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教室】有效的禱告

 


【真理教室】有效的禱告

經文:馬太福音7:7-12/21-23

「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你們中間誰有兒子求餅,反給他石頭呢?求魚,反給他蛇呢?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你們在天上的父,豈不更把好東西給求祂的人嗎?所以,無論何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因為這就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7:7-12)

「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祢的名傳道,奉祢的名趕鬼,奉祢的名行許多異能嗎?』我就明明地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7: 21-23)

很多人談到禱告的時候,都會談到禱告的方式,討論哪種禱告比較有能力、有果效,於是有許多著重禱告形式的教導和策略,如:禁食禱告、通宵禱告、行走禱告……;另有一些教導,談到禱告的內涵,如方言禱告、認罪禱告、宣告禱告、爭戰禱告、國度禱告……,認為不同禱告的內涵是影響禱告果效的關鍵所在。但或許對耶穌來說,有比禱告的形式和內涵更重要的,那就是禱告者(我們)與神的關係,套一句諺語「有關係,就沒關係;沒關係,就有關係!」當我們跟神有真實美好的關係時,無論怎樣的禱告形式都沒關係,神都必會垂聽;但若我們跟神沒有真實美好的關係,無論我們是又唱、又跳、或是禁食多少天,神並不見得會回應我們的禱告!

跟神的關係,是一切禱告的基礎!所以我們可理解為何耶穌在教導門徒禱告的時候,第一句話就先定位與定義我們跟上帝的關係~我們在天上的父!而馬太福音七章七到十二節及七章二十一到二十三節這兩段經文,表面上看起來是耶穌教導我們禱告的迫切性、禱告的應許和祝福,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則可以看到「有效的禱告」之關鍵,就是「你與神的關係」。

一、 你與神的關係,決定你禱告的態度

耶穌提出了三個禱告態度的表現:祈求、尋求、叩門,都是形容禱告的迫切,不過層次上會有些不同,一般認為是一個比一個更積極地請求。但一般人心知肚明,在積極、迫切地祈求、尋找、叩門的背後,是否能得到友善和有效回應的關鍵,在於你跟對方的關係如何。如果你跟對方的關係好、彼此是親近的,那麼你一定能體會耶穌所說的:「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如果你跟對方沒有關係,甚至關係很差,那麼,你可能連祈求的機會都沒有,或是只能等著被拒絕了!

當我們跟神的關係真實、美好、且親密時,我們禱告的心態也會不一樣;反過來說,我們對神的態度、禱告的內容,也會充分地反映出我們與神的關係,也影響我們在禱告中對神的信心。一個與神關係真實而美好的人,會相信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他開門,他的禱告也就不會那麼膚淺、那麼隨便、那麼任性。假設一對情侶逛街,彼此真實相愛,也深知對方必定會為自己努力付出,那麼彼此絕不會試探性地隨便開口,要求對方為自己買東西,因為知道只要開口就很可能成真,便會基於對對方的愛,因著替對方著想而不任性地要求什麼;相反地,若是關係不夠,或是沒有真實的愛,那麼兩人之間很可能會為了一點小事,造成關係的緊張和傷害,更遑論會信任對方肯為自己犧牲和付出了,所以,關係會決定兩人互動的方式和結果;我們與神的關係,也會影響並決定我們與神之間互動的方式和結果。

當耶穌告訴我們:「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馬太福音7:8多少人認為是天方夜譚,多少人不認為這是真實的,因為並沒有發生在他身上!那是因為他跟神並沒有真實的生命關係與愛的關係,所以直接影響他對神禱告的態度,可能是懷疑、不信、試探,甚至是任性、自私的心態。但若與神有真實的關係、愛的關係、生命的關係,那麼禱告的態度也會跟著改變,會成為「以神為中心」的禱告(不會是「以自己為中心」),會是顧念耶穌感受的禱告,也會是努力保守我們與神更好關係的禱告。若你是真愛耶穌基督的門徒,也深知自己是天父上帝所愛的兒女,那麼就不該把禱告的心態重點放在「得著、尋見、開門」,而是放在「祈求、尋找、叩門」的行動上,為的不是一昧地想讓神給你更多,而是渴望跟神愛的關係能更深、更親。只要關係夠,又何懼神不聽你的禱告呢?又何必擔憂神不將更好的祝福給祂所愛的孩子呢?

二、 你與神的關係,決定你禱告的果效

在耶穌給的簡要結論中,一語道破「關係」影響果效的問題:「你們中間誰有兒子求餅,反給他石頭呢?求魚,反給他蛇呢?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你們在天上的父,豈不更把好東西給求祂的人嗎?」(馬太福音7:9-11是的,耶穌指出一個事實~「關係」決定你所得到的結果是什麼!如果你跟神的關係,是消費者跟商家,那麼你會認為:沒有付出代價,就不會得到你想要的東西;如果你跟神的關係,是雇工和雇主,那麼你會認為:除非你做了主人要你做的,不然你就得不到所應許的工價;如果你跟神的關係,是羊跟牧羊人,那麼你會認為:你必須乖乖跟著祂,才能得到溫飽和保護;如果你跟神的關係,是新娘和新郎,那麼你會認為:你將得到的是祂的愛、祂的保護;如果你跟神的關係,是兒女跟父親,那麼你會認為:你理所當然地應該得到祂的愛、祂的產業。但先決條件,還是要有很好的關係!

