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教室1】未知地,焉知天/文亮 牧師

 


【真理教室1未知地,焉知天/文亮 牧師

經文:馬太福音22:23-40

撒都該人常說沒有復活的事。那天,他們來問耶穌說:「夫子,摩西說:『人若死了,沒有孩子,他兄弟當娶他的妻,為哥哥生子立後。』從前,在我們這裡有弟兄七人,第一個娶了妻,死了,沒有孩子,撇下妻子給兄弟。第二、第三,直到第七個,都是如此。末後,婦人也死了。這樣,當復活的時候,她是七個人中哪一個的妻子呢?因為他們都娶過她。」耶穌回答說:「你們錯了;因為不明白聖經,也不曉得神的大能。當復活的時候,人也不娶也不嫁,乃像天上的使者一樣。論到死人復活,神在經上向你們所說的,你們沒有念過嗎?祂說:『我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神不是死人的神,乃是活人的神。」眾人聽見這話,就希奇祂的教訓。

法利賽人聽見耶穌堵住了撒都該人的口,他們就聚集。內中有一個人是律法師,要試探耶穌,就問祂說:「夫子,律法上的誡命,哪一條是最大的呢?」耶穌對他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

 

孔子有句名言:「未知生,焉知死?」意即──連活著的時候看得到的事情都有許多未知、無法測透的;那麼,人類要談死亡、探討看不到的世界和未來,豈不更是天方夜譚了!但直到如今,還是有許多人不把握活著的每一天做好活著的時候該做的事情,卻反而致力鑽研死後的世界,甚至試圖改變死後的事情,實在是不切實際、本末倒置。如果人們不能保障或有能力做到讓一個人不死,又怎敢宣稱有能力或保障讓一個死人活過來呢?如果連活著的時候都不能幫助身邊的人好好地生活,又如何能幫死去的人過好日子呢?

同樣的邏輯,「未知地,焉知天?」如果人們連地上的事情都處理不好,還想要左右天上的事情,那豈不是異想天開嗎?人們如果連地上的世界都搞得亂七八糟,還想要求天上的世界照自己的想法運作,那豈不是也會弄得「天上大亂」,又哪裡值得人們嚮往呢?如果在地上,尚且學不會、也做不到神所給我們的真理法則,那麼還想探究天上的法則,甚至想左右天上的法則,那真的是想太多了!天上的確有神的法則,只不過那是神的事,不是我們現在要關心的事,或是人類自以為可以有權力要求或修改的(人們在世上的法律通常是越修越糟)。就好像你去抗議其他國家的法律,但你卻不是那個國家的人民,那又有什麼資格抗議呢?等你有資格成為那個國家的人民再抗議吧!你既不能作那個國家的人民,那你的意見又有何意義呢?我們的責任不是去管天上的事,乃是在地上好好地把生活過好,確保自己的生命可以擁有資格到天上,否則,天上的事情跟我們一點關係也沒有,即使再有想法、再有意見,也沒有任何意義。

透過耶穌與撒都該人和法利賽人的對話,讓我們學習耶穌教導的三件關乎天上祝福的事,並且把握在地上的日子,預備自己的生命,得以進入永恆的國度,得享神應許的祝福。

一、生命是可以永活的,就當為永生預備自己

認知自己會退休的人,就會為退休做準備;認知自己有永生的人,才會為永生做準備!

首先,我們看到撒都該人拿復活和永生的問題來質難耶穌。撒都該人雖相信神,但卻不相信靈魂的永生,不認為有復活的事情,也不相信天堂和天使,他們認為死亡即代表生命永遠的消失。從撒都該人的認知和觀念,凸顯了一個嚴肅的問題──即使猶太人都讀律法書、都相信上帝,卻可能因為對聖經的錯謬認知,或是對上帝的認識不正確,而產生不同的人生觀、價值觀和世界觀。因此,正確地認識神和真理,對每個世代的基督徒是非常重要的。耶穌責備撒都該人時,也提醒對真理正確認識的重要性:「你們錯了;因為不明白聖經,也不曉得神的大能。」(馬太福音22:29既然如此,我們必須竭力地去認識聖經的正確意義並認識神,才能使我們過合神心意的生活。

