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教室1】得勝生活的秘訣/文亮 牧師




【真理教室1】得勝生活的秘訣/文亮 牧師

經文:馬太福音10:26-39


        所以,不要怕他們;因為掩蓋的事沒有不露出來的,隱藏的事沒有不被人知道的。我在暗中告訴你們的,你們要在明處說出來;你們耳中所聽的,要在房上宣揚出來。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他們;惟有能把身體和靈魂都滅在地獄裡的,正要怕祂。兩個麻雀不是賣一分銀子嗎?若是你們的父不許,一個也不能掉在地上;就是你們的頭髮也都被數過了。所以,不要懼怕,你們比許多麻雀還貴重!凡在人面前認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認他;凡在人面前不認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不認他。你們不要想我來是叫地上太平;我來並不是叫地上太平,乃是叫地上動刀兵。因為我來是叫人與父親生疏,女兒與母親生疏,媳婦與婆婆生疏。人的仇敵就是自己家裡的人。愛父母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愛兒女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不背著他的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配作我的門徒。得著生命的,將要失喪生命;為我失喪生命的,將要得著生命。

        基督徒在面對所處的大環境,因著與身邊人們的觀念不同,難免會有無力感。因著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的不一樣,很多基督徒在家中、職場中、社會裡,寧願選擇當一個隱藏版的基督徒。一方面我們不想因三觀不同而引起矛盾和衝突,另一方面可能是怕自己生命的見證不夠好,使基督的名蒙羞,或是怕別人不認同基督徒而被排擠、怕別人以高標準來要求自己、怕不必要的麻煩,就選擇隱藏基督徒的身分。但身為基督門徒的我們,應該確實地知道,耶穌說我們是世上的光、世上的鹽,是人們遇到問題時的顧問,是人們孤單或受傷時的安慰,是人們軟弱或失望時的力量。

   許多基督徒無法扮演好這個光和鹽的角色,不是我們不能,而是我們沒有好好地裝備自己,沒有好好地操練身量和智慧,沒有有效地在基督裡學習和成長,所以無法擁有得勝的身量。當有人問我:「如何才能過得勝的生活?」我會請他想想:怎樣的一支軍隊,才能夠打得勝的仗呢?是那些躲在冷氣房裡摺棉被的兵?還是那些在烈日下經過魔鬼訓練的特種兵?基督徒也是如此。在這樣的一個時代,要能過得勝生活的秘訣,就是把自己當作特種兵訓練,而不是窩在棉被裡追劇,就可以變成劇裡的人;也不是躲在溫室裡,就可以成為基督的精兵或得勝的門徒。

   一個特種兵要接受的訓練,一定要比只能當砲灰的人來得更多,才能應付敵人各種猛烈的攻擊,還能輕鬆過關斬將。得勝的基督精兵也是如此,總有許多屬靈的操練是必須的,且是嚴格的、專業的,否則在末日戰場上,又怎能確保自己能得勝呢?唯有自己能站立得穩,才有能力去幫助和拯救他人,把被魔鬼擄去的靈魂,安全地帶回到耶穌基督的國度裡。當耶穌差派門徒們出去服事的時候,祂深知門徒們要面對的挑戰和考驗,要能夠在那樣的一個時代與社會中,自己能夠站得穩,還要能夠搶救靈魂、得人如魚、傳揚天國的福音,絕非簡單的事。所以,耶穌告訴門徒一些得勝生活的秘訣,也是今日每個基督徒應該看重並學會的秘訣。

一、 堅定地走在真道上

   我們面對的是一個不認同基督和聖經真理的環境,不要認為世界會認同聖經的真理,近年來更令人憂心的是,連一些基督的教會和基督徒都不認同聖經了。為了迎合時代的潮流,符合人心的胃口,滿足人性的需要,一些教會連聖經真理都可以胡謅亂道,強解聖經為了迎合或滿足人心與人性的需要。

        另一值得儆醒的是,為了滿足人的需要,教會主流的聚會和課程中,充斥了各種屬世導向的內容~如何成功、如何更幸福、如何經營感情與婚姻、如何管理你的財富、如何知道你的未來……,都成了基督徒的熱門話題。但如何更正確地認識真理、如何更認識神、如何更深地敬拜神、如何委身服事神、如何操練禱告……,明顯地乏人問津。那些不是不能討論的議題或舉辦的課程,但那更重要的屬靈建造與真理課程,才是一個基督徒過得勝生活的秘訣。如果教會不再注重關乎真理和屬靈的教導和訓練,而側重在那些社會機關團體都能開辦的課程,那麼假以時日,基督徒會變成什麼樣子的門徒呢?

