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教室3】天國的祝福 / 文亮 牧師


 

【真理教室3】天國的祝福 / 文亮 牧師

經文:馬太福音13:31-33

祂又設個比喻對他們說:「天國好像一粒芥菜種,有人拿去種在田裏。這原是百種裏最小的,等到長起來,卻比各樣的菜都大,且成了樹,天上的飛鳥來宿在它的枝上。」祂又對他們講個比喻說:「天國好像麵酵,有婦人拿來,藏在三斗麵裏,直等全團都發起來。

 

天國是有生命力的、是有影響力的!


當我們在談論天國的時候,你的腦海裡會出現甚麼畫面呢?是那榮美、永恆、沒有眼淚、死亡、痛苦、疾病……的幸福天堂?還是啟示錄所形容的黃金城、碧玉街、珍珠門、瑪瑙牆……?但耶穌所說的天國,可能跟我們想像的不太一樣,乃是從神的國在地上實現的角度~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又如耶穌所說:「人也不得說:『看哪,在這裡!看哪,在那裡!』因為神的國就在你們心裡。」(路加福音17:21


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從重生得救的那一刻起,我們就活在基督裡,也就活在神的國度裡;我們擁有永恆的生命,成為天國的子民,天國就實現在我們的生命中與生活中。所以,當耶穌講論天國比喻的時候,祂所指向的不盡然都是指天上的、末日的、未來的,許多時候所指向的是地上的、現在的。每個基督門徒都必須知道,我們現在就活在天國裡,現在就可以享受天國的祝福,千萬不要因無知或疑惑,導致明明在神的國度裡,卻活得像個落魄、潦倒、貧窮、流落世界的浪子。


耶穌告訴我們,一個在基督裡重生的人、一個活在天國裡的生命,是蒙福的、有價值的、有影響力的。透過耶穌的比喻,讓我們重新思考天國的祝福,一方面讓自己領受天國應許的祝福,另一方面也期許自己,透過天國子民的身量,將天國的祝福帶給萬民。從耶穌所說芥菜種和麵酵的比喻中,我們可以看到天國的祝福~「天國是有生命、會增長的」、「天國是使人得著安息的」、「天國是供應生命、使生命豐盛的」:

一、天國是有生命、會增長的

耶穌以芥菜種和酵來比喻天國,兩者都蘊含著生命力。有些負面解讀,會認為芥菜種長成大樹,是指教會畸形發展,是不好的、錯誤的,導致飛鳥(喻為魔鬼)進入到教會中;又認為酵是指著罪惡,所以罪惡會使教會過度膨脹,因此,現今世上許多大教會,都潛藏著魔鬼和罪惡在其中。但這樣的說法反而是有問題的,若當初耶穌真要提出對教會的警告,一般性的語法應該會說:「虛假的天國好像……;錯誤的天國好像……;天國不應該像……;天國不可以像……」,而非以肯定的直述句。因此,更普遍且合宜的解釋均認為,耶穌要表達的是:天國是會成長的,因為有生命在裡面,即使起初看來微不足道,至終卻會成為有影響力的祝福,就像微小的芥菜種,可以漸漸成長,成為供飛鳥棲息之所,又如毫不起眼的一點麵酵,卻可以使整個麵糰發起來,作為使人飽足的糧食。


從這樣的觀念和提醒,我們必須不斷地反思自己和我們的教會,是否擁有天國的生命在我們裡面?一個在基督裡重生的人,擁有屬天的新生命,是一定會成長的。試想,當我們重生、受洗、進入教會生活三個月、三年、三十年,有什麼不一樣嗎?如果都長一樣,那要捫心自問:「我真的有基督的生命嗎?」或是「我真的活出基督徒的生命了嗎?」如果我們像一粒芥菜種,卻遲遲無法長大成熟,那麼很可能欠缺的,是沒有將自己埋進土裡、蛻變、使裡面的生命力量綻放出來。今天,許多基督徒不願意談犧牲,不願意委身事奉神因為怕苦、怕累、怕麻煩、怕受傷、怕衝突……,只想過輕鬆的教會生活、做些喜歡的服事,但那樣並不能使我們的生命力綻放出來。越是在困難、挑戰、壓力的環境下,才能使我們裡面的生命力爆發,使我們真正地成長,並綻放出生命的影響力,猶如芥菜種長成樹、麵酵影響全團一般。


偶有機會看到一朵長在水泥地裂縫裡的小花,讓我佩服那無意間飄落水泥地縫裡的種子,在那麼艱困的環境中,幾乎毫無生長條件,卻可以成長、發芽、開花,就是要綻放生命的光彩,就是要繼續地繁衍。那讓我想到基督徒的生命,當我們在困難、壓力的環境中,我們會如何看待自己在基督裡的生命呢?我們是否能像那朵小花,依然努力成長、開花、繁衍,讓自己的生命不僅可以綻放基督的榮美,更可以延續基督的使命,帶領人作主的門徒並建立基督的教會!


