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教室2】給門徒的小叮嚀 / 文亮 牧師


 【真理教室2】給門徒的小叮嚀 / 文亮 牧師

經文:馬太福音10:5-15

    耶穌差這十二個人去,吩咐他們說:「外邦人的路,你們不要走;撒馬利亞人的城,你們不要進;寧可往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裏去。隨走隨傳,說『天國近了!』醫治病人,叫死人復活,叫長大痲瘋的潔淨,把鬼趕出去。你們白白地得來,也要白白地捨去。腰袋裏不要帶金銀銅錢;行路不要帶口袋;不要帶兩件褂子,也不要帶鞋和柺杖。因為工人得飲食是應當的。

    你們無論進哪一城,哪一村,要打聽那裏誰是好人,就住在他家,直住到走的時候。進他家裏去,要請他的安。那家若配得平安,你們所求的平安就必臨到那家;若不配得,你們所求的平安仍歸你們。凡不接待你們、不聽你們話的人,你們離開那家,或是那城的時候,就把腳上的塵土跺下去。我實在告訴你們,當審判的日子,所多瑪和蛾摩拉所受的,比那城還容易受呢!」

          有一對恩愛夫妻,常常在生活中給對方愛的小驚喜。一天,當先生準備出門上班,看到門上貼著便條紙寫著:「一定要加油喔!」還畫了兩個小愛心,先生很感動地開車出門,心想一定要為了妻子好好努力,沒想到才剛上高速公路,車子就因為沒油而拋錨了。原來太太的小叮嚀是要他記得去加油站替汽車加油,只因為先生沒有正確地解讀,就鬧了個大笑話。基督徒對上帝的話,可不能因誤解而鬧笑話啊!因為關鍵的真理搞錯了,很可能不只是讓生命拋錨,還可能造成生命難以挽回的破壞。

   聖經中有許多經文,常令基督徒感到不解,甚至困惑的。所以很多時候,我們會不自覺地忽略那些重要的教訓。然而,在許多難解的經文中,仍有著上帝重要的真理,這些叮嚀對我們仍很重要。就像今天所讀的這段經文,雖看似是片斷的小叮嚀,但其中卻蘊含著值得我們深思的大提醒。從經文中,可歸納出耶穌給我們三方面的叮嚀和提醒:「謹慎自守,儆醒禱告」、「白白得來,白白捨去」、「只要祝福,不要咒詛」。


一、 謹慎自守,儆醒禱告

         首先,我們看到耶穌要我們「謹慎自守,儆醒禱告」。耶穌差派門徒出去服事時,告訴他 們:「外邦人的路,你們不要走;撒馬利亞人的城,你們不要進;寧可往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裡去。」許多傳統的解釋都強調耶穌所指的是福音要從傳給猶太人開始,但耶穌自己卻去撒瑪利亞和外邦人的地區傳福音?這不是很合理的解釋。也有人解釋說,福音本來不是要給猶太人以外族群的,那就更狹隘了,不符合耶穌道成肉身的目的。所以,更正確且合理的解釋是,耶穌所說的「外邦人的『路』」很可能指的是世界的邏輯、觀念、價值,而「撒瑪利亞人的『城』」也很可能指的是世俗的文化、宗教、道德……的傳統影響。所以兩者所指的都是罪惡、錯謬的影響。

  當我們進入世界生活、服事、傳揚福音的時候,務必要謹慎小心的是,我們是否一不小心就被世俗同化?任何時代的基督教會和基督徒,都很容易不小心就走了外邦人的路,進了撒瑪利亞人的城,就是被世俗所同化。教會歷史上致力的本土化、本色化,多少都陷入了世俗化的危險。近年來,教會為了要跟上社會的流行,也用盡心思和各種辦法,打造一個可以吸引人進入教會的環境和氛圍,形塑出一套適合現代人的環境。或許這樣的動機並沒有問題,但畢竟沒有一把尺,可以度量屬靈和世俗的分界線,因此,人們很容易就把基督的教會,變成屬世的教會而非屬靈的教會;變成屬人的教會而非屬神的教會;變為以滿足人為導向的教會,而非以滿足神為導向的教會。這是今天每個教會必須面對的問題、挑戰和危機,也是每個基督徒必須深思的問題:我們被呼召過什麼樣的生活(滿足神心意或體貼人意?)、走什麼樣的路(追求物質或靈性的滿足?)、建立什麼樣的文化(世俗的或分別為聖的?)、尋找什麼樣的認同(世人的或上帝的)?

