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教室1】I see…我懂了?!/ 文亮 牧師


 

【真理教室1I see…我懂了?!/ 文亮 牧師

經文:馬太福音13:10-17

        門徒進前來,問耶穌說:「對眾人講話,為什麼用比喻呢?」耶穌回答說:「因為天國的奧祕只叫你們知道,不叫他們知道。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凡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所以我用比喻對他們講,是因他們看也看不見,聽也聽不見,也不明白。在他們身上,正應了以賽亞的預言,說:『你們聽是要聽見,卻不明白;看是要看見,卻不曉得;因為這百姓油蒙了心,耳朵發沉,眼睛閉著,恐怕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裡明白,回轉過來,我就醫治他們。』但你們的眼睛是有福的,因為看見了;你們的耳朵也是有福的,因為聽見了。我實在告訴你們,從前有許多先知和義人要看你們所看的,卻沒有看見,要聽你們所聽的,卻沒有聽見。」

 

四福音中「撒種的比喻」相信大家耳熟能詳,但相信很多人和當年的門徒們一樣,並不真的了解耶穌用比喻的因由,也不理解在撒種的比喻中,耶穌要給我們的教訓。若我們不能懂耶穌講論各種比喻的箇中奧祕,那我們就會錯過重要的功課,甚或失去重要的祝福。

耶穌之所以用比喻的原因,主要是因為耶穌在所到之處,不斷地傳講天國的福音,並解明真理的道,但圍繞在耶穌身邊的群眾中,卻有懷著不同動機和心態的人。其中有渴慕認識真理的人、有想找耶穌麻煩的人,也有不少只是來看熱鬧的人。耶穌認為並不是每種人都能領受真理的訓誨,也不是每種人都能經歷生命的改變,即使祂苦口婆心、諄諄教誨,對於帶著錯誤動機和心態的人來說,根本起不了什麼作用。所以,耶穌就以比喻的方式,顯明人心不同光景的狀況,也指明上帝的道在不同人生命中,會有不同的結果。由此可知,耶穌以比喻的方式,無非是為了達到溝通的目的,讓不想懂的人、聽不懂的人、裝不懂的人、想聽懂的人,都能被顯明出來,也透過淺顯易懂的比喻,讓人們無可推諉地反省自己是哪一種狀況。

在一般人際溝通中,會有幾種溝通障礙或溝通不良的狀況其一是「不想懂」,因為對方根本不想知道你說的是什麼,所以無論你講再多,也無濟於事。標準「不想懂」的模式,是有些學生上課,根本不想聽老師說的內容,只要考試不會考到、無關成績,根本就不想聽,也不想懂。許多孩子面對大人說教的時候,也是開啟「不想懂」的模式,所以儘管你絮絮叨叨,聽者早已啟動靜音模式。其二是「不懂裝懂」模式,標準範例是員工聽老闆說話,不懂也要裝懂。某些時候,學生上課也會不懂裝懂,因為若說不懂,老師還要再講一遍,會影響下課時間,所以不懂也要裝懂。類似的不懂裝懂,也常出現在孩子聽父母說話,或是弟兄姊妹聽牧師講道,為了趕快結束談話,不懂也要裝懂,免得對方喋喋不休。

第三種是「懂卻假裝不懂」,會出現這種模式,不外乎是因為不想做、不想動;不想聽他人的,只想做自己的,所以就算懂也會裝不懂。家庭生活中的標準版本,出現在一個人呼叫另一個人幫忙時,只要你不想做,就會裝傻地回應:「我不會、我不知道……。」在職場上也常會有「明明懂卻裝不懂」的表現,特別是當老闆交辦一些吃力不討好,或是你不想做的事,通常都會以不懂、不會做為推託之詞。溝通模式中,唯有第四種「真懂並以行動回應」,才是良好且有果效的溝通,通常人們是因為得知有好處的時候,就會努力地想搞懂,並且會進一步地以行動來獲得獎勵或好處。就如學生若能把答案都寫對了,就可以先下課回家;員工誰可以懂、並先做好,就可以加薪。任何在群體中先懂得的人,並且做到了要求就可以得到獎勵……,都會讓很多不懂的人也想盡辦法要懂,為的就是得到可能的獎賞和好處。

