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教室3】神的A計畫與人的B計畫 / 文亮牧師

【真理教室3】神的A計畫與人的B計畫 / 文亮牧師

經文:創世記16:1-16

亞伯蘭的妻子撒萊不給他生兒女。撒萊有一個使女,名叫夏甲,是埃及人。撒萊對亞伯蘭說:「耶和華使我不能生育。求你和我的使女同房,或者我可以因她得孩子。」亞伯蘭聽從了撒萊的話。於是亞伯蘭的妻子撒萊將使女埃及人夏甲給了丈夫為妾;那時亞伯蘭在迦南已經住了十年。亞伯蘭與夏甲同房,夏甲就懷了孕;她見自己有孕,就小看她的主母。撒萊對亞伯蘭說:「我因你受屈。我將我的使女放在你懷中,她見自己有了孕,就小看我。願耶和華在你我中間判斷。」亞伯蘭對撒萊說:「使女在妳手下,妳可以隨意待她。」撒萊苦待她,她就從撒萊面前逃走了。耶和華的使者在曠野書珥路上的水泉旁遇見她,對她說:「撒萊的使女夏甲,妳從哪裡來?要往哪裡去?」夏甲說:「我從我的主母撒萊面前逃出來。」耶和華的使者對她說:「妳回到妳主母那裡,服在她手下」;又說:「我必使妳的後裔極其繁多,甚至不可勝數」;並說:「妳如今懷孕要生一個兒子,可以給他起名叫以實瑪利,因為耶和華聽見了妳的苦情。他為人必像野驢。他的手要攻打人,人的手也要攻打他;他必住在眾弟兄的東邊。」夏甲就稱那對她說話的耶和華為「看顧人的神」。因而說:「在這裡我也看見那看顧我的嗎?」所以這井名叫庇耳.拉海.萊。這井正在加低斯和巴列中間。後來夏甲給亞伯蘭生了一個兒子;亞伯蘭給他起名叫以實瑪利。夏甲給亞伯蘭生以實瑪利的時候,亞伯蘭年八十六歲。

 

人生,常有計畫被打亂的時候!就像2020年爆發的Covid-19疫情,打亂了許多人的工作計畫、退休計畫、旅遊計畫、結婚計畫、就學計畫……。當計畫被打亂了,感覺的確很不好,但或許有一天回過頭看,你會發現還好當初沒有按著自己的計畫走,還好有狀況出現改變了你的計畫。人生許多時候的確是如此,雖然我們會感嘆計畫趕不上變化、計畫常被打亂,但還好的是,我們的計畫雖然被打亂了,甚至與原來的計畫背道而馳,但上帝的計畫卻未受影響,依然按著祂對我們美好的旨意在運行。

通常我們會聽到一種說法:你可以做A計畫,但容許上帝為你做B計畫;或說,我們的A計畫不好,所以上帝會為我們訂定B計畫。這讓人感覺是上帝改變了我們的計畫,甚至是破壞了我們的計畫,但這不見得是事實。另一個更可能的事實是:永恆的、全能的、愛我們的上帝,為我們安排了祂的A計畫,但我們卻不順服上帝的A計畫,甚至破壞了上帝的A計畫,因為我們喜歡為自己訂B計畫,所以是我們用B計畫取代了上帝的A計畫。如果我們自己B計畫的結果還不錯,我們就會洋洋得意地說:「看吧!我自己的計畫蠻不錯的吧!」但如果我們B計畫的結果不好,通常就會怪罪上帝說:「祢為什麼沒有保守、成就我的B計畫?」但我們卻很少想過,甚至從來不認為,上帝早已為我們安排了更好的A計畫,只不過我們從來沒有順服過上帝的A計畫,甚至從來沒有走在上帝的A計畫中。

上帝對每個人的生命都有美好的A計畫,不要試圖用自己的B計畫,取代了A計畫、破壞了A計畫。雖然,我們的B計畫也可能得到一些預期的結果,但那樣的結果只不過是次好的,若想得到神所給予的最好祝福(A計畫的祝福),有三件事情,是我們必須要做到的:

一、要等候神的時間

務要知道,神的時間跟你的時間不一樣,神的時間表跟你的計畫表不一樣。有個笑話這麼說:一位記者問上帝:「人們都說時間就是金錢,請問上帝的看法如何?」上帝回答:「在我眼中,論時間,一百年不過像一分鐘(因為千年如一日);論金錢,一千萬也不過像是一毛錢。」記者打趣地跟上帝說:「那麼祢不介意的話,請祢給我一毛錢。」上帝爽朗地回答:「沒問題!但請你也不要介意地等我一分鐘。」

