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教室2】屬天的價值觀/文亮 牧師

 


【真理教室2屬天的價值觀/文亮 牧師

經文:馬太福音22:15-22

當時,法利賽人出去商議,怎樣就著耶穌的話陷害祂,就打發他們的門徒同希律黨的人去見耶穌,說:「夫子,我們知道祢是誠實人,並且誠誠實實傳神的道,什麼人祢都不徇情面,因為祢不看人的外貌。請告訴我們,祢的意見如何?納稅給凱撒可以不可以?」耶穌看出他們的惡意,就說:「假冒為善的人哪,為什麼試探我?拿一個上稅的錢給我看!」他們就拿一個銀錢來給祂。耶穌說:「這像和這號是誰的?」他們說:「是凱撒的。」耶穌說:「這樣,凱撒的物當歸給凱撒;神的物當歸給神。」他們聽見就希奇,離開祂走了。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套價值觀。有人認為花一千塊錢吃頓美食很值得,有人則認為很浪費;有人認為花幾千塊錢買一套衣服很值得,有人則認為很浪費;有人認為旅遊就是悠閒地休息並睡到飽,有人則認為要安排緊湊的行程才值得;有人覺得人生就是要不斷地成長,也有人認為生活得過且過就好……,這些都是因為價值觀的不同所致。人們會有不同的價值觀,除了受到原生家庭的影響外,也會受所在社會環境的影響、所受的教育影響,時下的今日,更多人的價值觀是受媒體的影響;然而,你是否想過:什麼樣的價值觀才是對的價值觀?或是合神心意的價值觀呢?

事實上,神為我們建構了一套屬天的價值觀,並透過祂的話語、律法、真理告訴我們,神希望我們活在屬天的價值觀裡,使我們可以得到屬天的祝福。但千百年來,人們卻喜歡活在自己所定義之屬地的價值觀中,而屬地的價值觀往往與神所定之屬天的價值觀相悖離,且隨著時代、文化和各樣的社會因素不斷地改變,就導致了世界的混亂、人際關係的衝突、價值觀的混淆,而且是每況愈下!除非人們能清楚地認識屬天的價值觀,並竭力地在世上實踐,否則不僅世界和社會會越來越糟,連我們自己也會受到虧損或傷害。

聖經中有許多書卷和經文都教導我們有關屬天的價值觀,耶穌甚至能透過一群想要陷害祂的人,藉機教育我們正確的價值觀。讓我們透過耶穌回答法利賽人和希律黨徒的內容~「凱撒的物當歸給凱撒;神的物當歸給神」,來學習耶穌所教導之屬天的價值觀。包括三方面:「一、認知一切都是屬於神的/就當將一切歸給祂」、「二、認知我們是屬神的兒女/就當委身為祂而活」、「三、認知我們是上帝的管家/就當忠心完成所託」。

一、認知一切都是屬於神的/就當將一切歸給祂

世人的價值觀:祢的就是我的,我的還是我的;屬天的價值觀:一切都是祢的,連我也是祢的!

當耶穌面對那些挑釁和找碴的人時,回答得真是令人佩服,耶穌問:「這像和這號是誰的?」他們回答:「凱撒的!」耶穌說:「凱撒的物當歸給凱撒。」相信當場沒有一個人敢反對,希律黨的人更不會說有錯;但若他們真的照著耶穌所說的去做,將「凱撒的物都歸給凱撒」,那麼他們將會變得一無所有,因為所有鑄有凱撒頭像和名號的錢都屬於羅馬政府所有,按著耶穌所說的,錢都應該歸給凱撒,他們當然不會願意,他們只願意部分地繳稅,並不認同所有的錢都是凱撒的。換句話說,他們心裡有一句沒說出來的話:「錢啊!當然都是我的!」

他們原本只是想來修理耶穌,沒想到卻修理到自己,對哪個時代的人來說,不認為錢是自己的呢?所以,當他們想找耶穌話柄的時候,沒想到卻給自己挖了一個坑:「可以納稅給凱撒嗎?」耶穌沒有直接回答納稅的問題,卻挑戰他們的價值觀~你們認為世上東西的歸屬和所有權是屬於誰的呢?當時,羅馬貨幣的所有權的確屬於羅馬政府,就像今天各國政府均會宣稱對於貨幣擁有所有權(國幣),人們不得隨便損壞(毀損國幣是有法律刑責的)。各國政府之所以宣稱對貨幣擁有主權,是因為貨幣是由各國政府設計、製造、發行,提供給國民使用的;不同國家的貨幣不見得到其他國家能使用,必須兌換成其他國家的貨幣,才能在當地使用(某些地區例外)。所以,當他們回答耶穌:「是凱撒的」,宣告了貨幣的所有權,耶穌說:「將凱撒的歸給凱撒」,他們的麻煩真的大了!他們真能把凱撒的都歸給凱撒嗎?不能!他們當然會更堅信自己對所擁有的錢財保有主權。接著,耶穌說了另一句更犀利的話:「神的物當歸給神」的時候,另一拳重重地打到所有人的臉上,你們為何只在乎納稅給凱撒可以不可以?你們為什麼不問該向神獻上多少呢?

