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教室1】你們的關係好嗎?/文亮牧師



【真理教室】你們的關係好嗎?/文亮牧師

經文:以賽亞書9:6

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祂的肩頭上;祂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

如果告訴所有愛美的女士們:有一款全方位保養品,有神奇的修復功能,不僅可以活化細胞、撫平皺紋,還能常保青春永駐,所有的功能一瓶搞定,不需要太多繁瑣的程序,只要持續使用,就可以讓人年輕三十歲。只不過,數量稀少且價格驚人,五十毫升就需要一千美元,不知道有多少人想要購買和嘗試呢?相信很多人會趨之若鶩,不惜高價搶購。但,如果廠商告訴大家,這瓶全功能保養品不要錢,凡是想要的人,都可以隨時免費獲得贈送!狀況可能就不一樣了,很多人心裡會質疑:不要錢?那一定是假的、騙人的吧?!不要錢的會有效嗎?這就是人們心理受錯謬價值觀影響,所產生的現象。錯謬價值觀帶來的迷思,導致人們扭曲的認知和錯誤的行為。

你能舉出哪些事物是生命中有價值的,但不僅免費,更是錢買不到的嗎?就如我們的生命,沒有一個人的生命是花錢買來的(是父母生的,更是創造生命的主賜予的);又如愛,真愛是用錢買不到的,用錢換來的愛,通常都不會是真愛,所以我們擁有的親情、友情、愛情,更包括耶穌基督的愛,都是免費且無價。雖說,真愛是無價的、錢買不到的,但每一份愛的關係,卻必須花代價建立和維繫。若我們不能付上時間的代價,也不願敞開心建立關係,我們就無法從任何人身上得到愛的回饋。因此,「真實而美好的關係」是使我們從他人得到愛和祝福的關鍵,我們跟耶穌的關係也是如此。

先知以賽亞曾領受上帝的預言,宣告上帝要送給人們一份禮物:「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且宣告這位彌賽亞(就是耶穌基督)的名是:「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以賽亞書9:6說得更白話一點,就是上帝要透過道成肉身的耶穌基督,成為我們的祝福,使我們可以經歷祂的奇妙、全能、永在、和平。但上帝也指明:要得到耶穌帶給我們的愛與祝福,是必須與耶穌建立美好關係才能獲得的。若我們跟耶穌沒有關係,即使在基督裡有豐盛的愛和祝福,對我們又有何意義呢?

然而,許多人讀《以賽亞書》這段經文時,都把焦點放在祝福上,渴望經歷神的「奇妙」:超自然的作為和神蹟;得到神的「全能」:得著能力、智慧、信心、勇氣,成為倚靠;得到「永在」的祝福:得到生命的滋潤、保護、供應和永生;並享受神所賜的「和平」: 和諧、幸福的生活,平靜、安穩的生命。但要得到這一切祝福的關鍵,卻是在於我們是否與神建立「策士」、「上帝」、「天父」、「君王」的關係,若我們不能與神建立如此的關係,就無法經歷和得到奇妙、全能、永在、和平的祝福。讓我們從這四個面向,來檢視自己與祂的關係如何。

一、  策士

所謂的「策士」就如智囊團、顧問、企劃、設計、研發。我們的生活中,非常需要各種策士成為我們的幫助。公司的經營需要良好的顧問;面對法律問題需要律師;面對身體健康需要醫生;面對財務或稅務問題需要會計師;面對各種不會的事情,也需要各方面的老師指導;面對情緒問題或心理問題,也會想找心理諮商師。但重點是,若我們花了時間、代價、金錢,找了各種策士,卻只是聽聽,並不願照著指示或建議去做,那麼,策士們的建議就一點用處都沒有了!我們聽完各種策士的建議和說法,除了接受,還要實行,才能為我們帶來實質的益處,不是嗎?

