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1 - 11/30



本段約拿書2-4章、彌迦書1-7章

認識先知書:先知書是上帝的回覆

我們無法全然理解宇宙性的觀點,有時看到世界上這麼多的衝突、矛盾,禁不住會像約伯、詩篇作者、哈巴谷與耶利米一樣,質疑上帝的智慧、能力與愛。我們受限於時間的觀點,以分、秒、小時看歷史。先知召喚我們超越恐懼與現今歷史的陰暗,望見上帝以真理與光明掌管這個世界的時刻。這就是哈巴谷的名言「義人必因信得生」的意思:在分崩離析的世界裡,依然相信上帝的美善。


「彌迦書」簡介:

先知彌迦與阿摩司、以賽亞同時代,他出身南國農村,信息著重於社會公義,關注一般無權勢之平民的生活。先知列舉猶大及以色列的罪,並使用直接露骨的話「剝皮吃肉」、「用人血建立錫安」來描述這些最終導致他們的滅亡與被擄;然而在黑暗中仍有盼望,先知呼籲百姓悔改,才能迎接救主彌賽亞的到來,建立彌賽亞國,領受應許之福。書中有句名言:「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上帝同行。」





11/21 約拿書2
◎但我必用             的聲音獻祭與祢。我所許的願,我必償還。            出於耶和華。

11/22 約拿書3
◎於是上帝察看他們的               ,見他們離開               ,祂就後悔,不把所說的災禍降與他們了。

11/23 約拿書4
◎何況這尼尼微大城,其中不能分辨左手右手的有             多人、並有許多             ,我豈能不愛惜呢?

11/24 彌迦書1
◎因為撒馬利亞的傷痕無法            ,延及             和耶路撒冷我民的城門。

11/25 彌迦書2
◎雅各家啊,豈可說耶和華的心不忍耐嗎(或譯:心腸狹窄嗎)?這些事是他所行的嗎?我耶和華的                   豈不是與行動             的人有益嗎?

11/26 彌迦書3
◎至於我,我藉耶和華的          ,滿有力量、公平、才能,可以向雅各說明他的            ,向以色列指出他的罪惡。

11/27 彌迦書4
◎必有許多國的民前往,說:「來吧,我們登耶和華的山,奔雅各上帝的殿。主必將祂的道教訓我們;我們也要行祂的路。因為訓誨必出於               ;耶和華的言語必出於                 。」

11/28 彌迦書5
◎伯利恆的以法他啊,你在猶大諸城中為小,將來必有              從你那裡出來,在以色列中為我作                 的;祂的根源從亙古,從太初就有。

11/29 彌迦書6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衪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             ,好憐憫,存               的心,與你的上帝同行。

11/30 彌迦書7
◎我的仇敵啊,不要向我誇耀。我雖跌倒,卻要起來;我雖坐在              裡,耶和華卻作我的         
     




聖經小問答
上帝要約拿向何處宣告祂所吩咐的話?




本段讀後心得、見證分享或信仰問題




本段默想與應用
我們的社會和先知彌迦所處的社會有哪些異同?想一想:上帝會對我們的社會(或教會)說些什麼話?我們應該抱持怎樣的態度?

你可能會喜歡這些文章:

12-tag:最新活動-1110px-sli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