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理教室3】 聲量與身量/文亮 牧師


    

真理教室3聲量與身量

經文:馬太福音9:27-34

耶穌從那裏往前走,有兩個瞎子跟著祂,喊叫說:「大衛的子孫,可憐我們吧!」耶穌進了房子,瞎子就來到祂跟前。耶穌說:「你們信我能做這事嗎?」他們說:「主啊,我們信。」耶穌就摸他們的眼睛,說:「照著你們的信給你們成全了吧。」他們的眼睛就開了。耶穌切切地囑咐他們說:「你們要小心,不可叫人知道。」他們出去,竟把祂的名聲傳遍了那地方。他們出去的時候,有人將鬼所附的一個啞巴帶到耶穌跟前來。鬼被趕出去,啞巴就說出話來。眾人都希奇,說:「在以色列中,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事。」法利賽人卻說:「他是靠著鬼王趕鬼。」     

這時代有一種現象~若一個人能在網路或媒體上擁有足夠的聲量,那麼表示那個人很紅、很受歡迎、很被肯定。但一個有聲量的人,並不表示那個人就是好人(可能只是自我包裝得很好),也不表示那個人就夠專業(很可能是譁眾取寵和錯謬的),更不代表那個人就有價值(聲量很可能只是曇花一現);相反地,有些人在網路上不見得有聲量,但是卻比那些有網路聲量的人更值得我們尊敬(因為有崇高的品格),更值得我們信賴(因為有真正的專業),更值得我們效法(因為有美好的價值),因為這些人擁有的不是聲量,而是身量

  基督徒一生所追求的,不應該是聲量而是身量。聲量往往是為了世上的價值,而身量則是為了永恆的價值,透過身量,我們才可以榮耀神、造就人。從耶穌醫治兩個病人的經文事件中,我們可以思考聲量與身量的問題,進而反思自己是一個怎樣的基督徒?是只有聲量?還是真有基督的身量?別輕忽自己是否真有基督長成身量的問題,畢竟「聲量」只能造就自己的虛榮(猶如美麗的花瓶),而「身量」則可以榮耀神、造就人,當然自己也可以不斷提升(不見得起眼,但卻是能真正盛裝許多水的大水桶)。當然,如果你可以同時擁有聲量與身量,那就更優秀了,但當二者只能取其一時,你應該以增長自己的身量為目標,因為,有身量而無聲量的人,可以因身量漸漸地有聲量;但有聲量而無身量的人,終究會漸漸地因無身量而失去聲量。

一、呼喊的聲量,不等於屬靈的身量

  馬太福音有兩次記載瞎子被醫治的事件:一次是在第9章,另一次是在第20章,前後兩段的差別在於前者是在屋子裡,耶穌並不想公開,叮囑被醫治的人保持低調;而後者是在城門口,耶穌公開且高調地醫治瞎眼的人。因為前者,耶穌並不希望造成聲量,影響祂未來默默要去成就的許多事情;而後者離耶穌被釘十字架的時候近了,耶穌希望更多的人能透過祂所行的,回應祂的呼召並跟隨祂。所以,前者當那兩個瞎子大剌剌地跟在耶穌身後喊叫時,耶穌是進到一個房子裡,才施行醫治。

  耶穌當然很願意給予人們醫治的恩典和祝福,但當耶穌明白地、切切地囑咐被醫好的人說:「你們要小心,不可叫人知道」後,他們「竟」把耶穌的名聲傳遍那地方。可見得「聲量」不等於「身量」,被醫治的瞎子喊得再大聲,甚至可以信誓旦旦地說「我們信」,但顯然他們的身量很有問題,連耶穌切切囑咐的小事情都辦不到。或許有人會問:「傳揚耶穌的名聲有什麼不好?」但這並不是好不好的問題而是時機對不對的問題,況且,更關鍵的問題在於耶穌已經特別要求他們遵守的,他們卻明顯地沒有做到,甚至是逆著耶穌的吩咐去行

  從這兩個瞎子的身上,我們明白嘴裡的聲量不等於屬靈的身量,我們的確可以藉著我們的渴望、呼求、經歷耶穌的醫治、恩典及救贖,但並不代表夠大聲就夠屬靈。一個人嘴裡大聲地說相信耶穌,一個會講大話或行事高調的基督徒,甚至說得頭頭是道,也能指責出人的問題,但這並不表示他就有足夠成熟的屬靈身量。要成為一個有基督身量的基督徒,絕不是光靠著嘴巴的聲量,乃是必須透過各種屬靈的操練而成。事實上,每個基督徒都會經歷過不成熟的屬靈生命歷程,使徒彼得也不例外。他曾經很驕傲地告訴耶穌,他饒恕了弟兄七次,也曾大聲地告訴耶穌,就算要跟耶穌一起赴死也沒問題,但是他後來卻發現,原來自己的靈命與自以為擁有的信心和身量有很大的落差。一個徒有聲量卻沒有身量的基督徒,並不會帶給人祝福,有時候連自己是否能站立得穩都不確定,就像當時的彼得(先不論他後來有沒有成為教會的磐石),卻是自己三次不認主。我們不要追求成為一個很會講(聲量很夠)的基督徒,而是要成為一個有生命見證(滿有身量)的基督徒

