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教室】「無能為力」的祝福/文 亮 牧師


經文:創世記31:1-18

  雅各聽見拉班的兒子們有話說:「雅各把我們父親所有的都奪了去,並藉著我們父親的,得了這一切的榮耀(或作財)。」雅各見拉班的氣色向他不如從前了。耶和華對雅各說:「你要回你祖、你父之地,到你親族那裡去,我必與你同在。」雅各就打發人,叫拉結和利亞到田野羊群那裡來,對他們說:「我看妳們父親的氣色向我不如從前了;但我父親的神向來與我同在。妳們也知道,我盡了我的力量服事妳們的父親。妳們的父親欺哄我,十次改了我的工價;然而神不容他害我。他若說:有點的歸你作工價,羊群所生的都有點;他若說:有紋的歸你作工價,羊群所生的都有紋。這樣,神把妳們父親的牲畜奪來賜給我了。羊配合的時候,我夢中舉目一看,見跳母羊的公羊都是有紋的、有點的、有花斑的。神的使者在那夢中呼叫我說:『雅各。』我說:『我在這裡。』祂說:『你舉目觀看,跳母羊的公羊都是有紋的、有點的、有花斑的;凡拉班向你所做的,我都看見了。我是伯特利的神;你在那裡用油澆過柱子,向我許過願。現今你起來,離開這地,回你本地去吧!』」拉結和利亞回答雅各說:「在我們父親的家裡還有我們可得的分嗎?還有我們的產業嗎?我們不是被他當作外人嗎?因為他賣了我們,吞了我們的價值。神從我們父親所奪出來的一切財物,那就是我們和我們孩子們的。現今凡神所吩咐你的,你只管去行吧!」雅各起來,使他的兒子和妻子都騎上駱駝,又帶著他在巴旦亞蘭所得的一切牲畜和財物,往迦南地、他父親以撒那裡去了。

  一般而言,「盡力」是生活應該要有的態度和行動,聖經也告訴我們要學習盡力的功課:「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馬可福音12:30)「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羅馬書12:18)但,生活中最怕的就是~我盡力了,卻無能為力!對許多人而言,這種欲振乏力的挫折感彷彿讓人陷入絕境。有些人會質疑上帝,祂既然愛我們,為何會讓我們面對無能為力的窘境呢?若說,無能為力的時候反而是上帝給我們的祝福,是否會讓人更難理解呢?事實上,身陷無能為力的光景,的確是上帝祝福我們的方式之一。有句話說:「人的盡頭,就是上帝的起頭。」這句話我個人並不全然同意,因為感覺好像上帝在一旁看我們的好戲,直到我們變不出把戲了,祂才以英雄姿態介入來幫助我們。其實,上帝並非不願意隨時幫助、扶持我們,但若我們還想靠著自己的力量掙扎的時候,我們往往錯失了讓上帝介入的機會和空間。所以,雖然上帝是全能的,但祂仍尊重我們的自由意志,因此,我覺得「人的盡頭,就是上帝的起頭」這句話,更合宜的詮釋應該是:「人無能為力的時候,才懂得倚靠上帝」;因為,當人覺得自己無能為力的時候,才會想到或懂得倚靠上帝,才會放手、交託給祂。

  然而,到底是要自己盡心、盡力才對?還是要倚靠上帝才好?往往成為基督徒處理事情過程的兩難,許多人也為此辯論不休。其實,這兩者並不衝突,我們一方面可以盡心、盡力去完成自己本分該做好的事情,另一方面仍然可以同時全心、全意地倚靠上帝。換句話說,上帝讓我們盡心、盡力完成自己本分的同時,也按著我們對祂全心、全意的倚靠,來幫助我們成就那「無能為力」的部分。因此,當上帝讓我們陷入無能為力的時候,我們必須思想:自己是否盡心、盡力?是否未按上帝真理的法則行事,因此上帝要我們修正或是學習放手,好讓出空間來仰望祂,讓祂可以為我們成就大事、賜福與我們?從本段關於雅各生平的經文中,我們看到上帝給雅各一種「無能為力的祝福」~讓他經歷無能為力,才懂得放手把自己交給上帝。當人自知無能為力、肯放手的時候,就看見上帝的祝福。

  雅各年輕的時候,倚靠自己的聰明抓了很多世人眼中的「祝福」,包括長子的名分、父親為長子的祝福……,但是,這些真的為他帶來了祝福嗎?似乎並不盡然!他被迫遠離家鄉,與愛他的母親分離,一無所有地長途跋涉,投靠母舅拉班。雅各在拉班家裡,仍然以為靠著自己可以抓住很多他想要的,不論是所愛的拉結、所求的羊群和產業,但經過大約二十年歲月,他才發現:靠自己的能力何等有限,甚至過程和結果都跟自己所預期的不一樣。終於,在他無能為力的時候,他才懂得倚靠上帝!從這段經文裡,可以看到雅各的三種無能為力:

