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教室】蒙恩的關鍵/文 亮 牧師


經文:創世記18:1-15

  耶和華在幔利橡樹那裡向亞伯拉罕顯現出來。那時正熱,亞伯拉罕坐在帳棚門口,舉目觀看,見有三個人在對面站著。他一見,就從帳棚門口跑去迎接他們,俯伏在地,說:「我主,我若在祢眼前蒙恩,求祢不要離開僕人往前去。容我拿點水來,你們洗洗腳,在樹下歇息歇息。我再拿一點餅來,你們可以加添心力,然後往前去。你們既到僕人這裡來,理當如此。」他們說:「就照你說的行吧。」亞伯拉罕急忙進帳棚見撒拉,說:「妳速速拿三細亞細麵調和做餅。」亞伯拉罕又跑到牛群裡,牽了一隻又嫩又好的牛犢來,交給僕人,僕人急忙預備好了。亞伯拉罕又取了奶油和奶,並預備好的牛犢來,擺在他們面前,自己在樹下站在旁邊,他們就吃了。他們問亞伯拉罕說:「你妻子撒拉在哪裡?」他說:「在帳棚裡。」三人中有一位說:「到明年這時候,我必要回到你這裡;你的妻子撒拉必生一個兒子。」撒拉在那人後邊的帳棚門口也聽見了這話。亞伯拉罕和撒拉年紀老邁,撒拉的月經已斷絕了。撒拉心裡暗笑,說:「我既已衰敗,我主也老邁,豈能有這喜事呢?」耶和華對亞伯拉罕說:「撒拉為什麼暗笑,說:『我既已年老,果真能生養嗎?』耶和華豈有難成的事嗎?到了日期,明年這時候,我必回到你這裡,撒拉必生一個兒子。」撒拉就害怕,不承認,說:「我沒有笑。」那位說:「不然,妳實在笑了。」

  大多數人都喜歡「蒙恩」,因為認為如果能得著神的恩惠,就可以如魚得水、逆境轉回、事半功倍、得勝有餘、魔鬼遠離。這樣的心態還算是不錯的,有些人甚至認為蒙恩的人就可以吃香的、喝辣的、可以享受榮華富貴、隨心所欲、為所欲為,這就真的是不認識神、不明白真理、踐踏上帝恩典的反應了。然而,大多數人都渴望蒙恩,卻不知道蒙恩的關鍵為何?有些人認為敬虔、愛主,是蒙恩的條件~的確是,「內在生命」是蒙恩很重要的關鍵,但不可忽略的是,有一些「外在條件」是使人蒙恩的關鍵,就像亞伯拉罕一樣。

  上帝揀選亞伯拉罕並恩待他,的確跟他的「內在生命」有關,但絕不因為他是完全人。亞伯拉罕和挪亞不太一樣,挪亞的生命,在他那個世代被形容是個完全人,但亞伯拉罕顯然差蠻多的,他跟我們一樣(或說我們跟他一樣),他會說謊、會因懼怕而縱容罪惡和錯誤的事情,他會不經禱告或思索,就聽撒拉的餿主意,娶了夏甲,生了以實瑪利,他有好多不完全的地方,但他竟然也可以成為蒙恩的人,這給我們有多大的盼望啊!因為我們也可以蒙恩,也有機會成為信心的偉人。所以,不要看你現在屬靈上的軟弱和不足,端賴你要不要努力學習聖經裡這些屬靈的生命榜樣,你也可以不一樣。從創世記這段經文,可以看到亞伯拉罕之所以蒙恩,有三個關鍵:

一、 留意神的出現、神的同在

  值得我們好奇的是,亞伯拉罕白天在帳篷門口做什麼?因為天氣太熱在裡面避太陽?因為無所事事在發呆?因為愛上帝在默想?或是在打瞌睡?不管他當時在做什麼,顯然他有注意所處的環境,並沒有忽略那些出現在他眼前的人事物。我們看到上帝出現在最不該出現的時間~正熱,一般來說,人們不會在正熱的時候外出行走,會選擇避開,但上帝卻帶著天使,選擇正熱的時候顯現。這點讓我們必須深思~我們都渴望看見神、經歷神,但是神什麼時候向我們顯現?或許是環境最不好的時候,就像在正熱、正冷、正下雨、正颳風……之際,也或許是在我們正忙碌、正玩樂、正想睡覺的時候。

  今天許多基督徒敬拜神,是找我們自己喜歡的時間、喜歡的情境,甚至是沒事做、剩餘的時間,才去參加敬拜和聚會,我們不看重上帝的同在,卻要上帝看重我們的事情,這不是很諷刺的心態嗎?我們是否能像亞伯拉罕一樣,不管在什麼時候,都保持一顆警醒的心~留心察看神放在我們周圍的人事物,察看是否神就顯現在其中?或透過那些人事物要祝福我們,賜恩給我們?但我們卻錯過了。亞伯拉罕絕對有可能錯過那次上帝和天使的顯現,如果他沒有留意,如果他心中沒有常想著耶和華上帝,如果他抱著懶散,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就不會特別去留意那三個人,更不會特別跑去跟那三個人搭訕。你認為上帝會出現在你每天生活中的哪個時刻?你留心上帝的出現嗎?