  在教會中,通常那些很會指責別人的人,身量都需要再加強,因為有身量的人,通常會去體諒別人(因為我們也會軟弱,也曾跌倒),並且會有能力去成全別人(因為有身量,才能扶持或成就別人)。那兩個大聲呼叫耶穌,也宣稱相信耶穌的瞎子,的確得到了耶穌的醫治恩典,但卻不等於他們就有足夠的屬靈身量。所以,他們不但沒有順服耶穌的吩咐,照耶穌的話去做,反而影響了耶穌的服事。我們不要成為沒有身量只有聲量的基督徒,反思在每一個我們所身處的環境、所扮演的每個角色中,是有聲量或是有身量的基督徒呢?不要落得只是一個會在家中大吼大叫的父母,或是在職場中濫用職權的主管,也不要在群體中說得比唱得好聽,務要力求自己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才能獲得尊敬並使人得著益處。

二、神蹟的聲量~不等於屬靈的身量

  這段經文中第二個看到的神蹟,是有人帶著一個被鬼附的啞巴到耶穌面前。當然,耶穌能醫治一個啞巴,並不是什麼太稀奇的事,耶穌能把啞巴身上的鬼趕出來,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但如果這裡只是想告訴大家一個神蹟,是關於耶穌的能力,我相信整本聖經有太多類似的記載,並不缺這一件。但耶穌醫治這個啞巴,卻給我們一個特別的啟示:雖然這個啞巴無法言語,不能像那兩個瞎子大聲呼喊(有聲量),但他一樣能夠得到耶穌的醫治,因著他身邊其他人的渴望,其他人的努力把他帶到耶穌跟前,啞巴也可以得到神的醫治神蹟;換句話說,啞巴得到醫治,鬼被趕出去,或許跟他本人有沒有信心、有沒有得救毫無關係,甚至,我們可以說跟他的屬靈生命和身量也沒有任何關係,但他卻仍然可以經歷這樣的神蹟

  所以,不要以為一個可以經歷神蹟、看見神蹟的人,就一定是真正重生的人,也不見得就是靈命成熟的人。一個擁有豐富屬靈經驗的人(我稱之為神蹟的聲量),並不代表就擁有足夠的、成熟的屬靈身量。有些人的確可以做出許多神蹟的見證,感覺他們的生活中,處處充滿恩典,處處都有神蹟,但是他們的屬靈身量仍然不夠成熟,不過像是一個飽得恩寵的孩子,並不代表自己就夠長大和成熟。今天,仍有許多基督徒盲目地追求神蹟,神蹟不是不好,神蹟很棒,也很重要,特別在許多關鍵的事情上,就如:在疾病、危難、生死交關時,神蹟絕對是我們所需要的,也是神樂意使我們經歷和得到的,但務要曉得,神蹟是恩典,卻不是我們靈命成熟和擁有身量的特效藥

  以色列百姓沒經歷過神蹟嗎?他們親身經歷、親眼看見前所未有的十大神蹟,但他們在紅海前就開始抱怨上帝,之後又一路抱怨到迦南地,他們經歷神蹟的聲量並不等於他們就有屬靈的身量。耶穌的門徒沒見過神蹟嗎?他們所見的神蹟,更是多到不可勝數,但他們在耶穌被捉拿之際,仍然沒有足夠的身量可以面對壓力和逼迫,各個都逃跑,甚至否認跟隨耶穌。湖光教會沒有人經歷過神蹟嗎?湖光教會有太多人經歷過神蹟,無論是困難得幫助的、關係破碎被恢復的、疾病和癌症得醫治的、甚至有死過去又活過來的,但令人不勝唏噓的是,這其中有好些人根本沒有重生得救,也很多人並沒有留在教會,或是至今仍不聚會的。基督徒生命的身量,不能只建立在神蹟奇事上,我再強調一次,神蹟絕對是上帝樂意讓我們經歷祂的恩典,但神蹟並不是我們滿有基督長成身量的特效藥。