回到經文:那一天,耶穌面對群眾,說了撒種的比喻,就是想透過比喻來溝通真理教訓。因為群眾中也有這四種人,而比喻最容易顯露出這四種人的差異。那「不想懂的人」,像是路旁,耶穌說再多,對他們毫無影響和意義。那「不懂裝懂的人」就像土淺的石頭地,因為不懂真理,所以生命沒有根基,也至終沒有果效。至於那些「懂卻裝不懂的人」,就彷彿荊棘地一般生命只會在悖逆、偏執、滿足私慾的處境下,一無所有因而結不出果子。唯有懂並以行動回應的好土地,能結出生命的果子、彰顯生命的果效,並且依照他們所懂的程度,結出不同程度的果子來。所以,當門徒進前來,問耶穌說:「對眾人講話,為什麼用比喻呢?」是因為人們聽不進去神的話(耶穌的話),耶穌回答說:「因為天國的奧祕只叫你們知道,不叫他們知道。」所說的「你們」則是指所有想知道耶穌在說什麼的人,而「他們」則是指那些不想聽也不想懂的人。耶穌說:「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凡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所說的「有的」是指著「生命是一塊好土地的人」說的,而「沒有的」則是形容那些生命像「路旁、土淺石頭、荊棘」的人,終究一無所有。因此,耶穌說:「所以我用比喻對他們講,是因他們看也看不見,聽也聽不見,也不明白。」因為,不想看見的人,再怎麼想辦法讓他看見,也看不見;不想聽懂的人,你講再多,他也會裝瞎、裝聾地告訴你聽不懂,正如舊約先知以賽亞的預言一般。

從耶穌給門徒的回應,我們必須反思檢視自己,我們是哪種人呢?

一、不想懂~路旁

對這類人來說,基督的真理跟他們一點關係都沒有。他們心裡是抗拒福音、拒絕重生得救的,視聚會只是浪費時間的活動,能不參加就不參加,就算勉強去了,對所見所聞也不在乎懂或不懂。人雖到了教會,卻是心不在焉,或在聚會中看看手機,或是聚會前後聊聊八卦,若聚會後問他聽到了什麼?唱了什麼歌?領受了什麼教導?很可能一問三不知。如果我們根本不想懂神的話、真理的道,那麼即使有再簡單的東西,都無法對這樣的人帶來任何的影響和改變。好像種子落在路旁,所聽的真理,轉瞬間就被飛鳥奪去,消失得無影無蹤,因為他們根本不想看、不想聽、也不想懂。

我們切莫在基督裡、在神至聖的真道上成為這樣的人,因為這樣的態度,絕不能使我們在基督裡得著豐盛的生命,更無法經歷神應許的一切。就像當年有一些猶太人或法利賽人,根本不想懂耶穌所說的,從頭到尾就是敵視這個人;所以,即使耶穌說再多也沒用,因為他們根本不想懂,也不在乎懂不懂。

二、不懂裝懂~土淺石頭(其實不懂,至終沒有果效)

有些基督徒,雖然每天讀經、常常禱告,也不停止聚會,但他們卻對自己的靈命成長,沒有任何的期待或目標。這樣的基督徒,雖然重生了、得救了,但卻是糊里糊塗地過一生;雖然日子還是可以過得去,但生命卻離豐盛的祝福很遙遠,甚至會因為環境的考驗,而落入屬靈生命的軟弱和枯竭,就像土淺石頭地的種子所生長出來的植物一樣,因為根不深,加上環境惡劣,一經太陽曝曬就會撐不住。所以這類的基督徒,只能當溫室裡的花,一旦環境惡劣就活不下去了。

保羅說:「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以弗所書5:17就是因為明白神的旨意和真理,才能使生命結實纍纍,才能經歷何謂「更豐盛的生命」。所以,作為基督門徒的我們,千萬不要不懂裝懂,糊里糊塗地過一生,不要自以為瀟灑,以五柳先生自居~好讀經,不求甚解!覺得知道個大概就好。今天,很多基督徒對於聖經故事可以琅琅上口,但就是不知道箇中真義,甚至還胡謅亂解,誤導自己和他人。就像撒種的比喻,很多基督徒都把自己當撒種的人,去論斷那些傳福音的對象,嫌棄人們都不是好土地,卻忽略了這篇信息是耶穌要說給我們聽的。(耶穌才是「撒種的人」~講論真理的傳道者。)

一個渴慕、想弄懂神話語的人,神就會為他預備恩典和機會,使渴慕者可以真懂神的話、明白神的旨意。就像那位衣索匹亞的太監,上帝就預備了腓利來幫助他「腓利就跑到太監那裏,聽見他念先知以賽亞的書,便問他說:『你所念的,你明白嗎?』他說:『沒有人指教我,怎能明白呢?』於是請腓利上車,與他同坐。」(使徒行傳8:30-31不懂不要裝懂,你一定可以找到很多管道和機會,來幫助自己真懂神的道。湖光教會這些年來不斷地努力,累積許多關於聖經教導、默想的資源(參考湖光教會官網及各社群媒體平台,或是「細語甘霖」頻道),就是希望幫助弟兄姊妹更正確地懂得聖經,並幫助大家默想神的話。可惜時下很多人卻不喜歡直接讀聖經或默想聖經,反而比較喜歡那些不需思考的世俗言談,喜歡聽人的話勝過神的話、鑽研人的理論多於神的真理。

