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教室】停、聽、看/文 亮 牧師


經文:創世記18:20-33

  耶和華說:「所多瑪和蛾摩拉的罪惡甚重,聲聞於我。我現在要下去,察看他們所行的,果然盡像那達到我耳中的聲音一樣嗎?若是不然,我也必知道。」二人轉身離開那裡,向所多瑪去;但亞伯拉罕仍舊站在耶和華面前。亞伯拉罕近前來,說:「無論善惡,祢都要剿滅嗎?假若那城裡有五十個義人,祢還剿滅那地方嗎?不為城裡這五十個義人饒恕其中的人嗎?將義人與惡人同殺,將義人與惡人一樣看待,這斷不是祢所行的。審判全地的主豈不行公義嗎?」耶和華說:「我若在所多瑪城裡見有五十個義人,我就為他們的緣故饒恕那地方的眾人。」亞伯拉罕說:「我雖然是灰塵,還敢對主說話。假若這五十個義人短了五個,祢就因為短了五個毀滅全城嗎?」祂說:「我在那裡若見有四十五個,也不毀滅那城。」亞伯拉罕又對祂說:「假若在那裡見有四十個怎麼樣呢?」祂說:「為這四十個的緣故,我也不做這事。」亞伯拉罕說:「求主不要動怒,容我說,假若在那裡見有三十個怎麼樣呢?」祂說:「我在那裡若見有三十個,我也不做這事。」亞伯拉罕說:「我還敢對主說話,假若在那裡見有二十個怎麼樣呢?」祂說:「為這二十個的緣故,我也不毀滅那城。」亞伯拉罕說:「求主不要動怒,我再說這一次,假若在那裡見有十個呢?」祂說:「為這十個的緣故,我也不毀滅那城。」耶和華與亞伯拉罕說完了話就走了;亞伯拉罕也回到自己的地方去了。

  在台灣,許多鐵路平交道旁都會豎立警告牌,提醒經過無柵欄平交道的時候要「停、聽、看」。事實上,在生活中,有許多時候、許多事情、許多地方……也需要「停、聽、看」。「停」是為了給自己一個緩衝的空間和時間,「聽」是為了能夠更客觀、更寬廣、更深入地去收集資訊,「看」則是為了能更真實去認知、更正確地去思考和判斷。當上帝要審判所多瑪、蛾摩拉的時候,我們絕對相信上帝的全知、全在、全能,可以在瞬間就決定了所多瑪、蛾摩拉的命運和結局,也可以「秒殺」所多瑪、蛾摩拉(是真的秒殺),但上帝卻以那麼擬人化的方式,來處理和交代有關所多瑪和蛾摩拉的事情。因此,我們非常清楚上帝絕對不是做給祂自己看的,而是做給我們看的。上帝要我們知道:祂的想法、祂的法則、祂行事的邏輯,並要我們從中學習祂的教訓、祂的提醒、祂的功課。

  從上帝跟亞伯拉罕的對話,以及祂所揭露的心情,我們可以看見上帝處理所多瑪、蛾摩拉事件當中「停、聽、看」的過程,藉此釐清我們在處理、面對各種處境和事務時,可以效法的原則。

一、 停

  上帝也會「停下腳步」!我們不能說三位訪客的目的,是單單為了到亞伯拉罕家裡去祝福、應許他跟撒拉將要生孩子。我們彷彿也可以看得出來,那三位(可能是上帝自己和天使的顯現)此行的目的之一,也是要去所多瑪、蛾摩拉,解決處理人們罪惡甚重的景況。然而,在處理事情的順序上,如果上帝定意要毀滅所多瑪,已到了毫無轉圜的餘地,那麼他們大可以先去毀滅那些城,然後再到亞伯拉罕的家去祝福他和撒拉。然而,他們卻選擇了先到亞伯拉罕的家,且願意停下來,吃、喝、休息、談話……,也因為他們停下來,才有後面聽見亞伯拉罕禱告的時間和空間。如果他們的行程反過來安排,上帝可能會這樣說:「剛剛我們從所多瑪、蛾摩拉回來,我們已經解決了那兩座罪惡之城裡的所有人,只有羅得跟兩個女兒被我留下活口!」

  我們幾乎可以確知,上帝早知道、且絕對知道所多瑪、蛾摩拉的問題和結局,但祂卻留下這段時間和空間,為的是告訴我們,就算問題很嚴重,就算怒氣沖沖,就算事情實在萬分緊急,在我們做出重要決定之前,都該「停下腳步」給自己和他人、也給問題和事情,留下一點轉圜的時間和空間,免得做出錯誤的決定、糊塗的事而後悔。

