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教室】神的旨意/文 亮 牧師


經文:帖撒羅尼迦前書5:16-18

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

  許多基督徒都問過一個問題:「我怎麼知道神的旨意是什麼?」言下之意,就是不知道上帝要我們怎麼做?如何選擇?在面對生命或生活抉擇的關鍵當下,我們會說:我不知道神的旨意,我該選擇哪個工作?或是否該換工作?我不知道神的旨意,我該念哪所學校?讀哪個科系?我不知道神的旨意,是否要我跟這個人交往?或結婚?我不知道神的旨意,是否要我做這個投資?我不知道神的旨意,我該怎樣服事祂?……有太多要面對的選擇、問題,我們都不知道神的旨意。

  雖然聖經中有許多教導我們察驗神旨意的原則和方式,但最基本有三個關鍵,我稱之為「三個篩子」~可以讓我們簡單地判斷一件事或是一個抉擇,是否出於神?這「三個篩子」是有順序的,第一個必須通過,才能進入第二和第三個,依序是:「這個事情或這個選擇~是否能榮耀神?」、「這個事情或這個選擇~是否能造就人?」以及「這個事情或這個選擇~是否能提升自己的生命?」。

因為出於神的旨意,祂絕不會叫我們去做任何影響或破壞與祂關係的事!祂也絕不會叫我們去做任何與罪惡有關的事!更不會叫我們去做任何違反祂真理話語的事!當然祂也不會叫我們去做任何損人不利己的事!所以,按著這三個篩子,任何不能榮耀神、影響我們跟祂關係的事,就絕對沒什麼好猶豫和商量的,要拒絕並遠離那些人事物。至於造就人的部分,要審慎察驗,因為我們不能在人的罪上有分,所以如果為造就人卻不能榮耀神,那當然也不能做。而提升自己屬靈的生命固然重要;但是,當有需要為了神的國和義而必須犧牲和奉獻的時候,有時候我們也必須付出這些代價。

  然而,有關「神的旨意」,並非只是以自我為中心的想法和需要去思考,希望在我們的生活各樣事上得到上帝的指引和答案,如此而已。事實上,聖經中提到「神的旨意」的時候,更多是從上帝的角度出發,並且是關乎我們內在生命和屬靈的部分。保羅在給帖撒羅尼迦教會的書信中所提到的「神的旨意」就是如此。當年帖撒羅尼迦教會的基督徒所面對的問題,跟今天許多教會和基督徒的處境迥然不同,他們面對許多的壓力、苦難、逼迫,甚至也面對聖徒過世的悲傷,他們心中不禁要問:神的旨意究竟為何?這跟許多人在順境中,在面對抉擇時問神的旨意並不完全相同。他們要問的是:到底上帝要我們如何度日?要我們明白什麼?要我們學習什麼功課?或許他們心裡在問:我不知道上帝為什麼要我去面對這些?經歷這些?就如同約伯在遇到所有的事情之後,也不斷地想問:神的旨意到底是什麼?雖然約伯最後並沒有得到上帝明確的回覆、啟示和解釋,告訴他為什麼,但約伯卻從自身的經歷,得到了比知道「為什麼」更重要的祝福。所以,約伯說:「我知道,祢萬事都能做;祢的旨意不能攔阻。誰用無知的言語使祢的旨意隱藏呢?我所說的是我不明白的;這些事太奇妙,是我不知道的。求祢聽我,我要說話;我問祢,求祢指示我。我從前風聞有祢,現在親眼看見祢。」(約伯記42:2-5)

  在帖撒羅尼迦教會的基督徒所面對的問題上,保羅同樣也並沒有給他們明確的答案。當他們心裡想問神的旨意為何時,保羅卻給了他們從上帝的角度來思想,讓他們明白「神的旨意」並非只是問神要我們怎麼做,「神的旨意」更可能是神希望我們成為什麼樣的人,或神希望在我們身上完成什麼樣的工作。這對今天所有身處類似問題與處境的基督徒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提醒,因為「神的旨意」不是問神要我們怎麼做,而是尋求神要在我們生命中行哪些事、做哪些改變?好使我們能滿足祂的心意,成就祂的旨意。

保羅進一步明確地指出神的旨意,就是要我們成為一個「喜樂的、禱告的、謝恩的」生命。有些人會把這段經文有關神的旨意的重點放在「常常、不住、凡事」這三個詞所要表達的意思上,但其實這三個詞所要表達的是同一個概念,就是要我們保持連續不斷地、更多地、總是一直地……;而神的旨意真正的重點乃是在喜樂、禱告和謝恩。接下來,我們就從這三方面,來了解上帝在基督裡向我們所定的旨意。