按著猶太人傳統信仰給予他們的教導,萬物都是神所創造的,萬有都是從神而來,也屬於神。猶太人就是因為擁有這樣的價值觀,所以他們恪守十一奉獻(從當年亞伯拉罕拿出十分之一來奉獻給麥基洗德開始,又從雅各與神立約而來),因他們認為一切都是神的賞賜,所以如此奉獻也是理所當然的。只不過將十分之一獻給神,本來是出於人甘心樂意獻給神的最低標準,在歷史演進的過程中,漸漸地變成猶太人認為的最高標準,也就是奉獻十分之一已經足夠了,算是達到上限了,不需要更多了,因為他們心中認為剩下的十分之九「是我的」,十分之一「是神的」。這樣的價值觀在歷史上不斷地重現,直到今日,多數基督徒也會認為十分之一是奉獻的上限;然而,那並不是神要我們建構的價值觀。無論是亞伯拉罕或雅各,他們願意將十分之一的所得獻給神,並非出於律法的規定,而是他們發自內心對神的奉獻,是因著他們從神所領受的祝福,知道一切都是神的恩典和賞賜,就願意以具體的行動報答神的恩惠而擺上的奉獻,那才是神悅納的價值觀,是神所喜悅的心態。換句話說,當年亞伯拉罕和雅各所獻上的十分之一不是他們訂定的上限,而是他們最基本的感恩。我們也當知道:包括我們的財務、我們的生命、我們得資財的能力、我們工作的能力、我們身體的健康……,所有的一切都是屬於神的,也是從神而來的,就當存感恩的心,將一切歸給神。

耶穌的回答挑戰了法利賽人和其他猶太人的價值觀:若你們認為一切都是從神而來的、萬有都是屬於神的,那麼為何不將一切都奉獻給神呢?顯然他們也因著認為錢是自己的,所以不僅不願意多奉獻給神,甚至還想盡辦法能少奉獻一點、就少奉獻一點,這實在也是我們該反思的心態了。我們需要有屬天的價值觀,認定一切都是從神而來、是屬於神的,也才能甘心樂意地將一切都歸給祂,如同那奉獻兩個小錢的寡婦(參馬可福音12:41-44),那個寡婦奉獻的不僅是金錢,她還奉獻了所有權~把養生的、自己的全部都奉獻給了神。一個擁有屬天價值觀的人知道一切都是屬神的,便會甘心樂意地把神的物歸給神,因為他也知道,神樂意將萬有賞賜給那些對神慷慨的人,甚至神會加給那些把神的物歸給神的人,比他們所給神的更多,因為萬軍之耶和華說,當我們願意把神的物歸給神,祂將為我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我們,甚至無處可容!(參瑪拉基書3:10

二、認知我們是屬神的兒女/就當委身為祂而活

一切都是從神而來,包括我們的生命,既知我們是屬神的兒女,就當活出神對我們的心意和計畫~「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羅馬書12:1

如果我們認為生命是自己的,就會為自己而活;如果我們認為自己是屬世界的,就會為世界而活,(多數人的觀念,活在世上的每一天不就是為了享受世界所能帶來的滿足嗎?)歸屬感的影響力是不容小覷的,人很需要歸屬感,歸屬感能使我們建構一種委身的價值觀。當我認知自己屬於一間公司,就會為那間公司效力;認知自己屬於一個組織,就會為那組織效力;認知自己屬於一個人、一個家、一間教會,也會願意為那個人、所屬的家、所屬的教會犧牲、奉獻、擺上自己,並委身於群體。

當年,耶穌所在的猶太社會有許多不同黨派的人,有自認歸屬於羅馬政府的希律黨,有自認為屬於以色列國家主義的奮銳黨,有屬於聖殿的撒都該黨,也有自以為義的一群法利賽人,他們雖然都是猶太人,都自稱為神的兒女,但他們並沒有真正地委身於神,因為他們心裡並沒有真正地認知自己屬於神(價值觀已被世界所取代),他們各有自己的世界觀和價值觀,所以當耶穌道成了肉身,在世上所言所行都足以證明祂就是彌賽亞,卻沒有一個人能認出祂來,甚至沒有一個黨派的人認同耶穌的教導、理念和行為,還處處與耶穌作對。所以,耶穌曾責備猶太人和那些宗教領袖:……你們若是亞伯拉罕的兒子,就必行亞伯拉罕所行的事。我將在神那裡所聽見的真理告訴了你們,現在你們卻想要殺我,這不是亞伯拉罕所行的事。……出於神的,必聽神的話;你們不聽,因為你們不是出於神。」(約翰福音8:39b-40,47