  有神蹟~我相信神,這是絕大多數人都會說的話(極少數挑釁者仍是不信),但即使沒有神蹟~我仍相信神!這就絕對是少數真正擁有身量的基督徒所說的話!上帝絕不希望神蹟成為我們的迷幻藥、強心針、安慰劑,祂希望我們的身量,不是建立在神蹟之上,而是建立在真理的根基、聖靈的更新、行道的實踐之上。但我仍要強調,神是行神蹟的神!而且直到如今仍能行神蹟!我看過神蹟、我經歷過神蹟、我相信神蹟,在我服事的過程中,就親眼見證一位老姊妹,膝蓋裡因手術植入的鋼釘在禱告後消失,連為她手術的醫生都百思不得其解,還有許多病得醫治的神蹟,讓我不得不佩服上帝的大能。但我清楚知道上帝要我追求的不是神蹟,而是要追求得著神自己!因為神蹟的聲量,不等於屬靈的身量。

  法利賽人曾盤問耶穌,求祂從天上顯個神蹟給他們看,想要試探祂。耶穌心裡深深地歎息,說:「這世代為什麼求神蹟呢?我實在告訴你們,沒有神蹟給這世代看。」(馬可福音8:11-12耶穌不是不能行(耶穌之後仍行許多神蹟,耶穌的門徒在耶穌升天後也行了許多神蹟),但耶穌並不要人們把神蹟當作炫耀能力或試探上帝的媒介,甚至還提醒我們不要過度迷信神蹟:「因為假基督、假先知將要起來,顯神蹟奇事,倘若能行,就把選民迷惑了。」(馬可福音13:22但耶穌仍告訴我們,神蹟是上帝賜給我們的恩賜和祝福:「信的人必有神蹟隨著他們,就是奉我的名趕鬼;說新方言……。門徒出去,到處宣傳福音。主和他們同工,用神蹟隨著,證實所傳的道。阿們!」(馬可福音16:17,20

  神蹟的聲量,不等於屬靈的身量!務要記得,生命最終需要的是耶穌,不是神蹟當神蹟停止的時候,仍然可以使你快樂歌唱、帶著盼望前進、勇敢得勝的關鍵,是你的屬靈身量!基督徒在這個時代,我們需要神蹟,更需要屬靈的身量,如果有神蹟在你生命中~感謝主,如果沒有神蹟在生命中~也感謝主,只要有耶穌在你生命中~就絕對要開心地感謝主!記得,你不是因為神蹟可以得永生,而是因為在基督耶穌裡的重生,使你得著永恆的生命。

三、身分的聲量,不等於屬靈的身量

  我們從經文再看到另一種人~法利賽人,他們嘲笑耶穌靠著鬼王趕鬼,說穿了就是嫉妒,看不得別人好,特別是當耶穌的聲量漸漸高過他們時,他們更是眼紅又憤怒。他們原是猶太社會中聲量最旺的一群人,是宗教情操與道德標準聲量最高的一群人,但卻不是屬靈身量最成熟的一群人,甚至可能是最糟的一群人。法利賽人或許沒有呼喊的聲量(因為他們自認為很高尚,不該這樣呼喊、也不需要呼喊);或許沒有神蹟的聲量(雖然他們相信神蹟,但卻很少經歷神蹟,神蹟對他們而言只是頭腦裡的知識),但他們因著身分、地位、權勢、財富,使他們在社會中擁有龐大的聲量,但並不因此代表他們就有上帝兒女的身量。

  要小心落入法利賽人的問題,在基督徒的圈子裡(教會中),也不免會有一些屬世的價值觀摻雜,所以,身分、地位、學歷、成就的確會影響一個基督徒或傳道人在群體中的聲量。近年來,一些在網路上自稱是分享上帝話語的人,人們並不會在乎他真實的生命是怎樣的一個人,但可能只因為他的身分是個博士,或是一般人認為高學歷、高成就,就會相信並接受他所說的話,並且會認為都是對的,即使他說的是錯的,還是會有人堅信是對的,因為人們很容易被身分的聲量所吸引和影響。反之,如果今天一個人默默無聞,沒有明顯的名聲或成就,那麼即使他說的是真理也沒人相信!想想,許多宣教士在宣教之地,都是這樣篳路藍縷走過不被認同的艱辛之路。但近年來網紅的現象,的確讓很多基督徒也落入網路聲量的迷思~「網路上的網紅+一點特殊身分(名人、明星…)=高聲量=一定很好,所以跟著追隨;網路上沒名氣、沒有特殊身分=沒聲量=應該是不好的!」我希望大家能明白,不是說身分的聲量高,就都是不好的、錯謬的,高聲量也有很好的、正確的,但我們要能懂得分辨,而不是落入身分聲量的迷思,因為身分的聲量不等於屬靈的身量。

