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教室】面對人性的考驗~你能及格嗎?/文 亮 牧師


【真理教室】面對人性的考驗~你能及格嗎?/文 亮 牧師

經文:創世記42章全章


  每個人的生命中,總有一些難以承受的傷害、眼淚、痛苦、挫折、逼迫……,我們常會問上帝,為何人們需要面對和承受這些問題?難道人生不能單單一帆風順、無憂無慮、豐盛滿足到生命的終點嗎?我們試著從伊甸園講起。上帝本來賜給人類的,是一個充滿了恩典和豐盛祝福的世界,但是人們卻不安於分,想「像神一樣」。分別善惡樹的果子,有一個預表的意涵,就是人不想只當人,當我們按著神的形像和樣式被創造,在我們本性中似乎就有一份渴望像神一樣。只不過,我們必須認知自己是被創造的人,我們不可能成為那獨一的上帝,我們可以學習像神一樣的公義、聖潔、良善……,但我們不可能擁有與神同等的所有屬性與能力。因此,當我們面對人性的考驗時,我們是選擇降服在上帝的權柄、能力、法度之下?還是想超越上帝、與神同等、另訂法則?

  當亞當、夏娃選擇了悖離上帝的法則,想與神同等,就被逐出了上帝為他們預備的恩典之園,他們必須面對另一個苦難的環境,好在其中學習各樣的功課。當人們經過缺乏、勞苦、爭戰、各樣的苦難之後,才會明白自己的渺小,學會謙卑地信靠神,才會在一次又一次的熬煉後,塑造出更合神心意的性格,使得人們可以恢復上帝所期待的生命和身量,好承受神原本在伊甸園裡所應許的永生。所以,生命所經歷各樣的環境,就像上帝給我們的人性考驗試卷,如果我們不能及格,就必須一再地面對這些考試,直到我們可以及格,擁有永生的資格,進入上帝所命定的福。

  從約瑟的哥哥們去埃及買糧食所經歷的一切,讓我們看到他們面對人性考驗時的反應,也讓我們有機會從中思想:若是遇到同樣的考驗,我們是否能表現得更好?在上帝的眼中,我們是及格的呢?或是我們仍需要更多的磨練,使我們的生命能更像耶穌呢?在這段經文中,有三項功課值得我們思想:

一、 面對苦難~我們是否學會謙卑?(還是驕傲?)

  苦難是謙卑的良藥(是驕傲的殺手)!如前所述,苦難往往是上帝讓我們學習謙卑的良藥。因為在苦難中,人們才會意識到自己的無能為力,才能明白:有些事情,不是靠努力、不是靠智慧、不是靠雙手可以保有的。就像雅各和孩子們絕沒想到有一天會遇到那麼大的饑荒(迦南地不是不曾發生饑荒,只不過這次饑荒超出預期和想像),沒料到他們必須遠走異鄉去買糧食才能維持生活,更萬萬沒想到去買糧食竟然需要被下在監裡,甚至需要犧牲一個兄弟~西緬。相信他們一定以為只不過是買糧食,不會有什麼大事情發生。但這一連串的苦難,卻讓雅各和約瑟的哥哥們別無選擇,他們必須承受後果,一點改變的力量也沒有。

  這就像我們在2020年一月開始,面對新冠病毒疫情爆發,人類剛開始試圖用各種方式,甚至認為醫學、生物科技足以讓人們在很短的時間內控制疫情、解決威脅。全世界的人萬萬沒想到,人們所倚賴的、仰望的,卻徹底敗給一個肉眼看不見的病毒,使大半個世界的社會和經濟停擺,使人們生活在恐懼和困頓中;雖然在若干時日後,或許會有有效的解藥和疫苗出現,但在那之前,卻早已造成無數生命的死亡、傷害,和難以估算的經濟損失了。