  耶穌要門徒寧願往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裡去,很可能是指著,要門徒去尋找那些迷失在世界中的神的選民,尋找那些神所要揀選的百姓。換句話說,耶穌要門徒看見靈魂得救的重要性,若我們無法使自己和他人成為真正重生得救的生命,不能成為被揀選的族類、不能成為君尊的祭司、不能成為聖潔國度的子民,那麼即使我們每天過著被世界認同的生活,擁有被廣大人群所歡迎的敬拜形式和聚會內容,又有何意義?基督的門徒和教會不是為滿足人的需要而存在,而是為滿足神的心意而存在。因此,基督的門徒必須過著謹慎自守、警醒禱告的生活,才能在這彎曲悖謬的時代中,仍能過著分別為聖的生活,仍能夠以討神喜悅為目標,並且使人能經歷真實的悔改與重生。因為人們需要的是十字架的救恩,並不需要一個可以讓他們感覺很舒服或很有趣的宗教。

  前些日子跟一位老友聯絡,談到年輕的時候,什麼都想做,什麼都想要,但隨著年紀漸成熟,知道不是什麼都能做,就會慢慢地專注去做那些該做的、能做的,知道不是什麼都能得到,就知道要去得到那真正有價值的。就好像對小孩而言,得到一顆彈珠(玻璃珠)比得到鑽石更開心(因為不懂鑽石);等長大後,才明白一顆鑽石比一萬顆彈珠更有價值。而一個真正重生得救的人,才會懂得基督的愛(在基督裡永恆的生命和應許)比一萬顆鑽石更寶貴。

  我們必須選擇十字架的道路,而非外邦人的道路;我們必須進入上帝的城,而非撒瑪利亞人的城;我們必須找到並領回迷失的羊,而非趨附討好迷失的羊。面對外邦人的路,就是世界的價值觀和道德觀,以及面對撒瑪利亞人的城,就是那些錯謬的文化和宗教的影響,基督的教會和門徒應該要謹慎自守、儆醒禱告,才能把迷失的羊找回,引導到神面前,走在永生的道路上。


二、白白得來,白白捨去

  耶穌給門徒的第二個小叮嚀是要「白白得來,白白捨去」。要白白捨去的根本原因是,我們所獲得的東西很多本來就是白白地得來的。不要講到白白得來和捨去的時候,只想到金錢和物質,因為上帝的恩惠和慈愛就是比金錢和物質更好的祝福,就如同詩篇23篇所說的,當我們一生一世有神的恩惠和慈愛隨著我們時,我們就會像在牧人身邊的羊一般不致缺乏。上帝會給我們夠用的恩典,也已經給我們超過所求所想的恩典,我們被饒恕、被釋放,並在基督的憐憫、慈愛、恩惠中,領受永生的生命和豐盛的應許,這一切都是我們白白得來的,不是嗎?那麼,我們也當白白捨去,將我們從神所領受的一切豐盛分享給更多需要的人,因為他們也是神所渴望得著的生命。

  耶穌告訴門徒在事奉的道路上不要怕缺乏:「腰袋裡不要帶金銀銅錢;行路不要帶口袋;不要帶兩件褂子,也不要帶鞋和柺杖。因為工人得飲食是應當的。」這個「應當」,不僅是獲得人的供給和幫助,更是會得著從神而來的恩惠與慈愛。很多人懼怕服事神,擔心會讓自己變得一無所有、會很窮苦,若我們按著世界的邏輯來推論,一定會有所擔心害怕,因我們忘記「神的恩典夠用」、「神的慈愛永遠長存」……這些應許,若我們真知道神的應許、神的同在,我們就不會憂慮和懼怕了。當我們越回應神的呼召去事奉神,神就會讓我們得著越多白白的恩典和祝福,當我們越懂得白白捨去的事奉,神就會更多地加添賜下白白得來的一切豐盛~無論是有形的恩惠、慈愛和祝福,或無形的智慧、能力。