  基督的教會,不僅是滿足人們生活的需要,更要滿足人們生命的需要、靈性的需要。仔細想想:若有人肯拿研究、分析股市的時間和精神,來研究聖經、認識真理,相信一定會得到意想不到的生命祝福。若有人肯用追劇的精神來讀聖經,大概一週就可以讀完整本聖經,而且還會知道裡面誰是好人、誰是壞人、誰喜歡誰。但因為一般基督徒並沒有這麼做,甚至隨己意亂解聖經、竄改聖經的本意,導致了今天基督徒普遍軟弱的現象,連打仗都打不了,就更遑論過得勝的生活了。

   然而,我們所面對的環境,不管多麼地不認同基督徒,我們都要堅定地持守真理的原則,因為那是使生命屹立不搖、不被駁倒的關鍵。即使人們在墮落的思維和行為影響下不認同聖經的真理,但他們終究也推翻不了聖經的真理,就好比健康食品再難吃,還是健康的,而且是千百年不會改變的;相對地,有害身體的食物,再好吃、包裝再精美、廣告再誇張,終究還是會導致身體的危害,被歸類為不健康食品。這世界的歪理,總有一天會被證明就是歪理;而真理終究是真理,即使今天人們不認同,但卻不能推翻。耶穌基督的門徒,只要負責堅定地傳講真理、持守真理,走在真理的道上,並用真理教導人、幫助人、勸戒人,不管人們接不接受、信與不信,都無法推翻真理的價值。

        當基督徒堅定地、正確地走在真道上時,身邊的人會在真正遇到問題時、需要幫助時、走投無路時,來到你面前尋求真理的答案,會希望教會和基督徒告訴他們該怎麼做。當我們自己持守在正確的真道上,人們終究會信服的,是我們的生命見證、聖經的智慧、與上帝的大能。堅定地走在真道上,不僅是我們得勝的秘訣和武器,更是我們幫助人的利器。

   再舉一個比喻:有些人的車子故障了,不會送回原廠保修,而會選擇更換副廠或替代零件,於是有些老爺車換到最後,除了車殼是原廠的外,車裡面所有的機件和零件都已不是原廠的了,甚至有連車殼都換掉的,只剩下車子的logo(標誌)是原廠的,那麼真不知道這是一輛什麼車了!今天有些基督徒和教會,若不能堅定地走在真道上,就會像這個比喻中的車子一樣,除了名稱上還保有基督徒或是教會外,裡面的本質完全都不是基督原廠的真理了!務要堅守在真道上,免得有一天到了耶穌面前,祂卻說:「我不認識你們!」

二、 堅定地活在基督裡

   耶穌說:「凡在人面前認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認他;凡在人面前不認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不認他。」(馬太福音10:32-33)如上所述,一個真實的基督徒,在任何一個世代都不會是容易的,但卻必然是得勝的、喜樂的、滿足的、榮耀的……,只要我們堅定地活在基督裡。

   不要因為懼怕世界的眼光、逼迫,就撇清與耶穌基督的關係,像當年彼得一樣三次不認主,或像彼得在安提阿時一樣,假裝沒有跟外邦人一起吃飯,那樣地虛假,連保羅都看不下去而出言斥責(參加拉太書2:11-13),彼得以為跟基督劃清界線,或跟外邦人劃清界線,就可以獲得世人的認同和接納。但事實證明,這樣不僅不能獲得認同,反而會失去上帝的認同和接納,甚至最後會迷失自我。有時候,我們的確會因為懼怕世人的眼光,而不敢在人前顯露自己基督徒的身分,總覺得如果在人眼前作出比較「基督徒」的言行舉止,似乎很丟臉或好像做錯什麼似的。但看看身邊那些在戀愛中的男女,不僅可以無視於路人的眼光,還以能在眾人面前放閃為驕傲和開心的事。原來,有愛就可以勝過懼怕,也可以喜悅地與人分享。那麼,若我們真的夠愛耶穌,真的跟耶穌在愛裡同行,我們豈不是也應該很想在人前放閃,惟恐天下不知道我愛耶穌並且耶穌也愛我?如果我們活在基督的愛裡,也深愛耶穌,怎麼會在公眾場合看見人,就連忙地把跟耶穌有關的言行撇清呢?難道耶穌是見不得人的嗎?還是耶穌只是你的地下情人呢?務要堅定地活在基督裡,雖然不見得會得到世人的認同,但你絕對會因著基督的同在、基督的愛、基督的保守,得到上帝的認同、上帝的悅納,並得到從天而來的喜樂與滿足。