  要注意,上帝會出現在你意想不到的地方!當年上帝和祂的使者出現在亞伯拉罕家門口對面的幔利橡樹,而不是在他的帳篷裡。上帝當然可以在亞伯拉罕的帳篷裡向他顯現,如此更可以確認他們就是上帝和使者,亞伯拉罕可能回頭一看,有三個人突然出現在家裡,便問:「你們怎麼進來的?」但是上帝卻顯現在帳篷門口對面。所以要留意身邊的人事物,因為他們可能都是上帝要為你預備恩典、要賜福給你的機會。只不過多少時候,我們並不在意身邊的人事物,因為我們只專注著顧念自己的需要,而不是像亞伯拉罕也顧念著身邊人們的需要,那麼我們可能就會錯失許多上帝給我們恩典的機會。你是否注意環境中的每個人呢?是否留意察看神讓你經歷的每項事物?不要用人的眼光去判斷你所看到、所經歷的,要相信神可以使萬事都互相效力,透過身邊的人事物讓你得著益處。

  另一方面,上帝也會以人們容易忽略的形式出現!上帝向亞伯拉罕顯現的方式,竟是以人的形像(故一般認為那是上帝的使者、是上帝的代表,並不是上帝自己)。當初上帝的顯現,如果是像摩西所見的燃燒卻沒有燒毀的荊棘,如果是雲柱、火柱,如果是閃電、雷轟,如果是放光、眼睛不能直視,那麼我們一眼就可以認出是神的顯現,但是神卻選擇了最讓人忽略的樣式~人的樣式。我們期待神顯現讓我們看見祂,但許多時候,一些基督徒卻不知道:為何迫切想看見耶穌?目的是什麼?有些人想看見耶穌,只是為了想證明祂的存在,也有些人是為了告訴大家自己有多麼特別、多麼蒙恩、多麼屬靈……,所以可以看見上帝,但卻很少人想要天天看見上帝(那麼就去天堂吧!但人們總想多活幾年)。事實上,有一天我們去天堂,就可以天天看到主,與祂面對面,然而,我不是說上帝不會在世上向我們顯現,只是如果我們不知道,祂的顯現是為了要我們更愛祂、更像祂的生命、更效法祂的榜樣,那麼我們即使看到祂又怎樣?我曾認識一些宣稱看過耶穌的人,今天卻遠離教會、不肯敬拜,甚至否認基督的也大有人在。所以,不要把看見耶穌當成是屬靈生命的大補帖,以為都能跟保羅一樣,一夕之間翻轉人生,就成天幻想著異象的出現,好好地留意身邊的人事物吧!因為上帝可能就在其中,並透過那些人事物向我們說話、賜福與我們。

二、 積極地接待神、留住祂

  當亞伯拉罕看見那三個人,便跑去迎接他們,俯伏在地。不論亞伯拉罕是否認為來者絕非凡人,但是顯然他已感覺到這三個人不一樣,或是根據他過去領受到上帝啟示的關係做判斷,讓他知道他們是神或神的使者!所以他「跑去」、「俯伏」,如果是我們呢?如果我們知道神在那裡,我們是跑去?走去?愛去不去?晚點去?忙完再去?我們去了以後呢?是坐著?站著?還是俯伏?有時候我們不得不承認,今天的基督徒實在太好命了!看看身邊的一些異教徒,他們敬拜那些假神、偶像,都是跪著敬拜,但今天有許多基督徒在教會連站著都嫌累、坐著都嫌椅子太硬,我們的態度,真的能留住神的同在嗎?

  亞伯拉罕對那三人說:「求祢不要離開僕人往前去。」他用「求祢」來表達內心的渴望,而亞伯拉罕所求的,是希望他們三個人留下來,可以為他們三人做點什麼、擺上點什麼。今天我們的禱告也常有「求祢」二字,但我們的心態到底是求?還是吩咐?或更糟的是命令上帝呢?亞伯拉罕的禱告,是求主不要離開,並不是為了其他而求,而我們的禱告是~求主給我所要的,不然我就離開。要真正地蒙恩,得著上帝所賜的福,我們的態度真的需要改變,否則我們怎麼能像亞伯拉罕一樣,真正地蒙恩?