你跟神的關係,會決定你禱告的果效。因此,在我們祈求各種禱告事項之前,更重要的是禱告我們與神的關係!在湖光教會每週三的「經歷神禱告會」中,就著重於調整我們與神的關係、調整我們的心態、並調整我們的生命,能更合神心意,使我們的禱告可以蒙悅納、蒙垂聽。當我們與神的關係更正確、更親近,我們禱告的信心就更大、更堅定,禱告的結果也會不一樣!但若我們與神的關係是虛假的,耶穌告訴我們,並非所有的祈求、尋找、叩門,神都會開門:「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祢的名傳道,奉祢的名趕鬼,奉祢的名行許多異能嗎?』我就明明地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馬太福音7:21-23不要以為口裡稱呼「主啊!主啊!」叫得好像很親密的人,或是一天到晚把「感謝主」、「讚美主」當口頭禪掛在嘴邊的人,他的禱告就一定蒙神悅納,很可能他的祈求、禱告,根本一點意義都沒有。

耶穌清楚地點出「叩門,就開門」的關鍵,是真實的關係、生命的關係、父親與兒女的關係~這是神回應我們禱告的關鍵,也是我們禱告有果效的關鍵。任何時候,當你期望禱告是大有能力、有果效的,是可以看見神的能力和作為的,那麼請你先看重你跟神的關係,好好地愛耶穌吧!那是建立我們與神之間有良好關係的根本。耶穌曾吩咐我們:誡命中第一重要的就是「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馬可福音12:30。說穿了,神的心意不是為了祂自己可以得到更多的愛,而是希望透過我們與祂有正確且親密的關係,讓我們可以領受祂豐盛的祝福。今天,許多人花時間、金錢、代價去建立所謂的人脈關係,無非就是希望為自己帶來極大的祝福,但卻很少人願意付出同樣的努力去建立與神的關係(有時候,那些敬拜假神和錯謬宗教的人,反而比較認真!)我們真的在乎神嗎?真的愛祂嗎?我們花多少時間在關乎祂的事情上呢?我們願意為建立與祂的關係,付出多少代價來討祂喜悅呢?如果,我們並非如此,為何認為自己的禱告必須被垂聽、被成全,甚至得到超過我們所求所想呢?若你期待自己的禱告是蒙垂聽的、是有果效的,那麼先去建立你跟神更美、更真實、更摯愛的關係吧!

三、真實的關係,不是你做了什麼,而是你成為什麼!

那麼要如何建立與神的關係呢?許多基督徒在與神建立關係的事上,常常會本末倒置,誤以為與神建立關係就是去做很多事情。我必須強調:「服事」絕對是使我們身量成熟的好方法,也可以幫助我們跟神的關係更真實;但是,服事並非是建立關係唯一的方法。有時候,一些人看似在服事,但事實上個人跟耶穌基督並沒有建立關係,或是為滿足個人的虛榮心而服事,或是為了得到某些好處而做,這樣的服事,並不是真的在服事神,也跟神一點關係都沒有,如同耶穌所說的:「我從來不認識你們」(馬太福音7:23b要與神建立真實、美好的關係,關鍵不在於你可以做多少事情,而是在於你成為什麼樣的人(你的生命如何?)。

   從耶穌所愛的馬大和馬利亞身上,我們可以學到有比做事更要緊的,也就是耶穌稱讚馬利亞的「那上好的福分」。馬大努力地想透過殷勤服事,來表現出她對耶穌的愛,但耶穌更喜歡的是我們跟祂在一起的時光,耶穌想要告訴馬大的,不是完全不用服事,而是若想與祂建立更美的關係,花時間在耶穌跟前比花時間在廚房更重要。花時間在廚房,能使你成為更好的廚師;花時間從事某件事,往往能使你成為箇中翹楚;那麼花時間在耶穌跟前,能使你成為更愛耶穌的人、更棒的門徒。花時間,不是去做討好神的事;花時間,是去成為主所喜悅的人;成為主所喜悅的生命,比去做討好神的事更重要!所以,對一個基督徒來說,真實地悔改與重生、真實地愛耶穌並成為門徒,都是讓我們的生命蒙神悅納的關鍵。

使徒保羅自從認識耶穌之後,便深深地愛上耶穌,他多次宣稱:「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祂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腓立比書3:8)「因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我正在兩難之間,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因為這是好得無比的。」(腓立比書1:21,23這並不是說保羅的思想負面、消極,而是表明他想跟神關係更加靠近的渴慕,正因如此,保羅致力使自己成為神合用的器皿,讓自己回應耶穌的呼召,讓自己分別為聖,讓自己單單為基督而活。所以,即使保羅未曾跟隨在耶穌的身邊,也並非十二使徒之一,但保羅所蒙的恩惠、所擁有的能力、所事奉的果效,比起其他使徒有過之而無不及,這些都是因他成為了何等的人~活出討神喜悅的生命,使他可以與耶穌有真實的關係。

你想與父神建立什麼樣的關係?你想與耶穌基督建立什麼樣的關係?你想與聖靈建立什麼樣的關係?若你渴望自己是耶穌基督所愛的新婦、是天父所愛的兒女,那麼就要有行動去使自己成為什麼樣的人!切記:在神面前,你成為什麼樣的人,會決定你跟神的關係;你跟神的關係,會決定你禱告的態度;你跟神的關係,也決定了你禱告的果效。


你可能會喜歡這些文章:

12-tag:最新活動-1110px-sli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