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教室1】耶穌給門徒的三件禮物/ 文亮牧師

真理教室1耶穌給門徒的三件禮物文亮牧師

經文:馬太福音16:13-1924-26

耶穌到了該撒利亞腓立比的境內,就問門徒說:「人說我(有古卷沒有我字)人子是誰?」他們說:「有人說是施洗的約翰;有人說是以利亞;又有人說是耶利米或是先知裡的一位。」耶穌說:「你們說我是誰?」西門彼得回答說:「祢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耶穌對他說:「西門巴約拿,你是有福的!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權柄:原文是門),不能勝過他。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 (馬太福音16:13-19)

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生命:或作靈魂;下同)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馬太福音16:24-26)

 

我們對耶穌基督的認識,直接影響我們對神、對事、對人、對生活的態度和行為。真實且正確地認識耶穌基督,攸關我們生命的蒙恩與生活的蒙福。所以,當耶穌問門徒「你們說我是誰?」之際,祂不要門徒道聽塗說給祂二手資料,耶穌希望門徒對祂的認識不是聽來的,而是親身經歷、親眼所見、所體會而來的。今天,我們對耶穌基督的認識也該如此,我們口裡所訴說的耶穌,不應該只是別人的見證,而應該是自身的經歷,才能稱得上是祂真實的門徒。


然而,本文的重點不是要探討耶穌是誰,而是要從耶穌回應彼得的話語中,認識並得著耶穌要賜給門徒的三件禮物。當彼得回答耶穌的問題時,他說:「祢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耶穌稱讚彼得:「西門巴約拿,你是有福的!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馬太福音16:17隨後提到了三個很寶貴的應許,也可以說是耶穌要賜給門徒的三件寶貴禮物,就是「基督的教會」、「天國的鑰匙、「生命的十架」。在此,我們來思考這三件禮物:


一、 基督的教會~生命共同成長與傳承的群體

當彼得宣告耶穌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的時候,耶穌告訴彼得:這是上帝給予的啟示。接著祂又告訴大家:要把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一般人會直覺地認為:耶穌所指的磐石就是指彼得,或是指向彼得所建立的教會。但教會是一個人?一棟建築?或是一個組織嗎?當耶穌說把教會建造在彼得身上時,所指的不僅僅是託付彼得要建立教會,更是意指「教會是透過門徒的生命所建立的群體」。


真正基督的教會,不是建築物、不是一個組織,而是由一群「承認耶穌是基督,並相信祂是永生神的兒子、是創造萬有之主」的人們,所建構的生命共同體。換句話說,我們(重生得救的基督徒)就是基督的教會,是基督的新婦(以弗所書和啟示錄中對教會的描述)。一個真正基督的教會,是有生命連結關係的群體;如果你的生命,並沒有與耶穌基督連結一起,那麼你並沒有屬於基督的教會;如果你沒有與教會任何其他基督的肢體連結,你也不屬於基督的教會。一個真正的基督徒,必須是連結於元首基督,且與其他基督徒連結的生命,如同保羅所說:「祂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神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使我們不再作小孩子,中了人的詭計和欺騙的法術,被一切異教之風搖動,飄來飄去,就隨從各樣的異端;惟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全身都靠祂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以弗所書4:11-16「你們就是基督的身子,並且各自作肢體。」(哥林多前書12:27


在後疫情時代,出現了新興的名詞:「網路教會」或「虛擬教會」,鼓勵大家透過網路來完成各種聚會、敬拜、課程、奉獻,甚至聖餐、浸禮、小組、團契……,這是對「基督教會」觀念的偏差所導致的錯謬教導。耶穌基督賜給我們地上的教會,不僅僅是個人承認祂是主,也不僅是提供給我們必要的屬靈資訊或是聚會活動。真正「基督教會」的定義,必須是由一群重生得救的基督徒組成,且必須在基督裡,能彼此連結、彼此成全、彼此代禱、同心事奉……的生命共同體。我們可以收看一個網路上的節目,但我們並不屬於那個群體;我們可以加入一個成長團體,但並沒有跟耶穌有生命的關係;我們可以宣稱是基督徒或教會,但卻沒有教會的實質功能,如同保羅當年責備哥林多教會:「我現今吩咐你們的話,不是稱讚你們;因為你們聚會不是受益,乃是招損。第一,我聽說,你們聚會的時候彼此分門別類,我也稍微地信這話。在你們中間不免有分門結黨的事,好叫那些有經驗的人顯明出來。你們聚會的時候,算不得吃主的晚餐;因為吃的時候,各人先吃自己的飯,甚至這個飢餓,那個酒醉。你們要吃喝,難道沒有家嗎?還是藐視神的教會,叫那沒有的羞愧呢?我向你們可怎麼說呢?可因此稱讚你們嗎?我不稱讚。」(哥林多前書11:17-22