現在,問題來了:既知道一個好的策士對我們非常重要,那麼,你什麼時候找上帝當你的策士了呢?你凡事與祂討論、商量,並採納祂給的建議了嗎?殘酷的事實是:通常人們都是到沒救、沒希望的時候,才想到找上帝;更慘的是:即使上帝透過各種管道和方式對我們說話、給我們指示,我們並不接受、不順服、也不願照著去行。所以,即使祂的話語、真理、律法是智慧的,有價值的,卻對我們一點幫助也沒有,根本無法經歷到所謂的「奇妙」。

只有當我們以祂為策士,才能經歷和得著神蹟般奇妙的幫助和祝福。

二、  上帝

人類與所有生物有著極大的不同,其中之一是人有心靈的需要,所以會尋找上帝。自古以來,無論任何文明,都會有宗教的活動,人們會造神,世上許多受造之物,都被人拿來當神,無論動物、植物、昆蟲、水族、無生物、宇宙星球,甚至風、雨、雷電……。人就更不用說了,人可以敬拜千千萬萬自己造出來的神,卻忽略了敬拜那造萬有的創造主,或許真正的原因是人並沒有把上帝當上帝來敬拜。

到底誰是我們的上帝?從一個吊詭的角度來思考,如果誰給我財富,誰就是我的上帝!誰給我一切想要的,誰就是我的神!說穿了,我們並不是在尋找上帝,而是在找奴才和僕人!若我們不能把祂當作上帝來敬拜,我們就無法經歷祂的全能,因為祂不會為那些把祂當奴才的人施展大能!祂不是阿拉丁神燈裡為主人效力的精靈、不是那些可以用金錢收買的偶像,也不是可以被威脅和利誘的各種邪靈或假神。祂向摩西顯現時,自稱是「自有永有的」上帝,是世界最初的存在,也是永恆存在的。祂同樣告訴約翰:「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啟示錄1:8(“Α阿拉法,Ω俄梅戛:是希臘字母首、末二字。)

若我們不能正確地認識祂,又如何真實地敬拜祂?若我們不能以祂為上帝,又如何經歷祂是全能的神?就像摩西,不正確的認識祂,就不能經歷祂;又像以利亞,因為真認識祂,所以敢挑戰假先知。我們認識的上帝,又是怎樣的上帝呢?今天很多基督徒,雖接受了救恩,重生了,但屬靈的生命卻很軟弱、貧瘠,因為沒有更多並更正確地認識上帝,所以根本無法經歷祂的「全能」,也得不著「屬天的能力」。所以,為何我們需要花時間、代價,學習關乎上帝的事情和真理,因為那才能使我們更多、更深、更正確地認識神。

我們必須更正確地認識祂,才能真信靠祂、以祂為我們的上帝。只有當我們以祂為上帝,才能真實地、更深地敬拜祂,進而從祂得著能力、智慧、信心和勇氣。

三、  天父

聖經所有形容造物主與我們的關係中,我最喜歡的就是「天父與兒女」的關係。因為這代表的是生命的關係、是血緣的關係。祂是我們生命的源頭,不管我們認不認識祂、信不信祂,都不能改變我們的生命是從祂而來的事實。所以,在耶穌教導我們禱告的主禱文中,祂以「天上的父」作為我們與祂的關係,可見天父與兒女的關係是何等地重要。

我們必須清楚地認知:我們並非在選擇一個上帝,也不是選擇一個信仰,更非選擇一個宗教,上帝不是我們認來的乾爸,只是建構在約定的關係上。我們與上帝的關係是與生俱來的,若我們不能或不願意恢復與祂的關係,就無法得到從祂而來的應許和祝福。就好比一個人,若不願歸屬於一個父親的家族,不願意成為那位父親的孩子,又如何擁有或繼承屬於父親的一切產業呢?若我們不願歸屬於天父、不願作祂的兒女,不能與永恆的天父有生命連結,又怎能得著天父所賜的永生呢?