   要想堅定地活在基督裡,還有一個很重要的關鍵方法,就是找到可以跟你一起愛耶穌的同伴,或是跟那些真正接納你的家人和朋友在一起,即使他們不是基督徒,但卻是可以尊重你、接納你、信任你的人。畢竟,每個人都需要找到自己的同溫層,同溫層的群體並沒有不好,那麼既然要找,就找一個好的、對的、可以幫助你自己更好、更愛耶穌、並一起走向永生的同溫層群體。舉例來說:我是不吃芋頭的人,我喜歡吃牛肉,但我還是可以跟愛吃芋頭的人一起吃飯,前提是他們也需要接納我吃牛肉,如果我在那些人面前不能吃牛肉,那我又為什麼一定要跟那些人一起吃飯呢?我可以跟他們保持不同層次的關係,但我一定會找到願意陪我吃牛肉的朋友一起吃飯啊!若朋友請我出去吃飯,沒有牛肉,我還是可以跟他們用餐,只要不強迫我吃芋頭就好,如果偶爾不慎食物摻雜了一點芋頭,那就一笑置之吧!但若朋友事先就告訴我要吃芋頭大餐,那很抱歉,我就不去了。

   在屬靈的生活上也是如此。我是基督徒,所以我不談論那些怪力亂神的東西,也不去接觸那些得罪神的事物,但並不表示我不能跟其他還不是基督徒的人,有生活上不同層次的交集和連結;前提是,他們也必須接納我是一個基督徒。如果在聚會中,偶爾觸及一些敏感的話題或事物,就莞爾一笑,或是找機會表達我不同的見解,但如果他們一開始就決定要談論那些得罪神的事物和話題,那麼很抱歉,我就不參加了。我們要選擇堅定地活在基督裡,而不是堅定地活在世界裡,因此要為自己建構一個活在基督裡的群體生活(同溫層),不要因為其他人的議論,說我們活在同溫層而覺得奇怪,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同溫層。所以,我不斷地提醒每個基督徒,盡力地去找到你屬靈的父母、屬靈的同伴,讓他們幫助你堅定地活在基督裡,你才能生養屬靈的兒女,也幫助他們堅定地活在基督裡。

三、 堅定地背起十字架

   相信許多人都對耶穌這一段論述感到困惑、甚至不悅:「你們不要想我來是叫地上太平;我來並不是叫地上太平,乃是叫地上動刀兵。因為我來是叫人與父親生疏,女兒與母親生疏,媳婦與婆婆生疏。人的仇敵就是自己家裡的人。愛父母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愛兒女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不背著他的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配作我的門徒。」(馬太福音10:34-38)耶穌到底是來拯救人的呢?還是來搞破壞的呢?從字面上看,耶穌來到世上,似乎是帶來衝突的始作俑者,但事實上並非如此。

   你是否看過一些黑社會或黑幫電影?若黑幫犯罪組織中,有一個人醒悟過來,想要脫離黑道,停止犯罪,拒絕過打打殺殺的生活,想要恢復自由身,那麼就等於是向整個黑幫宣戰似的。我曾心裡好奇地問:「讓一個人離開黑幫或犯罪組織,有什麼大不了的嗎?需要那麼誇張嗎?」但對黑幫來說,就是絕對的不容許!想離開黑幫從來都不是可不可以的選擇題,因為若不是活著留下,那就是死著離開。所以,關乎那些想脫離黑幫,或是臥底想救人脫離黑幫的故事,總是讓人看得驚心動魄。

   現在,試著將場景換成上帝的國度與罪惡的世界,整個世界壟罩在罪惡的黑幫權勢之下,當真理的基督來到,喚醒了一些原本在黑幫罪惡組織下生活的人,決定脫離罪惡的黑暗權勢,那麼就預表著向整個黑暗權勢宣戰,衝突將會是無法避免的,因為那是一個無法輕易脫離的共犯結構關係,你的新觀念、新作法、新生命,都會對原來黑暗權勢下的人帶來衝擊,甚至威脅了他們原有的生活,威脅了整個黑暗權勢,因為你這個不能做了、那個不要了。(我要強調的是所有跟罪惡有關的部分,而不是那些正常的生活部分。故弟兄姐妹們絕對不要曲解,就回去告訴你不喜歡的家人或朋友,說決定要脫離黑幫,那就真是荒唐了!)