耶穌把基督的教會給了我們,是要我們經歷神的同在、享受神的愛與恩典……等,是要我們學習彼此相愛和遵從各樣上帝的命令,是要我們靈命得以長大成熟,是要我們成為強大的力量來完成主的使命,是要我們從出生到見主面,可以在基督的教會中,建立屬靈父母、屬靈同伴與屬靈兒女的關係。我們應知道:有許多神透過教會要給予我們的祝福,所以我們必須建立基督的教會,也必須生活在教會中。那些以虛擬取代真實教會的人,到世界的末了時,他們將進入的也可能是虛擬的天堂,而不是真實的永生。親愛的弟兄姊妹們,耶穌給了我們基督的教會~一個真實的生命群體,是與神、與人有真實關係的群體,願我們都能得著耶穌要給我們的這份寶貴禮物,也能在基督的教會中~傳承這份珍貴的禮物給世世代代。


二、  天國的鑰匙~捆綁魔鬼與釋放靈魂的權柄

耶穌給我們第二項寶貴的禮物是「天國的鑰匙」。這裡,「天國的鑰匙」是指著「權柄」說的,從字面上看起來,彷彿握有生殺大權,因為我們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要捆綁;我們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但實際上耶穌要我們捆綁的是罪惡/魔鬼;要我們釋放的是生命/靈魂。換句話說,我們有權柄勝過魔鬼撒但,我們有權柄勝過罪惡,我們也有權柄可以祝福人,使人透過我們的生命得著屬天的豐盛。


千萬不要被錯誤的聲音所欺騙,那很可能是來自魔鬼的謊言和欺騙,欺哄我們的能力不足、對神的認識不夠,所以在屬靈裡我們也有很多的不能。事實上,耶穌已經把屬靈的權柄賜給了我們(包括傳道人,也包括你),我們可能有不同的恩賜,使我們表現出不同的強項;我們也可能因為信心的剛強與軟弱,以及跟神的關係,以致生命有不同的表現。但務必要知道:耶穌把「天國的鑰匙」~屬靈的權柄,賜給每一所真正的教會,賜給每一個在基督裡重生的門徒。如同耶穌所說:「向來你們沒有奉我的名求什麼,如今你們求,就必得著,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約翰福音16:24「所以我告訴你們,凡你們禱告祈求的,無論是什麼,只要信是得著的,就必得著。」(馬可福音11:24


當我們曉得自己手上握有天國的鑰匙,會如何做呢?想像一下吧:若你擁有一間總統套房的鑰匙,且所有的費用已經有人幫你付清了,豈不是就去打開房門,盡情地享受裡面所提供的一切設施和服務,直到你退房為止?千萬不要只是洗個澡、睡個覺,起來後就退房了,豈不太可惜了嗎?既然擁有總統套房的鑰匙,就擁有使用一切設施和服務的權柄,如果你不知使用,那就是你自己的問題了。擁有「天國的鑰匙」也是如此,耶穌已經為我們付清了所有的費用,並把天國一切豐富的應許賜給我們,如果我們不運用權柄,去得著這些應許的祝福,那就是我們自己的問題了。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當我們擁有「天國的鑰匙」,就是得著屬靈的權柄。想像一下:你擁有全世界最先進的武器系統,且遙控器或發射按鈕就在你的手中,你可以隨時設定攻擊目標並按下發射鍵,可以輕鬆地摧毀敵軍目標,那你會如何地運用呢?這比喻中的武器系統就好比是神的權能,而發射的按鍵就是我們的禱告,只要密碼輸入正確(禱告的內容符合神的心意),神的權能就可以輕鬆地毀滅仇敵。這是多麼棒的一份禮物!多麼棒的一把鑰匙!問題是很多基督徒都不去運用它,或總是輸入錯誤的密碼,於是就錯過了這份應許的祝福。