謹記!「沒有不增長的基督徒,只有沒埋下的基督徒!」我們對自己在基督裡的生命成長,付出多少的努力與代價呢?「沒有增(成)長的基督徒,就沒有增(成)長的教會」,一個有基督生命的教會,是指有一群擁有基督生命的門徒,這樣的教會必是一個健康的教會,是一個有影響力的教會,也必定是一個會成長的教會。我常反思並禱告問耶穌,是否有哪些問題,阻礙了教會和弟兄姊妹屬靈生命的成長?我們有哪些地方需要調整、改變?一群有生命的基督門徒,必定會持續不斷地生養眾多,讓教會不斷地增長或擴張境界。親愛的弟兄姊妹,這是我們共同努力的目標,也是我們從主所領受「使萬民作主門徒」的使命!如果基督的生命在我們裡面,就要讓它可以不斷長大成熟,讓更多人透過我們經歷耶穌、得著救恩。我們乃為此而活,也以此回應基督的愛。

二、天國是使人得著安息的

耶穌以芥菜種來形容,讓人看到小小的芥菜種,不僅可以奇妙地長成大樹,還能提供祝福給飛鳥棲息。不要歪樓去討論枝幹到底可以承受多重的鳥巢或鳥類,要聚焦的是一幅充滿溫馨的祝福畫面~倦鳥歸巢、疲累時的落腳處、躲避危險的遮蓋(避難所)……。今天,基督的教會和基督徒的生命,應該也要提供給這個世界的人們,同樣的功能和祝福。這也是我們自己在基督的教會中,並在基督徒群體間,應該得著的祝福。


但很可惜的是,有些時候,教會和基督徒群體間,失去了這樣的功能和祝福。我們必須反思:教會不該是一個彼此攀比的地方(像哥林多教會那樣),教會不該是為了建立人脈的地方,教會不該是找人毛病的地方,教會不該是批評論斷的地方,教會不該是一個自私自利的地方,也不該是一個追求享樂的地方。教會的聚會或是小組群體聚集的目的,是為了~如何讓疲憊的心可以重新得力;如何讓受傷的心可以得到醫治;如何讓徬徨的人可以得到方向;如何讓挫敗的人可以得到鼓勵;如何讓失望的人可以得到盼望;如何讓孤單的人可以得到陪伴;如何讓憂傷的人可以得到喜樂!


基督教會的整個群體,都應該成為所有人心靈的安息之所。每一個基督徒的生命,對身邊的人來說,也應該具備同樣的功能,因為我們就是基督的教會,就是天國的彰顯。所以,我們自己也應該猶如教會所能夠提供的安息一樣,使身邊的家人、親友、同事、同學……都能因著我們的生命,得著從神而來的安息之福。當我們渴望跟自己在一起的人,可以從我們的生命中感受到寧靜、力量、信心、盼望、基督的愛……,使他們都領受天國美好的祝福,那麼你首先要讓自己在基督裡、在天國裡、在教會裡~經歷神與得著應許之福。因為,若你沒有屬靈的經歷,如何幫助人經歷神?若你沒有豐盛的得著,如何分享供應給人?要想經歷神,那就渴慕追求認識神;要想得祝福,那就積極操練屬靈生命。


耶穌表明:「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馬太福音11:28認為天國的祝福之一,是使人能得著安息,因此,今天的教會和基督徒,不僅要讓自己保持生命的成長,更要致力使人得著在基督裡的安息,教會各樣的聚會和事奉,也應該以實現天國的祝福為目標之一,就要避免在教會和基督徒群體間產生批評、論斷、結黨、攀比、較勁、定罪、控告、謊言、借貸、錯誤的兩性關係……等類的事情,並且「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以弗所書4:2-3使凡來到神面前的人,都可以得著天國的祝福。

三、天國是供應生命、使生命豐盛的

耶穌透過麵酵的比喻,一方面形容天國是有生命力和增長力的,另一方面讓我們思想,麵酵之所以使麵糰發起來的目的,是為要成為供應生命的糧食,使人得著飽足。因此,當耶穌說天國好像麵酵在麵糰中,可以使整個麵糰發起來的時候,耶穌希望祂的教會、祂的門徒,都能如同祂所形容的,不僅能成長,而且能夠成為供應生命、使人生命得飽足的教會和門徒。


我們必須清楚地知道~「唯有生命能帶出生命;唯有門徒能帶出門徒」,所以,如何讓自己成為一個有基督生命的真門徒,成為今天每個教會和基督徒的重中之重,否則,我們又如何能使身邊的人,從我們得著天國的祝福~就是永恆與豐盛的生命呢?耶穌曾提醒我們:「學生不能高過先生;凡學成了的不過和先生一樣。」(路加福音6:40今天的基督徒,是否能擁有像初代教會門徒般的生命力、經歷、能力、智慧、以及事奉心志與果效?還是一代不如一代?端賴我們效法的是誰,如果我們只是效法人,那麼就很容易拿人的問題、人的軟弱,來作為自己軟弱和怠惰的藉口;但若我們效法的是耶穌基督,那麼也必像祂一樣,成為一個能供應生命,使人心靈飽足的門徒。所以,若你心中沒有力量、無法如同麵酵般發揮影響力,那麼就必須回到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前,重新領受天國的祝福、領受聖靈的更新、操練屬靈的身量,讓自己的生命剛強與豐盛起來。