  耶穌的小叮嚀,就是要門徒只管去服事人,而服事所需要的力量、智慧、資源、保護,神都必預備(耶和華以勒)許多時候,當我們感受不到更多恩典時,不要先問主為何不給恩典了?而是要先問問自己:是否沒有把白白得來的恩典白白地捨去?如果我們只進不出,像死海一樣,那麼神就不會再給我們更多;如果我們像加利利海一樣有進有出,那麼神就會源源不絕地供應我們。試想,一個孩子得到了媽媽給的一包糖果,如果他不願意分給妹妹,甚至不願意分享給媽媽,那麼媽媽會有多傷心?未來,媽媽還會給他更多嗎?或許我們的天父,也常有如此的心情吧!當祂給我們許多恩典後,要我們去分享給人,或是要我們獻上給祂,我們不僅不願白白捨去,甚至吝嗇地全部佔為己有。耶穌提醒我們:「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地倒在你們懷裡;因為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路加福音6:38)

  不要以為白白地捨去,只是去給予更多的金錢和物質,我們得到什麼白白的恩典,就照所得的白白捨去。你得什麼,就去給什麼,得有形的金錢、物質,就去捨、去奉獻、去給予有形的金錢和物質;你得到無形的愛、生命、喜樂、智慧,就拿這些無形的所得,去給予和幫助他人也經歷、得著這些無形的祝福。我們必須學習並操練過一個白白捨去的生活(心志),因為那是我們在基督裡白白得來該有的生命和身量。


三、只要祝福,不要咒詛

  耶穌要門徒去到每個地方,要打聽那裡誰是好人,就住在他家,直住到走的時候:「進他家裏去,要請他的安。那家若配得平安,你們所求的平安就必臨到那家;若不配得,你們所求的平安仍歸你們。凡不接待你們、不聽你們話的人,你們離開那家,或是那城的時候,就把腳上的塵土跺下去。」(馬太福音10:12-14)耶穌要門徒打聽尋找那些值得或配得被祝福的人,去住到他們家裡,不是仗賴自己的身分去賴在他人家裡,而是為了把祝福帶進那配得的人家中。

  耶穌時代的社會並不像現今,到處都有住宿的旅店。所以,很需要有人基於善行,來收留那些迫切需要棲身之所的客旅。如同聖經所提醒的:「不可忘記用愛心接待客旅;因為曾有接待客旅的,不知不覺就接待了天使。」(希伯來書13:2)雖然,不是所有的人、所有的時間,都可能合適接待客旅,但總要盡力,如果有一個需要幫助留宿的人,你明明可以卻不願意幫助、不肯收留,那麼你可能就失去了得著上帝祝福的機會。耶穌曾說,當那日,上帝要把屬祂的和不屬祂的人分開,屬神之人的特質之一就是:「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馬太福音25:35)

  另一方面,耶穌要門徒去尋找那些配得祝福的人,住到他們家中,可以近距離地驗證他們是否真配得祝福。務要記得,耶穌要門徒以給予祝福為目的,絕不是以咒詛為目的。所以門徒無論去到哪裡,總要盡力傳講基督的救恩、天國的福音和真理的教訓,總要盡力給予那個家庭平安的祝福,因為給予祝福是我們的職分,定罪和審判不是我們的工作。雖然,耶穌要門徒離開一個不配得祝福的家裡時,要把腳上的塵土跺下去(據傳是當年法利賽人,為了與外邦不潔劃清界線的傳統舉動),但我相信,耶穌乃是要門徒清楚一件事,就是要省察或察驗每一個所接觸的對象。因為,並不是每一個人都願意聽你、接待你、感謝你的祝福,所以,對於那些拒絕福音、拒絕基督的愛、拒絕上帝祝福和平安、執意要活在罪惡中的人,我們就要清楚地分別為聖,不要認同或有份於他們的罪。因為末日他們要承受上帝對罪惡的審判,那將是他們難以擔當的了。