一、喜樂

  上帝希望在我們生命中做成的一個重要改變,就是讓我們成為一個喜樂的人,是無論在順境或逆境、貧窮或富足、健康或疾病中,仍然可以喜樂~這是一種力量和祝福。很多人會說:我也想喜樂啊!可是就是喜樂不起來!雖然都懂聖經所說:「要靠主常常喜樂」(腓立比書4:4),但我就是不知道如何能靠主喜樂起來。許多時候,我們以為「喜樂」是一種從天上掉下來的東西~跑進心裡,我們就會變成一個喜樂的人;但保羅所說的喜樂並非如此,他所說的喜樂,乃是我們反覆不斷地操練生命之後才能得到的結果。換句話說,如果生命沒有經過反覆不斷地操練,就不會有喜樂產生在我們心中;如同前面說到的約伯,他雖不知道神的旨意為何,但他在經歷神所允許的苦難和歷練後,生命得到的是「親眼見祢」的喜樂與滿足,這種喜樂,並不是因為他得到了一份叫做喜樂的禮物,也不是得到其他東西或先看到任何讓他喜樂的事,而是生命因為經過操練,從心中湧流出的一股力量;這樣的喜樂,是人無法奪去的,也是環境無法動搖的,乃是烙印在我們生命中的恩典記號。

  要常常喜樂,不是一個結局或結果的宣告,而是要我們常常去面對操練的期許和禱告。當你處在任何的環境,學習倚靠上帝、仰望耶穌,去察驗神的旨意和作為,學習以神的眼光看待所有的人事物,你才會在生命中累積出喜樂的力量,並看到神所賜的應許之福臨到。就好像看電影一般,許多時候情節每況愈下,讓我們緊張、難過、憤怒……,但當結局大逆轉時,我們便破涕為笑,那樣的喜樂往往停留在我們腦海中許久,也帶給我們莫大的激勵和力量。尼希米記中所述:「……因靠耶和華而得的喜樂是你們的力量。」(尼希米記8:10)就是這樣的祝福,正因生命經歷上帝所允許的各種磨練和操練,使我們心中產生了難以言喻、也無法抹滅的喜樂和力量。

  那些經歷過生命操練與歷練的人,通常更不容易被環境的人事物所擊倒,所以也更加剛強、勇敢、老練,當然也會有更多的喜樂、平靜、安穩。你可以想像,門徒們曾經歷兩次海面上遇狂風大浪的震撼教育,最後都得到了耶穌的幫助和拯救,他們心中會有多麼真實的喜樂和信心呢!雖然門徒們第二次遇到風浪時,仍是驚慌失措,但若他們第三次、第四次、乃至於更多次的經歷和操練,都可以看到耶穌的拯救和大能,你可以想像,總有一天,當門徒再次在海面上遇到風浪時,可能就會看到他們跟耶穌一樣躺下來睡覺,或是看到他們像保羅和西拉在監獄裡一樣,快樂地唱起歌、讚美神,因為他們有一種喜樂的力量在心中,知道最後耶穌總是會搞定一切。要常常喜樂,不是宣告一個結果,乃是宣告一個操練的過程!而「喜樂」乃是生命操練所累積出來的成果和祝福。

二、 禱告

  對基督徒來說,禱告並不陌生,也不困難,但「不住禱告」對很多人來說就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了。基督徒會說:我們每天要面對很多事情、生活的雜務,哪有可能從早到晚都在禱告?就算能,睡覺也不可能繼續禱告啊?難道要在夢裡禱告?也有些人認為,既然聖經說要不住禱告,那我就心裡不斷地禱告,甚至是口中不斷地禱告。於是,有些基督徒會一邊做事,一邊嘴裡唸著,一邊禱告著,有時候身邊的人也會覺得奇怪,不知道我們在唸什麼?總覺得基督徒唸唸有詞。如果你是自己一個人,心裡不斷禱告是不錯的,有時候唸唸有詞也沒什麼不好;但是,在跟他人談話的時候,或做一些事情需要專注與思考的時候,總不能還是口中唸唸有詞。

