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教室2】良麥與毒稗 / 文亮 牧師






【真理教室2】良麥與毒稗 / 文亮 牧師

經文:馬太福音13:24-30,36-43


        耶穌又設個比喻對他們說:「天國好像人撒好種在田裡,及至人睡覺的時候,有仇敵來,將稗子撒在麥子裡就走了。到長苗吐穗的時候,稗子也顯出來。田主的僕人來告訴他說:『主啊,你不是撒好種在田裡嗎?從哪裡來的稗子呢?』主人說:『這是仇敵做的。』僕人說:『你要我們去薅出來嗎?』主人說:『不必,恐怕薅稗子,連麥子也拔出來。容這兩樣一齊長,等着收割。當收割的時候,我要對收割的人說,先將稗子薅出來,捆成捆,留着燒;惟有麥子要收在倉裡。』」

        當下,耶穌離開眾人,進了房子。祂的門徒進前來,說:「請把田間稗子的比喻講給我們聽。」祂回答說:「那撒好種的就是人子;田地就是世界;好種就是天國之子;稗子就是那惡者之子;撒稗子的仇敵就是魔鬼;收割的時候就是世界的末了;收割的人就是天使。將稗子薅出來用火焚燒,世界的末了也要如此。人子要差遣使者,把一切叫人跌倒的和作惡的,從祂國裡挑出來,丟在火爐裡;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那時,義人在他們父的國裡,要發出光來,像太陽一樣。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



        一般野地常見的芋頭有兩種,一種是可食用的水芋,葉子表面有絨毛可以聚水成珠,葉面不光亮;另一種是有毒的姑婆芋,葉面光亮平滑卻不能聚水成珠。一般不吃芋頭的人,根本不太去管它,因為反正都不會去吃,所以也不需要知道哪一種有毒;但要吃的人可就要注意了,要懂得清楚分辨,絕不可以誤食。一般在教會中,關乎真理的教導也有兩種,一種表面上看起來不見得光鮮亮麗,卻是足以改變生命,使人得著永生的真理;另有一種是虛假甚至錯謬的,雖表面上看起來絢麗或凌厲,但卻終究對生命無益,甚至危害生命。對一個不想上天堂或無視於永生需要的人,大可以不必去管它,但對那些真渴望重生與永生的人,可就要注意自己領受的是生命的真道?抑或只是迎合世俗潮流的信仰?


        耶穌在這裡說了一個關於「天國」的比喻,祂說「天國好像」,清楚地說明不是講論個人而是群體。曾有一種解釋,指我們的生命裡會有耶穌撒下的麥子,和仇敵趁我們睡覺時撒下的稗子,所以我們自己要很儆醒,不然屬靈生命在打瞌睡的時候,魔鬼就會進入我們生命中撒下稗子。或許是在提醒我們留意來自魔鬼的破壞是重要的,但若是這樣解釋這段經文卻又怪怪的,因為耶穌也說:「人子要差遣使者,把一切叫人跌倒的和作惡的,從祂國裡挑出來,丟在火爐裡;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那時,義人在他們父的國裡,要發出光來,像太陽一樣。」(馬太福音13:41-43a)所指的是兩種人,而不是一個人生命中的兩種狀況。到世界的末了,怎麼有辦法將一個人的一半挑出來丟在火爐?將人的另一半帶進父神的國裡發光呢?所以這樣的解釋,絕對不是耶穌講這段比喻的真正原意。


        耶穌要說的是天國、是基督的教會、是神國度裡的子民!意指在這世上、在那屬神的國度裡、在教會裡,會有兩種不同生命的人:其一是好種子所生出的麥子,是可以結出豐盛穗子的,是可以供應人的生命所需、與人有益的;另一種人如稗子一般,是沒有價值的、是白佔地土的,雖然外表看起來跟麥子很像,卻不但無法造就人,甚至會絆倒人、毒害人的生命。每一位基督徒都必須誠實地面對自己的生命,究竟是與人有益的「良麥」?或是與人有害的「毒稗」?耶穌強調,祂在祂的田地裡撒下的是良麥,但仇敵(魔鬼)會趁虛而入地撒下毒稗。耶穌雖以「趁人睡覺的時候」來形容,但實際上我們知道神是不打盹、不睡覺的,耶穌乃是要提醒我們,仇敵是不會偷懶的,魔鬼雖不敢光明正大地進入基督的教會中搞破壞,但牠會趁人不備之時在基督徒群體中撒下毒稗,且是從不停歇的惡意作為。