我們若真的打從心底認知自己是屬神的兒女(或認知自己是基督的新婦),就應當為神而活、委身在基督裡,將自己全然獻上給耶穌、為祂而活,這是重生的新生命應該擁有的價值觀~每一天都是為主而活、為主而工作、為主而吃喝、為主而休閒、為主而建立人際關係……,就如同每個父母都會希望孩子好好地活出生命的榮耀與價值,那是父母希望孩子們為他們而活的一種方式,希望孩子能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同樣地,我們在天上的父也希望我們如此。當我們有了這一層屬天的價值觀,認知自己是屬神的,我們才會更看重自己的生命和身體,也會更懂得如何保養顧惜自己的生命,也才能更懂得如何委身於基督、活出基督的榮美。試想:若你知道自己是皇室的兒女、有皇族的身分,你豈不是會讓自己表現出皇室成員應有的尊榮嗎?豈不是會更在乎自己的言行舉止,讓自己配得皇族的榮耀嗎?若我們認知自己是屬神的兒女、是天國的子民、是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生命,我們就應該活出與自己身分、地位相稱的尊貴形象和屬天的榮耀了。

當耶穌說:「神的物當歸給神」的時候,是要我們建構屬天的價值觀,認知我們是屬於神的,將自己獻上,歸給神~委身基督,為神而活!

三、認知我們是上帝的管家/就當忠心完成所託

當耶穌說:「凱撒的物當歸給凱撒;神的物當歸給神。」提醒了我們:還有一層屬天的價值觀~我們是神的管家!我們在世上的一切所有(包括我們的生命)都是屬於神的,都是從祂而來,並不真正屬於我們。什麼才是屬於我們的呢?從永恆的角度來看,上帝賦予我們的是職分,我們所擁有的是「管家職分」。

就好像我們進到一家企業,成為那企業的員工,就被賦予了一個職分,我們就有權利使用企業裡的資源;從某個角度來看,連我們自己都屬於企業的資源,甚至我們的智慧、能力都是企業的資產。我們所擁有的是一個職分,當我們盡職分的本分時,成為好管家,運用公司所有的資源,為公司創造更大的效益時,我們被授予的權柄就會更多,所能運用的資源也越多;反之,若我們非但不能為企業創造效益,而是濫用資源、帶來破壞、造成虧損,那麼不僅無法繼續使用企業資源,甚至會被開除,失去所有的獎賞。一個忠心的員工或管家除了可以得著維繫我們正常生活所需的薪資外(此時我們仍是屬於企業的資產),當我們退休離開時,還能獲得一筆退休金,那時所擁有的,才是真正屬於我們自己的生活和資產了。

換個角度看,我們乃是被神派(或可以想像被揀選)到世上(祂的公司)的員工,祂賦予我們不同的職分,希望我們能成為忠心的管家,經營管理好祂所創造的世界(就像當年委託亞當一樣)。神賦予我們管理的職分,並將世上的資源賜給我們,讓我們使用世上的資源來完成神的託付和使命;但有很多不稱職的員工不僅沒有忠心地管理、運用神所賜的一切,沒有使祂創立的世界營運得更好,沒有使祂的名得榮耀,也沒有達成被託付的使命(使萬民作主門徒,使靈魂得救),更沒有建立基督的身體(教會),反而是破壞神創造的世界和生態,濫用、糟蹋、浪費屬於神的資源,甚至不務正業、各種犯罪、耗盡在世上的時間(就是生命)。試想:若你是老闆,你會如何處理這樣的員工呢?任憑他們繼續荒宴無度、糟蹋資源、不事生產、破壞名聲?還是開除他們,把管家職分交託給那忠心的人呢?

