     環境的效力/在乎我們的智慧:__________________而得的智慧能使我們知道如何順應和運用自然法則,能使環境中的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4.   Worth成為祝福管道的人,是一個蒙神賜福的人。要成為蒙福的人、祝福的管道,現在的你最需要的是什麼?(每一項都重要,但為了有具體的目標,請先勾選一項。)

¨禱告神,與神建立關係 ¨敬畏神,作忠信的人 ¨學習認識神的真理

 

5.   Work承上題,根據你所勾選的項目,為自己訂定一個有點挑戰性、但又能夠做得到的具體行動吧!請寫下來。

 

6.  請找你的屬靈同伴分享彼此的行動計畫,彼此激勵、互相代禱,並開始行動吧!

 


你可能會喜歡這些文章:

12-tag:最新活動-1110px-sli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