一、 想討好人~無能為力

  雅各明白自己在拉班家裡是寄居的,所以他當然想討好拉班,希望拉班對他好一點。所以,雅各願意開出七年工資的條件來服事拉班,當然也是為了他所愛的拉結,他願意盡力地去做所有的,為了討好人。但即使這樣盡心盡力服事了拉班二十年,雅各並沒有因此得到拉班的肯定和賞賜。拉班或許壓根就認定雅各只不過是個窮小子,來到家裡蹭吃、蹭喝,賴在自己家裡不走,還覬覦他的女兒,所以就將計就計,利用雅各來為他做事。先是欺騙他花七年的時間先娶利亞(感覺上拉班根本不在乎女兒利亞和拉結的感受),之後再利用拉結壓榨他另一個七年。即便如此過了十幾年,雅各沒有得到拉班和他兒子們的認同,拉班的兒子們認為雅各奪去了他們父親所有的。換句話說,拉班的兒子們完全不接納這個姊夫或是妹婿,只認為他是來分家業、詐取財產的,自然對他沒有好態度;情況發展到最後,拉班和兒子們應該都希望雅各能離開。

  多少時候,我們也為了要討好人,想從人身上得到點什麼,或是好處、或是肯定、或是被愛……,但最後卻發現:用盡一切方法仍然無能為力。有時候,甚至所得到的跟我們所期待的恰好相反,不但我們努力去討好人,沒有得到相對的肯定,甚至被否定、拒絕。雅各一直用自己的方法想討好人,想討好父親,卻沒有得到父親的愛;想討好母親,卻沒有能因此長久陪伴在母親的身邊;想討好拉結,卻沒有看到拉結對他更深的愛;想討好拉班,偏偏被拉班欺騙、壓榨,改了他十次工價。我們呢?在許多人際關係上,不是我們努力去討好就可以得到。如果我們的關係並不是建立在耶穌基督裡,很多關係都可能隨時會被人的私慾、情緒、個性破壞。教會中基督徒彼此的關係之所以稱弟兄姊妹,就是要告訴我們:這樣的關係是建立在耶穌基督寶血的血源關係上,而不是建立在其他約定關係上。就像我們與天父的關係一樣,是建立在生命血源關係中,我們與其他人的關係,不論你喜不喜歡、願不願意,都是因著耶穌基督成為在主裡的弟兄姊妹,不是因為有共同興趣、不是因為有吃的、喝的,不是因為有人可以聊八卦,不是因為有好處,可以拉客戶、展人脈、談戀愛,而是因為我們藉著基督,進而有生命的連結關係。在教會中,所有的人際關係,都應該建立在敬畏神的基礎上,若不是藉著耶穌基督,所有的關係就會變得很脆弱;就算我們想要去討好人,也不見得有益處,但若是建立在耶穌基督,那麼當我們盡心、盡力愛神的時候,我們與人的關係就會變得更加穩固而真實。

  另一方面,我們跟其他人的關係,也應該建立在愛人如己的命令上,雅各說:「我盡了我的力量服事妳們的父親」,但卻得不到好的結果;或許,雅各從來沒有想過在與人的關係上,需要倚靠上帝的愛,他詭詐的性格、凡事只為自己的自私個性,讓他終於知道:很多關係並不會因他錯誤的心態和詭詐的作為而變好,反而只會變得更糟。因此,他必須學習倚靠神來恢復與人的關係,建立一個合神心意、愛人如己的觀念和動機,才能恢復與人的關係~包括與他哥哥以掃之間的關係。靠著自己的力量去討好人,可能會讓你失望、也感到無能為力;但若能靠著神,讓祂的愛和真理作為你的引導和幫助,那麼你就能經歷到與人關係的美好和祝福。

二、 想獲得更多~無能為力

  雅各曾經(參創世記30章)想用自以為聰明的伎倆,來獲得更多的羊群;他拿楊樹、杏樹、楓樹的嫩枝,將皮剝成白紋,使枝子露出白的來,將剝了皮的枝子,對著羊群,插在飲羊的水溝裡和水槽裡,羊來喝的時候,牝牡配合。羊對著枝子配合,就生下有紋的、有點的、有斑的來。雖然聖經記載這結果似乎真如雅各所預期的,但事實上我們知道:若不是出於上帝的手,雅各的小聰明是沒有用的。就如現代人也有人認為:懷孕的時候,看著可愛嬰兒的照片,就會生出跟照片裡一樣可愛的孩子。於是許多人家裡貼著白白胖胖、大眼睛的外國嬰兒照片,但如果真生出個孩子像外國人卻不像父母,那麻煩可就大了。