基督徒必須要知道:自己擁有天國的權柄(鑰匙),所以,不要妄自菲薄,也不要胡亂說話,更不要隨便咒詛;很多時候,上帝尚未將話語的權柄全部賜給我們,就是因為我們的身量還不成熟,我們的生命還未被煉淨,我們的口舌還亂說話,所以務要操練自己門徒的生命與身量,那不僅是得著耶穌賜給門徒禮物的關鍵,更是可以大有果效地運用這份禮物的關鍵。想一想:若你真知道自己擁有屬靈的權柄~「天國的鑰匙」,你會如何面對自己的生命、生活,及如何面對環境和他人呢?豈不是會更多救人嗎?豈不是更多祝福人嗎?豈不是更多踐踏撒但嗎?豈不是更多完成神的託付嗎?拿起耶穌給你的這份禮物:「天國的鑰匙」~屬靈權柄,去支取神應許給你的恩典和祝福,去捆綁魔鬼撒但,去醫治釋放每個靈魂,去給予人們屬天的祝福吧!


三、  生命的十架~天堂永恆與世上豐盛的生命

耶穌給予門徒的第三個禮物是「生命的十字架」,祂宣稱:「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馬太福音16:24-26耶穌明確地說:要門徒背起十字架的主要目的,是為了要門徒得著生命,所以,這第三份禮物是「生命的十字架」。


從耶穌的話語中我們發現:祂刻意拿「背起十字架」和「賺得全世界」來比較,一個是可以對付罪惡的工具,另一個是容易滋養罪惡的工具;一個是強調捨去,另一個是強調抓取;一個是得著生命,另一個是賠上生命。所以,當耶穌要門徒背起十字架來跟隨祂時,乃是要門徒得著祂所賜的禮物,也就是自由的生命、豐盛的生命、永恆的生命。我們必須重塑對十字架的正確觀念,有些人誤以為背十字架是受苦的象徵;但事實上,十字架更是為了治死老我的罪性,而不是為了加給我們重擔或苦難。所以千萬不要再說:你的工作是你的十字架,你的哪個家人或親友是你的十字架,或是哪件事物是你的十字架;認為十字架是神給你的苦難。其實,從耶穌而來的十字架總是與我們有益的,為要治死我們生命中的罪性,使我們得著復活的生命;治死老我的目的,是為了要經歷復活、得著新生命~這才是背起十字架的核心意義。


賺得全世界的心態是不想死、不願意死;但想要靠著所賺取的一切而永遠活著,或想要永遠活著享受著自己所賺取的一切,都是癡心妄想!錢財不能帶給我們永生,物質不能使我們從死裡復活,唯有基督的十架可以。那些企圖靠著自己在世上所賺取的一切,來救贖自己生命的,都將會失望和失敗;那些企圖以世界方法來換取永生的人,都將徒勞無功。用會朽壞的來創造不會朽壞的,根本是無稽之談、是荒唐的幻想!只有不朽壞的(永恆的真神~耶穌基督),才能創造不朽壞的(永恆的生命)。所以,當耶穌要門徒背起十字架跟隨祂的時候,意思是:「來吧!我給你們一個寶貴的禮物~生命的十字架,拿起你的禮物,跟著我,你就會走進永生,因為你身上的十字架,就是你得救的記號。當你遇見攻擊的時候,我會拯救你;當你軟弱無助的時候,我會扶持你;當你缺乏失去的時候,我會供應你;當你面對死亡的時候,我會賜給你永恆的生命,帶領你進入永生。」