千萬不要跟上帝計較時間,因為祂有永恆的時間可以陪你,最好的方法就是配合神的時間!就像,神的確給亞伯蘭(後被神易名為亞伯拉罕)A計畫,應許他的子孫多如海邊的沙、天上的星,但亞伯蘭和撒萊(後被神易名為撒拉)按自己的時間,等了好久都沒有看到影子,於是就自己訂了一套B計畫,跟撒萊的僕婢夏甲生了以實瑪利。神應許亞伯蘭和撒萊A計畫的時間還沒到,但他們的B計畫卻打亂了A計畫的祝福,給自己埋下了數千年的後患,造成今日兩個民族之間的衝突不斷。要等候神的時間,不要因為沒有耐心等候神的時間,便自己另訂了B計畫,因而打亂上帝的A計畫,失去了命定的祝福!

相對於撒萊,夏甲倒顯得更願意順服、更願意等候神的時間。當她被撒萊苦待而逃跑後,耶和華的使者找到夏甲,告訴她要回到她主母的身邊。神並非要夏甲永遠受苦,神知道夏甲所承受的,但是,神對夏甲和她孩子A計畫的時間還沒有到,所以神要夏甲回去服在她主母的手下。這對夏甲來說,真是一個不可思議的爛計畫!回去一個可能繼續受苦的地方,豈不是自投羅網、自討苦吃?神的A計畫看起來不僅不聰明,而且還感覺很糟、很笨、很不好,實在太難了。但是夏甲願意等候神的時間、配合神的計畫,她回去了,並且服在撒萊手下,因為神要她離開的時間還沒有到,那是十幾年後的事情,因為她孩子以實瑪利成為大族的時間也還沒有到。夏甲願意等候神的時間表,即使那不是她自己的B計畫,但她願意相信神的A計畫。那我們呢?我們願意配合上帝的時間表?願意等候神所訂的時間嗎?

在我們領受神A計畫祝福的過程中,有一項非常艱難的事情,就是等候神的時間。我們常認為,神的時間太久了、太慢了,擔心等候神的時間會不會誤事?有時我們也會懷疑上帝的能力、懷疑祂的愛,甚至懷疑祂的智慧、懷疑祂的存在。許多時候,我們會因此而失去耐心、抱怨上帝,就弄出自己的B計畫。就如同掃羅王,因為等不及神的時間,就僭越位分,自己獻祭,反而受到更大的管教(參撒母耳記上13:8-9)。切莫心急、失去耐性,就自己安排B計畫,要耐性地等候神的時間,讓神按著祂的A計畫來成就並祝福我們。

聖經中多次要我們學習等候神,為的就是要我們停下腳步,讓神向我們顯明A計畫,並讓我們可以看懂神的A計畫,進而順服神的計畫,領受神預定要給我們的恩典和祝福。當然,要能等候神的時間,首先你必須信任神對你有個美好的A計畫,就像創世記中的約瑟。約瑟從年幼,心裡就有個上帝給他的A計畫,讓他在異夢中看見自己的未來,將是被高舉的。所以約瑟在成長的過程中,即使經過那麼多的傷害與苦難,他仍耐心地等候神,等候A計畫的完成,我們也並沒有看到他有什麼B計畫。在等候上帝時間表的十幾年裡,約瑟唯一堅持的就是敬畏神,保持與神美好的關係,這是在等候神的時間裡,等候神成就祂計畫過程中最重要的一件事。

等候神的時間,不是毫無意義地耗掉時間,而是積極地來到神面前,建立與神美好的關係,方能使神美好的旨意成就在我們的生命中。

二、要順服神的話語

順服神的話語,與等候神的時間,兩者仍有層次上的不同。等候神的時間,是靜態的,多是內心的活動;而順服神的話語,是動態的,需要有身體的行動。

從亞伯蘭和撒萊的角度來看,亞伯蘭沒有順服神的話語(A計畫),並等候神的時間,從撒萊得到屬於自己的後裔,反而順服了撒萊的建議(B計畫),從埃及女子夏甲得後裔。即或亞伯蘭心裡是相信上帝的,但行動上卻順服了撒萊的話,這是很奇怪的事。夏甲應該是亞伯蘭和撒萊因著飢荒逃到埃及後,法老王打發他們離開時得到的婢女,當時顯然撒萊是很順服亞伯蘭的(因為撒萊差一點被亞伯蘭給出賣了),但此時,亞伯蘭卻反過來聽從撒萊的建議(或許亞伯蘭覺得多一個妾也不錯!?),總之,亞伯蘭選擇順服撒萊的話,而不是上帝的話,這是令人匪夷所思的狀況。