  保羅說:「逼迫你們的,要給他們祝福;只要祝福,不可咒詛。」(羅馬書12:14)切記,基督的門徒應該是和平的福音使者,而不是口出惡言的人,畢竟:「我們用舌頭頌讚那為主、為父的,又用舌頭咒詛那照著神形像被造的人。頌讚和咒詛從一個口裡出來!我的弟兄們,這是不應當的!」(雅各書3:9-10)我很喜歡聖法蘭西斯的禱告:「主啊!使我作祢和平之子,在憎恨之處播下祢的愛,在傷痕之處播下寬恕,在懷疑之處播下信心,在絕望之處播下盼望,在幽暗之處播下光明,在憂愁之處播下歡愉,在赦免時便蒙赦免,在捨去時便有所得,迎接死亡時便進入永生。主啊!使我少為自己求,少求受安慰,但求安慰人;少求被瞭解,但求瞭解人;少求愛,但求全心付出愛。」

  去找到那些迷失的靈魂;找到那些配得平安與祝福的人;找到你身邊那些需要救恩與永生的人吧!只要祝福,不要咒詛,因為,把他們盡力帶進神永恆的國度,是我們生命的呼召,使每個靈魂免於罪惡的審判,是我們的使命。耶穌叮嚀我們不是被動地守株待兔,等人來尋找神;而是要我們主動地去找到那些需要救恩與福音,和配得蒙神祝福的人。


小組信息討論與延伸問題思想

1. 耶穌叮嚀我們要「謹慎自守,儆醒禱告」,檢視一下自己的觀念和生活,有哪些是屬於外邦人的「路」或是撒瑪利亞人的「城」呢?如果有,你知道要如何修正嗎?

2. 耶穌叮嚀我們要「白白得來,白白捨去」,想想自己從神白白得來的有哪些(包括有形的、物質的,或是無形的、心靈的)?再想想,你是否將白白得來的,也白白捨去呢?試著採取白白捨去的行動,過一個「施比受更有福」的生活吧!

3. 耶穌叮嚀我們「只要祝福,不要咒詛」,你是否盡力地去分享福音給身邊的人呢?試著積極地去找到那些配得祝福、需要福音和救恩的人吧!(列出你的VIP名單,透過BLESS行動計畫,開始你對其他人的祝福之旅。)


Young Young 經通

經文:馬太福音10:5-15

1. What 當門徒出去事奉的時候,耶穌提醒他們哪些事情呢?

    A. 行路的選擇(馬太福音10:5-6):

    B. 付出的態度(馬太福音10:8):

    C. 祝福的內容(馬太福音10:12-13):

    D. 其他:


2. Why你認為,耶穌為什麼特別強調這些事情?


3. Word透過行路的選擇、付出的態度、祝福的內容,耶穌認為事奉最重要的關鍵是什麼(可參考真理教室三點)?

    A. __________________:外邦人的路和撒馬利亞的城指的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我們應該謹慎,選擇_____________的道路,而非外邦人的道路。

    B. __________________:事奉的道路上不要怕缺乏,我們只管去服事人,而服事所需要的一切________都必預備。

    C. __________________:盡力分享_____________________,給予祝福是我們的職分,定罪和審判不是我們的工作。


4. Worth承上題,你認為自己的生命中最需要學習哪一點?為什麼?


5. Work耶穌要我們學習「白白得來,白白捨去」,請找到身邊的兩個人(同學、家人、鄰居皆可),跟他們分享一些你擁有的恩典(例如:分享點心、分享耶穌這週如何幫助你)。請寫下你分享的對象和分享的內容:

    A. 我向_______________(人名)分享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B. 我向_______________(人名)分享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 請和家人(夥伴)分享第四、五題,並為彼此禱告。

你可能會喜歡這些文章:

12-tag:最新活動-1110px-slider