另一個可以幫助我們不要不懂裝懂的方法,就是讓聖靈更多地充滿我們,讓聖靈開啟我們的心,好明白各樣的真理。耶穌說:「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祂要引導你們明白一切的真理;因為祂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祂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約翰福音16:13所以,透過敬拜和禱告,讓聖靈更多地充滿我們、引導我們,是何等重要的屬靈祝福,使我們不至於不懂還要裝懂。要知道,若不能真明白神的話語、聖經真理、耶穌的教訓,失去祝福、得不著豐盛也就罷了,但若是因為不懂而做錯事情和抉擇,那麻煩可就大了。當年,居住在耶路撒冷的人們與其官長們,就是因為不認識基督,也不明白安息日所讀的眾先知之書,就把基督定了死罪……。(參使徒行傳13:27)所以,千萬不要不懂裝懂這樣的基督徒,實質上沒有屬靈生命的根基,經不起環境的考驗,當然也沒有力量可以對抗環境的衝擊。

聖經告訴我們:務要竭力追求認識神,正確地認識真理,不僅聽見,更要聽懂;不僅看見,更要看懂,才能使我們的生命成為一塊可以孕育豐盛果子的好土地。

三、懂卻裝不懂~荊棘

這種人不是不懂真理,而是故意裝不懂。就是因為懂,知道什麼是對的,卻是為了偏執、悖逆、私慾……硬拗、曲解聖經,或故意裝不懂,找各樣藉口,為的就是執意要做自己的事、走自己的路。從耶穌的比喻中,可以看出這類基督徒生命的問題:「撒在荊棘裡的,就是人聽了道,後來有世上的思慮、錢財的迷惑把道擠住了,不能結實。」(馬太福音13:22一個為了滿足自我慾望,明明懂卻裝不懂的人,可以明目張膽地把所聽見、所看見、所明白的真理丟在一邊,最常表現出的現象,就是選擇性地接受或運用聖經真理。對於聖經中自己所喜歡的應許,就說是給自己的,不喜歡的教訓,就說是給別人的;喜歡的話語,就說是從古到今不改變的,不喜歡的命令,就說是「過去式」了、時代不同了;想利用的經文,就斷章取義,不想看到的經文,就自動跳過或忽略。這類明明懂卻裝不懂,甚至亂用聖經、曲解神的話,只為了滿足自己的想法、慾望、企圖心……,真的很危險!

拿以弗所書第五章為例,常有人以這段經文在談夫妻之道,卻忽略了保羅原本是要講基督和教會的關係。就算具備了教導夫妻關係的原則,但有些人因著以自我為中心的私慾,不但沒有幫助夫妻更恩愛,反而成了夫妻間爭執的依據。丈夫拿著給妻子的經文,要求妻子順服自己,妻子也拿著給丈夫的經文,叫丈夫要先為她捨己。結果,「順服」與「捨己」變成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真是荒腔走板地亂用聖經。然而,這樣的人真不懂嗎?難道不知道丈夫就該看神給丈夫的教導,妻子就好好看神給妻子的教導,並落實地去做自己該做到的,不是嗎?反倒先管別人而不管自己,這樣的人不是不懂,而是真懂卻裝不懂,因為也不想懂,感覺懂得的人就必須要先犧牲,所以有一種誰懂誰先做,誰懂誰倒楣的心態。最後,不僅沒有因遵守神的話得到祝福,還亂用神的話而受氣、受傷!

耶穌所說的各樣教訓,文士和法利賽人懂不懂?當然懂!只是故意裝不懂,而且衝著耶穌來找麻煩,所以耶穌也不想講太多了,就換個方式講比喻吧!讓那些明明懂卻裝不懂的人,自己承擔裝不懂的後果。就好像耳熟能詳的「龜兔賽跑」和「放羊的孩子」的比喻,大家都懂得:前者提醒我們不要驕傲,後者告訴我們不要說謊。但若有人就是故意裝不懂,非要說前者是賽跑時不要睡覺,後者是謊話不要說第三次,那就自己去承擔後果吧!像這樣,撒種的比喻懂了嗎?即使過去不懂,今天也該懂了,就是要想辦法讓自己成為好土地,並且是能結實纍纍的好土地。

認真地對付自己的私慾、偏執和悖逆,這當中有很多我們都懂的事理,不要故意裝不懂,因為到頭來虧損、受傷、失去恩典和祝福的還是自己。就像我們都知道該禱告,但有些人就是不要禱告;都知道該讀經,但就是不想讀經;都知道該聚會,但就是偷懶不聚會;都知道該有個小組,與一群屬靈同伴建立關係,但就是不願意付出行動,去成為別人的祝福。親愛的弟兄姊妹們,相信在基督裡多年的我們,很多都懂了,千萬不要明明懂,還跟我們所認知的唱反調、裝不懂。若想要在基督裡得著更豐盛的生命,必須求主除去我們心中的偏執、驕傲、私慾……,照著主所吩咐的真理、按著主的旨意向前行。