  我們看到亞伯拉罕急忙進帳棚見撒拉,又跑到牛群裡,亞伯拉罕的「急忙、跑到」均凸顯了他態度的殷切,不是出於被動的要求,而是主動的擺上,不是因為先得著了上帝的恩典,而是單單渴望留住神的同在,這是我們需要反省的。多少時候,我們參加聚會只抱著一個心態,看看這次聚會可以讓我得著什麼?我們把焦點放在人的身上,以自己可以得到什麼為目的。然而,我們敬拜神的焦點不是應該放在~我可以給神什麼嗎?許多時候,教會的各樣聚會為了滿足人的需要,我們必須製作出很好的節目,有很好的燈光、音響、效果,因為就怕有會眾像看電視一樣,不喜歡就「轉台」,換一間有更精彩節目的教會去。我常聽到有人說:因為他比較喜歡哪一個教會、哪一個牧師,所以他想離開原來的教會,但卻似乎沒有聽過有人告訴我:「因為耶穌在教會,所以我要去敬拜祂、服事祂。」難怪耶穌降生的時候沒有人想看,因為節目不夠精彩,不像現在的教會過聖誕節,因為把耶穌降生演得很精彩,所以才有人要來看。反觀耶穌當年受難,被釘十字架時,就充滿了觀眾,因為充滿了血腥、暴力~跟今天的電影一樣,越是血腥、暴力、色情,越多人喜歡看,票房越好。但今天的復活節,卻沒有人想要過,因為沒有精彩的內容了。如果明年的復活節,我製作一個廣告說:「湖光教會的牧師要把自己釘在十字架上」,那麼我相信這消息不但會被刊播在各種媒體的頭條,甚至明年的復活節,教會會擠到水洩不通,不是因為耶穌,而是因為節目很精彩。

  我們真的在乎耶穌、上帝嗎?我們真的想留住祂?敬拜祂?服事祂嗎?還是我們只想到滿足自己?看精彩的節目取悅自己?盼望我們可以用不一樣的心來敬拜神,即使教會的節目不夠精彩,但為了留住耶穌,而不是為了留住人,我們可以為耶穌做更多事,可以更積極地、熱切地、謙卑地……留下耶穌。

三、 為神擺上最好的、將你最好的獻與主

  亞伯拉罕為了接待上帝和使者,拿三細亞細麵調和做餅,宰殺一隻又嫩又好的牛犢,並準備了奶油和奶,他不是隨隨便便拿一些東西湊合,而是上好的細麵、牛犢、奶油。或許我們看到那些東西的表面價值,但更有價值的是他準備這些東西的用心、所花的功夫和時間,因為無論是把細麵做成餅、把牛犢做成可食用的牛肉料理、或是要去擠牛奶、羊奶,每一樣都要花功夫和時間去做。我絕對相信亞伯拉罕的家中有現成的一些東西,但他卻為了接待貴賓,肯用心、付上代價。試想,如果朋友邀請你去他家裡作客,他卻是把剩菜、剩飯端出來接待你,豈不感覺很糟?如果他只是去外面買幾樣回來,或是叫外賣、外送回來,也似乎少了點什麼,但若是他親手為你烹煮一桌,相信那是最令你感動的了!

  我們看到亞伯拉罕所做的,如果我們認為,他知道那三個人就是上帝和天使,那麼他所做的更值得我們深思和效法,就是把最好的都端出來給上帝,即使要花時間和代價。我們生命中有哪些最好的可以獻給上帝?我們每次到教會敬拜神的時候,會帶什麼樣的禮物給耶穌?不要老是問耶穌為何給別人的恩典比較多?不要老是抱怨為何自己缺乏上帝的恩典?問問自己願意為上帝擺上多少時間?願意為上帝做多少奉獻?參與多少服事?亞伯拉罕對神的獻上,不是因為他先得著,而是他先甘心樂意為神擺上,所以他也得到了上帝給他的恩惠和應許。今天許多基督徒的感恩奉獻,是依據得到了多少的恩惠,才獻上多少的感恩,有沒有人在還沒有得著之前,就懂得感恩而為神擺上的呢?神希望我們用心愛祂,如果我們真用心愛一個人,就會用心去為他付出和擺上,從我們對上帝擺上的態度,可以看出我們是否真的愛耶穌!

結語

  你希望蒙恩嗎?那麼,認清亞伯拉罕蒙恩的關鍵後,是否可以調整我們的認知、心態和生命?甚願我們在上帝面前,都成為蒙恩的人!


你可能會喜歡這些文章:

12-tag:最新活動-1110px-sli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