  苦難雖是學習謙卑的良藥,但藥效通常不是那麼快,人們開始總會用自己的方法想解決問題,直到束手無策時,苦難的藥效才會慢慢地發揮出來,使人們在問題前謙卑下來,也在造物主的面前謙卑下來。有人訴諸宗教,遇到問題求神問卜、尋求民間神明時,通常不會先選擇基督信仰;相對地,往往是在人們拜過所有的神鬼、尋求其他宗教之後,基督信仰是最後的選擇。原因是大多數的宗教信仰,都會讓人們以為靠自己的力量和作為,就可以得到所欲的幫助和改變,但唯有基督信仰告訴你,做任何事情未必讓人如願以償,只能藉著悔改、倚靠神的憐憫,才能看到上帝的大能扭轉乾坤。我們不喜歡人的能力被否定,不認為謙卑倚靠神是必要的,除非面對苦難束手無策時;就像面對新冠病毒,我們學會了人人平等,誰也沒有因為比較尊貴、聰明、富裕,就可以免於疾病的攻擊。面對讓人無能為力的苦難,人們才會學習謙卑地敬畏耶和華、尋求祂的幫助和拯救。

  所羅門王在位時,他擁有世人所羨慕的智慧、財富、能力……。當他在人生巔峰、國家強盛時獻殿給上帝,上帝卻回應他:「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歷代志下7:14)這是很奇怪的回答,因為對當時的所羅門和百姓來說,誰會認為這一天會來到呢?因為國家正處於巔峰狀態,何需自卑、禱告、尋求……呢?直到若干年後苦難臨到,無論是所羅門王和百姓,才能夠謙卑下來,讓上帝掌權。如果我們正面對苦難的考驗,不要錯過操練和學習謙卑的機會,讓我們能真正地降服在上帝面前,才能從苦難中得到生命的成長和祝福。

二、 面對試驗~我們是否選擇良善?(抑或選擇惡?)

  如果說,苦難是外在環境的磨練與考驗,是讓我們學習謙卑的良藥,也是除去心中驕傲的路徑,那麼試驗就是考驗我們面對善惡的抉擇了。每當我們遇到試驗的時候,上帝要我們選擇更靠近祂的善、更靠近真理的法則,離開罪惡越遠越好。

  當約瑟的哥哥們面對突如其來的試驗~把他們關在監獄裡,只能派一個兄弟回迦南去帶小弟來贖命的時候,你可以想像兄弟們在監獄裡的心情和掙扎嗎?到底誰能回去?是抽籤決定?或是打贏的回去?留下來的命運會如何?沒有人能確定。當他們在監獄裡,發生互相攻擊和推諉責任時,善惡的選擇就是面對試驗時能否及格的挑戰了。我們雖不知道他們在監獄的三天裡有什麼決定,但三天後約瑟又似乎改變了心意,只要留下一個人,其他人都可以回去。這時兄弟中間又有了許多討論,他們想起陷害出賣約瑟的過往,開始後悔當年沒有選擇善,如今便要承受作惡的後果。然而,多年後的這一刻,約瑟的哥哥們,似乎長進了不少,再重新面對試驗的時候,他們開始懂得思考良善的一面。

  最後,約瑟選了西緬留下(一般認為西緬就是當年帶頭陷害約瑟的始作俑者),而其他人回到迦南後,流便挺身而出,竭力地想把便雅憫帶去埃及,為了救回西緬,如同他當年力保約瑟不被殺害一般,讓我們再次看到流便盡力地靠近神的良善,不是慶幸自己可以脫身回家就好,而是努力營救兄弟。但顯然雅各並不願意,所以耽擱了營救西緬之事;對雅各來說,似乎已認定西緬必遭害,而不再嘗試任何努力去救回他了。在試驗中,往往人性的自私和軟弱就會表露無遺;越是在壓力下,越可以從選擇善或是選擇惡,看出這個人的生命。上帝希望我們每一次的選擇,都是更靠近真理與良善,選擇上帝的良善,自然會離罪惡越來越遠。