值得我們反思的問題是:許多時候,或許我們頭腦的認知上,是要順服神的,但是我們行動所做出來的選擇,卻是順服人的。試想,當我們被傷害了,是順服神的話~饒恕?還是順服人的話~你給我記住?當我們面對罪惡誘惑時,是順服神的話~拒絕?還是順服人的話~這沒什麼?當我們面對愛神與愛世界的糾結時,是順服神的話~單單愛神?還是順服人的話~愛世界又不影響我愛神?通常我們心知肚明,我們並沒有真心順服神的話,因為那太難了、太高標準了……,所以還是選擇順服人的話,按照自己喜歡的B計畫而行。

同樣地,相對於撒萊,夏甲就順服多了!如前所述,夏甲竟然願意回去一個被苦待的地方,繼續順服地做僕婢、服事撒萊。或許這不是她心裡願意的,但是行動上卻是真實地順服神的話,也就因為夏甲的順服,讓上帝對她和她孩子的A計畫可以實現。所以夏甲因順服而得著了上帝所應許的,即使夏甲心裡不願意,但行動上卻是順服;反觀亞伯蘭的心裡願意,行動上卻不順服,製造了許多的麻煩和後遺症。那麼我們對神話語的順服度,又會是像夏甲或是像亞伯蘭呢?

談到順服,總會想起耶穌所說的比喻:「所以,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總不倒塌,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凡聽見我這話不去行的,好比一個無知的人,把房子蓋在沙土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並且倒塌得很大。」(馬太福音7:24-27)耶穌把順服祂話語和不順服的人,比喻為聰明人和無知的人,比喻中的重中之重,不是你是什麼人,而是你生命的結局將完全不同。若生命中雨淋、水沖、風吹……的衝擊,是出現在生命建造的初期也就罷了,似乎感覺上還有重來的機會;但萬一是在你生命的最後關頭才遭遇衝擊,那時才發現生命所累積的一切將被破壞殆盡、不復存在,那豈不是連補救的機會都沒了?!

順服神的話語,也算是順服在神的A計畫裡,因為神的話語,就是祂的A計畫指引。如果我們自己要訂出偏離了A計畫的B計畫,就必須自己承受B計畫所帶來的後果和結局。今天人類就是把上帝的話語(A計畫)盡拋腦後,摒棄神的誡命、律例、典章,自己另訂出一套邏輯、思維、標準(就是我們的B計畫),所以導致了人類生存的危機、幸福的崩解,但人類還是遲遲不肯回到上帝的A計畫,堅持B計畫到底,那就只能是萬劫不復的後果了。就如同摩西時代的以色列百姓,上帝有帶領他們進入應許之地的A計畫,但他們在窺探那地之後,卻因懼怕迦南的居民,就自己訂出了B計畫,不順服上帝的應許和吩咐,所以他們就要承受B計畫的後果和結局,在曠野漂流生活四十年,最後那批出埃及時二十歲以上的人,都倒斃在曠野。然而,其中堅持順服上帝A計畫的迦勒和約書亞,就得以帶領下一代以色列民進入迦南,得地為業,因為他們相信並順服神的話、神的應許,那你我呢?

三、要相信神的能力

要記得一句話:神沒有做事,不等於祂不能做事!若神沒有照你的B計畫做事,是因為祂有更好的A計畫!

在這整個事件中,讓撒萊提出B計畫(餿主意)的關鍵,可能是她覺得上帝沒有在做事,甚至她覺得上帝沒能力做成這事(讓她懷孕生子),因為等這麼多年了,都不見肚子有動靜,所以撒萊真正的問題是懷疑上帝的能力,既然上帝不能,那麼就看我的吧!所以自己就訂出了B計畫。當我們質疑上帝的能力時,不僅很難等候上帝的時間,也很難順服上帝的話語;當我們看不到上帝做事的時候,我們會以為上帝不能做,所以我們就會因著質疑上帝的能力,而訂出自己的B計畫。