耶穌在《約翰福音》中說到葡萄樹與枝子的比喻,強調的也是生命連結的關係:「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什麼。人若不常在我裡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人拾起來,扔在火裡燒了。」(約翰福音15:5-6枝子必須恆常連結於樹上,不是一週一次、每次兩小時,也不是每天早晨連結而已。耶穌要門徒明白:我們必須三百六十五天,每天二十四小時都與主連結,我們的生命才能得以存活。

其實,與天父連結並非難事,端看我們是否願意用心去做。想想看:若是我們每天打開手機、看手機的次數,能成為跟天父說話的次數,那麼天父一定會很高興;若我們每天傳信息、圖片和貼圖的數量,有十分之一是對天父說話的內容,祂一定會開心地回應我們,給我們很多智慧和啟發。但問題是,我們並沒有好好地跟上帝聊天、分享,甚至祂對我們說話,我們卻已讀不回,或是把祂封鎖。想想:若你手機裡,真的有一個天父的帳號,它會是在你社群媒體裡最上面、最重要、最常連絡的那一個嗎?如果不是,甚至我們把祂封鎖、不讀不回或已讀不回,那麼我們怎能得到祂給予的祝福呢?

只有當我們以祂為天父,時刻保持與祂連結,以祂為我們所愛、所看重的,我們才能得到生命的滋潤、保護、供應和永生的應許。

四、  君王

一般人對君王的刻板印象,就是高高在上,受人崇拜、景仰,甚至供養的至高權柄。君王若英明,百姓就豐衣足食,有好日子過,若遇到昏庸的君王,那就民不聊生了。但對上帝來說,君王並非一般人所想像的那樣。從神的觀點,君王既擁有至高無上的權力,相對就有重責大任,必須為臣民的幸福著想,竭力將和諧、和平、平安帶給人民,保障人民生活和生命的平安。所以,君王必須是智慧的、有能力的、充滿愛的、有責任感的,而聖經告訴我們,我們的神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是充滿愛與智慧、大有能力,並能為我們成就一切美好祝福的君主。

不過,我們是否以耶穌基督為我們的君王呢?也就是說,我們是否以祂的子民自居,把權柄交給祂,讓祂來掌管、治理、帶領我們,使我們領受祂的祝福呢?事實上,大多數人並非如此。對大多數人來說,我們才是自己的王,我們要掌握一切,不管我們嘴裡承認或不承認,但每個人心裡想作王的意念,卻是真實的。我們活在一個以自我為中心的時代裡,受人本主義的影響,每個人的思想都以自我為中心。我們認為,世界應該是圍著自己轉的,認為一切的人事物,都應該為自己效力而存在。人們評斷人事物的價值,是以「對我有什麼好處」來評定。若對自己有好處就有價值,若不能給自己好處就沒價值。當大家都抱著這樣的思維時,自己對大多數人來說,也是沒價值的,因為你對大多數人沒什麼好處,就像大多數人對你而言是沒有益處、沒有價值一樣。

但上帝給我們生命,並不是如此的眼光和思維。祂希望我們的人生哲學,是以祂為中心,祂希望我們知道,生命真正的價值,是由祂決定的,因我們是屬祂的子民,而祂說:「因我看你為寶為尊;又因我愛你。」(以賽亞書43:4當我們尊祂為王,歸屬於祂,以神為中心,讓祂掌管我們的生命時,祂就使我們與萬物的關係,都按著祂的法則,透過祂的管理,進入真正的和諧(和平),進而獲得真正的平安。若非透過神的法則管理,讓祂掌權,我們與人、與萬物的關係,就容易陷入混亂、衝突、進而產生各種罪惡、傷害。看看現在世界上,各國雖都有所謂的領袖、君王、總統,但似乎無法保障國家和社會的和諧,反而有更多的衝突、更大的貧富落差、更多的罪惡橫行,更多的仇恨、分裂、貪婪與混亂。當人們各自為王、各自為陣的時候,結果就是如此。若人們落在各樣的混亂與禍患中,還是執迷不悟,不願以真理的上帝為和平的君王,那麼就只能承受人類自作自受的惡果。