耶穌引用了當年神向摩西顯現,要呼召他的時候所說的話:「神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參出埃及記3:6)耶穌點出了一個關鍵,如果亞伯拉罕、以撒、雅各都死了,且滅亡、不存在了,神就不會告訴摩西祂是他們的神了。但神既告訴摩西,祂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意味著他們仍然是活著的,所以耶穌說神是活人的神,這也表示那些被神揀選、屬於神的人雖然肉體會毀壞、死亡,但靈魂卻是可以永遠活著的,這也給了每個信靠耶穌基督的人極大的鼓勵。我們的生命氣息是出於神的創造,雖然人們在世上的生命因著罪惡的破壞,導致了必定死的結局,但感謝神的是,藉著耶穌基督十字架的救贖,賜給了我們新的生命,且是永恆的生命。畢竟,創造的主才能創造我們的生命;復活的主才能給我們復活的生命;永存的神才能賜給我們永活的生命,這是何等寶貴的祝福!感謝主,我們所信靠、所敬拜的是永恆的造物主,是信實復活的救主,祂的應許一句都不會落空、都要兌現,這是我們永恆的保障!

既知道我們的生命有永恆的歲月,那我們的人生觀就應該有所不同,我們在世上的日子就不該只是為自己短暫的一生規劃,而是為了永生來規劃。就好像一個人在規劃人生時,會這樣思考:「現在好好唸書,將來就……」、「現在好好工作,將來……」、「規劃婚姻時,我希望未來的家是……」、「規劃退休生活,我要為將來預備……」,一個看見未來、知道有未來的人才會為未來規劃,並會為未來而決定今天要過什麼樣的生活;一個知道生命有永恆的人也就會為永恆來規劃和預備。試想:將來有永恆的時間,你會想做些什麼呢?什麼東西是值得你帶進永恆的呢?是永恆的喜樂、滿足?或是永恆的傷心、懊悔?務要積極地把握世上的每一天,累積那些可以帶進永恆的,那絕不會是世上那些會朽壞的東西,所以,我們當有智慧地為永活的生命來預備自己。

撒都該人因為不認為有復活和永生,所以他們的信念就是抓住地上的權勢、名利、地位、財富,以地上的一切為滿足和榮耀。今天許多人活在世上也是如此,因為不相信復活與永生,所以根本不在乎死後的事情,只在乎今生的享樂和滿足。但我們在基督耶穌裡經歷重生、不致滅亡、得著永生的人,應該每天活得像有永恆生命的人,做所有關乎永恆生命的事,為我們永生的日子做預備,使我們在永恆的日子裡富足。再次強調:在世上一生努力的目的不該是為了世上會毀壞的事物,或那些死亡之後帶不走的東西,而應該是為永恆的產業努力(積財寶在天)。從今天起,就為永恆的富足去努力做點什麼吧!

二、天上的法則與地上的不同,超過所能想像

不要試圖用地上的法則去建構或想像天上的美好,因為天上的美好非世界語言所能形容,非世上事物所能比擬,非頭腦想像所能超越!

撒都該人以地上的婚姻法則問耶穌將來在天上怎麼處理複雜的婚姻關係,耶穌回答:「天上的法則和地上的法則不同──沒有嫁娶。」於是很多人就衍生一堆問題出來,討論那會是怎麼樣的關係──在天上,我們還會彼此認識嗎?我們會長成什麼樣子?當然,我們可以有無限的想像空間,但顯然耶穌並沒有想更多地描述天堂的景象,因為那並非我們以地上的法則或邏輯可以想像或理解的(如果是必要的,耶穌就一定會解釋更多)。換句話說,凡試圖以地上法則去理解或想像天上法則的人都可能與撒都該人犯同樣的錯誤和迷思,因為單憑我們地上的經驗法則或個人的認知與信念就想要解釋天上的世界,那根本是天方夜譚。即便有使徒約翰在《啟示錄》中描繪了天堂的景象,也不過是天堂的景象的一些形容。約翰按著當年所能形容的文字與用詞,盡可能形容天上的好──玻璃海如同水晶?(當時應該還沒有鑽石的出現,否則約翰應該會用鑽石來形容。)另外有黃金城?碧玉街?珍珠門?使徒約翰所形容的都可能有更超越的材質,只是當年沒有那個字時,只能以所知的用字來形容了。