使徒保羅在給以弗所教會的書信中,談論到教會建造時強調:「祂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神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使我們不再作小孩子,中了人的詭計和欺騙的法術,被一切異教之風搖動,飄來飄去,就隨從各樣的異端;惟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全身都靠祂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以弗所書4:11-16就是提醒我們,基督是教會的頭,我們就是基督的身體,當我們連於元首基督的時候,我們便從祂得著了生命的供應和豐盛(除非我們沒有與主連結),那麼,我們也必能成為供應生命和飽足的管道,使他人能藉著我們的事奉,也與主連結,得著生命和飽足。


教會不變的使命是:藉著引人悔改與重生,使萬人得著永恆生命;藉著委身事奉與榜樣,使萬民作基督的門徒。任何時代的教會,都不能本末倒置,把滿足個人生活需要的目標,放在建造個人與基督關係之前。因為教會和基督徒的首要呼召,不是為滿足人的生活而存在,也不是為滿足在世上的需要而效力,乃是為供應人的生命而存在,為滿足我們與基督的關係而效力。教會當然可以教導我們在世上生活的各樣知識和能力,但必須建立在神真理的話語上,而不是建立在社會的專家理論上;教會當然可以提供給我們生活、文化、休閒、或其他類型的活動,但仍必須有供應生命、使人更認識神、親近神的功能,而不是單單滿足人的需要或慾望,卻與神毫無關係,基督門徒的生命之於身邊的人也是如此。


這個時代,人們並不是因為沒有知識而感到虛空、徬徨和憂愁,也不是因為沒有物質而感到貧窮、懼怕和缺乏,人們是因為沒有永生,所以得不著心靈的飽足。在世界和世人努力試圖想供應人們一切所需,好滿足人的空虛和慾望卻徒勞無功的時候,基督的門徒和教會,應該要記念耶穌的話,讓基督的教會猶如天國一般,發揮麵酵的影響力,成為可以供應生命的教會,成為使人重生與得救的教會,成為滿足人心靈、使生命豐盛的教會。深思默想,我使身邊的人聽聞真理了嗎?我幫助身邊的人更認識耶穌了嗎?我對身邊人們的心靈豐盛,有具體的貢獻嗎?如果我的生命是空空的、是飢渴的,怎能成為一個供應生命的基督徒?也不可能使教會(或各樣聚會)成為一個供應生命的教會了,那麼,我要如何在基督裡、在真道上,更多地得著豐盛的生命,那便是我在教會裡、在基督裡努力的首要目標了。


「天國是有生命、會增長的」、「天國是使人得著安息的」、「天國是供應生命、使生命豐盛的」,你是天國的子民嗎?我們的教會是天國在地上的教會、是可以實現天國使命的教會嗎?願我們過去是,今天是,將來也還要繼續是,持守我們在基督裡的生命,直到主再來的那日。

 

回應、討論與延伸問題思想

 1.   「天國是有生命、會增長的」,想想自己目前的屬靈生命,與初信的階段相比,有哪些明顯的改變或是具體的成長?透過神話語的提醒,或是透過弟兄姊妹的見證,為自己屬靈生命的成長訂出具體的目標和計畫。 

 

2.     「天國是使人得著安息的」,想想自己是否能帶給身邊的人(無論家人、朋友、或弟兄姊妹……)從神來的寧靜、力量、信心、盼望與愛?如果目前沒有這樣的身量,你知道該如何使自己能帶出天國使人得安息的祝福嗎? 

 

3.  「天國是供應生命、使生命豐盛的」,我使身邊的人聽聞真理了嗎?我幫助身邊的人更認識耶穌了嗎?我對身邊人們的心靈豐盛,有具體的貢獻嗎?我可以如何開始跨出第一步,讓自己成為供應生命、使人得飽足的管道呢?

 

Young Young 經通

1.   What耶穌用哪兩種東西來比喻天國?

 

2.   Why你覺得耶穌為什麼要用這兩種比喻呢?它們有什麼共通性? 

 

3.   Word 從這兩種比喻裡,我們可以學習到哪三項天國的祝福?

 

4.  Worth 過去一年中,你在基督裡是成長的嗎?(請以1-10表示)並說明自己哪裡進步了?哪部分還可以更好?(例如:7,我本來完全沒靈修,進步到一週至少一次。我希望可以開口為別人禱告)

 

5.   Work 承上題,針對可以更好的部分,請寫下你的具體行動。

 

6.   請和你的屬靈同伴或家人分享第五題,並為彼此的需要禱告。


你可能會喜歡這些文章:

12-tag:最新活動-1110px-sli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