  保羅所說的不住禱告,不是指要一直維持禱告的狀態,而是要我們持守禱告的內涵,就是要我們維持一個正確與神的互動關係。「禱告」真正的意涵,本就不是單指著跟神求,或只是告訴神一些事情,「禱告」更多應該是為了要明白神的心意(旨意),好讓我們知道該如何去行的一種尋求、溝通與回應。這與許多基督徒對禱告的認知有所不同,許多基督徒禱告的時候,是希望上帝知道我們的心意和需要,然後請上帝去做成我們想要的事情,但真正的禱告應該恰好相反,乃是問上帝還有哪些事情是需要我去學習、順服、操練、改變,並且為神而做。所以,保羅說神的旨意,是要我們不住禱告,意即要我們不斷地保持詢問上帝或察驗神話語的過程,如同他對羅馬教會的基督徒所說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馬書12:2)也如同前面所說的,我們的禱告應該不斷地尋求神說:「主啊!我這樣做,這樣想,這樣選擇~可以榮耀祢嗎?可以造就人嗎?可以提升自己的生命嗎?」那是我們與上帝之間心靈雙向關係的過程。

  如果我們吃飯、逛街、做任何事情時,有一個你的愛人、家人、朋友,你會怎麼跟他互動呢?相信大多數人會因為愛與尊重而問對方:想吃什麼?去哪裡好?這樣好不好?那個要不要?但如果你是帶著一個僕人出去,狀況就可能不太一樣,你會吩咐他:去幫我做這個、給我買那個,去照著我所想要的、希望的,完成我所交代的。那麼,仔細想想:你跟耶穌之間是愛人?家人?朋友?還是主人跟奴僕的關係?「不住禱告」不是外在形式上維持禱告的狀態或唸唸有詞,而是心靈中與主雙向的分享、尊重、了解、溝通……,甚至是因為愛耶穌,而期望自己更能做些滿足耶穌的事情,這才是上帝心裡真正想要看到的,方能符合祂的旨意,也是祂渴望與我們建立的關係。

三、 謝恩

  許多基督徒以為「凡事謝恩」就是不斷地跟耶穌說謝謝,所以我們有了一個口頭禪~「感謝主」,而且不論順境或逆境都要感謝主。雖然這個觀念是正確的,但真正的「謝恩」並不是要我們把「感謝主」掛在嘴邊,卻不了解凡事謝恩的真正意義。若是那樣,就會出現一些並不合宜的情況:有人找到好工作了~感謝主,有人失業了~也感謝主(很多人因此受傷、跌倒);有人得到一份祝福~感謝主,有人掉了錢包和手機~你也感謝主(還安慰人說:舊的不去新的不來);有人要結婚了~感謝主,有人失戀了~你也感謝主(讓很多人對神充滿了負面情緒);有人家裡生孩子了~你感謝主,但有家裡親人過世了~你如何回應?(有些人還真的脫口而出~感謝主!)

  「凡事謝恩」若真的只是要我們不斷地說「感謝主」,對那些遭遇苦難、失去所愛的人,還真是情何以堪?怎能輕鬆發自內心地說「感謝主」呢?所以同樣地,「感恩」不是維持著一種說「感謝主」的狀態,而是不斷地去修正、調整、改變自己看事情與問題的角度、態度、眼光。每一件擺在我們面前的事情或問題,都會有許多不同的面向,如果你看到的是消極面,就會難過,但如果你看到的是積極面,便會感恩。但若要凡事都能看到積極、盼望、光明……的一面,除非我們心中有上帝真理的智慧,並有聖靈所賜予我們的眼光,否則我們就無法看見可以謝恩的理由了。

  市面上有一種稱為3D的畫作,你必須以特殊的角度或方式,才能看見畫中真實的圖案,否則只能看到一幅不知為何的塗鴉;另有一種所謂的3D影片,你必須戴上特殊的眼鏡,才能看清楚所有的畫面,否則也只是朦朧模糊一片。要能夠凡事謝恩,你也必須透過特殊的眼光、角度、甚至一些工具的幫助,你才能看清楚上帝在每一件事上真正的心意,也才能以正面、積極的心發出對上帝的讚嘆和感恩。所以基督徒要先能夠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還要能在聖靈裡禱告,察驗神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才能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去看待不同的人、事、物。當我們面對各樣事情時,絕對不要人云亦云,絕對不要只是看到社會的評論、人的想法,要停下腳步,禱告神,求神讓我們可以看到神要我看到的~是正面的,是積極的,你才能真正地發自內心去感恩每一件事情。當看不懂、看不到的時候,就繼續操練生命,繼續與神保持合宜的關係,因為總有一天你會看到上帝要你看到的結果,經歷神要你經歷的過程,得著主要給你的祝福。

結語

  要常常喜樂、不住禱告、凡事謝恩,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我們所定的旨意,是我們必須不斷操練與學習的過程,也是我們不斷仰望、倚靠耶穌的過程,我們就必看見自己生命的成長與不同~透過喜樂、禱告、謝恩的操練,飽嚐主恩的滋味,散發屬神的馨香。  


你可能會喜歡這些文章:

12-tag:最新活動-1110px-sli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