  在我們生活中,有很多事情是處於善與惡中間的灰色地帶,我們很難選擇一個絕對好的,但卻要選擇相對地靠近神的善、神的義。就如同當年約書亞派人窺探迦南地,喇合明顯地說謊保護了探子,但上帝卻願意保護喇合,並不是因為認同喇合的說謊(即使是所謂的善意的謊言,也不被認同),但是神因喇合內心良善的動機,因此憐憫施恩在喇合身上,而非是因為她說了白謊。若我們搞錯關鍵,就會以白謊為可以被認同的,卻不一定是為了靠近上帝的善,很可能只是為了掩蓋神所不喜悅的惡。諸如此類的道德判斷,在我們面對試驗時,都考驗我們是否願意選擇善、遠離惡,成為神所悅納和賜福的生命。約瑟的哥哥們在這過程中的表現,相對於過去出賣約瑟的行為,顯然選擇了更多的良善,而不是以惡來彼此對待,所以也讓故事的發展有了更好的未來,願我們在面對人性考驗的時候,也不忘堅定選擇神的良善,讓上帝憐憫幫助我們走向更好的結局。

三、 面對責任~我們是否選擇承擔?(還是逃避?)

  當剩下的九個兄弟帶著糧食回到迦南,告訴雅各西緬被關押在埃及的監牢時,雅各的反應實在讓人失望。在眾子面前,為了偏心小兒子便雅憫,似乎根本不管西緬的死活,一點都沒有想要營救這位兒子的動機,他直接宣告失去了西緬。即使流便跳出來願意承擔責任,願意帶便雅憫去救回西緬,否則願意賠上自己兒子的生命,但還是沒有得到雅各的認同。雅各這種逃避面對問題和責任的態度,難怪導致他的孩子們各自為政、甚至彼此為敵的後遺症。

  雅各的反應似乎是,失去一個西緬就算了、夠了,不想要再失去更多,他不想再失去便雅憫,這是一種逃避問題、不負責任的態度。他忘記自己是一家之主,他不但沒有挺身而出,親自去營救西緬,反而把西緬的身陷囹圄、約瑟的被野獸吞吃,都歸罪於其他的兒子身上,他似乎忘記身為父親該有的責任。這樣的不負責任、推卸責任、怪罪他人……也充斥在我們生活的周遭;今日許多社會問題發生、災難臨到時,許多人往往一開始就推卸責任、互相攻訐,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沒有承擔責任的領袖,只有逃避責任、讓別人承擔的亂象,難怪今天的社會很難讓神的國降臨,也難看到神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當2020年,全世界籠罩在新冠病毒的陰影之下,有多少基督徒和教會跳出來指責,認為是因為人類近年來所犯的罪導致上帝的咒詛和審判?我個人非常不認同這樣的論調;因為,即或真是因為人類犯罪所導致的結果,我不禁要問:那麼,教會和基督徒的責任是什麼?難道除了定罪和指責以外,我們沒有應負起的社會責任?基督徒沒有更重要的使命需要去完成嗎?人類社會並不是今天才犯罪,上帝也絕不會是因為這兩年的某個特殊事件,就降偌大的災難給全世界,若真要追討罪惡,冰凍三尺豈是一日之寒造成呢?若真要審判罪惡,又豈是世人所能擔當得起的呢?然而,面對這個世界的罪惡與亂象,基督徒和教會是有責任的,我們絕不應該是那指責他人,卻忽略自己責任的人。不要落入像雅各一樣的荒誕心態,倒要像流便一樣選擇承擔責任~我來面對和承擔解決問題的責任,才是基督的教會和門徒所應該有的身量。面對環境的險峻和問題叢生,我們的責任是什麼?面對責任的時候,我們的選擇又是什麼?挺身而出願意承擔?抑或逃避責任、推卸責任、責怪他人呢?

結語

  面對苦難、試驗、責任……等考驗時,你的生命將會決定你的反應,也決定了你能否在神面前通過這些考試;願我們都能及格,不要落入當年約瑟哥哥們和雅各的軟弱、自私及仇恨裡,那不僅無法改變我們所面對的環境和問題,也使我們自己落入各樣的危險和罪惡的拆毀中。唯有藉著上帝的智慧、基督的愛、聖靈裡的重生,才能讓我們學會在苦難中選擇謙卑,在試驗中選擇良善,在面對責任時選擇承擔;使我們的生命漸漸增長,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和馨香之氣,更有主耶穌基督的榮光!
影音信息連結:https://youtu.be/75BCsV3A7Xs

你可能會喜歡這些文章:

12-tag:最新活動-1110px-sli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