天堂的美景、榮耀絕對遠超過地上的人所能想像、理解和形容的,不要被電影或一些人的言論所誤導,以為天堂就是那樣,一個簡單的思考邏輯──如果地上的一切可以形容得了天堂,或許那就不是天堂了,因為天堂的榮美絕對遠超越地上的一切。然而,我常說:「天堂再好,若是沒有資格進去,一點意義也沒有;而天堂就算再不好,只因為那裡是天堂,且有愛我們的主耶穌在那裡,就該義無反顧地往天堂前進。」不是嗎?與其在世上探討天堂的景象,不如關心更重要的事情──就是自己必須擁有進入天堂的資格。

從過去到現在、甚至將來,總會不斷地有人宣稱自己去過天堂或地獄,告訴我們天堂有多美好、地獄有多可怕,不管那些人是真的得到上帝的恩寵,讓他們有機會像約翰一樣經歷並一窺天堂和地獄之貌,或是有些人只是為了打知名度而虛構出來的內容,總之是希望勸人做出正確的選擇──選擇天堂而非地獄。那麼,今天的我們不要只是停留在以地上的法則來想像天堂,不僅不切實際(我們想像的,與天堂實際的景況可能是天差地遠),更不會因為自己憑空想像勾勒出天堂,就確保自己可以進入永生。所以,不要只是花時間幻想天堂,好好地運用在地上的每一天,讓自己得著永恆的生命、擁有進入天堂的資格,才是我們該思考和努力的。

三、做好地上的本分,才能得著將來天上的賞賜

要得人的賞賜,就要做好人對你的要求;要得神的賞賜,就要做好神給你的本分!

法利賽人聽見耶穌堵住了撒都該人的口,心裡應該很高興,因為他們兩派人馬為了是否有天堂、永生和復活,已經是世紀辯論的冤家了!這下子,耶穌可幫他們扳回一城、出了口怨氣。因為普遍來說,撒都該人的社會地位高於法利賽人,於是法利賽人也來找耶穌,只不過,他們看來不是想要謝謝耶穌,倒很可能是想乘勝追擊,證明自己在律法上才是更優秀、更正確並站得住腳的。於是有個律法師(一般來說就是文士)就試探性地問耶穌:「夫子,律法上的誡命,哪一條是最大的呢?」耶穌回答:「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其實,耶穌所說的並不是祂新創的說法,申命記中就有九處提醒我們要盡心、盡性、盡力地愛神:「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申命記6:5「以色列啊,現在耶和華-你神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敬畏耶和華-你的神,遵行祂的道,愛祂,盡心盡性事奉祂。」(申命記10:12……還有許多的誡命不是論到愛神,就是論到愛人的問題。

面對法利賽人的問題,我們都知道耶穌給了標準答案、正確答案,甚至是一百分的答案;但我們也知道,耶穌絕不會只是為了證明自己懂律法、懂聖經,而是藉著所回答的內容提醒那些法利賽人與文士,提醒所有的門徒,也提醒今天所有的基督徒:既然知道「愛神、愛人」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那麼豈不是應該徹底地、真實地去謹守遵行嗎?若僅知道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又知道要愛人如己,卻不能做到、不能滿足律法上的義,那麼即使相信有復活、有永生,又如何呢?那樣的人還是與永生絕緣,與天堂沒有任何關係,因為他們並沒有重生、復活、永恆的生命。

事實上,從舊約到新約時代再到如今,神給我們的命令並非深奧難懂,也絕非窒礙難行,只要我們「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其次就是要愛人如己」,當我們竭力地去做這兩條「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就必得著神所應許在地上的祝福,以及在天上永恆的祝福。至於我們在世上,仍有許多做不好、做不到、不完全的地方,耶穌基督已經為我們完成了救恩,使我們藉著祂得以成聖、稱義,那我們還有什麼理由和藉口,連最簡單的愛神、愛人都不認真去做呢?「愛耶穌」是我們一生的追求與目標,凡是能讓我們更愛耶穌的人、事、物,都是該認真看待的;凡是會影響我們愛耶穌的人、事、物,都該小心謹慎。