身為基督的門徒,不要只是背起十字架走自己的路,而是要背起十字架來跟隨主,走在神為我們命定的路上;如此一來,我們將得到的不僅是永恆的生命、天國的祝福,同時也將得到豐盛的生命,並世上的恩典。盼望我們都能明白並得著耶穌給予門徒的三件寶貴禮物:「基督的教會~生命共同成長與傳承的群體」、「天國的鑰匙~捆綁魔鬼與釋放靈魂的權柄」、以及「生命的十架~天堂永恆與世上豐盛的生命」。

 

小組信息討論與延伸問題思想 

1. 耶穌給予門徒的第一件禮物是「基督的教會」,是生命共同成長與傳承的群體。你是否委身在教會中,讓自己在教會中找到一群屬靈的同伴,彼此代禱、共同扶持與成長呢?(如果你長年感受不到屬靈生命的成長,應該盡快找到傳道人或其他弟兄姊妹幫你,使你可以在教會中建立群體關係,領受主透過教會所應許的祝福。) 

 

2.耶穌給予門徒的第二件禮物是「天國的鑰匙」,是捆綁魔鬼與釋放靈魂的權柄。你是否得著並運用這把鑰匙的權柄呢?試著分享你自己引人歸主,或是在禱告中幫助自己或他人經歷神的經驗。 

 

3.     耶穌給予門徒的第三件禮物是「生命的十架」,就是天堂永恆與世上豐盛的生命;要得著這份禮物的關鍵,是要背起自己的十字架,對付生命中的罪惡和軟弱。你覺得可以如何落實背起十字架的操練呢?


YOUNG YOUNG 經通 

經文:馬太福音16:13-19,24-26

1.    What當彼得宣告耶穌是「基督是永生神的,耶穌給了門徒哪三件寶貴的禮物?(請參考真理教室)

a.     ________________(馬太福音16:18

b.    ________________(馬太福音16:19

c.     ________________(馬太福音16:24

2.    Why耶穌為什麼要給我們這三件禮物?(可參考真理教室三點的標題)

a.     ________________

b.    ________________

c.     ________________

3.    Word我們需要重新調整對這三件禮物的認知,請閱讀完真理教室後,回答以下問題:(答案在下一頁底部)

a.     真正的教會是什麼?以下何者正確?(單選)

1) 網路教會                                  2) 生命共同成長與傳承的群體

3) 和其他基督的肢體不相往來  4) 虛擬教會

b.    教會裡的我們應該一起做哪些事呢?(複選)

1) 彼此代禱                                                  2) 同心事奉

3) 一起遵行上帝的命令,完成主的使命  4) 彼此相愛

c.     耶穌給我們天國的鑰匙,作用是什麼?(複選)

1) 勝過罪惡                              2) 掛在胸口當項鍊

3) 祝福別人得著屬天的豐盛  4) 打開我家樓下的大門

 

d.    關於「背起十字架」,以下何者為非?(單選)

1) 治死老我的罪性              2) 可以得著自由和豐盛的生命

3) 加重我們的重擔和苦難  4) 並非受苦的象徵

4.   Worth教會是生命共同成長與傳承的群體,我們都要有屬靈的父母親(輔導)、屬靈的夥伴(可能是小組同伴)、屬靈的兒女(傳福音的對象),請寫下你的屬靈家庭。(如果還沒有的話,可以寫下你期待的,並跟耶穌禱告喔!)

    這是我 

 屬靈的父/母__________ 屬靈的夥伴__________ 屬靈的兒女__________

5.    Work你有跟屬靈的肢體彼此分享、彼此代禱、彼此相愛、同心事奉嗎?有哪一個部分還沒有做呢?請寫下來,並在接下來這週嘗試去做喔!(例如:我需要學習彼此代禱,因為常常說會為他禱告,結果都沒有,這週我要在他面前為他禱告。)

6.    請跟你的夥伴(家人)分享第五題,並一起為需要調整的部分禱告。

 

文字方塊: 答案:a. 2	b. 1/2/3/4	c. 1/3		d. 3

 

你可能會喜歡這些文章:

12-tag:最新活動-1110px-sli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