        基督徒務要謹慎與自我察驗,若我們不能成為供應生命、與人有益的良麥,那麼很可能就淪為那白佔地土或危害他人的毒稗了。良麥與毒稗這兩種基督徒,光從外表是不容易分辨出來的,初期生長得都很像,但漸漸地會顯露出生命果子的不同,一個是可以結出飽滿的麥穗以供應生命,另一個也可以結出穗子,卻不能幫助人的生命成長,甚至可能絆倒與危害人。耶穌說,主人不讓僕人在生長的期間去薅(拔除)稗子的原因,是怕影響正常麥子的生長,的確在基督的教會中,或是基督徒社群中,若不謹慎處理一些異端或錯謬的人與事,會很容易絆倒其他的基督徒,因為若基督徒屬靈的根基不夠堅固、屬靈分辨力不夠正確,當教會必須嚴肅處理一些悖離真理的言行時,很容易被詬病和誤解,所以,許多時候,教會內、基督徒的社群中,很難杜絕那些很像良麥的毒稗存在。但總有一天~末日的時候,上帝要親自把良麥和毒稗分開來;把有價值的和危害人的分別出來;把真的基督徒和假的基督徒顯明出來,那些真正重生與得救的兒女,將會如良麥被收進天國的倉裡,至於那些虛假的毒稗,則會被捆起來燒盡。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這不是一個危言聳聽的警告,乃是耶穌對我們殷切地提醒和叮嚀。因此,在基督的教會,身為基督的門徒,我們要確實地回應耶穌透過比喻給我們的提醒,並努力地做到下列三件事情:



一、 要防備仇敵在教會的破壞工作

        請記得!魔鬼仇敵絕不會光明正大地搞破壞,總是趁人不儆醒的時候才會撒下毒稗。也請注意,毒稗並不是一瞬間就長大和顯明,是魚目混珠地漸漸影響與破壞。在教會或基督徒群體間,總會有人居心叵測地、刻意地散播一些悖逆的觀念、似是而非的歪理、負面與消極的言論……,這些觀念和言論,初期總似乎無傷大雅,但長久下來,不僅影響群體生命的健康,更常使人軟弱、跌倒、失去信心和力量。


        那些如同仇敵撒稗子的工作,在教會中蓄意搞破壞的人,總喜歡趁虛而入,基督徒要謹慎與留意那些在群體中散佈紛爭、負面、消極言論的人,以及不斷抱怨、批評、論斷的聲音,這些人往往不敢當著牧者、傳道人或屬靈帶領者的面前高談闊論,而是私下或在背後才大放厥詞。弟兄姊妹們在教會裡、聚會中談論想法、表達感受、發表論點……,只要是為了尋求真理、找到正解,出於良善的動機,沒有不對,是很好又重要的,所以更應該趁有屬靈帶領者在場的時候分享,而非刻意避開屬靈帶領者。那些明知悖離真理,卻意圖影響人,使人犯錯的行徑,都猶如當年伊甸園裡的魔鬼一般,只會毀壞人們的生命。


        雖然這不是我們所希望看到的結果,但無疑地,千百年來教會的確無法杜絕仇敵混進來,撒下毒稗的思想和言論,而這些話語思想也的確會影響、破壞基督的教會與基督徒的生命。如同耶穌曾說的:「因為假基督、假先知將要起來,顯大神蹟、大奇事,倘若能行,連選民也就迷惑了。」(馬太福音24:24)也如保羅提醒的:「那等人是假使徒,行事詭詐,裝作基督使徒的模樣。」(哥林多後書11:13)如果我們不儆醒,就會讓仇敵有機可乘,破壞教會與基督徒的合一,破壞基督教會與聖徒的聖潔,破壞神的公義和法則,也破壞神給予我們的良善和倫理。要能分辨出那些毒稗,必須要有老練的僕人,如同初代教會中有一批老練的門徒一般,才能像保羅揪出在各教會中的毒稗思想、言論,匡正那些離經叛道的行為。因此,我們也當長大成熟,才不致被錯謬和異教之風搖動,還能保守基督的教會和祂的門徒,都成為天國裡的良麥。


二、 要察驗自我生命所帶來的影響

        或是能結出與人有益的穗子?或是白佔地土、消耗資源的稗子?或更甚成為絆倒與危害人的毒稗?我們總要面對耶穌的審判,因為:「人子要差遣使者,把一切叫人跌倒的和作惡的,從祂國裡挑出來。」(馬太福音13:41)我們必須自我察驗,因為那關乎生命的得救與否。若我們的生命是良麥,必定會結出飽滿的穗子來,並且會帶給人生命的祝福。

        基督的真門徒,必須回歸聖經的真理,不要被世界的錯謬觀念所誤導。沒有所謂「獨善其身」的基督徒,只抱持為自己得道升天的修行觀念而活,因為在基督裡,每一個重生的門徒都不再是為自己活,乃是為基督而活。當基督住在我們裡面,必定會因著基督的憐憫而顧念身邊的人,如果我們對靈魂的得救無感,如果我們對罪惡的橫行與人們走向滅亡無感,那麼真要好好反思自己有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嗎?不要以為只要把自己顧好就好,不要以為基督的身體~教會,和基督的肢體~弟兄姊妹,跟自己毫無關係。教會不斷地推動「家庭門訓」、「門徒小組」,就是希望每一個在基督裡的人,都是屬耶穌的良麥,都能透過自己的生命事奉,使身邊的人們也都能得著永生的祝福。 

        聖經多處教導我們,基督徒的生命應該多結果子,而多結果子的目的,從來不是為了讓自己成為一個展示用的花瓶,乃是要透過我們的果子,使身邊的人都得著益處。就如保羅所說的聖靈果子~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都是透過我們生命的果子、生命的事奉,所彰顯出來的祝福。那麼讓我們仔細想想:我的生命可以帶給其他人什麼樣的建造呢?我可以做些什麼,使他人從我得著屬天的祝福呢?