除了愛耶穌,愛人也是我們無可推諉的本分。使徒約翰強調了這一點:「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人若說『我愛神』,卻恨他的弟兄,就是說謊話的;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神。愛神的,也當愛弟兄,這是我們從神所受的命令。」(約翰壹書4:19-21所以,能選擇愛人的時候,就不要被仇恨、嫉妒、紛爭佔據了我們的心,不僅破壞我們與人的關係,更破壞了我們的生命,使我們失去在基督裡命定的福分。當我們有機會去給予人們愛與恩惠時,哪怕能給的只有一點點,都不要吝嗇地去給予和付出。有些人會懂得透過「愛的語言──精心的時刻、肯定的言詞、用心的禮物、貼心的服務、聖潔的肢體互動」,讓人可以感受到被愛,那是很好的實踐方式,使我們可以做該做的,得著各樣屬靈的祝福。若我們在地上都不願、不能盡力地去做到神的命令、領受神應許我們在世上的祝福,那又如何認為自己可以到天上?又如何奢望將來可以得著天上的祝福呢?!

未知地,焉知天!如果我們在世上都不能明白神的心意,也無法在世上盡心竭力地愛神、愛人,過好我們屬地的人生,又如何奢求將來在天上會有我們的一席之地?與其大言不慚地討論天上的事,對天堂的未知妄加揣測,或是充滿意見,倒不如重視那更重要的事──就是我們必須先確保自己擁有進入天堂的資格,必須先讓自己藉著在十字架前的悔改、藉著在基督耶穌裡的重生,得著屬天的新生命,也就是永恆的生命,那才是每個基督徒一生所該保守自己和努力的。願我們每個人都得著耶穌所應許的福,在地上得百倍,在天上得永生!

 

 

 

小組信息討論與延伸問題思想

1.   你知道自己有永恆的生命嗎?你希望將來在天上過什麼樣的生活呢?你認為在天堂最美好的資產是什麼呢?你如何為自己可以進入天堂、得著永生、享受祝福……來預備自己呢?

 

2.   因為「天上的法則與地上的不同,超過所能想像」,所以務要小心,不要道聽塗說地輕信一些對末世、天堂、地獄……的傳言或論述,有些錯謬的觀念或論述反而很可能使你失去了祝福。試著與人分享、討論,整理出重生、得救、得著永生的絕對要素與關鍵,並即刻去身體力行!

 

3.   要想得著將來天上的賞賜,那就先做好地上的本分。從耶穌的話語中,並從你在教會所學習的真道中,歸納出一些基督門徒在地上「應盡的本分」,再逐項看看:自己做到哪些?哪些還沒做?或是哪些做不好呢?(你可以如何做出改變,盡力做到基督門徒的本分呢?)

 

真理教室】1—未知地,焉知天

經文:馬太福音22:23-40

1.    What對於撒都該人有關復活的提問,耶穌回答了什麼?

「論到__________,神在經上向你們所說……祂說:『我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神不是__________,乃是__________。」(馬太福音22:31-32

 

2.    Why耶穌為什麼用這句經文回答撒都該人的問題?(可參考馬太福音22:23

 

3.    Word耶穌的回答直指撒都該人的錯誤認知(撒都該人認為沒有復活的事),這提醒了我們什麼?(請參考真理教室)

a.        生命是可以永活的,就當為永生預備自己:認知自己會退休的人,就會為退休做準備;認知自己________的人,才會為永生________

b.       做好地上的本分,才能得著將來天上的賞賜:要得人的賞賜,就要做好別人對你的要求;要得神的賞賜,就要______神給你的______

 

4.    Worth世上所能夠看得見的物質終有一天會毀壞,無一能帶入永恆。如果你是天國的公民,你認為下面哪些項目是可以存留在天國裡的呢?

 

¨正直的行為

¨和睦的關係

¨聖靈中的喜樂

¨聖潔的生活

¨真誠的愛心

¨憐憫的行動

¨清潔的友誼

¨淫穢的漫畫

¨打殺的電玩

 

5.    Work要裝飾一個美麗的家,需要先把房子打掃乾淨;為永恆的生命做預備,也必須把生命中該丟棄的扔掉喔!根據你在上題所勾選的項目,為自己定下一項具體的行動吧!

 

 

我要有……

所以我要停止……

然後我要……

例:

聖潔的生活

看不好的影音內容

培養運動習慣,早一點睡。

 

 

 

 

 

6.    Pray請找你的屬靈同伴分享彼此的計畫,互相鼓勵、代禱並採取行動吧!

 

你可能會喜歡這些文章:

12-tag:最新活動-1110px-sli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