四、懂並行動回應~好土地

耶穌真正希望的,是我們有猶如好土地般的生命,那是一個不但懂,還可以藉行動帶出果效、結出豐碩果子的生命。耶穌指出:即使是一個懂得真理、明白主旨意的人,生命也會有一百倍、六十倍、三十倍不同的結果,差別關鍵不在於好土地,而在於如何經營好土地。我們如何以具體行動,正確地耕耘?這是影響結果子多寡的關鍵,所以追求卓越的心態~好還要更好,是每個基督徒不可少的態度與行動。

屬靈的生命不是還活著就好,而是還要追求卓越;敬拜不是有唱歌就好,還要追求更深地敬拜;讀經不是有看就好,還要更正確地認識真理;教會生活也不是有聚會就好,還要追求更好的肢體團契關係、更好的生命見證及更美的事奉。追求卓越的態度與積極的行動,將會決定我們的收成。一個在學校殷勤、認真、用心學習的人,必定有更好的成績;在職場殷勤、認真、用心工作的人,也必有更好的業績、升遷、獎勵和成就;在家中殷勤、認真、用心地去經營家庭關係的人,也必享受幸福的家庭;一個在屬靈上殷勤、認真、用心耕耘的基督徒,也必定得著更豐盛的生命

上帝已經將各樣生活的智慧、生命的豐盛原則告訴了我們,整本聖經就好比是神所給我們的種子,只要我們殷勤、積極地去耕耘、經營這些真理的道,生命便會有一百倍、六十倍或三十倍不同的收成。所以,懂還要更懂,好還要更好,精益求精,追求卓越,才能經歷耶穌所說「更豐盛的生命」~不是擁有更多的財富或享樂,而是生命有更美的內涵、更多的價值,使自己豐盛、使他人蒙福。從耶穌針對撒種的比喻給門徒的回應中,我們再次反思並檢視自己:我是哪種人呢?盼望我們都能回應主耶穌說:「I see……我懂了!」成為一塊好土地,結實纍纍,榮神益人!

 

回應、討論與延伸問題思想

 

1.按著本篇信息中的四種人,你覺得自己目前處於哪一種狀態~不想懂?不懂裝懂?懂卻裝不懂?懂並以行動回應?

 

2.若想在基督裡,得到生命更豐盛的應許,就是能結實纍纍、百倍收成,那麼你覺得自己該具備哪些條件呢?你打算如何鍛鍊自己的屬靈生命,成為一個結果不止、豐盛滿足的人呢? 

 

3.你是否認真地透過教會各樣的屬靈資源來裝備自己、提升自己,讓自己更懂真理、更懂上帝的心意?想一想,你固定收看教會的哪些媒體頻道?是否透過月刊穩定靈修?研讀真理教室?或是閱讀教會提供的相關書籍或屬靈資訊?(現在就採取行動,在YouTubeFacebookIGLINEWeChat,搜尋「湖光基督教會」,並訂閱、關注、開啟提醒、分享……等。) 

 

Young Young 經通

 

1.  What有些人即便聽完耶穌的比喻,仍呈現什麼狀態呢?(馬太福音13:13~14


2.   Why你覺得,為什麼這群人會聽不懂耶穌的比喻?(馬太福音13:15


3.   Word面對耶穌的提醒(真理),我們也常出現哪幾種狀態?(請參考真理教室的內容)

類別

徵狀

1. 不想懂

__________

2.____

對自己的靈命成長沒有期待或目標

只要遇到環境考驗就軟弱或枯竭

3.懂卻裝不懂

__________

4. _____

懂了,還能透過行動帶出果效:

     ____不是活著就好,還要追求卓越

     ____不是唱歌就好,還要更深地敬拜

     讀經不是有看就好,還要_____真理

     教會生活不是有聚會就好,還要追求更好的_____

 

4.   Worth你的生活中,有哪些部分也有上題1~3的狀況呢?

      a.     不想懂(例如:面對我最討厭的數學課時……)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b.    不懂裝懂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c.     懂卻裝不懂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   Work 求神幫助我們成為「懂,並以行動回應」的生命,使我們更加進步和美好。針對第四題的情況,你覺得可以跟誰分享,讓他們幫助你變成「懂,並以行動回應」呢?


6. 請找一位輔導,跟他分享第四題的困難,請他幫助你,也為你禱告。

 

你可能會喜歡這些文章:

12-tag:最新活動-1110px-sli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