        以說話為例吧!想想自己平常所說的,是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呢?或是盡說些負面、批評、論斷、和絆倒人的閒話?耶穌曾說:「我又告訴你們,凡人所說的閒話,當審判的日子,必要句句供出來。」(馬太福音12:36)如果真有時間去喝咖啡聊是非、談八卦,為什麼不把那時間和精力拿去喝咖啡、讀聖經、帶人禱告呢?總要察驗自己的生命所帶出來的影響力,究竟是良麥的影響力?或是毒稗的破壞力?我們必須努力地讓自己成為良麥,當末日主再來審判的時候,好確保自己和身邊所愛的人,是被神分別出來收在天國倉裡的一群,而不是被捆起來丟入火中的另一群。

        每一個基督徒都要認真面對,千萬不要拿「剛信主不久」當藉口,就忽略了發揮良麥的影響力,況且很多人所謂的信主不久,都已經成為基督徒一兩年以上了,怎能容許自己還像嬰孩呢?(屬世的嬰孩經過兩年,也應當是有相當能力的小孩了。)至於,生命究竟能帶出來的,是良麥的影響力?或毒稗的影響力?端賴你如何活在基督裡,要看你領受的是耶穌的真理(良麥的種子)?還是仇敵所撒下的歪理(毒稗的種子)?所以,總要積極、主動地在基督裡學習和操練生命,好讓自己成為良麥~造就他人、成為祝福、引導人進入永生。

三、 要努力栽培能與人有益的門徒

        這第三點並沒有在經文中直接提到,但卻是我們可以聯想到的功課,就是如何效法耶穌的榜樣。稗子的比喻中,耶穌自詡是那個撒好種的人,並暗指那偷撒稗子搞破壞的就是魔鬼。當耶穌復活後,祂清楚地將自己在地上的事奉,交付祂的門徒們繼續執行。直到今日,所有稱為基督門徒的,也理所當然地延續祂給我們的使命與事奉。所以,我們都當繼續成為那個撒下良麥的人,並且要儆醒守望我們所栽種的生命,不容許仇敵趁我們不注意的時候,在基督的教會中,或在屬神的兒女中撒下稗子。

        今天,我們必須在教會中、家庭中、生活中,不斷地以真理來建造人們的生命,為的是讓神的國和基督的教會裡充滿了良麥,讓我們的主在末日的時候,可以收成所有的良麥進入天國的倉房。每一個基督的門徒,總要能夠結出良麥的穗子,成為一個能夠供應生命的基督徒,成為一個可以栽培生命的門徒,成為一個可以使人長大成熟的門徒。為了達到這樣的豐收,你可以挑戰自己並促使自己開始服事~簡單卻重要的服事、微小卻可以大有果效的服事,就是你可以開始跟身邊的家人、朋友、同事以及教會的弟兄姊妹一起禱告、一起讀經、一起靈修、一起讀書分享、彼此鼓勵、互相造就安慰勸勉。未來,還可以邀請他們一起聚會、一起小組、一起敬拜……當你開始做這些事情,你的生命將漸漸增長,以致成熟,如同結實纍纍的良麥,使身邊的人都因你而得益處、得著生命的供應、得著永生的救恩、得著屬天的祝福、成為天父的兒女、成為基督的門徒。

        你積極地回應耶穌、效法基督、開始行動了嗎?!

回應、討論與延伸問題思想

1. 你知道如何辨識仇敵在教會或在身邊環境的工作了嗎?你能分辨哪些觀念、論調、價值、邏輯、倫理道德……是屬於毒稗的呢?你知道最能檢視出毒稗的鏡子是什麼嗎?


2. 仔細想想,身為基督徒的你,對身邊的人群帶出哪些正面的、美善的、信心的、福音的影響力?是否有人因著你的緣故,生命具體改變了呢?(試著寫下或分享這些見證。)


3. 要謹記耶穌的吩咐:我們是延續祂在世上使命的門徒!那麼,你是否擬定具體的對象名單,願意用生命、時間、並付代價地牧養、建立、成全他們,使他們做主的門徒呢?(如果有,繼續地努力;如果沒有,現在就禱告神,把你生命中要成全的門徒名單賜給你,使你可以開始祝福他們!)



Young Young 經通


1. What 在此段經文中,麥子和稗子分別是比喻什麼?它們最後的結局分別是什麼?

2. Why為什麼麥子和稗子的結局不同?它們的本質有什麼不一樣?(可參真理教室內容)

3. Word我們的生命以及我們的教會要成為「麥子」而不是「稗子」,需要朝向哪三個面向努力呢?(請參真理教室)

甲、__________

乙、__________

丙、__________

4. Worth 承上題,你覺得自己最需要學習的是哪一個?為什麼?

5. Work承上題,你會如何做?請寫出你的具體計畫。

6. 請和家人(夥伴)分享第四、五題,並請他們為你禱告。

你可能會喜歡這些文章:

12-tag:最新活動-1110px-sli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