  我們總以為,靠自己的力量可以得到更多;但是我們卻不知道:若不是上帝幫助我們,其實自己是無能為力的。上帝在夢中向雅各啟示,讓他知道:原來是上帝的手,才讓羊生出有斑的、有紋的,所以雅各承認,是上帝的憐憫,才將拉班的羊奪回,給了雅各。(所以懷孕的媽媽們,回去不要再看照片了,多看看聖經比較實際。)多少時候,在工作上、生活上,人們都想得著更多,但是當你盡力去得著自己想要抓住的東西時,你很可能也正在失去自己所忽略的,如果不是出於上帝的保守,你真覺得自己可以靠著努力得著更多?「就用比喻對他們說:『有一個財主田產豐盛,自己心裡思想說:我的出產沒有地方收藏,怎麼辦呢?』又說:『我要這麼辦:要把我的倉房拆了,另蓋更大的,在那裡好收藏我一切的糧食和財物,』然後要對我的靈魂說:『靈魂哪,你有許多財物積存,可作多年的費用,只管安安逸逸的吃喝快樂吧!』神卻對他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路加福音12:16-20)

  個人的努力當然重要,但是上帝的保守更重要。不要只是想到盡力,要知道:面對這個時代,有太多事情是你我無能為力的,除了盡力,還要倚靠上帝,因為祂是在我們無能為力的事上,給我們恩典和幫助的上帝。所以,凡事要尋求祂的面、祂的同在、祂的旨意、祂的法則、祂的幫助……,因為你需要「內線消息」,好幫助你知道下一步該如何行,才能避開風險。當你想獲得更多的時候,不要仗賴自己的聰明,你可能會得不償失;但若你懂得倚靠神的幫助,即使祂讓你面對想得到、卻無能為力的窘境,祂都能以超乎所求所想的方式,使你所願的都充足。就像雅各得到的祝福一樣,不是因雅各的聰明和能力,而是在雅各的無能為力中,看見上帝的供應和賞賜。

三、 想得到真愛~無能為力

  雅各愛拉結是眾所周知的,但拉結愛雅各嗎?當雅各決定要離開拉班的時候,他把兩個太太找來,想帶她們一起離開。或許,我們覺得最浪漫的答案,應該是如同聖經路得記中路得的回答:「……妳往哪裡去,我也往那裡去;妳在哪裡住宿,我也在那裡住宿;妳的國就是我的國,妳的神就是我的神。妳在哪裡死,我也在那裡死,也葬在那裡……」(路得記1:16-17)但雅各的兩個妻子卻是說:「在我們父親的家裡還有我們可得的分嗎?還有我們的產業嗎?我們不是被他當作外人嗎?因為他賣了我們,吞了我們的價值。神從我們父親所奪出來的一切財物,那就是我們和我們孩子們的。現今凡神所吩咐你的,你只管去行吧!」(創世記31:14-16)她們選擇跟著雅各,似乎只是出於無奈和憤怒。

  雅各面對他所愛的人,卻似乎沒有得到拉結相對的回應;拉班的兩個女兒似乎想得到父親的愛,也事與願違地沒有得到。甚至,雅各愛拉結,拉結卻在很短的時間內就因難產過世;雅各最愛拉結所生的兒子約瑟,約瑟卻被賣掉。如果不是出於上帝保守你所愛的人,你所愛的人並不會因為你愛就愛你,或是常在你身邊。不要只是用自己的方法去愛,那並不保證你可以得到你所想要的愛,因為人與人之間的愛,若沒有上帝的愛介入當中,總是很有限、而且會改變,甚至讓人因為愛而受傷,顯露出人的愛是有限的、總有無能為力的時候。想要得到真愛,就要讓上帝介入、並保守你所愛的人,或許當你看到自己無能為力的時候,才懂得交託,讓上帝有機會幫助你,並保守你所愛的。

  雅各的大半生,失去了他所愛的母親、所愛的妻子、所愛的兒子,即使他看起來那麼聰明,可以耍手段、靠自己努力去抓住他原本所愛的,但終究無能為力地失去了這一切。直到晚年,因著他明白要敬畏神、倚靠神,上帝終於將他失去的兒子約瑟帶回到他身邊,讓雅各得以在埃及、在愛子約瑟的陪伴下,度過餘生。

結語

  你正面對「無能為力」的處境嗎?無論是對人、對事、對環境……。或許,這正是上帝要你學習交託、學習放下、學習仰望和倚靠的時候,不要忘記:「無能為力」也可以是上帝給的一種祝福~好讓我們可以回到耶穌基督裡,讓祂重新調整我們,也讓祂動工在我們身上,成就祂計畫要做成的工。禱告吧!在無能為力的時候,你可以透過禱告,懇求上帝動工,使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你可能會喜歡這些文章:

12-tag:最新活動-1110px-sli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