要相信神的能力,跟我們對上帝的認識息息相關,越認識神,就會越相信祂的能力。有一個故事是這樣的:二十世紀初,一位女士駕車行駛在長途公路上,突然車子拋錨了,在夜色昏暗、下著雨、又四境無人的郊野,女士又急又怕、不知所措。這時來了另一輛車,下來了一位西裝筆挺的紳士,靠近女士的車說:「需要我的幫忙嗎?」女士說:「你能幫我什麼忙呢?我的車子拋錨,你應該無法幫我解決問題。」(心想這男子是來搭訕的吧!)紳士說:「讓我看看吧!」女士半信半疑地打開了車子的前蓋讓紳士察看。紳士捲起衣袖,在引擎室弄了兩下,車子便發動了起來。女士驚訝地說:「你是怎麼辦到的?太神奇了!」女士好奇地追問:「請問你是做什麼的?」紳士回答:「我叫做亨利.福特,是設計這輛車子的工程師。」

如果你認識亨利.福特,你就不會質疑他,會放心地把車子交給他修理,會信任他的智慧與能力,並知道,如果連車子的設計師都不能解決問題,那也不用再冀望其他人了。但若你不夠認識一個人,又怎能真實和更多地信任呢?亞伯蘭和撒萊,就是對神的認識還不夠,所以在面對問題的時候,覺得自己應該比上帝更有能力解決問題;但若真認識神,便會知道交給上帝,讓祂按著祂的A計畫來成就事情,比自己的B計畫來得更有保障。至於,要怎麼更多認識神?或是更正確而真實地認識祂呢?透過有次序和系統地學習聖經、透過基督徒的見證、透過在聖靈裡的禱告與真實的敬拜、透過親身的經歷,都可以讓我們更深地認識神。即使你還不夠認識神,你也可以像個孩子一樣,抱持一個純真的信心,單純地相信祂的能力,相信祂是無所不能、無所不知、無所不在的神。

要相信神的能力,因為神能把人搞砸的,化為意想不到的祝福。對亞伯蘭和撒萊來說,他們的B計畫搞砸了(他們也不是第一次搞砸),但上帝的A計畫總是能在他們「等候神的時間、順服神的話語、相信神的能力」的過程中繼續成就。或許會有人認為,那麼夏甲似乎是被犧牲的、被搞砸的那一個?並非如此,因為上帝對夏甲和以實瑪利也有祂的A計畫,使他們也可以領受上帝的祝福。所以,無論任何時候、任何環境,要相信上帝的能力,就必不懼怕;若因懼怕就自己訂出B、C、D……一堆的計畫,如同這些年人類因為病毒的威脅、世界的動盪、各種的危機……所做的一樣,很多時候非但於事無補,甚至弄得越來越糟。

務要「等候神的時間、順服神的話語、相信神的能力!」好讓神可以按著對我們的A計畫,成就祂美好的旨意和祝福在我們每個重生得救的兒女身上。


小組信息討論與延伸問題思想

1.     等候神的時間,不是毫無意義地耗掉時間,而是積極地來到神面前,建立與神美好的關係。那麼想想自己,是否在生活中為自己安排等候神時間的操練呢?(如靈修生活、穩定的聚會生活……,使自己不至於因等不及,就自訂B計畫。)

 

2.     順服神的話語,必先領受神的話語。你是否正確地了解聖經,並照著遵行?或是你是否有曾經順服神的話語而蒙恩、得祝福的見證呢?

 

3.     你可以透過更認識神,進而相信神的能力,也可以回轉像小孩子一樣,就是單純地相信天父上帝無所不能,你覺得自己可以如何更信靠耶穌基督呢?

 

 YOUNG YOUNG 經通

神的A計畫與人的B計畫

經文:創世記16:1-16

1.    What夏甲被苦待而逃走後,神對她說了哪些應許?而夏甲如何稱呼耶和華?(創世記16:7-13)

2.    Why你認為夏甲為什麼願意聽耶和華的話,回去苦待她的地方?

3.    Word有時我們為自己安排的計畫,並不一定是神要給我們祝福的A計畫。我們要學習三件事,來領受神給我們的祝福。請填空和配對。(可參考真理教室內容)


A. 要__________神的時間    

B.  要__________神的話語    

C.  要__________神的能力    


a.  會在行動上也做出順服神的選擇。

b.  單純相信神是無所不能的神。

c.  學習停下腳步,讓我們可以看懂神計畫,進而順服祂。


4.    Worth承上題,你覺得自己生命中最需要學習的是哪一個呢?為什麼?

5.    Work為了讓自己可以領受上帝的A計畫,而不是活在自以為好的B計畫,你覺得生活中可以怎麼調整呢?請寫下具體做法。

6.    Pray請和夥伴/家人一起為彼此期待的改變,一起禱告。

 

 

 

你可能會喜歡這些文章:

12-tag:最新活動-1110px-sli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