  上帝並不真的需要停下來~等等(因為祂是無所不知、無所不在、滿有智慧、從不出錯、也不誤事的神),但是我們卻需要「停」下來,是為了有時間和空間,讓我們可以多聽聽、再看看。有一則笑話:一個失意的人,因心情低落,決定開車去郊外散心。當他經過一段鄉間小路,正悠哉地欣賞窗外風景時,突然迎面過來一輛小貨車,在會車的一瞬間,司機搖下窗戶對著他大喊一聲:「豬!」,這人瞬間怒氣沖天,也不甘示弱地搖下車窗大聲回罵:「你才是豬!」剛罵完,一回頭,他便迎面撞上一群正在過馬路的豬。

  多少時候,我們因為沒有停下來,因為太急躁、太快的反應而做錯決定、說錯話、受到虧損而後悔。聖經箴言裡給我們許多提醒:「殷勤籌劃的,足致豐裕;行事急躁的,都必缺乏。」(箴言21:5)、「你見言語急躁的人嗎?愚昧人比他更有指望。」(箴言29:20)上帝設立安息日的目的之一,也是為了要我們學習~停下來。你是否給自己停下來的空間和時間呢?越是重大的事情,越是要停下來~讓自己能有足夠的時間和空間,判斷、思考和決定。

二、 聽

  上帝說:「所多瑪和蛾摩拉的罪惡甚重,聲聞於我。」我們不知道祂指的是他們作惡的聲音傳到天上?抑或是指天使把所多瑪、蛾摩拉的狀況回報給上帝?但無論是哪一種,這裡所描繪的讓我們知道,上帝真的用心去傾聽些什麼。其實,鑒察人心的神不僅僅可以聽見外在的聲音,祂連我們內心的聲音都可以聽見。但祂這麼傳神地把祂「聽見」這個舉動,形容給亞伯拉罕和我們,為的是要我們知道,如果人們作惡的聲音(不想讓神知道的)可以達到上帝面前,人們行義的聲音(渴望讓神知道的),也一定可以達到神的面前。那麼人們禱告的聲音、悔改的聲音、呼求的聲音、感恩和讚美的聲音,更可以達到神的面前,因為那是我們更專注對神發出的聲音。

  神是一位樂意聽我們的上帝,祂每天都在傾聽,聽我們的讚美、感恩,聽我們的需要、呼求,也聽我們的抱怨、論斷。如果把讚美和感恩比喻為綠燈,把需要和呼求比喻為黃燈,把抱怨和論斷形容為紅燈,那麼你是否統計過自己每天綠燈、黃燈、紅燈的比例呢?之所以想用紅綠燈來比喻,是希望大家明白,每當我們感恩和讚美的時候,我們就可以像面對綠燈一樣地繼續前進,且安全通過;若我們每天只是不斷地向神要求和索取,那麼就像是經過黃燈般地需要步步為營、謹慎小心。但如果我們成天抱怨和論斷,那麼你的生活必定像紅燈一樣停滯不前。你希望自己的生活是哪個燈號的時間更多一點呢?那麼就嘗試去改變、去做吧!讓上帝可以聽見你的聲音,就賜福予你。

  除了希望上帝能聽見我們的聲音之外,我們是否聽上帝的聲音呢?我們是否聽上帝透過聖經給我們的話語和提醒?我們是否聽見聖靈給我們的感動和微小的聲音?我們是否聽見上帝透過身邊的人給我們的造就、安慰、勸勉?上帝總是可以透過許多不同的管道和人事物對我們說話,包括:主日的講道、各種聚會的信息、屬靈的書籍、其他屬靈的資源(如:《湖光月刊》、《細語甘霖》……)、屬靈的同伴、非基督徒的家人、同事、朋友、甚至孩子、還有環境、各種事件、以及大自然萬有……,都可以是上帝對我們說話的管道,上帝也一直在說話,問題是我們留心去聽了嗎?不要只是想聽見上帝獨特的聲音,才表示你聽見神在對你說話,其實你可以從身邊所有的人、事、物身上聽見上帝的聲音。

  不要責怪上帝的審判,老是來得又急又快。許多人讀聖經都會誤解上帝是一個憤怒的上帝,常常施行毀滅和審判,但我們完全錯了,我們忽略了許多時間和環境的細節。事實上,上帝幾乎在每一次的審判和管教之前,都不知道說了多少次、費了多少時間,就像媽媽對孩子說:「我要跟你講多少遍?你不要……、你給我……、我數到三……」,但就是有許多孩子,講再多遍也沒用,除非管教的杖打上去才會好一段時間,但隔一段時間卻又忘記、重蹈覆轍。上帝對所多瑪、蛾摩拉提出的警告不知有多少回,但他們似乎卻沒有聽到。所多瑪、蛾摩拉的罪惡滔天,絕對不只有混亂性關係的罪,一定有更多、更糟、更混亂的罪惡在他們的社會和生活中。值得思考的是:這麼長的一段歲月裡,難道沒聽見上帝所要告訴他們的提醒和警戒嗎?不是有羅得和家人搬過去住了嗎?羅得的生活方式、價值觀,難道不是給他們的提醒嗎?聖經豈不是說了:「又判定所多瑪、蛾摩拉,將二城傾覆,焚燒成灰,作為後世不敬虔人的鑑戒;只搭救了那常為惡人淫行憂傷的義人羅得。因為那義人住在他們中間,看見聽見他們不法的事,他的義心就天天傷痛。」(彼得後書2:6-8)不是又有四王與五王的戰爭,給了他們教訓嗎?但他們似乎並沒有為任何國家與人民被擄的事情警惕而悔改,沒有因為亞伯拉罕的拯救而反省和調整,沒有因此認識亞伯拉罕和羅得所敬拜的耶和華。就算都過去了,不是有上帝的使者去到他們中間嗎?不是有羅得想阻止他們犯罪嗎?神難道不是三番兩次地給他們悔改的機會嗎?神一直在憐憫中給予機會,只是他們真的想聽嗎?