  還是要提醒大家, 我們絕不會隨便找一個很有名的律師幫我們做醫療手術;也不會隨便找一個網紅醫生幫我們理財,而是會用心去找一個真正在那領域有專業能力的人、值得信賴的人,來幫我們處理各種專業的事情。那麼,當我們要學習真理、領受真正的救恩時,怎能輕忽這一個教導我們真理、成全我們屬靈身量的人,他自身的屬靈身量是否正確和成熟呢?保羅說:「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這等人你要躲開。那偷進人家、牢籠無知婦女的,正是這等人。這些婦女擔負罪惡,被各樣的私慾引誘,常常學習,終久不能明白真道。」(提摩太後書3:5-7又說:「假如有人來另傳一個耶穌,不是我們所傳過的;或者你們另受一個靈,不是你們所受過的;或者另得一個福音,不是你們所得過的;……那等人是假使徒,行事詭詐,裝作基督使徒的模樣。」(哥林多後書11:4,13耶穌也不忘提醒門徒:「且有好些假先知起來,迷惑多人。……因為假基督、假先知將要起來,顯大神蹟、大奇事,倘若能行,連選民也就迷惑了。」(馬太福音24:11,24務要謹慎自守、警醒禱告,不要只是追求那些有身分、有聲量的人,我們要追求的是有生命、有身量的人所給予我們的榜樣!

結語:真正的身量,來自謙卑與順服

  法利賽人不謙卑,瞎眼的不順服,啞巴即使經歷神蹟也不代表屬靈。那麼我們自己呢?耶穌給我們的榜樣~謙卑、順服:「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祂本有上帝的形像,不以自己與上帝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立比書2:5-8。一個真正擁有基督身量的基督徒,不管有沒有經歷過神蹟,必定會像耶穌一樣地謙卑、順服!

  我很喜歡一個「麥穗」的比喻,說到農夫如何知道今年的麥子長得好不好,收成得多不多,只要看麥穗彎垂的程度就可以知道,因為麥穗彎得越低,就表示麥穗越是飽滿,若是挺得越高,就表示越是空空的。所以,一個越有生命內涵的人,通常也是越謙卑的人(像飽滿的麥穗彎得愈低),那些眼睛長在頭頂上,或是整天炫耀自己的人,生命裡面卻是空洞的,只好想盡辦法高舉自己。從我們的態度是否謙卑、對聖經真理是否順服、以及對耶穌信靠的程度,就可以度量自己屬靈的身量如何。真正有屬靈生命的基督徒要追求的是可以造就人的身量,而不是嚇唬人、壓倒人、欺哄人的聲量。如果我們的身量不夠,那麼就透過一次又一次地謙卑和順服,讓自己漸漸增長,直到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吧!

 

小組信息討論與延伸問題思想

1.    「呼喊的聲量,不等於屬靈的身量」,想想自己在基督裡是說得多或做得多?你是否真實地跨出服事神、帶領門徒的腳步,而不是停留在用嘴敬拜神,而且謙卑地以自己的身量,耐心引導、祝福身邊的人經歷神呢?(可以請教那些有經驗的基督徒,他們是如何做家庭門訓或領人歸主的?) 

2.    「神蹟的聲量,不等於屬靈的身量」,想想自己追求的是神蹟或是神自己?追求神蹟大多是為了滿足自己,但追求神自己,是為了滿足神的心意。你如何轉換追求神自己而非神蹟的心態呢? 

3.    「身分的聲量,不等於屬靈的身量」,檢視自己在接收網路媒體關於屬靈的資訊時,是否有足夠的智慧去過濾和篩選所接觸的人事物呢?是否只因為有聲量,就不假思索地照單全收?試著請教教會的傳道人,要如何分辨錯謬的教導?(或是請他們幫你查驗所接觸的媒體和資訊。)

 

Young Young 精通

經文:馬太福音 927-37

1. What 從耶穌醫治兩個病人的經文事件中,可以看見病人和法利賽人的回應皆不同,分別是什麼呢?

    耶穌醫治瞎子的眼睛後,瞎子的回應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耶穌趕出啞巴身上的鬼後,啞巴的反應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看見鬼被趕出後,法利賽人的回應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 Why  為什麼他們會有那樣的回應呢?

3. Word 請從他們的回應以及此篇真理教室,說說你認為什麼是「身量」?

4. Worth  根據馬太福音9:27-34這段經文中,我們可以發現聲量不等於身量。一個擁有基督身量的基督徒,也會渴望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並且會像耶穌一樣謙卑、順服。你覺得自己在哪些方面需要學習有身量?

    o 言語行為上,因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o 與別人的相處上,因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o 與神的關係上,因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o 在教會的服事上,因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o 在自己的課業上,因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o 其他,因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 Work  身量是需要一天天操練的,請寫下你如何操練身量的具體計畫吧!

6.  請跟你的家人或屬靈同伴分享第四、第五題,並請他們為你禱告。


你可能會喜歡這些文章:

12-tag:最新活動-1110px-sli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