   正因為基督徒已經洗心革面,決定成為上帝國度的子民、成為神的兒女;所以,耶穌給了我們一個神聖的使命:不僅自己要脫離黑幫,在離開的過程中,還要救更多人脫離罪惡的權勢,只要我們還在世上的一天,我們都要盡力搶救那些還在黑暗權勢下的靈魂,幫助他們脫離因犯罪而走上的死路,那是一條不歸路。當耶穌來恢復真理,那些不活在真理原則下的人(活在罪惡中/黑幫裡的人),便會受到衝擊。耶穌並沒有要門徒去挑起紛爭,耶穌乃是告訴我們:紛爭與衝突是難免的,且因真理和黑暗權勢而起的紛爭,更多不是外在形式上的衝突與紛爭,而是內心的掙扎、衝突、拉扯,因為一個真正重生得救的基督徒,會難以再走世界的路,會難與罪惡的邏輯和思想妥協,真正的衝突與紛爭是人生觀與價值觀的落差。

   為了要走永生的路、上帝真理的路,我們非常容易面對因價值觀與人生觀不同而起的紛爭,但在這樣的衝突中,我們必須做出選擇。所謂的愛與不愛(愛……勝過愛……),是指你的堅持和原則,是堅持上帝的真理法則呢?或是與世界的法則妥協?在這樣的掙扎和衝突中,基督徒必須做出靠向真理一方的選擇,因而必須承受可能的苦,但耶穌絕不是要我們不愛自己的家人,不可以不管自己的親人或放棄家人,仍要持續不斷地為家人的得救禱告,仍要努力地實踐基督愛人如己的命令。在這樣可能的衝突中,基督徒是要付上代價背起十字架,才能影響家人、幫助家人或你所愛的人。想想那個因小兒子捲款離家而苦苦守候的父親吧!就如同許多父母忍耐等候叛逆的兒女成熟懂事一般,迷途浪子的父親在孩子回家後,對孩子所擺上的一切寬恕、接納、愛與祝福,就是我們背起十字架所該扮演的角色與作為。

   堅定地背起十字架吧!那是確保我們在基督裡的操練,為了不斷地修正自我的生命、為了更多需要被拯救和釋放的靈魂,那是我們應盡的責任。那麼,即使你今天還必須在黑幫裡生活(在世界生活),但你生命的本質已經與其他人不同了!當基督再來審判的時候,你是不會被定罪的,因為你已經與罪惡劃清界線了,堅定地背起十字架,是我們過得勝的生活的秘訣之一。你現在選擇的是背十字架的生活?還是與世界妥協的生活呢?願我們都能堅定地走在真道上、堅定地活在基督裡、並堅定地背起十字架,使我們都過著得勝的生活。
 

小組信息討論與延伸問題思想

1. 耶穌要我們堅定地走在真道上,所以正確地認識真理,並順服真理的引導,是很重要的事。想一想自己在面對一些問題、價值、道德……矛盾與衝突時,是以世界的觀念為準則呢?還是以聖經的真理為依歸呢?


2. 要堅定地活在基督裡,就必須找到一群可以陪伴你、幫助你、堅固你的朋友(無論是基督徒或非基督徒),你目前有這樣的同溫層群體嗎?如果沒有,你應該盡快地請教教會的傳道人,並為自己找到合宜的屬靈群體。


3. 務要謹記,耶穌要我們愛人如己,又要竭力地引領家人和朋友歸主,這才是我們需要堅定背起的十字架,要知道我們的生命已經不同,既要脫離黑暗權勢,就勢必引起衝突和爭戰,但總要盡力保護我們所愛的人,引導他們脫離黑暗、進入光明。你為身邊所愛之人的得救,付上背十字架的代價了嗎?













YOUNG YOUNG 經通

經文:馬太福音10:26-39

1. What 耶穌告訴我們哪一類的人,我們不用害怕?但哪一類的人,我們卻要害怕呢?



2. Why 你覺得原因可能是為什麼?



3. Word在聖經裡,門徒也會面臨生活與信仰的衝突,因此耶穌告訴門徒哪三項得勝生活秘訣,也正是今天我們也需要去學習的?



A.堅定地走在真道上:當我們願意持守在___________的真道上, 人們會信服的是我們的____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

B.堅定地走在基督裡:不用害怕告訴別人我們是基督徒,有___________就可以勝過懼怕,也可以___________與人分享。

C.堅定地背起十字架:耶穌沒有要門徒挑起紛爭,而是告訴我們___________是難免的。真正的衝突是___________,因此我們需要堅定的是___________的原則。

4. Worth 你覺得如何在下列的生活中,活出得勝呢?

o 與同學相處: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o 與家人相處: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o 在課業方面: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o 在自己方面: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o 在禱告靈修: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o 在服事上: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o 其他: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 Work 承上題,你會怎麼付諸行動呢?

6. 請找一位屬靈夥伴分享第4、第5題,並為彼此禱告。







你可能會喜歡這些文章:

12-tag:最新活動-1110px-sli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