  上帝說「聲聞於我」,因為人的所做所為,讓人的聲音(所思所想)盡都傳到上帝面前;那麼,人們是否能因為看見神的作為,也讓神的聲音(神的心意)進入到我們耳中、心中呢?要傾聽上帝的聲音,也要多聽不同的意見和聲音,才能讓我們在面對問題、處理事情的時候,更能體恤人的需要、更能貼近上帝的心意,也避免讓自己做出錯誤的決定。

三、 看

  上帝說:「我現在要下去,察看他們所行的,果然盡像那達到我耳中的聲音一樣嗎?若是不然,我也必知道。」這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聖經不是說:「耶和華的眼目遍察全地。」(歷代志下16:9);「他們全身,連背帶手和翅膀,並輪周圍都滿了眼睛。這四個基路伯的輪子都是如此。」(以西結書10:12);「寶座前好像一個玻璃海,如同水晶。寶座中和寶座周圍有四個活物,前後遍體都滿了眼睛。」(啟示錄4:6)照理說,上帝在天上就可以察看一切了,為何還要「下去察看」?上帝當然可以看見,但這「下去察看」的舉動不是為了祂自己,而是為了提醒我們:面對事情,更謹慎的作法是要進一步地去察看,正所謂的「百聞不如一見」。
看見~親身體會,總是比聽見來得更真實;換句話說,上帝要我們謹慎,凡事謹慎地察驗。「聽」固然重要,聽可以多方收集資訊,但是「看」更重要,因為可以透過親身的經歷和體驗去察驗。因此,這裡的「看」,不僅僅是肉眼的看見,更是屬靈的看見,是透過親身的經歷、思想與察驗的結果。我們從亞伯拉罕的禱告與祈求的內容,可以看見他希望神能手下留情。他一共六次跟上帝討價還價,從五十個義人到十個義人,上帝如果真的只想毀滅,根本不需要跟人商量、不需要聽亞伯拉罕討價還價,但上帝願意讓亞伯拉罕討價還價,是因為祂希望亞伯拉罕明白,祂會察驗~「看看」是否有義人,祂也喜悅亞伯拉罕去察驗,希望上帝去「看看」的動機和態度。只不過,令人難過的是,所多瑪、蛾摩拉連十個義人都沒有;事實上,應該說整座城裡只勉強有一個義人羅得。但,即使只剩下一個羅得,上帝也並沒有在審判的日子裡,無差別待遇地全然毀滅。祂讓我們看見的是:雖然那城裡人是那麼不好,但因著羅得還存有一份敬畏神的心,因此,上帝願意愛屋及烏,讓天使在毀滅的時刻拉著羅得、他的妻子、和兩個女兒出來。

我們是否有凡事都願意去察驗的心志?保羅告訴我們:「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馬書12:2)就是希望我們可以學習「看」~謹慎察驗~察驗上帝真理的法則、察驗魔鬼的謊言與陷阱,免得我們又重蹈亞當與夏娃的覆轍,因沒有察驗,就容易被魔鬼擄掠、違背神的旨意。我們需要求主打開我們屬靈的眼光,給我們有智慧的心去看見真理、看見真相、看見真神的心意,否則千萬不要主觀地判斷,那會讓我們落入錯誤甚至荒謬的言行中。如果我們不能先察驗,不能有屬靈的眼光和判斷,就勿下斷語、勿做決定、勿採取行動,否則,很可能會傷及自己和他人。

結語

所多瑪、蛾摩拉的確是罪惡滔天,但上帝卻沒有輕易就施行審判、毀滅,祂願意「停」~給予人們時間、空間;祂願意「聽」~收納更多的意見、聲音;祂願意「看」~察驗生命真實的狀況。今天,我們是否也願意「停」~給上帝時間和空間來做工在我們身上?我們是否也願意「聽」~更多領受上帝給我們的話語和聖靈的引導?我們是否也願意「看」~凡事上察驗上帝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而去遵行?願你我都能因著「停、聽、看」而得著智慧、恩典和祝福。



你可能會喜歡這些文章:

12-tag:最新活動-1110px-sli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