再想想:若我們在世上能成為神忠心的管家,將來我們退休了,就是回到天上永恆的家,神豈不會為我們預備永恆(退休)的獎賞,把那真屬於我們的生命和產業賜給我們嗎?從神的眼光來看,世上不過是我們被賦予職分工作的生命階段,天上才是我們靈魂和生命永恆的家,地上與世上所有的一切都是暫時託付我們管理的,天上才是真正屬於我們的永恆產業。所以耶穌曾提醒我們:「倘若你們在別人的東西上不忠心,誰還把你們自己的東西給你們呢?」(路加福音16:12

當我們能認知屬天的價值觀,知道自己是神在世上的管家或員工,就當忠心完成神所託;但顯然當時的法利賽人和其他猶太人並沒有這樣的價值觀,他們為自己的私慾效力,或為政府效力,就是沒有為神的國效力,沒有為了完成神所託付的而努力,不僅成天找他人的碴、不斷地定人的罪,心懷惡念,甚至還想置耶穌於死地,不僅沒有救人的靈魂免於滅亡,還存殺人的心,這都與神所託付的使命相悖離,猶如葡萄園的比喻,不僅沒有繳交果子給園主,還殺了主人的兒子。現在回過頭來看看自己:我們認知自己是上帝的管家嗎?我們知道神所託付我們的使命嗎?我們忠心地運用神給我們的一切資源來完成使命嗎?耶穌給我們做了最好的榜樣,祂一生的使命是運用神所造的一切,使人脫離罪惡和捆綁,使人悔改與重生,使人明白並遵行神真理的法則,使人得醫治、得釋放、得幫助、得祝福,那我們是否效法耶穌,以這屬天的價值觀,忠心地完成神託付我們的職分和任務呢?

耶穌趁著法利賽人和希律黨的人來試探祂時,藉著納稅給凱撒可不可以的問題,挑戰了他們的價值觀~凱撒的物當歸給凱撒;神的物當歸給神。同時藉此要我們樹立正確的、屬天的價值觀,願我們都能~認知一切都是屬於神的,就當將一切歸給祂;認知我們是屬神的兒女,就當委身為祂而活;認知我們是上帝的管家,就當忠心完成所託。

 

小組信息討論與延伸問題思想

1.    你是否認知一切都是屬於神的呢?若我們從神領受這許多的恩典和祝福,我們是否善用神給我們的一切,行在神所喜悅的道路上,做祂喜悅兒女所做的事,並將當歸給神的獻上給祂呢?

 

2.    你是否認知自己是屬神的兒女呢?試想:如果你知道自己是皇室成員,你會怎麼看待和要求自己的生活、言行,又會如何彰顯出皇室的尊嚴和榮譽呢?再想想:你現在確實是神永恆國度的兒女,遠超過世上任何皇室的地位和尊榮,你要如何活出神永恆、榮耀國度成員的樣式呢?

 

3.    你是否知道自己的職分是神的管家?那麼想想:你現在所擁有的生命、氣息、智慧、能力、時間、財務並世上其他的人事物,都是神暫時授權給你的資源,你要如何善用,好發揮最大價值、創造對神國度的最大利益呢?(世上是我們的職場,天上是我們退休後永恆的家鄉,神會給予我們退休後永恆的獎賞。)

 

真理教室】2—屬天的價值觀

經文:馬太福音22:15-22

1.    What面對法利賽人的問題,手中拿著印有凱撒像之銀錢的耶穌回答了什麼?

耶穌說:「這樣,凱撒的物當歸給凱撒;_________當歸給___。」(馬太福音22:21b

 

2.    Why你覺得耶穌為什麼回答「神的物當歸給神」?(可參考真理教室內容)

 

3.    Word要得著屬天的祝福,必須活在屬天的價值觀裡。我們應該學習的屬天價值觀有哪些呢?(參考真理教室內文)

a.     認知一切都是屬於神的/就當將一切歸給祂:認知一切都是屬神的人,會__________地把神的物________。神樂意賞賜給那些對神慷慨的人,甚至會多給那些把神的物歸給神的人,比他們所給神的更多。

b.     認知我們是屬神的兒女/就當委身為祂而活:當我們認知自己是屬神的,我們才會更看重自己的____________,更懂得如何保養顧惜自己的生命,如何委身於基督、活出基督的榮美。

c.      認知我們是上帝的管家/就當忠心完成所託:世上不過是我們被賦予職分工作的生命階段,世上所有的一切都是暫時__________管理的,天上才是我們靈魂和生命永恆的家,是真正__________的永恆產業

 

4.    Worth你覺得自己本來的價值觀和哪一項屬天價值觀的落差最大?

¨認知一切都是神的,所有權乃在於神,而不在於我們自己。

¨認知自己是神的兒女,看重自己的位分,活出屬神的榮美。

¨認知自己是神的管家,忠於神的託付,定睛天上永恆獎賞。

 

5.    Work承上題,如果你願意「持續地做一件具體的事情」,讓自己向著屬天的價值觀努力,那會是什麼?

 

6.    請找你的屬靈同伴/家人/輔導幫助你、提醒你、和你一起禱告,並開始行動吧!

 


你可能會喜歡這些文章:

12-tag:最新活動-1110px-sli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