總要以上帝為我們的君王。所謂的以祂為我們的君王,就是認同祂所立的法則,順服祂的權柄和管理,遵行祂的法則;只有當我們以祂為君王,順服祂的掌權、治理和帶領,我們才能擁有和諧的關係、平安的生命、幸福的生活。

結語

當我們期盼能經歷上帝的「奇妙」:超自然的作為和神蹟;得到神的「全能」:得著能力、智慧、信心、勇氣,成為倚靠;得到「永在」的祝福:得到生命的滋潤、保護、供應和永生;並享受神所賜的「和平」:和諧、幸福的生活,平靜、安穩的生命,那就必須與神建立美好的關係,以祂為我們的「策士」:不斷地諮詢祂,信任祂給我們的策略、指導;尊祂為我們的「上帝」:真實地認識祂、敬拜祂,並倚靠祂的大能;愛我們的「天父」:時刻地親近祂、愛祂、生命與祂緊緊相連;並讓祂做我們的「君王」:順服祂的法則、權柄、管理和帶領。

你跟上帝之間──現在的關係好嗎?

 

    小組信息討論與延伸問題思想

1.     你是否以上帝為「策士」,在每件事上諮詢祂,信任祂給你的策略和指導,並照著去遵行呢?(是否有這方面的見證可以分享的呢?)

 

2.     你是否尊祂為「上帝」,竭力地追求認識祂,並以敬虔的態度敬拜祂呢?(要知道,真實地敬拜,是我們得著屬天能力的關鍵!)

 

3.     你是否真實地愛「天父」,花時間親近祂,以領受上好的福分呢?(生命豐盛的關鍵,在於我們常在基督裡,你知道如何保持與主連結的秘訣嗎?)

 

4.     你是否讓祂作「君王」,順服祂的法則、權柄、管理與帶領呢?(你是否能舉出自己順服神的實際例子呢?)

 

 

真理教室】1你們的關係好嗎?

經文:以賽亞書9:6

1.    What 請參考以賽亞書9:6,看看先知以賽亞領受了什麼啟示?並完成以下的填空。

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祂的肩頭上;祂〔那嬰孩〕名稱為「……」。(以賽亞書9:6

那一嬰孩的名稱為「______策士」

那一嬰孩的名稱為「______的父」

那一嬰孩的名稱為「______的神」

那一嬰孩的名稱為「______的君」

 

2.    Why 今天有許多人都知道經文說的那「一嬰孩」就是耶穌,然而在當時能有多少人願意相信這些描述竟然屬於一位嬰孩呢?你覺得先知以賽亞為什麼能夠從神領受這麼獨特的啟示,然後又篤信不疑地寫了下來?

 

3.    Word 神藉著先知以賽亞所領受的啟示告訴我們,耶穌基督的道成肉身將神親自顯明出來,祂是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我們應當如何在這四個面向與祂建立關係呢?請在下方選項裡連連看。

奇妙策士 

 

祂是我們生命的源頭,我們的生命是從祂而來。

我們需要與祂恢復關係、時時刻刻地連結於祂。

全能的神 

 

凡事與祂討論、商量,並採納祂給的建議去做。

不要等到沒救、沒希望的時候,才想到要找祂。

永在的父 

 

遵行祂的法則,順服祂的掌權和治理,我們才能擁有和諧的關係、平安的生命和幸福的生活。

和平的君 

 

更正確地認識祂,真實地敬拜祂,以祂為我們的上帝,進而從祂得著能力、智慧、信心和勇氣。[侯仲原1] 

 

 

4.    Worth 透過上述四點來反思我們與神的關係,有沒有哪一方面是你目前做得比較好?而有哪一方面是你可以再改進的?

我做得比較好的部分:

我可以再改進的部分:

 

5.    Work 你可以怎麼做來更靠近耶穌,建立與祂的美好關係呢?寫下來吧!

 

6.     Pray 請找到好同伴彼此分享、代禱,在基督裡繼續經歷改變吧!


你可能會喜歡這些文章:

12-tag:最新活動-1110px-sli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